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2020.6月底郭喀拉北南线那场风花雪雨

在游记之前,吐槽一番自己:论装备的重要性

背包远行客七十加五,便宜货,背负系统还ok,但容积设计差,随手塞几件就满了。此行又多外挂
睡袋:风狼  杂牌1.8公斤 保暖善可,体重体积严重不合理
登山鞋:骆驼打折便宜货五十大洋的高梆登山鞋,伴我走过喀拉峻乌孙连穿,七藏沟冬季等;郊果还行,但雨季走郭喀拉完全失败
苦不苦只有自己身心体会了才能去寻求变更,过硬的装备在寻求虐的道路上不矛盾。安全措施的改进保障能陪我等走得更远更开心。
回归正题:随着疫情的稳定,可以走出去的想法一发不可收拾。郭喀拉在去年武汉牛牛的朋友圈看过一眼就留下了深刻印象,着手约人看攻略。。。
郭喀拉:地处林芝地区,是围绕念九神山及野东拉日打造的一条灵活性强的路线。沼泽.灌木丛.杜鹃林.哑口巨石.过多的溪流.加上这个季节特有的雨水.平均海拔在四千五的高原行走.时间跨度长等因素  被认为堪比狼塔c十v更难的存在。

2020.6月底郭喀拉北南线那场风花雪雨

队伍合照:左起 龙兄.方舟.自由行者.和尚.小精灵.老石.安远
和尚与老石在去年冬季走七藏沟时留下了深厚友谊,今再继前缘。此组合戏称为三个八零后配上四位六零后

快速进入主题

22号10点多我与龙兄最后一组到达拉萨,快速乘机场大巴到达市区。与队友会合,吃过午饭,约好的正规旅游商务车十五座2600出发米林才巴村。

2020.6月底郭喀拉北南线那场风花雪雨

一路欢声笑语,不料这是恶梦的开始
故事一:进山磨难篇,当晚十点赶到才巴村 虫草卡子顺利通过 心中自喜没想到这么顺利;继续往前开三公里到进山口。正准备取包下车时后面跟来一辆车下来俩村民;好说歹说不让进山,往年还算好沟通的才巴村闯关失败。只能调头回卧龙镇休息商量下一步

简单找好住宿,收拾行礼之余 和尚的登山鞋和完远的保温杯落在车上 司机已回米林县住宿

这都小事情,明早搭车去米林拿回而已。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进山;大伙商量商量附近28公里处还有普龙村可进山,明天试试。

二十三号:D2.九点等回取鞋的和尚,一伙人又满怀希望的奔赴普龙村。一小时后到虫草卡子,热情的表示只为转山而来不为虫草,各种理由招式全使上 收效甚微 普龙村村长与驻村警员明确表示米林县范围今年虫草季大致不会放外人进山。这咋办呢!难道就受困于此,呑布绒村要不要试试?这念头刚起就被我压下去了,往年最不好进的就是呑布绒及杰牧业村。思绪万千最终确定还是到原计划终点林芝市巴宜区拉格村(一:攻略上往前进出山都没怎么拦 二:当月十三号福州小医带的一队人马也是从拉格进)

2020.6月底郭喀拉北南线那场风花雪雨

下午四点过了铁索桥到达前村第一道虫草卡子,几位长者相见甚欢;经过与拉格村书记的电话沟通并经过后面赶过来的防疫工作人员检查签字画押  此处应该有掌声,车辆予以放行

小插曲:经过拉格村小卖部,这伙疯子为了庆祝进山买了四斤白酒,要念九论酒。最终这酒七成都进和尚肚子,会喝酒的和尚是假和尚

六点正式开始郭喀拉反穿北南线之行,轻松前进五公里扎营休息。当晚对面当歌,白酒长鸣,我四两和尚六两硬是聊到半夜才休息。哦老石有我带的可乐

D3:24号 七点半提前出发,高兴的是昨晚成功消耗掉四斤食物,负重减到五十以下了。
行程:3400临时营地~三叉口~欧古冲果错营地 4500 全程约18公里加上轻装来回欧古冲果错约三公里

