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蓝丝带保护蓝天行动 — 庐山幡杆峰环保行

中国第一位赴南极写生、以及第一位纵穿罗布泊的传奇画家、七十——陈雅丹,2017年发愿大爱担当与艺术使命,亲自发起、策划、组织的“蓝丝带行动”影响深远。蓝丝带公益行动,鼓励所有志愿者:从生命本身源起的艺术创造性出发,用富于创意想象的行为艺术方式展示蓝丝带,以摄影为媒介多渠道宣传环保理念表达环保态度。

当人们热衷于过度开发破坏环境时,她——是最早提出环境问题的先觉者之一。雅丹阿姨是中国地磁物理学家陈宗器的女儿,陈宗器陪同斯文赫定一起考察了罗布泊,并且以雅丹为自己的爱女取名。我也因徒步罗布泊而与雅丹阿姨结识,并从此成为蓝丝带行动的一名志愿者。

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到中国最广阔的大羌塘无人区,蓝丝带陪伴着我的每一天,并且力所能及的宣传环保理念、清理沿途垃圾。

近些年来,太多的人因为物质生活上已经没有后顾之忧了,追求于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便成了大家所热衷的。亲近大自然,走进山林间,便是很多人的选择方式。进而促生了各种出行方式,以及组织活动的领队只需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和苏轼不识庐山真面目这两句千古名篇,就足以让庐山自然而已地成了周边省市的的出行首选之地。

因需而促生出的各种超级领队和出行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当众人一趟又一趟地穿行于丛林中、小溪边时,一个又一个的垃圾场就自然而然诞生了。

今天,让我们跟随蓝丝带一起,走进大美庐山,共同参加由庐山市运动户外协会主席宏其老师倡导,坚持每年3月第一个周六、众多户外团队共同参与的庐山环保行动。

天公作美,创记录连续下了一个冬天不曾停歇的雨水,今天奇迹般的云开见日,为我们的环保行助力。

五老峰下擎天一柱的幡杆峰最绝美、最险要,也是垃圾最多的重灾区,啸云探险俱乐部和庐山市斜川户外今天携手,就选择了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尽管每年都组织几次这样的清理垃圾行动,可是一进山林,依然可见遍地的垃圾,让人触目惊心也极为愤慨。

大家迅速召开,对小路两侧垃圾进行大面积的搜索和清理。

很快一个个大蛇皮袋就装满了各种垃圾,大家把装满的袋子放在路边,下山时再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