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游记 | 以美丽回答一切——梅里北坡徒步记

游记 | 以美丽回答一切——梅里北坡徒步记BY:西门吹邪

我写了你们,或者没写你们,我都会记住你们。
                         ——题记

6月20日 “敬畏”

直到6月19日,我和决明子才决定参加梅里北坡轻装徒步。
我瞬间被人拉客一样拉进一个群。我在群里问远山的老戚:“梅里北坡和雨崩不一样吗?”
领队德吉梅朵回答说:“不一样。”
她是汉族人,因为喜欢藏区,所以取了一个藏族名字。

滇西北那条路,工作跑,休闲去,往来多少次,连自己都记不清了。

可每次,我都满怀期待。

因为大横断山里,总是藏着看不尽的人间大美。

晚上开会的时候,老戚交待我们,到野外徒步,要懂得“敬畏”。

不管面对藏区的神山,还是大自然的一草一木。

到了梅里雪山,遥望卡瓦格博,恐怕不敬畏都不行。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是云南最高峰。事实上,很多藏族信众只知卡瓦格博,不识梅里雪山。“梅里雪山”的名字,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后才有的。
那一次,中日联合登山队17名队员无一生还,让卡瓦格博更显神秘而强大。
1996年,国家明令禁止攀登梅里雪山。
后来民间有一些试图挑战卡瓦格博的人,一开始摩拳擦掌信誓旦旦,可结局或者落荒而逃,或者下落不明。

在这个世界上,胆儿肥的人很多,不敬畏人民和法律的人,尽管还有人逍遥法外,但至少有一部分人被关进了笼子里。
不敬畏自然的人,自然已经惩罚了他。

跟着老戚走户外的人,好像都不喜欢久居城市,他们喜欢在山里漂着。
山上有毒,有魔性。见过它容颜、闻过它味道的人,免不了着魔上瘾。那些人回到城市,城市虽有医院和医生,却没有解药。回到家,家里虽有灯光和温暖,却少了刺激。
所以毎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疯子一样往山里跑。
无论男女。
不疯魔,不成活。
只是,要知道敬畏。
懂得敬畏的人,再五大三粗也丑不到哪里去。

6月21日 “饱饱的吃嘎!”

丽江出发,今天要赶到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佛山乡亚贡村——轻装徒步的起点。
坐车是需要解闷的。
车出丽江,波波羊讲了一个故事。2015年她到维西县南极洛,那时候,南极洛还允许搭帐篷,她们的帐篷就搭在长了松萝的大树下。松罗又称“树胡子”,是滇金丝猴最喜欢的美食。

经过浸润,一群人身上的“树胡子”味越来越浓。
回来时到塔城看滇金丝猴,猴儿们闻到了她们身上的“树胡子”味道,猴王带着妻妾、一众阿哥和格格亲切接见了她们,距离近在一米以内。
这可是多年不见的贵人礼遇啊!
猴儿金黄耀眼的毛发,珠圆玉润的眼睛,性感上翘的鼻子,优雅时尚的发型,完美无瑕呈现在她们面前。
波波羊回到昆明,这才发现城里的年轻人,好多都留了一个滇金丝猴的发型。

中午在尼西吃饭,自从尼西的土锅和土鸡飞出大山飞到中国人的舌尖上以后,路过的人都想喝口鸡汤。
“尼西丈母娘土锅鸡”的“丈母娘”其实还年轻,而且心地善良,手脚麻利,有一次端菜上桌,她吩咐大家说:“饱饱的吃!”

