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骑行奉化江支流~鄞江、曹娥江支流~萌潭溪,今天里程数:121公里,共计里程121公里。今天是2020年7月6日,宁波天气:小雨,气温:23~27℃。
虽然我以前一直在户外群当领队,但第一次带骑行队出行江河行第一季,虽然对可能会出现的情况进行了评估,但是,最终还是发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所幸大家并无大碍,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经验积累,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教训,江河行第二季最终出行人员就我和永椿老哥,他今年虽说已经66岁,但体力却非常棒,一般小伙子也不一定能赶上他,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有真正驴友才具备的素养~极强的忍耐力与意志力,在他身上,始终有一股永不言败的自信,这样的真驴友,在户外界也是不多的。
连日的绵绵细雨阻挡不了我们出行的脚步,早上6点半,我与老陈从我家门口出发,踏上了这次漫漫的旅途,经石矸镇、洞桥镇,进入到甬江的正源奉化江左岸支流~鄞江,这是一条发源于四明山区白肚肠岗山麓的河流。过了它山堰村,鄞江这段又称樟溪,溪水非常清澈,除了近年来人们注重环保外,还跟各级政府对于五水共治的重视程度有关,特别是河长制,让党政各级负责人担任河长,承担责任,看来,要想办好事,一把手才是关键哦。经多年的治理,现在全国各地的山变得越来越青,水越来越绿,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据我所知,樟溪是较早严格禁止野外烧烤的溪流,宁波13个饮用水水源地~周公宅-皎口水库就位于樟溪之上,进入皎口水库,沿樟溪旁的四明山盘山公路一路爬升,中午到达海拔为600米的四明山镇,并在宁波市海曙区自行车协会~四明山单车驿站就餐。上午的天气虽然阴雨绵绵,让人感到很不舒服,但风景却非常棒,雨中的烟雾穿梭于江河与大山之间,宛如人间仙境。由于这段时间连续的雨水,因山体滑坡,四明山慕天山庄盘山公路被大水冲毁,我们只能扛车经过此路段。饭后,天气由小雨转阴,我俩继续爬坡骑行,经海拨820米的分水岭,翻过甬江与曹娥江的分水岭~四明山,进入曹娥江水系,曹娥江是浙江第一大河~钱塘江最大支流。然后,沿着曹娥江支流~萌潭溪一路下行,晚上入住曹娥江干流上的一座小镇~章镇镇,这是一个风景宜人,依山傍水,风光秀美、文人荟萃的古镇,不仅是东汉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的故乡,也是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的隐居地。,横跨曹娥江之上的章镇大桥也是我国第一座独塔预应力混凝土公路斜拉桥。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二天:骑行曹娥江一级支流小舜江、二级支流北溪、冢斜古村。今天里程数:87公里,共计里程:208公里。今天是2020年7月7日,诸暨天气:中雨转大雨,气温:23~27℃。

早上吃完早餐,雨仍下很大,8点左右,待雨稍微小了些,继续今天的旅途。因天气下雨,一直担心手机会被雨水淋坏,结果,老陈帮我想了一个好方法,就是用宾馆里的浴帽罩在手机上,效果还真不错。出了章镇镇,沿江提路冒雨骑行,经曹娥江干流、曹娥江一级支流~小舜江、曹娥江二级支流~北溪,中午来到冢斜古村,这是一个位于北溪边上的古村落,村里人据说都是大禹第三个儿子的后代,村民基本上余姓。关于村名的来源有二个说法:一、因大禹妃子涂山氏葬于古村斜后方,故名。二、冢是指墓,斜是指宫人墓,因越国宫人多葬于此,故名。据专家考证,该古村还是早期越国古都~嶕岘大城所在地。现今的古村保留古建筑已经很少了,村里大多数是现代建筑。中午,在村里的农家乐就餐,鱼头烧豆腐与土豆二个菜,最后结帐70元,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饭后,继续下午的行程,经稽东镇、赵家镇,沿着钱塘江二级支流~枫桥江一路骑行,入住枫桥镇,这是一个位于枫桥江畔的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以枫桥江而得名,“枫桥香榧”更是闻名全国。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三天:骑行钱塘江二级支流~枫桥江、白塔湖、钱塘江一级支流~浦阳江。今天里程数:71公里,共计里程:279公里。今天是2020年7月8日,萧山天气:大雨转中雨,气温:24~28℃。

