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大东山中寻古迹 勇攀直上无名壁

17.12.8-10 连州大东山全程徒步穿越-广州乐行者户外

这是一篇回忆性游记,连州大东山及全程徒步穿越的信息此处不多做介绍,对于户外爱好者应该都熟悉。当时网上看了些信息,突然想去走这条路,于是做计划安排,准备两天两夜,实际是两天三夜,当晚到登山起点,晚上连夜赶到东岳行宫露营,第二天一早出发,计划到岩坑山附近露营,第三天到线路终点结束回广,当时也知道这个路线强度不小,比船底顶石布线难。发帖约伴,很多大神跟进,当然那个时候都不怎么认识,其实那时组织这个路线的不多,甚至有深圳的户外爱好者也要求加入,不过还是不方便,尽量找附近的人吧,筛选了下报名人员,确定成行出发。

我们8号当天五山地铁站下午3点多集合出发,走广清,在狮岭高速出口下高速,接上大神如风,耽误了点时间,然后走许广高速一路向目的地赶,在阳山县城下高速,走S260经岭背镇到西江镇,我们到岭背镇之前,天就已经黑了,冬天天黑的早。其实下了高速上了省道,我就看着有无地方可以吃晚饭了,无奈这些地方太偏僻了,没看到有吃饭的地方,然后坐在后面一直不说话的大神waiting发信息给我要尽快找地方吃饭,否则吃完饭就去爬山爬不动。那就只能到岭背镇了。

我们到了岭背镇大街上,也就是国道323,其实这不是岭背镇镇中心,为了省时间,没去镇中心找吃饭的地方,考虑到这里也顺路,又是大道,应该有吃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他们已经收摊了,我们又催着他们帮我们做晚餐,主要是煮粉,用冰冻的牛杂吧,我们几位在这里吃,大部分队友去了隔壁另一家,吃的比我们好,有炒粉等的,由于我们几位已经在这个店里点了餐了,就没有去那家,说实话,我没去那家好后悔,我看他们在黑乎乎的厨房里做饭,看着他们做,真的不想吃,不过实在是饿了,就吃完了那碗米粉,老板娘倒也是客气,怕我们觉得味道不足,主动拿了他们自己吃的炸的鱼,这个好吃,我们几位围着居然把鱼给吃完了,当地人也还是实在。吃完后我们到另一家跟队友集合,他们吃的比我们好。感觉岭背镇真的很荒凉,当然我们为了节省时间,也没有到镇中心看看的缘故。

吃完晚餐,我们上车出发,20点多拐到上山路口方向的水泥路,因为上面是采石场,到达上山路口的一段水泥路被大车压的很不好走,坑坑洼洼,车熄火2次,司机一路抱怨,但也没办法,总的送我们上去,后面我们下了车,走上去,司机开车上去到登山口等我们,好在很近,走一会就到了。我们分装了物资,21点开始上山,开始要找一下路口,一路爬升。

我们在起点分装物资,队友们很给力,纷纷向包里装物资。大牛装了很多娃娃菜,我们当年国庆一起走凤凰径认识了。

一路爬升,路还是比较好走,丛林小道急升后,很快就是东岳行宫的台阶路,基本一直到山顶,不过爬坡也是累的很,背负又多,我一直在后面。杨将在我前面,有段时间我还催着他走快点,不过第二天我就改变主意了,这个人户外经历太厉害了,感觉经常大半年在户外玩,他的原则是:羡慕那些没假期出去玩的,单这一点我就自惭不如了。

我们21点多开始上山出发,先到山顶东岳行宫这个牌子那里,然后再下坡就是东岳行宫营地了,23点半到达东岳行宫营地,没发现有水源,营地虽不平也还算不错。当然意外插曲总要有的:大牛的帐篷撑不开了,由于温度低,外账收缩,因此帐杆长了点,几个人忙活了一阵,都没搞进去,后面怎么弄的,我忘了,后来我们一起去走大龙山一线,他也是遇到了这种情况,而且我还要跟他混帐,用他的帐篷,没办法,我们俩都分别找了队友混帐。

