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欲界之仙都,人间之云和 | 云上的云和游记

梅雨季的 云和 ,雨绵绵,雾霭霭。山川滴翠,云雾游动。蓄满了水的梯田,如串串珠链镶嵌在山谷之间;披上了雾的群山,风雅无边。

• fish007
“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日欲颓,沉鳞竞跃。实是欲界之仙都。”——南北朝·陶弘景《答谢中书书》

这诗文里描写的欲界之仙都,不就是人间之 云和 么 ?!

云和梯田

梯田,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在我国,至少是秦汉时期就开始有了梯田。我国的东南省份多丘陵缺少适合种植水稻的平原地区,而水稻的种植需要大面积的水塘,所以为了解决粮食问题,当地的农民便在梯田上筑起了一道道的堤坝储存水份,使在丘陵地带大面积种植水稻成为可能,这就是梯田。

云和梯田美国 CNN评选出的 中国 最美40个景点之一,也是 中国 最美梯田之一。这里的特殊地形,使得浮云与梯田常伴。

云和梯田 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据说 云和梯田 最早的垦植者由闽北迁徙 浙南 的畲族山民。“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田地最为宝贵,现在看到的梯田,都是由辛勤的祖先们,用锄头一点点的在山坡上开垦出来的。

但是看过梯田就不难想到,这里的种植对于人力的消耗要远远高出平原地区,而且产量也并没有优势,加上大面积的梯田种植对丘陵生态的破坏也很严重,所以目前梯田种植基本已被弃用,只作为旅游资源而存在了。 云和梯田 目前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

云和梯田 景区距离 云和 县城不远,大概十公里左右的距离。包含七星墩、日出云海(九曲云环)、 白银 谷三个小景区,三景区连票是80元。如果在网上提前预定,或者找梯田民宿老板代定,价格可以优惠。

1⃣️七星墩景区是 云和梯田 最高处的景点,看星空和日出都是不错的地点。七星墩景区内有一个大的观景台,可以露营。周围有几家民宿/农家乐,吃住如果要求不太高都是可以满足的。

我们第一次来 云和梯田 就住在了七星墩,由于山间大雾,我们就在七星墩转了转,意外发现这里有个很古朴的村庄,大雾时过去转了转,有种在迷雾中穿越了的错觉。

2⃣️日出云海(九曲云环)景区是看梯田和日出最佳的观景点。每天早晨4:30就开门,迎接着看日出的人们前往,即便阴雨天也如此。此处应该是 云和梯田 最中心的位置,景区旁就是整个梯田区域最高端的民宿——云逸的院子;景区内还有个视野绝佳的咖啡厅,坐在里面看着梯田喝杯咖啡,舒爽!

3⃣️ 白银 谷景区。在 白银 谷景区里,除了有美丽的溪谷,还有古朴的畲族村寨。行走在山谷中的石板路上,更像是走进了山水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