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两个背包一个娃,28天穿越奥斯曼土耳其(二)

一场恐怖袭击
土耳其 的那段时间,国际新闻一直在报道恐怖袭击,传的沸沸扬扬,沿 海城 市还好影响不大,但在 伊斯坦布尔 ,尤其是斋月开始之后,恐怖分子的活动也开始频繁了起来。

这不,一场 伊斯坦布尔 大学附近的袭击,就发生在我们住处不远的几条街之外,而且,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刚刚从爆炸现场走过。

那天下午我们沿着老城区往加拉塔大桥走,在大巴扎附近逛逛买买吃吃,等到夕阳时分拍拍照,直到天黑才往回赶。

跟涛先生一起出门,我再也不用看地图导航这一点是真的。但这家伙为了抄近道,找了一条全是小巷子的路线。

路过巴扎附近的时候,大老远就见持枪警队四处巡逻,对来往可疑的人拦下盘查,他们见我们带着孩子,又是外国人面孔,打手语示意我们赶紧离开。

那场景,在昏黄的路灯的烘托下,更是有点气氛紧张。

我们加快脚步,想着赶快走到中心区应该会好很多,但是啊,涛先生导航的那条线,特么黑洞洞的巷子是真长。半天走不到头,我也分不清现在的位置在哪里,只知道闷着头往前走,只有走到巷子的尽头,才可能转到另一条可能没这么恐怖的路上。

我当时没跟他说,我担心的其实不是恐袭,恐怖分子不会选这种四下无人的地方作案,我担心的其实是……抢劫。

曾经历过被抢劫的我,对那这样的场景,似乎有着更多不知由起的预感。

我没跟涛先生说,我怕我乌鸦嘴真的说中了。更不想不详的预感让身边的人慌张。

现在想来,依然能感受到当时那种死静到,快能听见心跳声的状态。

所以负责任的旅行,是不管你是一个人,两个人,还是三个人,都需要有对于未知保持适度的谨慎,对风险有一定的判断力,任何地方都没有绝对的安全和不安全,更不会因为你是结伴前行,就能够掉以轻心。

负责任的旅行,不仅仅是需要勇气,需要经验,更考验随机应变的能力、感知与睿智。

最后自然是安然无恙,而且回去被楼下餐馆吵到大半夜,斋月里只能晚上出来活动和吃东西的 土耳其 人,我真的不怪你们。

第二天困的一上午都没出门,直到中午的时候,收到朋友的微信问我怎么样了,我才知在不远处的 伊斯坦布尔 大学发生了恐怖袭击,那不就是我们昨天晚上回来路过的地方嘛,我居然全然不知。原谅我有点后知后觉。那也是,第一次离爆炸现场这么近。

故事还没完,就在我们隔了两天从 伊斯坦布尔 飞回 上海 ,飞机起飞后没几天,机场再次遭遇恐怖袭击发生爆炸事件,呵呵呵,呵呵呵。

你还想问我 土耳其 的安全问题吗?你确定要让一个两次跟恐怖袭击擦肩而过的人给你建议吗?
我只想表达一下……
我们还会再去的。

28天的 土耳其 之旅结束,75天的 中东 、欧亚 四国 旅行结束。
背着包和民宿老板握手告别,
再次背着行李穿行在大街小巷,想要最后一眼再看一看这个城市的人和物,

是不是待的越久越不舍, 土耳其 ,一个至今还常心心念念的国度。
愿你一直蓝的纯净,一直阳光热情,一直幸 福安 定,
也期盼能少一些罪恶与亵渎。

土耳其 ,我们真的还会再回去的。

【后记】江湖情长,践行当下
不知不觉,渐渐开始期待,游记末尾这个和大家随性聊聊天的片段。
越来越喜欢这样的形式,仿佛在这一刻,
与认识的、或者素未谋面过的你,仅是隔着一个方寸屏幕的距离。
我们相视而坐。
Hi,好久不见,很高兴你依然还在:)

山峰说,他的下一篇游记开篇要用 “贩暖说”
我说,那我的这一篇游记结尾就用 “山峰说”吧。

山峰说,看了《绣春刀》明白了一个道理:
“且行且珍惜”。

于是三五分钟之间,山峰,禾叔,暖暖和我,又敲定了一场即兴的酒局,从各自的城市奔往另一所城市,只为一份不醉不归的畅意。

我由心的佩服这样一群人,说干就干的魄力和执行力,不错过能够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
且行且珍惜,常被用作是一句美好的祝愿,可真正懂得珍惜的人却真的不多。

