那玛峰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那玛峰贡嘎雪山之拱卫,仞高5588米,其势略险,无大劣,体优者,可登顶,无退之虞。

“仲夏登高,顺阳在上”,农历五月,仲夏时节,其首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端阳节”。

值此之际,通过网络号召,集齐好汉与巾幗,共8人,开启了端午登高之旅。

那玛峰--初级技术雪山

那玛峰整个行程下来,可以用休闲、腐败来形容。攀登过程也十分轻松,个人感觉,与攀登哈巴、四姑娘三峰的难度相当。

那玛峰除了一个长约100米的冰坡之外,其他的并无险峻之地。只需小心行走,不高反,登顶十拿九稳。

那玛峰虽说不危险,但也需要一定的体力与耐力。过了冰坡之后,是一个缓而长的冲顶坡,随着海拔的升高,体耗会更加厉害,高反也就更容易发生。此时,一定要注意呼吸与自身的状况,有高反症状出现,即刻下撤,不容迟疑。

那玛峰--把腐败进行到底

起初,作为发起者,是想完全按照AA制的户外标准出行。除了请协作之外,其他的自行解决。

然后事情发展到最后,完全变了风气。

一共8名队员,请了4个协作,6匹马,1个马夫,全程由协作提供营地餐,住宿,子梅村到成都的往返接送等等……可谓是腐败至极。

按照AA队的重装标准,人均费用会控制在1500以内,结果最后核算,人均2500元,大大超出预算。

活动结束后,有队员胖了3-4斤,真不晓得图个啥。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不过,队员们都很高兴。因为他们之前查阅了很多关于那玛峰的收费标准,哪怕是半自助的,也要4000多大洋。商业的就不用说了,直接是6-7000大洋,甚至上万。而我们,享受着商业队的服务,最后只花了2500大洋,相当划算了。

只是。。一开始我预算是1500以内,还是超出好多,有点。。。小纠结。

算了,就当是腐败休闲游吧,言归正传,开始讲攻略。

那玛峰--大交通线路

队员们在成都集合后,由车送至康定,而后经过上木居,到达中子梅协作家中。

因为雅安石棉线疫情闹的比较凶,绕行是必须的。而且上木居到子梅村的路途中,设有拦截点,非本村车辆严禁入内。好在接送我们的车是中子梅本地人,否则就会给堵回来,另寻他法。

6.24号夜晚,乘车来到中子梅协作家,于25日凌晨入睡。

在到达中子梅的过程中,抬头瞅见了满天繁星,银河璀璨,绚丽夺目。

只可惜当时为了赶时间,来不及下车拍星空,为此成为本次行程最大的遗憾。

D1--缓行慢摇,休闲惬意

6.25早上8:47分,被队友喊起床吃早餐,协作准备好了可口的早餐,一顿饱餐后,协作牵来了马匹,开始装包。

本来预定的是3匹马,结果东西太多,只得整6匹,真腐败,太腐败了。

中午11点,从协作家出发,徒步正式开始。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出了协作家的后门,经过二座小桥,一路拔高,到达贡嘎路。

此处有一门户,是进入贡嘎寺的标志,也是上下子梅的分叉路口。

一个小时后,抵达三岔路口,往右贡嘎寺,往左则是贡嘎环线,走进去3公里,就是原始森林尾营地,再往前走,就是冬季牧场,之后就是莫溪沟、日乌且垭口。

遥想今年1月份,首次走贡嘎环线,就是从这条线,拖着半死不活的身子,走到贡嘎寺的。

再回旧地,思绪如光影,摇曳不止。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回到正题:往右走进贡嘎寺,休整片刻后,便沿着贡嘎沟而下,直奔大本营而去。

