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崂山五顶穿越记(原创,加图)

崂山五顶穿越记  (文/若风)

巍巍崂山,悠悠五顶,笑傲山海,强驴标配。二〇〇九年三月十四日,星期六,春分前六天,一场春雨、春雪后的隔日,晴。对于参与穿越的多数队员来说,这天有两个哲学问题在野山之巅相遇,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穿越五顶,另一个问题是怎么样穿五顶。

崂山五顶,指崂山的五大著名山顶,大流顶、天茶顶、崂顶、青峰顶、小崂顶(寨青顶)。当天穿越五顶,不仅是一个强驴的梦想,也是对一个穿越团队的综合考验。听说在十二个小时内穿越五顶的驴友,当为青岛强驴,名号可上登山社区光荣榜。

三月九日在青岛新闻网论坛发帖,计划在三月十四号当天穿越五顶。三月十四号凌晨,我不到四点钟起床开机,五点钟赶到远洋广场车站,十几分钟后乘上104路公交车

早晨六点,到达流清河车站,在西麦窑村石牌前等候。六点十五分,一轮红日从海面喷薄而出,我向海边跑去,拍几张照片。六点五十分,集合到12位队员。前队出发十分钟后,我在西麦窑村路口等到10位队员。另外两位隐名山友,问之,说不是我们队伍的,但是一路跟着,在鸡石口到小天泉的路上,他俩追上我和后队,再问,才说是前来探路,也走五顶线路,后来在崂顶坎门之前,他俩没有跟随。

我在将军槽进山处为7位队员补拍合影时,是上午七点十五分,我到天门后的时间,是上午八点零五分,到大流顶的时间是八点二十分。这次我背的东西比平时要多,对五顶穿越的难度估计不足,往大流顶奔走的路上,觉得有些吃力,速度竟比不上往次。

在大流顶北面山口,我望见快速行进的前队。这时一位文友打电话来,咨询爬山线路问题。我讲快了她听不清,也不明白穿越五顶是什么。等我收起手机,前队已不见踪影。我在鸡石山追上北冥飞鱼和木子,他俩的速度较慢,耐力还行,但不熟悉路,我带着他俩追赶前队。八点三十六分,到达鸡石口。九点十二分,到达小天泉。九点三十五分,到达天泉。上午十点零二分,我赶到第二营房处的山口,可以望见天茶顶哨所前队友的身影。十五分钟后,我赶到天茶顶,途中雪坡道滑,一位队员表示要在天茶顶分流。

从第二营房开始,崂山就是冰雪的世界了。有的路段泥雪交加,一步一滑,根本谈不上速度,下山时的坡道积雪更多,让人心疑,这里是否还在冬天的深处。原来前天市区下雨,山上却是下雪,不大不小的春雨、春雪,同时滋润了不同的世界。十一点零二分,我到达子英庵口。二十五分后,到达崂顶巽门下的岔路口,这时全队共有11位队员。

我到杜鹃坡的时间是上午十一点三十五分,两条长椅上的春雪还是那么洁白无瑕,如同刚刚开始的一场风花雪日的梦事。我到崂顶坎门的时间是十一点五十五分,到五峰仙馆的时间是中午十二点零五分。今年元旦我来过崂顶,那时山上也有积雪,但是不如今天的多。小心走在仿木水泥梯路上,部分路段上的雪竟冻成了冰,踩上去连个脚印也没有,我是扶着栏杆走上去的。

我走在队伍最后,一位新队员(某户外队驴头)在五峰仙馆前的坡道下吃苹果,身着豆绿色冲锋衣,一看便知道是老驴,我遇到他时,他刚把一个苹果啃完。他对我说,怎么这爬山不带吃午饭的。我笑说,大穿越都是赶着路得空吃饭,没有专门的吃饭时间。我和狼人最后赶到五峰仙馆时,前队正在得空吃饭。我把炒菜拿出,他们等不得拿筷子,下手就抓,我受感染,戴着手套跟着抓了几把。

紧急用餐大约五分钟,大家沿军用公路向黑风口方向奔去。我到黑风口的时间,是中午十二点二十六分,这时前面路段已渐无积雪,从春雪后的世界,又回到春雨后的世界。迎面路遇几支小队伍的山友,友好地为我们助威,好象不少人已知道我们在穿越五顶。大约下午一点二十八分,我和后队赶到柳树台一号电线杆处。从五峰仙馆到柳树台有10公里长的军用公路,我用一小时零二十三分钟走过来。大家在路旁简单用餐约十分钟,绿衣队员在途中掉队,这时仍未赶到,我们以为他已放弃五顶穿越。

从柳树台沿水泥公路到青峰顶下的大平台,是下午两点零五分。大约十二分钟后,我和后队赶到青峰顶。大家在青峰顶休息约十分钟,接着向慕武石村方向赶去。从青峰顶下山,开始是长段陡峭的下坡山路。换在平时,我蹦跳着就下山了,可这时我的大腿肌肉酸痛,右小腿有拉伤的迹象,我只好一步步移下山去。为了减轻腿部压力,下山后我留意被山民整理下来的树枝,在路旁捡到一根灌木枝子,淡青黄色,有弹性,长短粗细也够。

下午三点四十五分,我随后队到达大石村水库。一位老队员到小超市买了两斤西红柿,在店里洗好,我吃了两个。一位队员(某户外队驴头)在大石村与我们辞别,自己打车返回市区。沿鹅涧河谷赶往小崂顶,行军速度明显放慢。在防火道前沿一小路上山,途中两个路口有所犹豫,商议后很快判断。我和后队在下午五点顺利到达小崂顶,前队提前七分钟到达小崂顶。小崂顶风大,停留片刻,感觉气温骤降,我们沿清凉涧赶往山下。下午六点,我随后队赶到山下公路,前队比我早到几分钟。下午六点半左右,赶到汉河车站

此次穿越,上午七点开始爬山,天黑前下午六点到达山下,全程估算投影距离约有45公里。包括我在内共有10人穿越成功,大多是岛城知名的登山界强驴。

春雨、春雪,缠绵于春分日前不远的某天某夜,崂山五顶穿越,遇往日缤纷之梦境。这个白天似乎是在梦中度过的,而那个梦中的梦,是不是曾经来到面前或者身旁,可以触摸的梦中梦,可以感知的有淡淡甜味的梦中梦,而所有追忆,会在真切感知后无端来临,或如野山之巍巍,或如春海之荡荡。

为什么爬山和为什么生活有何异同,怎么样生活和怎么样爬山有何异同。也许,为什么是永恒问题,怎么样是时遇问题,当永恒问题和时遇问题相交,这是不是另一个哲学问题,这另一个哲学问题,是否就是传说中的梦想呢。问题中的问题,和梦中的梦,有何异同,另一个问题能够回答吗,那个梦想会等候在时间的渡口吗。巍巍荡荡,焕焕生生,五顶穿越,此心悠然。

2009/03/15 于青岛

(作者:杨昌群,笔名若风、骑马看海,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居青岛。)

[attach]46148546[/attach]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支持一下
骑马看海 发表于 2020-7-8 09:3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