珍惜清贫但却自由自在的日子,
珍惜每一个远方的国度尚还未被侵蚀的人文,
珍惜能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旅程里都能与你一起共苦的伴侣,
珍惜能看到孩子成长中细微变化的每一天,
珍惜志趣相投且灵魂默契的朋友。

20几岁的时候,脑子里有一堆对于未来的构想,过什么样的生活,遇见怎样的人,想去世界的哪些角落。
30岁了,早已开始只愿感知当下,践行一个又一个脑海里瞬间闪过的念头

有天一个朋友说:
“30岁了,有一点踌躇,关于事业和生活”
我只是觉得,学着化繁为简,不畏前路、不惧岁月好像也就不再那么难。
至此,年龄也便已然成为了一个计数。

他又问:

“我很想知道你是怎么看待自己不足的?”

我没想到他会问这么正式的问题。但还是坦诚回答:
“就觉得这些都是我本来的样子,我不是完美的人,不会为了取悦别人而伪装,那些不喜欢我不足的人,也不是我想要留在身边的人,不如趁早离开。”

终于在下一次出发前,完成了这最后一篇游记,足行千里与身不动对着电脑描绘一个一个回忆里的故事,终究是两种全然不同的感觉。我想,每一位认真对待文字的作者,内心都是有一个促成自己一直在坚持的信念。

离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小问子 3 岁前的这最后一次长线旅行,是依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线路规划,每一次都觉得不再会有如此折腾和震撼的旅程能超越,却又总能在下一次临出发前,萌生出更为不可思议的念头并且执行。

想来从怀孕至此的四年时光,这个“小累赘” 让我们常常觉得,做很多以前看起来毫不费力的事情如今可能需要消耗 N 倍的气力,甚至专注几个小时做一件事情都觉得是一种奢侈。
作为一个放荡不羁爱自由到骨子里的人,我想这算是人生的最大考验了。这是很多已为人母尤其是自己独立带孩子的家庭都有所共鸣的地方,但庆幸一直能保持兵来将挡的状态,保持着一颗过自己喜欢生活的信念。并以此信念来主导前行的轨迹。

我承认,我可能注定是个无法停息的人,
亲力亲为为这个小家伙做着每一件事情,
即使每天都是无法睡饱的状态,即使常常内心烦躁到快要接近崩溃边缘。
但深吸一口气,依然会微笑着、心平气和的去处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看着如今已经会一本正经说:“妈妈,我来保护你” 的小问子。
我只想放下手中的活,蹲下身来给他一个温暖的抱抱,深情的看着他说:
“谢谢你,我的小宝贝”

是啊,
谢谢你,我的小宝贝,赐予我在这另一种生活形态下的修行机遇,
谢谢你,从 9 个月大便开始参与妈妈的旅行,让我收获了这么多全然不同的行走所悟,
谢谢你,有着这么顽强的生命力, 温暖阳光的“自然而生” 。
我想,你骨子里流露出的从容,有爱和善良。是任何教科书与良好的教育条件,都无法教予的可贵品质。

我不知我的未来与他的未来会是怎样,
只是觉得,
未来也是当下的每一个点滴汇聚而成,便也就不再过多关注那些宏伟的前程,
很高兴可以更好,但也不抱怨没有那么的好
最美好的日子,是如溪水一样流淌的时光,
最有魅力的人,是温和却有着力量,谦卑却有着涵养。

未来很长,未知太多,我只愿践行当下。
随时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开始,因为任何时刻再次启程,都永远为时不晚。

很高兴在文字里再次与你相遇。
即将开始的下一段旅程,会一路在微博上分享路上的所见所感。
欢迎常来做客,我们一起去看看远方:)

【攻略部分】

区别于暖的以往攻略,本篇攻略部分主要侧重于将此前,网上一些不够完善和明确的信息补全。
以及作为一个喜欢在行前做细致攻略的人,会结合我自己在这个过程里遇到的一些问题,列出来讲一讲给大家参考。
像热气球,滑翔伞和 棉花堡 的攻略,网上已经能查询到相当多描写细致的帖子,这里将不再累述。

没有任何一份攻略或路书,是完完全全适合你自己的行程、和满足你需求的。
所有的一切都是辅助,
愿我们都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

