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奥地利|你是八音盒上旋转的圆舞曲 续篇

侍者们穿着整齐制服,打着领结,看上去有 维也纳 人的优雅没错了。
可惜的是,服务态度却不尽人意,少了些亲切,多了些高冷。从点餐到结账,好几次侍者的眼光让人很不舒服,最后买单示意了很多次,但侍者的态度都非常不屑。

期待着终于可以在心心念的百年咖啡馆,好好享用一个下午茶,肆意的消磨时光。没想到的是,不愉快的故事,总是频频出现在与这座城市的初见里,让我想要爱她,却又本能的排斥。

维也纳 的最后一站,走进信仰的归属地—— 圣斯蒂芬 大教堂。
它矗立在老城区的中心,高耸的哥特式尖塔直冲云霄,格外显眼。这座被称为“ 维也纳 心脏”, 奥地利 最重要的哥特式建筑,早已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象征。

经历了8个多世纪的它,和 欧洲 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很多教堂一样,在屡次劫难,和不断改造、修建的过程中,早已融合了不同时代的风格。此时展现给世人的,便是一个混合式教堂建筑风格。

这座教堂是免费对外开放的,除了登上塔顶需要额外付费。
高挑的哥特式排柱、椭圆的穹顶,呈现出不一样的视角,让每一个走进教堂的人,都为它的精美雕饰和教堂里营造出的神圣氛围所着迷。

阳光透过彩绘的玻璃窗倾泻而下,微弱的灯光在肃穆的教堂里透着几分神秘。
那些圣经的故事,那些惟妙惟肖的雕饰,还有巴 洛克 的圣坛,在光与影的不停交替下,在悠扬的奏乐中,一切都是那么明朗通透。

教堂里回荡着浑厚的圣乐,天籁般的颂唱。
我放轻了脚步,站在某个角落静静瞻仰。如果说震撼是教堂本身的建筑风格带给我的最直观感触,那么来自信仰的那部分,则是我的另一番感悟了。

面对每天成千上万的游客蜂拥而至,朝拜的信徒似乎早已见怪不怪,直击内心的是他们没有拒人于门外的宽容。
我虽不是信徒,却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灯芯在烛杯里燃烧,烛光的晕影在空气里摇曳晃动。
星星点点,扑朔迷离。
那些无处安放的灵魂,终在这里得到救赎。
于虔诚的信徒而言,信仰能带给他们笃定与安宁。

漫步 维也纳 ,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都遍布着各个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和艺术,保存完好的老城区,优美典雅的巴 洛克 式、 罗马 式、哥特式以及文艺复兴式。教堂、宫殿、歌剧院、音乐厅、咖啡馆,每一座都是艺术品。
这座城市并不大,街道也狭窄,青石板曲曲弯弯,依旧还是那个让人着迷的中世纪基调,动人的乐符在多瑙河的上空萦绕飘荡,我仿佛踏上了奥匈帝国辉煌时期的旅途。
这种感受,由来已久。

行程

交通
【城际交通——欧铁:】
如果你此行不打算租车自驾,且尤其是要 欧洲 多国游的情况,那么欧铁真的是特别便捷的交通工具,你一定要选择。
欧洲 铁路网络极度发达,站点多、车次频繁,站点涵盖了各个城市和小镇, 欧洲 境内的 申根 国家之间可以随意出行,可以说真的很方便。

【关于车票购买:】
1、官网购买:网上购买很方便,而且提前预订一般都有折扣,如果你担心自己不太会操作或嫌麻烦,也可以选择找相应的代理公司帮忙购买哦~
2、火车站现场购买:至于很多人喜欢随性的旅行,不想早早把行程定死,那么你可以选择现场购买,火车站都有自助售票机和人工窗口。

【关于车票选择:】
当然,除了单程票,你还有其他可以选择。如果你整个行程需要坐火车的次数比较多,或者要往返于不同的城市,那么欧铁通票(Eurail Pass)真的很合适。
欧铁通票(Eurail Pass)官网: https://www.eurail.com/cn
下面我就做一个详细介绍:
一般分为:
1、单国火车通票(one country pass):一般对单个国家的铁路旅行有效,有效期1个月。
2、自选火车通票(select pass):在加入Eurail计划的2、3、4个相邻国家有效

