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古堰画乡,恰似一场山水画卷里的生活

古堰画乡
「一起在路上」 VOL.4|古堰画乡,这里,日光悠长,在水一方

听见午夜时分的清醒,
从微亮清晨到日落黄昏。

抓住夏天的尾巴,躲进深山里尽情呼吸每一口空气。
一场在冥冥之中期盼却又始料未及的雨,
顺着瓦片,连连掉落的雨滴子,时光也被拉得漫长。
喜欢夏日午后忽然落起的大雨,
忽晴忽雨,才最 江南

徜徉古堰画乡,寻得喜欢的居所,全是老房子改建。
一面临水而居,一面入内别有洞天。
住进青瓦白墙,一座大大落地窗,便是一场山水画卷里的生活 。

山里头的时光,白日梦里都伴着绵绵的知了叫声。
转眼夕 阳西 下,大 樟树 下,是写生的少年。
煮水饮茶,蛐蛐声伴随入夜,期待睁眼时分被鸟儿叫醒的又一日清晨。

Hey,好想把这样的好时光也都送给你啊。
这里, 日光 悠长,在水一方

江浙一带有太多适合短途自驾的山山水水,这次寻得古堰画乡,本想着去住一阵享受简单小镇生活。
呆久了却发现,这里似忘忧的乌托邦,似滇藏小城的闲适,却又有自己独特的记号。
就是几日云淡风轻的日子吧,
是想慢慢说给你听的一场生活🍃

古堰画乡,永隔瓯江水,可拼起来才完满
“在 浙江 有这样一个小镇,为画而生,仅仅去年一年,它就吸引了十数万写生大军来此作画。”偶然间读到一个官博的报道。
古堰画乡,是什么,让那些对美天生挑剔的画师也趋之若鹜?

起先一看,不就是 江南 山水,对于我们这种 江南 长大的芽儿瞥一眼就没有吸引力了。而这一日躺着沙发上异常闲适,打开笔记本搜了一下“古堰画乡”,一场和它之间的缘分便展开了。

引起我注意力的并不是图片里的山水风景,而是在这么一个并不大的小镇,两年来孕育了上百家民宿,很多还是在 杭州莫干山 一代都名声在外的民宿精品品牌。自从前两年动过开民宿的念头,住过的民宿不计其数,也变得愈发挑剔。对于民宿迅猛发展的小城,想必一定有他的独到之道,颇有好奇心地要去窥探一番究竟。

▼ 一组航拍,概览古堰画乡,青山碧水白帆响桨尽是醉人风景

古堰画乡,距 丽水 市区二十公里,在 浙江丽水 市莲都区碧湖镇和大港头镇境内。
浅显易懂地介绍这个地儿,“古堰画乡”虽连着叫,中间隔着一条瓯江,被这一条瓯江水地理划分为古堰和画乡两个部分,自然风光与艺术氛围交融。
河流的这头是古堰,那头就是画乡。

古堰画乡是八百里瓯江佳绝处,一江碧水为它打上了柔美的印记,瓯江帆影、两岸青山、古街村落……随日落星起、季节更替,时时印入眼帘的全是不一样的故事和色彩。

> 古堰:忽晴忽雨,诗画江南入梦来
走近古堰,诗画 江南 入梦来。
“闲心对绿水,清净两无尘。”

命是空调给的 杭州 夏天,躲进深山里喘口气。
江南 风情特有的黑瓦白墙,小弄堂的户户院落人家,都是我印象里 江南 该有的样子。此时若是有一场雨,就完美了。

有没有觉得你特别期待发生的事,你特别想做的事,在你的执念下,一定会来到。
恰如夏日午后的这场忽如其来的雨。

迫不及待走进一场大雨。

雨点滴落屋檐瓦片,打在芭蕉叶上,落在睫毛上,停在皮肤上。
凉凉的,像冰凉的慕斯甜点,滴滴落在我心上。

夏日里的古堰画乡,忽晴忽雨,才最 江南
雨后泛舟瓯江,是来到这里一定要做的事儿。

山里头的空气,雨后一片清新。空气里是泥土味,叶子的鲜活味,湖面上泛起的是如同晨露时分才会有的夜晚和白昼交替的微凉味儿。

白白雾气调皮地若隐若现在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森林缝隙里,一晃眼,就变幻了不同形状。

瓯江边的生态植被以原生的滩林、茅草、芦苇为主,所以我想象,若是金秋时节到访这里的一定是最佳时节,沿江近千亩的茅杆群,茅穗飘花。

古堰村落坐落了一片民宿,一条古街,而最久负盛名的便是通济堰,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拥有与 四川 都江堰 差不多的历史属性。
是一段横卧在碧水间的拱形石坝,一面是涟漪层起的平静水面,另一面则是汹涌的注水口,和长着灌木,散布着鸥鸟的河滩互相映衬。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白鹭栖息繁衍佳地。只可惜我相机里白鹭数据丢失,只留下些许航拍带过白鹭的片段。所以蜂蜂们来这里的时候,在通济堰这可以多驻足一会,不同品种的白鹭趋之若鹜,像是一场山水画里的party。

瓯江水流动的通济堰内侧,是沿着古街的安静小河,密布的 樟树 群,让这一曲河水,静谧悠长。

午安,绿色夏日~
住在山里头的时光,午睡伴着知了声,每天睁眼大概都是鸟儿叫醒的~好想把这样的好时光也送给你们啊。

任意打乱的吃饭时间,睡饱一个午觉,寻一碗手工面暖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