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雪窦山雨中观瀑

2020.07.05

作者     深山樵夫

6月21号,父亲节,中到大雨。 苏州驴行天涯俱乐部的第89站外线浙江奉化溪口雪窦山,早上七点在西环路第一集合地点准时出发的中巴一路向南,四个小时后达到预定的上山路口,简单合影后大家跟着领队大师兄开启雨中爬雪窦山。

问世间晴为何物?直叫人身湿相许!江南黄梅季节阴雨连绵,连月不开。我们还没有多少路,天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渐渐的越来越大,山道上到处都是水,不一会儿鞋湿了,裤脚管湿了,下半身也湿了……。山道上方一棵杨梅树上尚未完全成熟的杨梅,被大雨打落在山道上,鲜红一片,在我们踩踏下殷红的汁水和浑浊的泥水混在一起,甚是可惜了!

连日的中到大雨,山上到处都是哗哗的流水。雨越下越大,水雾从林间升腾上来,四处弥漫,远处的山头渐渐隐没在白色的雾气之间,一阵山风过后,雾气又渐渐消散的,翠绿的山林又复现在眼前。

还没完全进入景区,远远就听到流水的轰鸣声。山回路转溪桥忽现,腾云桥下,满涧的洪水像脱缰野马一路奔冲而来,在山涧中巨石的层层叠叠阻挡下,水流发出巨大的响声,此起彼伏,在林间久久回荡。

我们在腾云桥游客中心稍事休息后,开始沿着山涧边的道路逆溪而上。幽涧越走越深,山谷风吹过来的水雾越来越大,手中的雨伞只能遮住天空的雨水,却遮不住迎面而来的水雾。下隐潭一座铁索吊桥横跨山涧,奔腾的涧水从高高的山崖上化作瀑布冲入深潭,激起的阵阵水雾被山风吹向吊桥。铁索桥名曰情人桥,桥上山风灌着浓雾,脚下桥面不断地上下起伏左右晃动,桥下水流湍急,胆小的美驴走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非搀扶而不能经过。

过了下隐潭情人桥,我们沿右侧一路往上大家一边走一边拍照片,水绕山转,转过一道小弯就远远看见双龙入潭瀑布,脚步快地同伴已经在潭口拱桥上拍起视频发抖音到朋友圈了。

桥下一方形巨石上刻着蒋介石先生赞美家乡的的题词“雪山名胜夸东南,不到三潭不见奇”。

双龙瀑布,一大一小。左侧瀑布水量大,崖壁后倾,湍急的水流冲击在崖壁石岩上,复冲入深潭,激起阵阵水雾。右侧的瀑布水量小,从垂直崖壁上直挂入深潭,两股瀑布一个像孔武有力的粗犷彪悍武士,一个像文质彬彬的白衣秀士,一文一武,相得益彰。

跨过双龙入潭的小拱桥,我们复行到左侧山路,爬完台阶,便是半山腰的横㟝路,路内侧是高高的岩石崖壁。站在横㟝路凭栏远望对面不远处的石崖下有一座石笋。1948年蒋先生下野回到故乡溪口,带着夫人宋美龄和居正、朱家骅等官员爬雪窦山观瀑布时,夫人宋美龄指着石笋戏说到:那是介石。

横㟝路的尽头左侧宽阔的崖口修建了人工堤坝,水流漫过堤坝整齐划一的涌下山崖,虽然气势恢宏,大气磅礴但总能感觉到人工的痕迹,失去了山野瀑布原有的意境。右侧一小股水像珠帘从绿树笼罩的崖壁上垂落下来,如果下面双龙瀑布像一文一武两位汉子,那这股瀑布就像一位美丽的姑娘,纤细的身材婀娜的身姿,文文静静。

属虎的老驴重生大姐,从小是绿色军营长大的假小子,翻墙上树掏鸟窝下水摸鱼抓虾样样精通,虽然年近花甲,但爬山徒步长途骑行仍旧不输年轻人。偶然的机会加入了苏驴,就爱上了苏驴这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户外群,跟着大伙一起走内线跑外线乐不知疲。

八角攒尖顶的寒玉亭后是中隐潭,由于受山势的限制,湍急的涧水从崖顶喷涌而下,落入深潭,激起阵阵波浪涌下百宝滩向山下飞奔而去。“山头出飞瀑,落落鸣寒玉”,寒玉亭的亭名出自宋代诗人梅尧臣的诗句 。