贡嘎沟怪石嶙峋,沟壑纵横,中间有数不尽的新鲜马粪,股股“清香”倍提神。

行走其间,难度不大,属于休闲级别,千万不要为了跟他人比速度,而暴走。这种情况下,高反的机率很大。

不管如何,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就行。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下午4点左右,便到达了大本营营地,这是一片大草地。看起来很平整,实际上地面全是碎石,对帐篷的磨损比较大。所以,地垫一定要带,千万不能忘。

另外,由于是处于河谷,地势低洼,扎营时,尽量离溪流远一点。还有,不要扎在山体旁边,不然有落石砸下,半夜睡觉的你,可能要倒霉。

D2--雷雨交加,彻夜难眠

一夜睡眠尚可,由于第二天的路程只有2公里左右,根本不需要赶路。大家吃完早餐,磨蹭到中午11点多才出发。

随后一路爬坡2公里,于下午3点到达C1营地,

C1营地,又称冲顶营地,是一片建立在碎石上的营地。搭帐篷地垫必备,不然,睡一晚非磨出几个洞不可。

需要注意的是,冲顶营地全是碎石,打地钉很费劲,最好准备20CM左右的地钉,这样才能够打的牢固。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像这种10多厘米的地钉,即便是砸到底,也不是很稳)

扎好营后,协作开始讲解攀登装备的知识,并让我们现场实操。好在队员们都是身经百战的老驴,简单培训后,人人得心应手。

吃过晚餐,晚上9点准备睡觉,哪知此时突然电闪雷鸣,那架势把我吓尿了。

恍若白昼的闪电不断,炸裂般的雷声,不断在脑袋上轰鸣,真怕一个雷过来,把人给报销了。

大雨倾盆,里面夹杂冰雹咆哮而下。站在海拔4700米的垭口远眺,颇有一副末日景象的错觉,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队员们噤若寒蝉,伏在帐篷里不敢稍动,纷纷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自个身边有铁物件,也纷纷推的远远的。

毕竟海拔4700米的高度炸雷,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至于我嘛,则被吓的搬着小登子,从帐篷里钻出来,坐在了协作的大帐篷里,静等雷声消逝。

这一等,就是2个小时。

直到晚上11点,雷声渐小,闪电杳杳,快被吓尿的我,从协作的大帐逢里出来,缓步走向自个的帐篷。

没得办法,从小就怕打雷,若在平地,早就作鸟兽散,各位看官勿笑。。。

D3--风雨过后,勇攀高峰

进入帐篷后,由于没有雷暴的袭扰,很快进入梦乡。凌晨1点30,协作煮好早餐,队员们起床补充登顶所需的体力。

早餐为藏族特色,名字叫不出来,有点类似小油条、麻花。虽然称不上精致,但饱腹感很强。

一番整顿,凌晨2点30分准时出发。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大雨过后,天空积云浓厚,遮住了夜色的美。偶有几颗星辰,探出调皮的脑袋,窥视这群披星戴月,向顶而发的攀登者。

从冲顶营地出发,一路拔高,其间路过乱石坡、碎石壁。这里需要注意,碎石壁区域的石头极不稳定,头盔必须戴好。而且要快速通过,不可逗留,以免被碎石落下砸中。

历时3个多小时,抵达冰壁处。这里就要使用技术性攀登,由协作先行,进行冰锥固定,铺设路绳,而后在另外三个协作的帮助下,队员们依次有序的,通过上升器、行走镐,通过冰壁,抵达顶峰的大斜雪坡。

整个雪线斜坡并不是很陡,危险性不是很大。只是雪很深,深及膝盖,走每一步都需要小心至极。3个协作在前面开路,队员则踩着协作的脚印,一步一步往向走。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在这个过程中,有二个队员高反严重,距离顶峰只有100多米的距离。但他们的状态已经不允许再往上走,协作当机立断,必须下撤,否则会有性命之忧。

2个协作护送2名队员下撤,其他协作带领剩下的4个人,继续登顶。

早上7:30左右,迎着朝霞,4名队员终于踏上了5588米的峰顶,拍照、装酷。

站在雪山之巅,俯瞰巍峨群山,那一刻,豪情冲宵,随着相机的定格,一幅“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画面赫然呈现。

