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户外露营怎么玩,新手小白看过来!

防潮垫的选择说到防潮垫,我可是一把辛酸泪。头几回出去露营都是没有防潮垫直接睡的沙滩,半夜里那个湿啊!2016年被朋友叫去爬雪山,那会对装备并没有太多研究。被忽悠着在迪卡侬撸了两条泡沫垫就跟着上去了,可能是年轻身体热?零下十度的天气也没有觉得多冷。那时候就别说知道什么R值了。R值即热阻值:在指定的温度下,某种材料在单位面积上阻止热量穿过的能力。材料的R值越高,就越适合作为保温材料。这两张垫子我们后来还带着到香港去露营了一回,如你所看到的,这款防潮垫体积庞大,不方便携带,打包起来其实也不大方便。

TAR蛋巢是我入手的第一枚稍专业一点的防潮垫,这货R值2.6,收纳方便,重量也仅有420g。犹然记得这货还是请朋友从美帝人肉回来的,忘记问当时那个童鞋内心的阴影面积了。

TAR在国内没有专卖店,建议找靠谱的代理商购买。当然,其实国产品牌也有类似的防潮垫,山之泉和挪客的都可以入手,便宜好用。TAR Pro4是和蛋巢一并购入的,舒适度一流,R值和蛋巢一样是2.6. 除了自重780g略重的话,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收纳体积不小。

背着蛋巢在澳门穿街走巷一圈之后,我决定再入一个气垫,毕竟城市周边露营,难免背包在城市穿梭,像蛋巢这种防潮垫还是太不方便了。去过澳门的人都知道,很多街道都很窄小,背着这样的防潮垫走街串巷简直是要命。

TAR Evolite是T家轻量化的气垫,R值2.1,重量约为480g,收纳体积也很小,符合我的使用场景。

Evolite在重量和压缩体积做了相当的优化和提升,却牺牲了自充气的部分能力,舒适度方面也不如Pro4来得更舒服。

当然由于轻量和使用场景的原因,我更倾向于带上Evolite出行。这两款防潮垫我有过一篇稍微详细的对比,还分享了气垫的打包方法,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找来看看。

背包的选择在我刚入坑户外的时候,就有老司机跟我说过,户外装备最重要的两样就是背包和鞋子。我不是蜈蚣精,可我是个背包控。我痴迷于各种大小背包、腰包、挎包。Osprey是我最青睐的户外背包品牌,这几年跟我出去浪得最多的自然是O包。一般来说,两天的行程我会背负新款小鹰38L,两天以上的行程我会背上红色的云层50L。小鹰38L是Osprey的经典款式,2019年迎来了新款升级。我第一时间剁手就带去了香港蒲台岛露营。

小鹰一直以能装出名,38L的容量装下这点东西自然不在话下。

新款小鹰最大的升级来自于背板,山脊状的背板相较老款提升了支撑性和透气性,让小鹰的背硬了起来,告别老款背负偏软的诟病。

侧开口取水壶也是新款小鹰我很喜欢的一个设计,在徒步过程中,取放背包拿取水壶其实很费体力,侧开口取水壶让我们可以节省不少体力和时间。

关于新老款小鹰,我有做过一番对比,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找来看看。个人觉得新款的升级确实不小,如果预算充足,还是建议购入新款,体验更好,背得更舒服。

云层系列是我上手的第一款小鹰背包所属系列,从老款到新款我全都上手用过,最爱的还是海淘回来的50L大红色云层。50L的容量,可以背负的东西可不少,我在三天两晚的香港麦理浩径全程都是背着它,整包重量18Kg。现在回头想想,当时不知道怎么走完的。

2019年五月在香港麦理浩径二段西湾

2019年十月在香港东涌消防局等3M巴士,开启凤凰径全程之旅。

云层以舒适透气的背负征服我,媳妇用的同系列天狼星也是颜值满满。

墙裂推荐南方的朋友们在户外的时候使用带有空速背负的背包,云层、骇客都是值得推荐的款式。

被我带入坑的小伙伴也上手了同款云层,毕竟50L的云层,五百多到手的价格,哪怕是点着灯笼都找不到的。

运动手表的选择

也许你要问:户外运动为什么要戴手表?我有手机啊!许多人出去户外,除了拍照的时候会把手机拿出来,其他时间都会放在包里。因为户外活动需要相当的专注度,不可能随时的玩手机。从兜里或者包里拿手机不是太方便,那么看时间这种事情自然是由手表来解决。另外,在运动越来越流行的当下,大家都希望通过手表来做一些专业的记录,以及社交媒体上的分(zhuang)享(13)。各类五花八门的运动手表开始涌现,作为装备党的我入坑运动手表的时机很晚。我跑步喜欢不带手机,用手表记录运动轨迹和成绩。出去露营的时候,也不忘记跑几圈,一来熟悉当地环境,二来不让自己腐败长肉太多。塔门岛的线路比较轻松,起伏不算太大。

香港最南的小岛蒲台岛的环岛线路则相对比较难一点,需要爬山。我和队友一路小跑拍照,玩得很开心。

秉着能用就不换的原则,我的Apple Watch 2代一直用到了战损级别。2019年清明期间在香港蒲台岛露营,我还带着Apple Watch的充电线,毕竟露营也不能回家充电。

Coros高驰是身边跑友推荐给我才认识的品牌,刚好看到官方公众号有免费试用的机会,在去年十一长假之前我拿到了Coros APEX的试用款。

三天走下来,同行队友的佳明645完全不敢开轨迹记录,而我手上的Coros APEX竟然全程记录了我的运动轨迹,最后还剩4%的电量。

此番体验过后,Coros高驰简直让我惊掉了下巴,三天的凤凰径全程走完之后,我就回来写了一篇分享。https://post.smzdm.com/p/alpo7zro/续航能力的优秀让我对这个国产的品牌刮目相看,身边的跑友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高驰的阵容,高驰的软件也给我不错的体验。运动状态下,可以私人订制表盘显示内容。

爬山的时候通过旋转表冠,可以显示不一样的内容。

作为一枚户外手表,防水性能自然是毋庸置疑的。

APEX属于Coros高驰旗下的中端系列,试用半个月之后我将手表归还。618大促的时候心痒难耐,最后时刻获得领导批准,上手旗舰款Vertix,前提是我得重新花时间找回爱运动的自己。

开箱的时候随便拍了几张照片,拿出来晒晒,有空了再来做个详细分享。

没错,这个大箱子就是表盒。是不是很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