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背包一个娃,28天穿越奥斯曼土耳其

写一封邮到远方的信

美朵曾说,暖暖在游记里提及过的旅店民宿都要火。
我想并不仅仅是基于性价比所选,还因为那些文字间记录下的和旅店老板之间真实的故事,让更多的人有了即便是陌生,却依然莫名由生的信任感吧。

前几日微博上收到一位陌生姑娘的私信。
说跟着我的游记去了 伊朗 的马苏莱,也找到了我曾在游记里提到过的那对老奶奶和她孙女的民宿。

才看到这私信的第一句,脑海里已经浮现出了那个慈祥的老婆婆和她那长相很像 新疆 姑娘的孙女。回忆历历在目,脸庞的笑容,不愿说再见的挥手,都仿佛就在昨天。好像一点儿也不遥远。

她说我写了游记之后,很多 中国 人都去了她家住,可能也因此吧,住宿价格上涨了很多。
她说那位孙女要了我的联系方式,想跟我道谢。

过去人们用书信往来,后来用邮件,现在有了微信,而用 Facebook 甚至能联络全球。但我还是喜欢邮件。那个敲打下邮件内容的时刻,仿佛在酝酿一段久别重逢。

不会即时的收到回信,甚至不知对方何时能偶然看到这封邮件。可是那有什么关系呢?
有多少事是眼前马上就要完成的,有多少话是当下立刻就希望对方看到的,
不急于收到回信,是因为等待回信的过程本身就满载着期待和幸福感。

我用了半个上午的时间端坐在电脑前,尽管手头有很多事情等着要做,但还是决定先给那个远方的 伊朗 姑娘写邮件,那一刻,仿佛这才是最大的事。
一边写一边沉浸在回忆里。
我想若不是写这些跨国邮件,怕是那书面英文早就没什么机会用了吧。逐字打下想说的话,却又不能将情感表述写的过于累赘复杂。因为英文都不是我们的母语。写的人和看的人,传达与理解的意思可能也无法那么精准。
写着写着,发觉其实写什么内容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份来自异国他乡的惦记和牵挂。我想,姑娘收到这封邮件一定会开心的吧。

点开电脑里那个 Photo 的文件夹,想附一些我的照片还有小问子的照片。
看着一个个按照国家名称分类的文件夹。想来只有写游记的时候才去整理,写完了似乎再很少打开。

伊朗 的时候,小问子还才刚刚学会走路,很多时候都是举着双手蹒跚前行,当时到马苏莱的时候因为村子建造在山上,出门都是崎岖的山路,所以大部分时候我都将把抱在手里四处转悠。
鼠标滑过一个一个的文件夹,仿佛跟着这些照片又重新经历了一遍走过的旅程。

看着那个当初抱在手里的娃娃,渐渐开始蹒跚走路,到能够在撒哈拉里奔跑。
从只会皱眉与微笑,到张着大嘴哈哈大笑。
一路走来,满满都是可以轻易所见的,一个孩子的成长印记。
翻着翻着,眼睛有点儿模糊,感动于真真切切的这样坚持着一路负重走来。感动这个小生命在顽强的长大。

我在想姑娘打开这封邮件的时刻,看着这些照片也一定会感叹,那个当时她怎么也亲不够的小娃娃。如今已长大了这么多,走过了那么多地方吧。

我曾说:
“最好的时光,
就是在这还算年轻的岁月里成为了一个孩子的母亲,
用全部的时光陪伴他成长在旅行的路上。”

而今离再次启程的日子越来越近,好像停留了很久,又好像从未停下过脚步。
只是那些曾经遇见的萍水相逢的人,挥手说再见,却再难相见。
这个早晨,写一封送到远方的长信。是我能想到这一天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初见地中海,一眼难忘
格雷梅 是个挺适合小住一段时间的地方,尤其是找个带厨房的旅店,还有小镇周围都有非常多纯自然的风景,即便只是走走逛逛,也觉得心情愉悦。
尽管是 土耳其 最热门的旅行地,每天来来往往的游客也非常多,但这些丝毫不会阻碍你去按照自己的节奏停留,寻找到让你舒心的元素。

来一场不算长路途的山林徒步,
去山顶观一场日落,看夕阳的余晖洒满岩洞构建的小村落,
转悠到远郊俯瞰这月球表面一般的地质奇观,
即使不乘坐热气球,光看漫天的热气球升起,也是一道醉心的风景。

我们在 格雷梅 待了有5天的时间,本想从 格雷梅 乘坐巴士前往 孔亚 看旋转舞演出。但因为 孔亚 每周只有一天的露演时间,时间不太吻合后面的行程又相对比较多,只得放弃了去 孔亚
孔亚 本身并没有什么别的特别景点。所以很多人会选择跳过。我之所以想去,是因为 孔亚 是旋转舞的发源地,旋转舞也是我在来 土耳其 之前,一直心心念念想要观看的演出。

区别于剧场的演出氛围,露演以星空与大地为应景,更富有一种融于自然的震慑力,这正是我想要感受的那种灵魂起舞的感动与震撼。在 孔亚 的露演是公益演出,不收取任何门票,想去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安排好行程时间。

放弃了 孔亚 的行程,也就意味着可以从 格雷梅 直接坐夜班车直达 安塔利亚 ,我开始喜欢和期待坐夜车了,不仅因为睡渣小问,每次在夜车上会因为轻微的颠簸反倒睡得更好更踏实,
还因为夜声人静所有人都睡下,只剩下机车发动机的声响。
身处黑暗夜里的这个时刻,更加能独自体会人在旅途的感觉。
大部分时候我是不太睡的,戴上耳机音乐做伴思绪千万。