绿野行走,久违的舒畅。因今天路径明显且还算好走,故二小时后我与和尚老石三人前面先行。三叉口十二公里处休息泡茶约一小时等来最后的龙兄。继续爬升先行到欧古冲果错等待
故事二来了:不知是第一次上高海拔的原因还是昨晚小酌怡情,四千二海拔后明显感觉腿沉,状态瞬间断电。从走几公里一歇到一公里,几百米,最后一段一百米。十五点半到欧古冲果错营地,缷包休息片刻轻装观花海赏野东拉日雪山看欧古冲果错。哪料我这状况还算是好的了,后队四人硬是让我们等了接近三个小时不放心回头走了一公里后接上;方舟与安远轻微高反,加上龙兄超负重过四十,移动缓慢慢悠悠

风:来了,风景如画。钙化的欧古冲果错静静躺在野东拉日的山脚下,山腰的杜鹃花属于这季节特有的物种点缀其间。好一副安静的美男子

花:路上的兰花朵朵,牧房前的蓝色花海摆拍嗨起来

时夜 忘了高反忘了腿颤颤巍巍 再次小酌二两,和尚又多喝了两口;配上卤牛肉 美哉 驴行的意义岂只是虐待自己
方舟没吃饭搭好帐篷就入睡,龙兄还在纠结明天能否翻过哑口,安远小精灵夫妻商量着悄悄话。不管了睡一觉明天自然有决定

D4:25号 起床第一件事,咨询大伙状况。照旧,考虑到今天起翻哑口,路况开始复杂真正的考验开始了。小精灵与安远,方舟,龙兄四人撤退。建议其玩转欧古冲果错.野东拉日也欣赏一下;后掉头到三叉口往克耙措及念九雪山方向来回(出山后得知他们在欧古冲果错玩了一天后出山,仨人去墨脱喂蚂蝗,龙兄直接回家,对不住了龙兄让你白跑一趟)山还在那,人安全就好。
我与和尚.老石继续前进  欧古冲果错营地4500~欧古哑口5330~4900牛棚 十一公里 八点~十八点半

刚出发过桥一个小爬升百来米,状态依旧很差。下降到河谷沿乱石坡切到左侧缓慢上行五公里十点半到达哑口前4700。这是一个恶梦的开始。。。此处省略一万字 重来没体会过的高反症状腿迈不动,速度一快心跳加速;选择从右侧草地斜切近七十度的陡坡,每前进十来步就得喘口气;心里有个念头挺对不起和尚及老石的,让他俩在前面一直等我。就这样蜗速挪动,走过草地,切过乱石坡,趟过雪线;花了整整五个小时终于到了哑口。有时挺偑服自己的,一路走来体能极限每天都在崩溃边缘,愣是让我熬过来了。

时间不早,赶紧下撤。天空飘着雨夹雪,冷飕飕。已经没有精力拍下降的巨石堆积雪,小心翼翼的控制身体平衡, 左挪右拐。眨眼间那俩二货就消失在远方,慢慢悠悠追吧!

下降到草地,迎面而来几位挖虫草的牧民。又是一番被问询,要求我们出山(此乃杰牧业村地盘)解释只为爬山而来,虫草是啥样子都不认识。手机照片被借口翻阅,确定没有虫草细节,好一番磨叽才继续前行。此时雨势越来越大,体能降到低点,只想尽快扎营。偷偷跟收尾的警员了解前方牧房情况,被告之没人居住。休息一下,让他们先走啦!河谷两边有三座牧房,庆幸的是一个没上锁。今晚住五星牧房。

当夜雨一直下,时大时小,庆幸有木屋烤火躲雨。免于雨天扎营。

风花雪雨之雪:今天雪线如期而至,趟雪没那么吃力,有和尚在前我只管跟随就是;可怜的我在第三脚就深陷其中,挖雪想哭。

雨:头两天的好天气,零星小雨,今天来得有点频繁,初步体会到威力。

D5:26号 4900木屋~念九虫草营地~克拉哑口5110~三叉口不过河右拐改去克耙湖尾~4200牛棚 八点出发,十九点到达 共行进二十一公里

2020.6月底郭喀拉北南线那场风花雪雨

出发雨暂停一路下降,快速前行 今天状态略有好转 虫草屋前又碰到昨晚的警员,带着一群刺面的妇女上山挖虫草(和尚说这是门巴族会下蛊)打消拍照的念头,错身而过。过了念九营地路况较好一路往前,唉过头了;再对轨迹将错就错,直接上拱吧!

