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萨普神山

死神之路!萨普归来!    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路上行者,时间过客!

2020年6月11日再次进藏(5次),地点为神话般的地方萨普神山  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昌都林芝那曲交界的地区,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的伯舒拉岭相接。北部的怒江上游和南部的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易贡藏布、帕龙藏布)在山脉中间侵蚀出深深的河谷。这里地形复杂、气候湿润,大量降雪形成了丰富的冰川和无数的雪峰, 这里有将近一百座6000米以上未登峰

本次徒步计划共计8天,行程151公里左右,总共翻越6个5300+的垭口。其中,垭口最高海拔是5490米,而且有两个垭口是冰雪垭口。此路线是念青东所有已知路线中平均海拔最高的路线,最大的风险就是高反。经过多次查询2017年一位大神独自走该地区遇到了3次棕熊,于是我们做了充分准备6月12日大包、小包、手提袋应有具有勉强装包早晨兰州出发,直达西藏那曲。

这次走高原突然,没有过程只有结果出现高反,突然进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海拔为4480,脑勺剧烈疼、人也晕晕乎乎、轻来轻去,我和天蝎慢慢的坚持在市区外适应高海拔。

D2:凌晨3点起来准备4点出发,交通为此前联系好的车辆价格为1000元,可以说在当地物美价廉,但心里有点歉意,朴实的藏族兄弟名为格桑,有朋友那曲旅游请联系我。

崭新的客货车坐着宽敞舒适,适合坑洼不平的道路

大半夜心急如焚的赶往徒步点

途中翻越了叶尔拉山口,海拔为5100左右,道路坑坑洼洼十分难走。

经过6个小时颠簸9点到达徒步点那曲市嘉黎县嘉黎镇阿托库村 )之后再向北走翻山

10点到了徒步起点,之前查阅到达徒步起点有五六公里的机耕路要走,车辆可以到达徒步起点就要看师傅愿不愿意走的问题,这次特注意让车开进去,结果几个人嘴杂喊着停车前面车辆过不去,结果还是多走了六公里机耕路,太阳高照背着重装真累。

我们本次徒步是围绕萨普神山的西、北、东三个方向展开,所以我们此次徒步的路线命名为“念青东萨普线”,   其中念青东的最高峰海拔6956米的萨普神山,萨普的官方名字叫色浦岗日。

萨普徒步,每天都能看见雪山 , 每次徒步出发前,心情总是异常兴奋,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在路上经历了风雨、疲惫、恐惧、高反以及无奈后,最后看到震撼人心的美景才会更加感同身受,才会感觉一切都是真的

在路上我们按照计划好的路书,一步步想着在脑海中看过的山川、河流、草原、鲜花,碧色的圣湖早点出现眼前,有了梦才有追求。

我们沿着机耕路蒙头走忘记看轨迹,结果多走了点冤枉路 ,只好从山谷河流右侧而上,下边是灌木丛,上边是碎石坡,中间是冰舌,碎石坡不是很好走,但必须爬上去。

晚上营地海拔5100多,纯属无奈之举,晚上脑壳被榔头击打疼痛难忍,转折反侧难以入眠,一直折腾天亮。

D3:一出发就踏上了魔鬼般的道路继续向前走,1米深的大雪一脚踩下去需要另外一只脚和手找个支撑点才能拔出,当另外一只手和脚找支撑点时同时也陷下去,此时双腿都难以拔出,当双腿折腾出来呼吸困难人已高反

背负的包太重加上体重,雪面上根本承受不了重量,上面是浮雪下面是硬雪,1米多深雪只要踩下去就被下面硬雪卡住,只能放下装备用双手泡开上面浮雪,再用双手使劲拉另外一只脚方可拔出

一条腿下去然后艰难的拔出另外一条腿、再向前挪一步,就这样查看了时间一个小时也就二十米的样子,实属寸步难行

再好的防水鞋也抵挡不住大雪的进入,有些地方上面是雪,下面是河流,可怜的脚丫子一直折磨在冰冷的鞋窟窿里。

山上雪水融化到处是过河,不停的往返过河,到了跟前眼看前河流不大,突然声音变大,河流爆发,找准过河的地方突然石头被河水淹没,想想后怕浑身冒汗

几天的穿越,小气候变化太快但很规律,早晨八九点下雨或者雨夹雪,下午五六点下雨或者雨夹雪,晚上八九点后准时打雷下雨,电闪雷鸣,身体一直处于低温状态

此行程天气原因加上高原反应,路途艰难,不是风就是雨,美篇很少。

虽然此次天气原因萨普穿越困难重重,经过了生与死的考验,但却重装艰难的高海拔上挑战了人生极限,我想我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萨普穿越的人,你会是下一个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