这是山头上的东岳行宫遗址,深夜到了这里,拍了张照,急忙下坡到营地扎营去了。

通知大家4点50收拾好,5点出发,因为营地没水,所以先出发,前行到有水的地方再煮早餐。虽然营地不平,收拾好虽然差不多1点多了,但徒步走完的决心促使自己很兴奋的睡了一觉 ,按时起床收拾完,还是拖拉了,搞到5点半才出发了。

老蒋在东岳行宫无头像这里拍照留念,我们经过这里天还是很黑的。然后就是上坡,路在这些像后面的山坡,到顶后很快就有片竹林。

天还黑的,我们停留休息,喝点水。

下大石头,说实话,黑天看不出这里有危险,反正是有点陡,也怕滑,还好都安全下去。

下大石头,最后面这位是阿文,下山都是跑的,猛地很。下了大石头,再走几个山头很快就要出太阳了,不过我们没法看日出了,因为我们不想停下看日出,需要赶路,后面就是下很陡的坡,刚好下到山的西面方向, 更不能看到日出了。

队友们拍合照,天气还是好。从左至右:阿文,江南剑客,JASON,为一,老蒋,如风,waiting。他们一只在前队,厉害的很,我们后队几个人一路跟不上,见他们影的机会都没有,直到在杀人坪午餐。

石头很漂亮 ,风景很好。

前队队友们。第一天路线都是很清晰的,路上都有小道。

老蒋,后面是江南剑客

石头山,风景很好。

这是如风大神,非常厉害,我带了把柴刀,他帮忙拿着,他自己还不放心,另外自己还带了自己的一把。我们也是初次一起走,他说要从花都狮岭下高速去接他,其实我开始是嫌麻烦的,主要怕耽误时间,队友有意见,后面看他去的愿望很强烈,也好说话,就同意了。他走山非常的猛,很少见到这么厉害的,为人性格很好,又好说话,后面我们又一起去了白卡莲。

杨将,很厉害的户外大神,自己背着自己的全套锅具,还有高压锅, 分气罐的时候他自己拿了气罐,这样他就可以万无一失了,自己可以开炉了,带着袋装方便面,直接灌进去热水吃就行了,经验很丰富。新疆西藏的路线都走的差不多,他在新疆油田工作,干半年休半年,所以有很多时间去走山。活动之后下一年的春节他在鳌太线的药王殿放鞭炮庆祝。

从前到后:如风,江南剑客,阿文

我和Leo,去大东山之前Leo跟我一起走过山。跟我说他走过船底顶,所以就加入了,其实这个路线真比船底顶难,走的人少,路迹也没船底顶那么明显,上坡下坡也多。

前行的路在密竹林里了。

大牛和Leo,天气很好,风景很好,我们三位作为后队一直在后面慢慢走,看风景,反正看不到前队的影子。

大东山风景

大东山风景,图中是大牛。

照个背影。

前面是美女小江,也是很厉害的户外大神,后左是waiting,右是为一

晴天,太阳晒,一路风景,路在草丛里。

前队在杀人坪平地开炉午餐,原计划是早餐开炉的,我们早餐走的太早,路上也没找到水源开炉,这样就午餐开炉了。刚离开山脊下到这里的路非常非常陡,务必要小心。这里有水源,做营地非常好。

午餐煮面,前队吃的很香。

我们后队三人到这里时,前队午餐已吃好了,不过要等我们,帮我们煮好了面,我们抓紧吃,锅是如风的,他要带着先走。火腿肠是为一准备的。

前队先走,计划是到岩坑山顶露营。我们继续休息一下,然后就开拔,离开这里后沿溪谷上坡,路线很不清晰,稍微找了一下路,沿溪谷一直上去,后面的路也不清晰,雨水把路冲毁的厉害,好在一路没怎么走错,时不时要钻下灌木丛。对讲联系上后,waiting一直在问到哪里了。

前队在爬坡。

前队队友们

一大片山

竹林,灌木走完后,就开始进入草坡了,也是上坡下坡,走的累。大牛在前面,前面下到谷底再上坡,下坡也是很陡的。

前面山坡上路迹很清晰。开始隔着几个山头在合适的地点能看到杨将,杨将自己一个人在中队,他自己有对讲机。

风景很好

拍照留影

JASON

到了一个山头,大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