高反的威力稍微有点好转,比较顺利翻过哑口。还是和尚打头阵我尾随。下降改走中间的雪地,看着羊印前进一路畅通。

半山腰的无名小措搭着高山杜鹃,也挺好看。继续往峡谷深处下撤,尾巴一段碎石坡走起来挺废劲,摔了两跤。往河边拐又拱了小段灌木丛,一下子把我的体能给逼停了;又开始出现极度疲劳感。一阵中雨来袭,老石的雨衣穿了脱脱了穿使劲折腾;我跟和尚就硬壳冲锋衣干到底。。。

沿途的小溪流越来越多,没事得腾挪,小沼泽也来关顾,就一个字,往山边绕啊绕。

因为是缓慢下降体能将就支撑着中速前行。快到计划右拐上山点两处过河有点难,鞋子已经进水的我直接趟水过河,到第二处过河点我跟和尚心血来潮说改道吧!不走吹曲哑口改去克耙湖,走走八公里的湖道。说改就改咋不犹豫,仨人继续直下到克耙湖尾

再遇花海,如何能不缷包休息好好摆拍呢!此处是我的地盘你等干嘛,被牦牛追着幸福跑;我刚缷的包啊!被牦牛拱猪,心惊胆跳之余,包总得拿回。经过一番人牛大战,惊险小胜牛群。

下午四点半到达克耙湖尾,时间还早继续向第二目标4200观念九牛棚前行。沿着湖边走,偶尔钻下灌木丛,拖着疲惫不堪的双腿。等等我啊!拍拍风景嘛!磨叽磨叽到十八点半,眼前一亮,有木屋 近看只有半片屋子有完整的顶,看了下轨迹沿途只有这间。俺不纠结了就这间豪华天窗牛棚吧!

2020.6月底郭喀拉北南线那场风花雪雨

今天小结:轨迹偏离一小段,临时改道也果断;对于老驴来讲这都不是事。会根据实际情况,自身状态作出决断,若继续走吹曲俩哑口,再走来回罗奔三哑口看念九冰湖及错冬措,对于我现在的体能及高反现状,可能两天搞不定。因为出现体能极限后每天晚上的恢复没那么乐观。至于每次出行我都尽量保证我的睡眠时间有七个小时。还有雨水问题,以往出行尽量选择非雨季,所以没受到这个虐,这趟体会到了。

D6:27号 4200牛棚~念九冰川三神瀑~克耙措哑口5050~4300第二牛棚八点出发十八点半到达,前进约二十一公里

今天的景色是最期待的,剩余三公里的湖看着前方的念九前进。可它如害羞的神女始终不现真容。

上海图片自己欣赏吧!每近一步都对念九充满敬畏。山脚下的雪山水怎能不喝几口呢!爬升巨石阵腿又开始软了,好不容易沿右侧走石堆及杜鹃林上到冰川平台。路况没有攻略上那么难找;这才爬升三百多到四千五,还得继续爬啊绕啊 痛苦的煎熬,这该死的高反。

克耙措哑口的雪线比较长,第二处巨石堆的上升我选择了左侧的方向。不知不觉中我与他俩偏离了方向,他们在右侧。天空下起了小雪,风时不时来光顾;不动能感觉到冷气的爱。小宇宙爆发吧!独自一人在相隔二百米的雪地挣扎,可能今天的神山水给予我力量,我鼓起勇气使劲用登山杖探路,一步一脚印,越走越快,精气神那时真回来了,高反当时离我远去。五六百米的爬升雪线愣是被我一口气干过去。激动的我往哑口上方多爬了几十米再来个向下冲刺胜利会师

久违的状态,真想仰天长啸。像是一场梦。和尚说这是生命的激发,不靠谱的 果不其然 快速下降到河谷。此段开始沼泽越来越多冰川水流四处肆虐。绕啊绕,雨下啊下,鞋子湿啦啦啦。

故事三:我踩我踩我跳,现回原型的我,懒到直接踩着草垛过沼泽地;马失前蹄啊!一脚没踩实,扑通扑通陷进沼泽地,他俩在山边离我有点远。悲剧人生 到屁股了,腰包湿了,最最后悔的是手机没有第一时间拿出来,报废啦!我的二维码我的信息我的轨迹数据。。。。挣扎许久抓着旁边的草垛起来,心有余悸;伤口上洒盐啊!

