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最完好的吊脚楼古老村寨——石堰坪

这次我们去的地方被称为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原生态吊脚楼古老村寨,石堰坪。

它位于王家坪镇的东南部,距离张家界48公里,包围在张家界、桃花源、沅陵伍强溪三大旅游圈中间,地理位置相当优越。若是有想去探寻土家文化的亲们,这里绝对是好去处之一。

哪知天公不作美,刚到焉铺码头。就被江面上茫茫的大雾拦住了!我们几人在渡口休息,聊天!看垂钓者钓鱼!和骑着摩托跑海南驴友聊天,甚至看看这可爱的乌龟!………直至渡船的到来!

车到慈利县,一路小雨,山路十八弯。我坐在司机旁边,看他一脸淡定!大伙儿都笑称他为“老司机”!老司机技术娴熟,说话风趣幽默,旅途见多识广,实至名归。我坐在这样的”老司机”旁边,不觉放下心来!

一路上欢歌笑语!“金句”不断,好不快活

……

路上到处都是泥石流的痕迹!虽有惊但无险。当地村民告诉我们,是因为连日暴雨所致。

开始还是窄的弯道,进入石堰坪前就有种豁然开朗之感,渐渐山林广袤,零碎有古楼点缀其中。

临近石堰坪村大约还有三公里处,我们便看到了有名的“穿心岩”,人称“二天门”。清代《桃源县誌》有记载——穿心岩在鲁公山,滨于花溪,山腹洞穿,望见山外之云天。循口入东西皆透天光。下有良田万亩,田水皆由洞中流出。

此处有悬葬墓穴十余孔,均为人工开凿,缀在悬崖绝壁之上,高则百米之余,低者数十米。因墓穴呈长方形,高约一米,宽1.5米,深达1米有余,其形如箱,故称“箱子岩”。当地有民谣称“大庸四十八座马头山,桃源四十八个箱子眼”。

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我们顺利到达石堰坪村!

古色古香的吊脚楼,排成排的石磨,土家的小女孩那张可爱灿烂的脸!还有那些乖巧的猫咪,不怕人的“”旺财”!原滋原味的土家菜,展示了土家人与大自然的和谐与神秘!我们一下子忘却了城市的喧嚣,心情回归平静,与那个带着面具的自己决裂,脑中紧绷的弦儿放松了!仿佛躺进大自然的怀抱……看!楼下那两个聪慧的帅哥,不到两分钟学会了走高跷!还走得有模有样!

村部所有建筑材料均从沅陵、大庸等地收购的民房,大多都是百年以上的老屋,其中槽门亦有三百余年历史,有门有当,造型传统精致,门窗雕刻精细,花纹形象逼真。楼房下层窗棂全部属于手工雕刻,做工精巧。整座楼房呈双手推车状,上层转角跑马,梁、柱富实,多以香椿,樟木做成。建筑框架气势恢弘,室内外装饰古色古香。村部虽是近期建筑,但其土家建筑艺术氛围仍是古意犹存,为石堰坪整个古建筑群增韵添色。

(下图为有三百余年历史的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