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两个背包一个娃,28天穿越奥斯曼土耳其

我以为他是老板刚招来的管店经理,所以卖力希望能留我们能住下。
他走到吧台替我倒茶,我忙说不用了,可他还是一脸笑容的将茶端到我面前,这倒是让本来自顾自的四处看看,没太理会他热情我的弄得有点不好意思。
我这才不知所措有点尴尬的端坐下,仔细打量起眼前这个男人。

他的脸上依然还挂着那个进门时富有感染力的笑容。
我没问他什么,实在也不知道说什么,他还是依然落落 大方 先开了口说,自己是店的老板。
我心想,
还真没见过几个老板主动跟客人说自己是老板的,
也还真没见过几个老板像推销员一样挽留客人的。

直到之后住店的几天我才知道,这位旅店老板,是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这里前几日才刚刚开始试营业,我这才恍然理解了他的所有努力和举动。

除了记住的都是他的笑容,还有他在面对不算同样热情的我时,说的那句:
“Trust me”

我想那一刻,他是有看出我因为初来乍到这个旅游国家、这个旅游城市,所心存的一丝莫名戒备心的。
很多时候,旅途中所能感知到的温暖,不单单因为我喜欢用双眼察觉细微,
还因所路遇的那些,愿意等待慢热型的我渐渐回过神的人。

我们搬进旅馆的第二天,老板就有事要出差几日,行前还特地交代店里的另一个男孩儿照顾好我们。
房费多少、我们预定了几天、给我们准备早餐等等细节都交待细致。末了跟我说:

“我过几天回来,希望能赶在你们离开之前回,有什么事找那个 Boy ,住的开心把这里当自己家就好了”

依然面带那个温暖坚定的笑脸。明明比我还小,明明我带着孩子有诸多不便麻烦到他们,却倒像我是个被照顾的妹妹似的。

可能因为是淡季的原因,之后的几天旅店一直没有住进新的客人,除了我们一家,就只有另一个男孩儿和一个姑娘。

这个男孩就是前面遇见的旅店老板的合伙人 Kenan,也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还记的我不知怎么发音他的名字,他倒好,指着我的佳能相机,说和 Cannon 的发音差不多。

Kenan 并不如另一位老板那样健谈和爱笑,但是非常率真和能干。
每天一早起来忙碌,
煮茶,打扫房间,换洗被子。
为我们准备早餐,给花园的植物浇水,还有建网站,对了 Kenan 在校主修的是计算机专业。

所以他不但是老板,是服务员,还是修理工,厨师,保洁,旅店的网建工程师。
我问 Kenan 为什么来开旅店,而不是去找个 IT 公司工作
他说因为喜欢 格雷梅 ,喜欢跟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打交道。我想这种情怀大抵跟很多背包客想要开自己的青旅一样吧。

我深知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之大,现实远不及理想那么美好,身边也有过好几位循着梦想而开起民宿和青旅的朋友,可大多渐渐失了最初的热爱和激情。只是对于以身践行的实干家,我从未怀疑过并充满敬佩。

在 Kenan 身上,我看不到一丝埋怨和疲惫,他将一件一件的小事井井有条的慢慢做完,当很多初入社会的年轻人还在迷茫自己的方向时,他已经能够这样坦然从容的给自己归零,又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

时隔一年之后的今天,我还是常常能看到 Kenan 在更新微信朋友圈,看到他的旅店越来越好的状态,对的,他的微信正是此前另一位 中国 姑娘教会的他。

我们不常联络,但他学会了在我发的照片下点 “赞”
有时也会说:
“Nuan,How are you these days,We miss you and your baby”

就是这样,
一句简单的问候,
一份淡淡的挂念,
一个谈起某个国家,一定会浮现在脑海里的人。

格雷梅 的有一处高点,是一览小城全貌和地质奇观的最佳位置。山上有很多坐拥超大露台的洞穴酒店,很多视野都相当好,而且站在露台上就能看到热气球的起飞。更是拍大片儿的好据点。

没有行李的拖累,边走边拍就能晃到山顶。上山的路中间会经过一段房子密集区,很难辨别那条小道是通往山顶的。

喏 ~ 实际上下面这个 Hotel 的旁边巷子是正确的小道。

想着去山顶看日落的,眼看着太阳的光线弧度越来越大。
我们加快了上山的脚步。

小问子牛了,那会儿才学会走路没两个月,就开始吵着不要抱抱,
非得自己下来走,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往山上爬,
最后那段很大坡度的路啊,全程没有摔跤没有让我牵手

山顶的人很多,都是等待日落的游客,还有带着无人机的电视台节目组。
不得不说, 卡帕多奇亚 的地貌,真的让人惊叹。
格雷梅 的小城全貌,在夕阳余晖的撒射下,宛如秘境。
难怪说,这里是 “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

相比较日出,我总是更爱夕阳。
同是夕阳,在不同的地方,却总不厌其烦的看着一次又一次。
那句话叫什么来着: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跟你一起看夕 阳西 下,慢慢变老”

可惜我跟涛先生都不是浪漫的人,
又或者说我们所认为的 “浪漫” 是不在一个频道上的浪漫。哈哈。

太阳彻底落下,天边开始泛起了微蓝,远处亮起暖色的灯火。
这样的瞬间很短暂,很快天那边便会彻底一片漆黑。

但即便是短暂,内心依然是平静而感动的。
凉风开始习习,却不急着蜷缩身体,
这一刻,适合闭上眼睛,听风的声音,闻草木的气味,感受身处辽阔大自然间的自由和自在。

下山回去的路上,时间还不算太晚,
就随便逛了逛……

镇上有很多手工艺品和地毯店,晚上比白天清净了很多,
价钱如何我就不知道了,咱是个出门不爱背东西回去的人

我们不想跟旅行团去走线路,睡到自然醒,又慢悠悠的吃了个早餐,才背着相机出门。
涛先生问我,我们往哪儿走?

我左右看了看,叉着腰指了条道说:
“那里!!”

其实我也不知道往那个方向走都有些什么,但那有什么重要呢?
重要的是在哪里都能遇见风景。

结果选的这条道,是通往小镇另一片区的路,

这边没有餐馆的拉客,没有旅行社的推销,也没有琳琅满目的小店,
这里似乎住着的都是原住民。
偶尔路遇几个妇孺孩童,也都会用含蓄的微笑跟我们打招呼。

偶遇一只被囚禁的狗,
钻进一个刻满壁画却早已空置的洞穴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