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初春赶路

下楼拐出阴影下的横街,走上明亮、笔直、双向8车道的东海大街,一缕缕金灿灿的晨光迎面而来,轻柔、温暖的春风拂熙,宅家四五十天的憋闷感一扫而光,我犹如一只放飞大自然的笼中鸟似地自由快活,赶紧拍片发朋友圈分享。

昨天下午我接到一电话,驴友老弟托我到大石桥替他办点事,我立马答应了。搁平时从营口到大石桥倒没啥,可现在疫情期,火车、公交、出租都不能坐,自驾不会,自行车沈阳,我只能靠11路来回趟,六七十公里得蹽十几个小时。早饭后,我背上装保温壶、音响、充电宝、食品的双肩包,肩胛骨有点勒,走到大街就不觉得了。打开音响,“锵锵”的鼓点和优美的旋律一下子盖住了风声、车声、喇叭声,好像置身于盛京大剧院的音乐会,我跟打了一针鸡血似地来了精神头。这些天宅家,我也天天原地踏跑个四五万步,相当于三四十公里。户外敞开了走,腿脚更轻快了,脚起脚落于鼓点儿,想不快都不可能,不知不觉间把嘈杂的市区甩身后了。

郊外公路上,几乎不见行人和骑车的,只有稀拉的大车、小车、重车、轻车呼啸而过,有间歇、短暂的安静时间。我想起和老弟一起翻山越岭的日子,我们经常吃住在老乡家一铺大炕上,特别是那次露宿于深山老林里,落叶当被沟当床,淋着小雨,吹着寒风,我和他还有五个驴友靠在一起睡,没有抱怨和沮丧。眼下初春正是翻山越岭好时节,可恶的疫情叫我们不能聚首,但那情那股子劲儿还在。

高大、挺拔的护路杨肥硕的绿叶还没有出,枝杈光秃秃地张牙舞爪,但挡不住东南边太阳金色的光辉,暖融融地晒着脸颊,细密的汗珠流入眼帘,我抬手摸拭干净,敞开衣襟,风儿就像婴儿的小手抓挠我一切敞开的地儿,一股干草土腥掺杂的清香味也穿透口罩钻入鼻子,是那么舒坦,是那么惬意。

猛然发现路前方被蓝色铁栅栏板封了,提示车辆禁止通行绕路而行。我是驴不是车,车过不去驴能过。我抓住蓝色铁栅栏板的一侧,蹦起来跳过有水的路边壕沟,踏上已经开膛破肚的封闭路,疫情停工的路面坑坑洼洼,有的地还有水,看似干爽的地儿,一脚下去拔出来就是深深的脚印儿,鞋底鞋帮沾满泥水。一会儿蹭蹭磕磕鞋底,一会儿跳跳哒哒地走,两三公里封闭路折腾我一个点。

太阳当头,赶到大石桥蟠龙山下的小区见到人家,办完事情,电话跟驴友老弟交待好。然后找饭店,饭店不是关门就是不堂食,只打包外卖,我干脆进超市找个坐儿一坐,泡碗方便面,连汤带水地把包里食品全造了,造得满头大汗,跟个水人似的。等汗消了,缓过乏了,我才穿好衣服戴上帽子,走出闷乎乎的超市来到清凉的大街上。

街尽头的西天上挂着一个白光闪闪的太阳,不是那一缕缕金灿灿的光束了,而是柔柔的散射光。东风轻轻地从我后背吹来,略有些凉。我打开音响,又仿佛置身于盛京大剧院的音乐会了,又像打了鸡血似地来精神头了。有斜穿的道,我不走直角的,紧赶慢赶出城走上营大路。鸡蛋黄似的橘红色落日挂在路西边尽头的护路林上,似乎催促我说快走,一会儿我不能给你照亮了。我这才想起手电没带,我关掉音响,一阵小跑,我也没有撵过落日余晖的脚步,黑暗像一张幕布从路西边尽头的护路林慢慢地拉扯过来。

我跑到老边道口,路灯亮了,一两公里外的封闭路那边的天黑压压的。我突然感觉身子有点冷嗖嗖的,自己给自己打气说:深山老林都睡过还怕你夜路不成?望到头顶蓝色标牌写距营口8公里,这更坚定了我穿越黑暗封闭路的决心,扣好领口,背好双肩包,摘下湿漉漉的口罩,换上新口罩,我义无反顾地走到封闭路的蓝色铁栅栏板那儿。

微弱的路灯光无力地照在栅栏板上,栅栏板蓝不蓝黑不黑的。我小心翼翼地绕过栅栏板踏上封闭路,还好没滑落到壕沟水里,眼前一片漆黑,啥也看不见,半晌我才缓过神来。天没有月亮,墨蓝墨蓝的,沟里的水黑亮亮的,路上料堆像小山,搅拌机像黑熊瞎子,四周死一般寂静。我听到呼呼的喘息声,也听到急促的脚步声,总觉得后面有人跟着我,我快他也快,我慢他也慢,不远不近,不即不离,我也不敢回头看,头皮发麻。什么泥的水的,噼里啪啦就是蹽。

手机响声吓我一跳,我掏出来接。原来是二弟打来的,他要开车接我,问我位置。我撒谎说快到家了,叫他不用接。原因很简单:早上出发我在朋友圈发了徒步往返大石桥六十公里的帖子,我不能食言,就是走到半夜也得走。连诚实守信的底线没了,我还叫驴友叫人吗?

撂下手机,我竟然天不怕地不怕了,好像那位驴友老弟还有那些男驴女驴一帮驴都在我身边,我把音响开最大音量,深沉、浓厚、激情的超重低音在夜色里飘荡……

出了封闭路,我是一头汗,脚底黏爪爪的,死沉死沉的。我扶住护路杨,蹭鞋底,跺脚泥。鼓捣一会儿,脚轻了,身也轻了。我打开微信,刷出80008步,刷出几十条回帖:问候的、赞叹的、加油的,读得我热泪盈眶。此刻最能表达我心情的莫过于唐诗:“莫问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我用这四句回复了他们。

路灯亮了,路平坦了,我如同一叶轻舟在春风荡漾的夜色里航行,飘逸而浪漫。航行尽头是一片橘红色的灯火,我家的灯火也在那里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感谢楼楼的分享
步数真高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感谢分享,有机会一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