3、全球通票(global pass):可以在28个Eurail成员国均有效。

【敲黑板敲黑板,划重点:】

1、激活:通票持有人在第一次开始使用之前,必须激活!!你可以选择提前激活,或者若果不确定出行时间的话,可以到当地火车站的票务窗口进行激活(持相关通票和护照等证件)。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会填写相关的护照号和日期,激活盖章后就可以使用了。所以在此之前,切勿在通票上填写和标记任何的内容。
2、使用:如果你购买的是连续使用通票,那么从加盖激活章的当天起,直到有效日期结束,通票自动作废,在此期间不需要填写任何的内容。如果你购买的是活期通票,那么需要再每天乘车前,用笔在日期空格处填写好当天的日期,以此类推,直到有效期使用完。
连续通票:是指不间断连续使用若干天,有效期可以在连续日子里无限次搭乘列车。例如:通票有效期为连续3天,那么在月份首天验证或激活通票后,可以连续使用至该月3日。
活期通票:是指在有效期内可以间断,也可以连续使用。例如:通票有效期为5天,1个月内有效,那么在月份首天验证或激活后,你可以在该月3日、4日、7日、12日、30日使用。
3、座位: 欧洲 火车票分为强制预定座位和不强制预定座位两种。一般的高速列车、国际列车、夜间列车都是需要提前预定座位的,而大部分的区域列车都不需要预定,只要带着你的通票上车,随便找个座位坐下就好了。
4、 欧洲 火车站基本都是开放的,你只要留意好车站显示屏上的站台信息,拖着行李箱直奔站台就好了。大多情况下都是直接上车,行进途中会有列车员检票,但偶尔也有上车前检票的情况。若中途有转乘的情况,建议提前确认好自己转乘车次的站台信息。此外,车厢内的显示屏也有站点信息,多留意。
5、人在异地,沟通真的很重要!在任何不清楚的情况下,一定要第一时间咨询车站的工作人员,或其他乘客,避免坐错车坐过站等情况。
6、再次提醒:若在旅行中使用无激活的通票,持有者可能需要支付全额票价并被处以高额罚款。还有,填写日期不可以涂改,且车票必须要随身携带。此行我们一共坐了4次欧铁,包括从 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 的往返, 萨尔茨堡 - 维也纳维也纳 - 布达佩斯 ,无一例外的是:车上都有列车员来查票,所以这点有多重要,相信你们自己心里已经很明白了!!!!

维也纳 交通:】

维也纳 的市内交通系统同样很发达,有地铁、公车、有轨电车、轻轨,但其实大部分的景点只要地铁加上步行是完全没问题的,因为在 维也纳 基本都是靠地铁和走路,其他交通工具没有体验过,所以就不多做赘述了。
市内地铁线路共5条,U1、U2、U3、U4、U6,地铁站入口的统一标识都是“U”。

维也纳 交通票:
常用的交通票有:
单次票(2.2欧):可换成,适用于所有的交通工具
24小时票(7.6欧)、48小时票(13.3欧)、72小时票(16.5欧):第一次使用记得打票,有效时间内无限次乘坐所有交通工具。
购买地点:地铁站的自助售票机

注意:
(1) 维也纳 的进站口基本没人检查,闸口也是敞开式的,我待了2天,就被查过1次票,所以买票还是全靠自觉,逃票一旦被发现是要受到严重罚款的,而且个人信誉度也会降低。
(2)再次强调:记得打票打票打票!!!

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 交通:】
这三个地方基本上都是全程靠步行。

萨尔茨堡 ←→ 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维也纳维也纳布达佩斯 :】
此行乘坐的4次欧铁。
住宿
1、Villa Carlton(卡尔顿别墅酒店):
位于 萨尔茨堡 的卡尔顿别墅酒店,是我此行最满意的一家酒店!!
因为要去 哈尔施塔特 ,要去 维也纳 ,所以对于每天都要和火车站打交道的我们来说,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真的太棒了。
步行到火车站15分钟左右,步行到米拉贝尔宫5分钟,步行到老城10分钟左右,反正所有的景点都在我们的步行范围内,附近还有自助中餐馆—— 亚洲 厨房。
房间设施也很棒,设计感不错,全程住过卫生间最大最干净最有档次的。我们的房间位于顶楼的小阁楼,所以相对小一些,母上大人们的房间位于侧楼,客厅和卧室是分开的!!
最后要说的就是酒店的早餐,他家的麦片和羊角包真的超级好次啊~~

2、Hotel Continental(欧陆膳食酒店):
维也纳 住了2晚,这家酒店没什么可说的,设施真的很一般,房间也陈旧,尤其是卫生间。
最大的福音就胜在地理位置很好,坐落在繁华市中心商业街,出门就是U3,你可以坐地铁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其他攻略
1、货币:
虽然都是欧盟国家,但这三个国家使用的货币不同,不过欧元是通用的。
建议可以先在国内换一些欧元, 捷克匈牙利 的货币也可以在当地的ATM机上取,但千万不要用欧元在当地换取,手续费非常高。
捷克捷克 克朗CZK(1 捷克 克朗≈0.3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