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其他

京北野行记2——老掌沟

对于帝都的越野圈来说,如果你开台越野车却不知道老掌沟,应该会招来鄙夷的眼光吧,没错,就是这样的。记不清第一次听说老掌沟是什么时候了,长久以来的提及率,让我对这个越野圣地也不仅暗暗神往了。2016年的秋末,和六子大威鱼梅西一起第一次去了趟老掌沟,却遇到了雪天,在大脚掌往里溜达了不远,就没敢再进去了。此次京北野行,第二天的行程就是老掌沟了。

老掌沟位于河北张家口市沽源县三道川乡老掌沟村境内,东南距北京200公里,境内山岭重叠,沟谷纵横,中央有一支小溪流,溪旁有大量涌泉,是白河支流黑河的源头,属于蒙古高原向华北夏绿林过渡地带。老掌沟的名字来源于沟口有一个巨石,类似脚掌,由此得名”老掌沟”。老掌沟周围都是青山,人烟稀少,峡谷南麓长满了野生的白桦,而北麓长有野草。老掌沟林场的海拔高度在1400米-2000米左右,因为海拔高度较高昼夜温差比较大,形成独特的小气候。老掌沟内通行的道路相对艰难,适合四驱越野车辆,各种U型沟、炮弹坑、大坑大坡此起彼伏,配合周边四季不同美景,由此成为了越野人的乐园。

以下五张图片拍摄于2016年10月末,和六子大威初到老掌沟,因雪未深入。深秋寒冷,叶落草枯,天地静肃,是另外一种大美。

昨夜三道川露营,温度相对较冷,所以人不是很多,不知道到了七八月份,这美丽的露营圣地,会不会人满为患。

早上从帐篷里爬出来,遇到一只好奇的奶牛在车旁注视着我们。给她拍了这张照片。

收拾妥当,吃完早餐,带走所有垃圾,向老掌沟出发。

天空碧蓝,目之所及都是初夏的嫩绿,沿河向上,一路砂石路面,相对容易爆胎,速度不能过快。

见路旁山间有小路,六子怂恿我上去看看,便上山进去转了一圈,后面的山路已无法进入,便倒车原路返回。不知这山上的风景如何。

沿河谷前行。

约半小时即到达老掌沟口。照片左方的木棚为废弃的牛棚。

初入老掌沟,碧空如洗,绿草如茵,繁花点点,一条清澈小溪遄流,天空中漂浮了一朵奇特的云,真是好一处人间仙境。

到了大脚掌旁,40和山猫一起合影摆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