有文中没有提到其他问题,欢迎随时留言,暖定会尽我所知,第一时间给予回复:)

签证和出入境

【签证】

1、 土耳其 早已开放电子签证,而且有中文界面,简单到没啥废话需要累述的。
电子签证网址: https://www.evisa.gov.tr/zh/
付完款就能收到出签邮件,你说是不是 So easy

2、电子签费用是60美金+ 0.7美金手续费
手续费按次收取,也就是说你一次只申请一张,和一次跟朋友一起申请多张,所收的手续费是一样的。

【出入境】

1、本来没觉得出入境有什么好说的,但是不下少数的人经常会问:
入境需不需要往返机票,要不要酒店行程单。
所以提一下:全!都!不!需!要!

2、电子签证请复印两份,出境入境都需要查看
・汇率、支付与跨境取款
【汇率】
1 土耳其 里拉 = 1.9 人民币(2017年7月数据)

【支付】
1、 土耳其 很多地方,超市购物、买车票、以及大部分的酒店,都能够使用 Visa,和 Master 信用卡(不是银联信用卡),按照当天的国际汇率结算,比使用纸币方便。
2、现在信用卡在国外消费被盗刷的情况越来越多,建议备几张芯片信用卡,防盗功能更强。
3、土国境内换币的地方也很多,随时也都能用美金换到 土耳其 里拉 币。

【跨境取款】
1、银联存储卡,可以在 土耳其 绿色四叶草标志的 Garanti 银行 ATM机上直接取现,有中文界面。
2、华夏银行普卡,境外取现,支持每月每卡前 3 笔免手续费,超出 3 笔按 2元/ 笔收取。其他银行手续费具体看结算界面。
3、楼主取了两次款,一次在 特拉布宗 车站正对面,一次在 格雷梅 的小镇上,其他地区的 ATM 地址请再地图查询。

格雷梅 的 Garanti 银行

各城市印象及推荐

为什么要说一下这个呢,因为 土耳其 实在是太大的,做攻略的时候光看那些陌生的地名,就眼花缭乱。而且土西有很多的沿 海城 市,在行程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一一走到,也就存在了做取舍的问题,这里尽量简单明了的,将常规旅行会涉足到的城市简单概述一下。

1、 伊斯坦布尔 :一个即使啥地方都不用去,光在这里我就能待个十天半月的地方,值得你多留几日在这个城市慢下来好好感受。

2、 番红花城 :一个古奥斯曼小镇,适合晒太阳发呆的地方,有点儿类似 中国 的 丽江 和 阳朔 。

3、 安卡拉 : 土耳其 的首都,啥都有又啥都没有,你懂得。

4、 开塞利 :从 伊斯坦布尔 乘坐飞机前往 格雷梅 的,中转地。

5、 格雷梅 :热气球,形如外太空的地貌,不但景点众多,还适合小住

6、 孔亚 :旋转舞的发源地,每周六晚上,有大型露天免费的 “正宗” 旋转舞演出。

7、 安塔利亚 : 地中海 边的 大城 市,游客多很商业,乱乱的比较嘈杂。

8、卡什:容易被忽略的小城,但是强烈推荐,这里有触手可及的沙滩海水,有性价比极高的山顶海景民宿,因为小所以生活很便利,游客不多很清净,是个度假和小住一段的好地方。

9、 费特希耶 :依然 地中海 边的 大城 市,滑翔伞滑翔伞,不想玩滑翔伞的可以忽略了,那个什么“ 死海 ”的,分明就是个被圈起来的露 天水 上游乐场,就是个坑。

10、 博德鲁姆 :离 希腊 最近的地方,有那么点儿 希腊 的感觉,有小清新的建筑和深巷,也有坐落在山上的成片成片白色小屋,港口挺美的,时尚小资元素也不少。

11、库萨达斯: 爱琴海 边的小城,离 塞尔丘克 很近,但是海景真的太一般了,有损我对 爱琴海 的美好憧憬,不推荐啦

12、 塞尔丘克 :周边有很多古 罗马 文明的遗址,以弗所,阿尔忒弥斯神庙等等,通常都是过路游客城市内本身倒是比较冷清。

13、 阿拉恰特 :想看 爱琴海 的伙伴可以选择 阿拉恰特 和 切什梅 。

14、 代尼兹利 :去 大名 鼎鼎的 棉花堡 的必经之地,各 大城 市前往 棉花堡 大多都在这里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