寒玉亭正面亭柱的楹联为:亭畔得珠终入阮刘境,泉前吟句难分山水情。上联中阮刘境,即为仙境之意。相传东汉明帝永平五年﹐会稽郡剡县刘晨﹑阮肇共入天台山采药﹐遇两丽质仙女﹐被邀至家中﹐并招为婿,半载后返家,子孙已过几代,后刘晨重入天台山,行迹渺茫不复出也。

老驴灵岩居士,年近古稀,耳聪目明,腰板挺直,年轻时候是毛主席、邓主席的好战士,在绿色军营里锻炼出一副好身板,几十公里的负重急行军是常有的事。如今醉心于山水之间,每次爬山上高下低如履平地,一般的年轻人还不是他的对手,只能望其项背。每次活动结束,写出的游记,文笔流畅生动,引经据典,意境优美。

从寒玉亭前沿着狭窄的石阶前拾级而上,一路斗折蛇行爬到了最后的上隐潭,远远就望见潭上水雾弥漫,能见度低,一座红色平桥横跨在潭口的山涧之上。等走进平桥才发现是桥栏杆层层叠叠地系着游客祈福的红绸,站在平桥上抬头仰望,只见一股急流从四十米高的悬崖上一跃而下直冲水潭,激起乳白的雾气升腾在山谷之中。

崖底岸边是一座龙王庙,庙里供奉着三位龙王,它们各管上中下三个水潭。景区的工作人员还走来问要不要进去烧柱香?我笑着说道: 东海龙王敖广我都已经拜过,这种山涧里的小龙王还是免了吧。呵呵!说笑中和大伙一起从龙王庙后,顺着216级陡峭的石台阶一路攀升上顶。走出景区大门。

在景区外的公交长廊里,我们大家愉快的分享了一路背负的午餐。从开始爬山,中到大雨就一直下的没停过,汗水、雨水、雾水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打湿全身,好在登山包外面包裹着大马甲带,基本上没湿。下午的行程走的异常艰难,吸饱雨水的山坡一场的松软湿滑,一路下来好几个同伴都滑倒一屁股坐在泥水里。老驴红烧肉,滑倒六七次,整个屁股都泥,上午在雨水里低身穿行杆草丛时,鼻梁上的近视眼镜被树枝挂落遗失,没有了眼镜,再好的美景都成了模糊的影子。

我们穿越密林,跨过溪水,在无路中寻路,经过艰难的跋涉终于看到了雪窦寺后山坡上趺坐的弥勒菩萨金身法像。由于时间、天气、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我们没能进去雪窦寺参拜。这是整个行程中唯一遗憾的没能进入的打卡点。

雪窦寺始建于两晋,兴盛于唐宋,历史上几经兴废,最后一次劫难发生在1968年那个黑白颠倒的年代。北宋仁宗赵祯梦游在青山绿水之间一座巍峨的寺院,寺院里供奉着一座开口常笑憨态可掬的弥勒塑像,醒来得知梦里的寺院就是雪窦山,于是称之“应梦名山”。

佛教里弥勒的原型是五代十国时期后梁的布袋和尚契此,按佛教中的说法,此时的弥勒还是菩萨,尚未成佛,等释迦摩尼涅槃后,弥勒接替释迦摩尼才成为佛。雪窦山雪窦禅寺是弥勒菩萨的驻跸地,清代后期将雪窦山称作中国第五大佛教圣地。

契此和尚有一首著名的《插秧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此诗名为七言绝句,实为偈语。

车来了,男女分批进入车中脱去潮湿的衣物,更换事先带来放置车内的干净衣服鞋子。在等车的时候,我发现寺外绿化带里几株高大的银杏树下,有好多刚生长的小银杏树苗,顺手拔了几棵带回苏州,想端午回老家栽种在老父亲的坟头。

五点二十我们一行18人踏上了回家的路程,今天大家风雨兼程一路相伴,在雨里雾里玩的都很嗨,大家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没有一个人掉队,圆满走完了预定的行程。

再见!雪窦山,雨中观瀑将永远记录在苏驴外线足迹的光荣榜上。

哇,这冲击力好大啊
这人下去了应该被冲走吧
很不错的分享
前来顶帖支持一下
精选的图片,细心的游记
不错,支持!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梅雨季游雪窦,伙伴美景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