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户外露营怎么玩,新手小白看过来!

或者仅仅是为了换个角度,看喜欢的那座山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穿过宁静的街道,仿佛世界只有你们几个。

与野牛近距离接触,也许还会迎来野猪侵袭。

和逗逼的小伙伴们一起,总有冒险的时候。

环岛徒步时,偶遇下山的夕阳。

各自发挥特长,做点好吃的。

我亲手煮的腊肉,腊鱼焖饭,那个香飘四溢的感觉,现在还忍不住吞口水。

清晨给自己来一杯手冲咖啡

亦或者是泡上一杯英式早茶,再煎个鸡蛋。

寂静的夜,泡上一壶好茶,慢慢聊着过往。

如果有幸带上了摄影大师,还能收获几张好照片。

哪些装备是露营必不可少的?

帐篷、防潮垫、睡袋、户外背包、运动手表、头灯/营地灯、餐厨具、拖鞋、雨衣、洗漱包、防晒霜、充电宝、急救包等这些物资是我的常备物品。

接下来,我就说道说道为什么在户外露营的时候会选择这些常用的装备吧,以及我入过的坑,也方便大家避坑。

关于睡袋,由于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南方地区露营,最冷的天气也就十度左右,所以我一般使用迪卡侬温标15°的睡袋足矣应付。

餐厨具的话,由于朋友赠送我全套都是火枫。炉头特别说一下,就算是普通使用也建议买个带防风圈的那种,另外带电子打火的炉头会比较方便一些。这款是我在用的,城市周边的露营是够用了。

拖鞋、雨衣、洗漱包、防晒霜、充电宝以及急救包都是日常需要带的东西,少了还真不行。有一次露营忘记带拖鞋,那个难受啊,别提了!雨衣建议不管下不下雨都带着,毕竟天有不测风云。我在用的雨衣是迪卡侬入的一体式,可以把背包套在里面,如果是徒步使用可以考虑迪卡侬分体的雨衣。

防晒霜强烈建议携带,户外紫外线很强,稍不注意很容易晒伤。建议使用UPF 50+的防晒霜,至于品牌就看个人喜好了。我用过便宜的水宝宝,和媳妇的安耐晒,舒适度当然是一分钱一分货。如果是腐败式的露营,我一般会携带20000mAh的充电宝,手机拍照啥的耗电很快带个大容量的不用担心没电。

急救包的话,一般的露营活动可以在淘宝买个入门级的就够了。头灯和营地灯是新手很容易忽略的部分,没有露营经验的人可能不会想起晚上帐篷里是没有电灯的。

至于为什么不推荐手电?头灯可以完全的解放你的双手,而手电则需要你用一只手拿着。

至于营地灯,看下图你就懂了!

初入户外,可以选择迪卡侬的头灯和营地灯,花销不会太大。

下面的部分是我打算重点分享一下的内容:
帐篷:凯乐石、牧高笛冷山、黑鹿川岳防潮垫:迪卡侬泡沫垫、TAR Pro4、TAR Evolite户外背包:Osprey 小鹰38L、云层50L运动手表:高驰APEX、Vertix

帐篷的选择说到露营肯定最先想到的是帐篷,毕竟睡觉的小窝是肯定要提前准备好的。怎么样的帐篷适合自己?

这个问题估计大家都想知道答案。需求最重要,对于头一回接触露营的朋友们来说,个人建议选择空间大一点的入门款帐篷,这样舒适度会有提升。老司机们常说到的轻量化可以先不用考虑,毕竟就像我前面说到的,你还不确定会玩几次呢!轻量化的帐篷贵,而且比普通帐篷难搭建。帐篷的容量来说,建议入手双人帐篷,还是那个理由,空间较大,更宽敞舒适。如果是单身狗,也为后续找到伴了节约升级装备的成本。牧高笛冷山是很多人入手的第一枚帐篷,身边不少朋友都用过,优点就是扎实耐用,个人觉得确实值得作为入门推荐。我入手的第一顶帐篷好像是Nikko,照片我已经找不到了。近几年用得比较多的是凯乐石盈月,也属于入门款的三季帐,皮实耐用。

常在南方的我使用的是全纱网的内帐,强烈建议南方的朋友们选择的时候注意内帐的配置。去年六月在香港塔门岛的露营,我和媳妇睡到半夜有点冷,但是使用半纱网内帐的几个朋友都闷热得没有睡好。

下图右边即为全纱网内帐示意图

下图为半纱网内帐示意图

这类帐篷一般都可以自立,就是说无需地钉,在硬场地也可以搭建使用。如果家里院子够大,平日在后院搭起来给小朋友玩也是很不错的。去年夏天烧装备的我升级了黑鹿川岳帐篷作为轻量化的选择,使用几次下来觉得也还不错。加上地钉不到1.5kg的重量,相较我的凯乐石轻了差不多1kg,徒步的时候背起来更轻松。

等我的小朋友们长大了,我应该会入手一顶带天幕的款式。一家人出去露营,显得温馨又有格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