这趟车除了我们之外,还有一对 中国 人,两个姑娘,有一个长的很像我的一位许久未见的朋友。CTM的夜车在早上抵达 安塔利亚 之后,我们一起坐上了 CTM 公司的摆渡车去了坐落在海边的老城。

在来到 安塔利亚 之前,我大致浏览了一下攻略,几乎游记里面都会清一色写到这里,干净的老城,走两步就能随处可见墙头伸出的三角梅,现代化的时尚城市建筑,触手可及的海。

但是我对这里的印象,却并不如传说中的那么好,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是惊艳到了我的话,那便是初见 地中海 的那一刻了。

住在老城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但因为老城本身就是 安塔利亚 的一大亮点,还因为离海边很近。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的抱着小问子往海边去。

本来不是一个喜欢海的人,旅行之于我的最大吸引,也并不是为了一览世界的美景。所以总能常常保持住内心的平静。但是……

安塔利亚 的海,蓝的不真实,甚至我在处理照片后期时,还刻意降了饱和度,
安塔利亚 的海,很热烈很汹涌,汹涌到站在海边,都仿佛下一秒钟要被扑打过来的海浪吞噬,
安塔利亚 的海,海平面很高,高的不像是站在海边,而是站在海中央。

虽然很晒,但是温度特别喜欢,
终于没有了半丝凉意,
终于不用裹外套,
终于可以穿短裤了
我觉得我应该常年住在 东南亚

安塔利亚 的海港,是我觉得最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地方。
虽然依然充斥各种商业的味道,但是每天傍晚涨潮时分,你能够看到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三五成群的来到港口,坐在大坝上吹吹海风聊聊天,任凭海浪拍打溅起的水花湿了身,依然嘴角上扬满脸笑容。

游轮上响起极具节奏感的 土耳其 音乐,所有船上的人跟着音乐起舞,不管胖瘦或男女。
不但如此,跳舞女郎们还会向船下在一旁看着的你招手,邀请你一起上船起舞。

我们和阿康,也是在这里再次相遇的。

故事里的那些 地中海 海盗,现在还存在吗?
如今海里一定依然还有着很多宝藏吧。

脑海里满是带着独眼罩的海盗模样和电影里的情节,
我是不是想太多了,哈哈

此前早有耳闻,在
土耳其
有个很常见的 “骗术”

街边的擦鞋小贩会以各种示好的手段与你搭讪,故意跟你说些听不懂的话,趁你不注意冷不丁帮你擦两下鞋。

以此来向游客索要高额的小费,好在我虽然没做太多攻略,但是有那么点儿印象。才赶紧摆脱了他的纠缠。

所以如果你也去 土耳其 旅行,想避免这种不愉快的事情的话,那一定记得留心路边的擦鞋匠。
话说,出来旅行哪天不都是鞋子上一层灰呢

一向不喜欢出门买纪念品和物件的我,在
最心心念念的

一个是 土耳其 的这种彩灯,
还有一个就是那种很小件的 土耳其 旋转舞雕塑了。

前者因为易碎不太方便携带,后者我在抵达 伊斯坦布尔 的时候,寻找了很多店也没有看到。

老城里隐藏着很多不错的酒店和特色小店,
当时的 安塔利亚 的老城,并没有那么喧嚣,
很多门店都是正在装修的状态。

楼顶天台的海景晚餐

卡什是个小城,小到很多旅行者会忽略这里,或者仅仅只是来走一圈到此一游。
但几乎我遇见的所有来过的人,都对这里非常好感。
这儿并没有什么非常特别的古迹或景点,但却是我在 土耳其 最喜欢的城市。

跟阿康在 格雷梅 分别之后,我们又在 安塔利亚 的海港不期而遇,之后他们一行几人租了辆车,自驾沿着最美沿海公路D400一路西行,我们因为带着孩子怕拖慢了他们的行程,所以没有同行。

卡什有多好?好的阿康同学因为当初自驾时间安排有限,只是匆匆在卡什城外瞥了一眼,后来他转到 棉花堡 之后还掉了车,又坐大巴折返卡什,痛痛快快的小住了一周。

卡什有很多不错的民宿坐落在山腰上,视野很好,住宿费性价比也很高,只是买东 西和 逛海港不是很方便,爬山太累了。所以我们最终还是选择山下一个有着超大 天台 的旅店住下。开放式的厨房和餐厅都在 天台

因为住客不是很多,所以基本每天晚餐时刻, 天台 都能被我们一家三口包场,旅店出门走几步便能在附近的超市到来新鲜的食材,涛先生带着小问子在 天台 躲猫猫玩耍,我在厨房伴着小问子咯咯的笑声准备晚餐,很快一顿中西合璧的美味上桌。

那是一天中我们最期待也最满足的时刻,旅行的日子里,欲望变得无比单纯。桌布在海风的吹动下舞动,微风也吹动着发丝。能在空气闻到海水,草木,和虫鸟的气息。

我曾跟涛先生好好讨论过,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卡什这个小城,
城中心只有横横竖竖的几条街,
巷子不是最清新的,海水不是最蓝的,海滩不是最长的。更没有壮观的海港

但或许就是因为小城不大,所以出门毫不费力就能抵达想到的地方,
特别有慢悠悠生活的感觉。

海水虽然不是最蓝的,但却真真正正轻而易举就能跳进海里。
没有最长的海滩,却也游客非常的少,没有一点儿商业化的味道。

尤其是位于内陆的一块因为海水涌入,而形成的一片 “天然游泳池” ,水深很浅,大部分时候也都是风平浪静的状态。
没有人将这里圈禁,清澈见底,随时都能脱了鞋下水,这也是小问子第一次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