返程,不留遗憾

8点30分左右,队员们及协作恋恋不舍离开那玛峰峰顶。一路撒欢,屁降姿势不断变换,嘻笑声群山激荡,好不快活。

当然了,下撤的路途,一定要注意安全。虽然雪很厚,但雪层之下,仍潜藏着许多未知。万一运气不好,中了大招,恐回天乏术。

下撤冰壁之后,扭送瞥见贡嘎主峰的帽积云。

帽积云形似圆帽,层层环绕,极具动感。在那一刻,一幅绝美的画卷展开,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令人惊叹,为之敬服。

2020端午节:那玛峰雪山攀登休闲腐败游

可惜的是,自始至终,都未曾瞅见贡嘎主峰的真面目。

但有幸见到如此美景,也是相当满足,不再有其他奢求。

此次一路下撤,全程下坡,对膝盖的考验是比较大的。建议朋友们戴好护膝等防护装备,以免膝盖受力过大而受伤。

回到营地时,已是中午10点30分,此时浑身乏力,饥饿交加。顾不得其他,扯出蛋巢,躺在地上就睡,希望缓个2小时,恢复体力,接下来就是全力赶回子梅村。

中午12点钟,体力恢复少许,一路疾赶,于晚上18点30分,回到了协作家中,那玛峰之行,正式告一段落。

对于此次行程,总结如下:

1、那玛峰为技术攀登初级进阶型雪山,难度可控,风险可控,适宜大部分雪山攀登者。

2、只要不高反,过了冰壁,基本上都能够登顶。

3、6月份的气温不冷,比较热,白天温度在10-15度,晚上温度在5度左右,羽绒服用不到,穿软壳冲锋衣裤足以应对。当然了,抗寒程度,要根据个人而定。

4、睡袋推荐黑冰B700,这个温标在那玛峰营地刚刚好,甚至还有点小热,B1000以上的不建议带。

5、全程水源充足,完全不用担心。

6、那玛峰天气变幻莫测,6月份以雷暴为主,一定要注意防雷。晚上遇到打雷时,手机一定要调成飞行模式或者关机,身边有铁质物件,推远些。

7、雪线之上的雪很厚,雪套、登山鞋一定要防水。另外,冲锋裤也要防泼水的,否则鞋依旧会被打湿。

8、在冲顶时,穿一件冲锋衣+速干衣即可,背包里面要带羽绒服,中途休息时,即刻穿上,以免感冒。

9、那玛峰只要找到靠谱的协作,登顶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跟商业队,花个6、7千,实在是不值得。当然了,如果想省事,想为安全着想,多花点钱也理所当然。

10、早上9点之前,一定要从顶峰下来。否则一旦变天,下撤途中将会很痛苦。

11、这条线3天时间很充足,如果体力OK,可以尝试2天。即:第一天早上6点从子梅村出发,直接到冲顶营地,预计晚上6点左右到,第二天凌晨冲顶。

12、在大本营营地右上方,可以看到一个很漂亮的海子。三天的行程,可以抽出时间去溜达。

都在问协作的联系方式,现在我放上来,大家有需求的话,可以联系他。136 8446 2083 啊吉向导

来将可否留下联系方式交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你们请的协作联系电话可否发我一个,我下次也想找他带我冲顶

能给个协作联系方式吗
发自8264小程序
你好、麻烦给一个协作的联系方式嘛、谢谢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麻烦给一个协作的联系方式,多谢!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xuhao800 发表于 2020-7-3 10:36 来将可否留下联系方式交流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136 8446 2083 啊吉向导
bruceli123456 发表于 2020-7-3 10:45 你们请的协作联系电话可否发我一个,我下次也想找他带我冲顶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微信昵称5404 发表于 2020-7-3 12:00 能给个协作联系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