此后照片就没得了呗!老实后撤回到山边,踩着烂泥巴路鹅卵石一步三后悔。看到第一个牛棚,是真的牛棚哦!咋住啊!失望透顶继续拖着残腿走吧!

2020.6月底郭喀拉北南线那场风花雪雨

雨势越来越大,还好继续走了二公里 一个好的木屋出现了且没有上锁。惊喜不惊喜,生火擦身子换衣服!

补充一下:进山第二天因为高反有点小着凉,故每天都是感冒冲剂喝着,因为今天掉沼泽地了 晚上有点咳嗽。

和尚技能之:生火高手 酒国英雄 受到教训的我只能眼巴巴看着

D7:28号 4100木屋~(走错三公里)木桥~~雅拉哑口~3900豪华木屋 八点出发十八点到约二十一公里

昨晚提前睡了,休息不错。出发就搞错,大意没看轨迹错过过河点。来回折腾近三公里,过桥迅速来到爬升点 一大段的灌木丛,废劲折腾 找到正确轨迹后反而路况好起来,就是沿着瀑布左侧小野路盘旋而上。今天的爬升我找回大部分状态,而老石反而出现异常,有点缓慢。

2020.6月底郭喀拉北南线那场风花雪雨

漏刷两张下克耙措哑口的照片,念九下四连湖及错布措。

很惊艳的两张照片,回归今天行程。今天很热闹,雨水基本上没停,下吧下吧!我要发芽!雅拉雅口开始巨石阵很长,下雨又湿滑;小心翼翼攀爬。因为海拔才4900所以基本上不怎么趟雪,绕一下就好!

目标多堆,临近多堆看到牛棚。我又迈不开脚步了,入住吧!下雨天搭帐篷难受。十八点欣喜入住最好的木屋,离水源也近。最后一张图,进山是少年,出山前已是糟老头子

2020.6月底郭喀拉北南线那场风花雪雨

D9:3900木屋~呑布绒村 八点出发十五点找到出山面包车 约二十四公里

昨晚休息时,和尚还在纠结要不要走才巴村出山,走个完整的北南穿。我则因为轻微咳嗽,且剩余路程约五十二公里还有一雅布哑口得翻,两天时间有点赶,状态虽有所改善但还是难受,加上因为小部队行走时间赶了快两天出来,可以有空剩三天半去青海骑行。淋了一天的雨,装备衣服鞋子都是湿的。整体考虑出山去哟。还是八点准时出发,迎着毛毛细雨;一路急行军,路况开始为湿滑烂泥巴路,慢慢到了牧民集中房子后就变宽小机耕道了。忙着赶路加上手机罢工,只盗图一二。

快速前行,慢慢有村民出现,驻足小聊。离村口四公里处遇一大哥骑摩托车进山,问包车事宜,恰巧他有车可送八一镇,四百块搞定,打电话叫侄子开进山接上。我们在离村口二公里处遇上。至此郭喀拉北南变异穿圆满结束。

历时六天零二小时,总行程约一百二十公里,翻越四个哑口。经过风景如画洗礼,花海漫步,雪山礼敬,雨水浇筑;经过高反的降临,每天崩溃的体能;陷入沼泽地的礼遇;和尚老石的不离不弃。除了增巴村没遇到其他村都有遭遇战。。。过程很让人回味 结果也喜人

我的户外生涯会越来越精彩 生活也同样

羡慕你们
真棒!好地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跟和尚在6月初的珠峰东坡偶遇过,当时他一个走东坡,大神级人物。
发自8264小程序
您好,我是雪探信息负责人,想和您合作,微信15527710005,期待与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