考虑到大雨天骑行不安全,决定上午改游古镇景点,经了解得知,古建筑保存较好的是青年街这一带,枫桥大庙位于青年街的一头,这是一座建于北宋年间的丁姓祠堂,因1939年3月31日,周恩来同志在大庙戏台上向各界作了抗日救国演讲而出名。位于古镇不远的东化城寺塔,亦建于北宋元祐年间,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矗立在镇旁的小山头上,见证着这个悠久历史的古镇。枫桥镇还是毛***树立公安系统红旗的“枫桥经验"的诞生地。在枫桥经验陈列馆门口,被告知,参观陈列馆需经诸暨市政法系统批准同意,未经同意,不得入内参观,我觉得这种具有教育意义的陈列馆,应该放开、免费参观。逛了一圈下来,总体感觉这个古镇还不错,因名气不大,旅游价值有点低估。上午十点左右,雨稍微小些,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沿枫桥江一路骑行至山下湖镇,这是一个位于枫桥江畔、白塔湖旁的小镇,因已近中午,在镇旁的小饭店点了一条白塔湖产的大扁鱼,大约一斤半左右,价格30元,味道不错,价格也实属便宜。饭后,冒雨骑行素有浙中小洞庭美称白塔湖,虽说是个湖,确切地说她是个湿地公园更妥当,湖中有78个岛屿,呈现“湖中有田、田中有湖、人湖共居"的景象。环白塔湖后,继续沿枫桥江下游骑行,至店口镇进入浦阳江江堤路,这是钱塘江一级支流,因河流蜿蜒曲折,而与江南其他河流迥异,因此,浦阳江有浙江小黄河之称,浦阳江的江堤路宽而平整,非常适合骑行,因近段时间雨水太多,部分江堤被江水冲毁,也有部分江堤被交通管制,我们只能绕道而走,黄昏到达西施故里~临浦镇,这是位于浦阳江岸边的古镇,曾是"浙江六大米市"之一,自古商贸发达,,素有"小上海"的美誉。古代四大美女西施就出生在临浦施家渡村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四天:骑行姐妹湖~西湖、湘湖。今天里程数:43公里,共计里程:322公里。今天是2020年7月9日,杭州下城区天气:中雨转小雨,气温:25~29℃。

考虑到下步计划线路河水泛滥,部分道路已被冲毁,存在不确定的户外风险,另一方面,天气并没有明显转好,因此决定暂停下步计划行程,改游西湖与湘湖,湘湖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湘湖位于萧山区,风景秀美,湘湖还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发掘的跨湖桥文化遗址,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把浙江文明史前推到八千年。而杭州西湖,那更是妇孺皆知的湖泊,就不一一唠叨了,晚上入住杭州市下城区,期待着以后的天气逐渐转好,前方的洪水尽快退去,还人们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江河行第二季第五天:骑行钱塘江、钱塘江二级支流~永兴河。今天里程数:86公里,共计里程:408公里。今天是2020年7月10日,萧山天气:中雨,气温:25~29℃。

昨晚从新闻中得知,富春江、新安江二岸洪水泛滥,江水已漫进岸边建筑,局部公路冲毁,部门江堤路已被管制而禁止通行,原来计划线路存在较大的风险,为保证出行安全,临时准备了几套应急方案,以便及时调整行程。今天早上的雨水还是比较大,我们冒雨骑行过钱塘江上复兴大桥后,进入钱塘江边的江堤路,今天江面的水位明显上涨,部分江堤边的树木快被江水浸没,有几段江堤已被管制,针对实际情况,决定启动备用方案,避开富春江江堤路,在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处,改道骑行永兴河,这是一条钱塘江二级支流,浦阳江支流。永兴河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河边的树木、玉米尽没入手中,损失不少。从这几天骑行途中的所见所闻感觉到,洪涝灾害对人们的影响的确很大,严重影响着人们正常的生活、生产,无论是古代的大禹治水,还是毛***年代的治黄治淮,以及现在的五水共治,治水仍显得任重而道远,科技发展如斯,但人们在大自然面前,仍是如此的渺小而脆弱。中午就餐楼塔镇,一大锅石锅鱼90元,价格比较公道。午后,继续沿永兴河骑行,雨后的道路非常湿滑,部分沿溪路少有人行走,尽管我非常小心,但还是被重重摔了一跤,所幸无大妨,考虑以后一段时间仍雨水不断,第六感也对我发出不好的信号,毕竟安全第一,性命交关,在龙门古镇附近,花了700元找了辆车,打车回家,结束本次行程。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

户外骑行勇士,一路风景美丽,精彩贴尖脚支持。
等待楼主更新。。。。。。。。。。。。。。。。。。
期待楼主续更
支持户外骑行
骑行路上的风景可还好?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7-7 14:07 骑行路上的风景可还好?

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感觉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阿斌哥1968 发表于 2020-7-6 17:20 江河行第二季第一天:骑行奉化江支流~鄞江、曹娥江支流~萌潭溪,今天里程数:121公里,共计里程121公里。今天是20 ...

围观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