过了一会儿,她来加汤,同时说了句“加点汤哈”,加完又吩咐大家:“饱饱的吃嘎!”
她的真诚和质朴让人倍感温暖。
吃得饱饱,到处乱跑。
离开的时候,“丈母娘”站在门口挥手送别,她特有的本性之美无与伦比。

下午时分,到达飞来寺,远眺梅里雪山,但见山上云遮雾绕,神山虽未展露真容,却仍就神圣伟岸。
山下的峡谷,近看其实有草,远看仿佛寸草不生,处处深切陡峭。
这个季节,澜沧江迎来了一年之中最为丰满的时光,浑浊的河水惊涛骇浪,横扫千军如卷席。 2.3.jpg

跨过澜沧江进入亚贡村的路,宽度仅容一车通过,只在少数地方,留了一个错车位置。司机一路按着喇叭,提醒对头车辆,有错车位的话,拜托停车等一哈。
公路呈“之”字形盘旋而上,惊险远胜太行山郭亮村的挂壁公路。
海拔3000米的地方,亚贡村就像天上的一朵白云。

村民轮值接待远方的客人。
我们住在扎西家,晚饭是一盘炒腊肉,一盘炒洋芋,一盘泡萝卜,一碗蒲公英野菜汤。三菜一汤,没超标。
后来听说,一群美女住进索玛家,索玛宰了一只鸡炖汤。美女些顾不得斯文,把鸡肉吃完了,鸡汤也喝干了。

6日22日 杜鹃醉马

夏至刚过,《八卦历》上说,宜“徒步、娶亲、打酱油。”
一大早,马队驮着行李在前,行人背着冲锋包徒步在后。出村的时候,我们还是一群桃红柳绿的人,然而,一入树林深似海。梅里雪山北坡的山沟和森林里,哪里还有人的影子?
我们在林间的小路上。

我们能看见的,除了石头、树木、灰尘、腐叶、野草、流水、杜鹃花,还有马屎。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有马路的地方,就有马屎。
马队过后,行走于林间的,是17条生命——16个人,1条狗——丽丽。
别看只有10来个人,其间却藏龙卧虎。
领队德吉是登顶过珠峰的人。

另一位来自珠海的美女登山家——葛玲,已登顶过4座8000米级极高山(珠峰8844米、马卡鲁峰8462米、卓奥友峰8204米、马纳斯鲁峰8156米),成为中国登顶马卡鲁峰仅有的4位女将之一。丽丽就是她带来的。

还有一个可以涨知识的人,是见多识广的波波羊。
眉山她爬了4次,轿子雪山马鬃岭爬了2次。
为了照清楚两朵花,一朵极简,一朵极繁,她跑了两次昆明宜良老爷山。
我们在山上常见的植物,比如狼毒花、龙胆,什么季节红颜色,什么季节黄颜色,她如数家珍。
她还说波斯菊是个害人精,它会吸收周边植物的营养,把自己养肥,把别人饿瘦——活自己的命,让别人去死。
对她而言,玩,也要玩个清楚明白。

车上还有几位手拿相机、戴着眼镜的高人,武功更是深不可测。
我们此行的向导,是47岁的藏族男人阿匹。
向导属复合型人才,既要有体力,还要慧眼识路,每天的报酬是200元。
一匹驮马,每天的报酬也是200元。

沿着沟里的冰川融水一路上行,当我们追上驮马的时候,一位赶马人问我:“有没有阿P托?”
我有点懵圈。
原来,一匹马儿饥饿难耐,啃食了山上的杜鹃叶子,中毒了。

看着马儿四肢痉挛、肚皮发抖的样子,推知其中毒毒性恐怕不亚于江湖中成名已久的含笑半步癫。
它需要解药,也需要时间。
别看杜鹃花长得花枝招展一尘不染,有的毒性还挺强,好比美女挖下的坑。

香格里拉碧塔海有一道景观“杜鹃醉鱼”,就是杜鹃的花或叶子掉进湖里,其毒性“醉”翻了湖里的游鱼。
鱼儿在水面上漂着白花花的肚皮,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翻身。
我们在给山沟里的黄杜鹃(据说就有剧毒)照相时,那匹中毒的马儿服用了藏药“二十五味珍珠开窍丸”,总算清醒一点了。
但愿它真能开窍,记得路边的野花别乱吃。

不过,对山上的生灵来说,吃,终究是一个问题。
阿匹还讲过一个故事,大雪封山的时候,山里的牦牛无草可吃,而灌木类的杜鹃树被雪埋了半截,刚好还有花朵露在外面。牦牛饿得抓狂,只有吃杜鹃花,而且根本停不下来……
身强体壮的牦牛,摇晃着庞大的身躯倒了下去……
迎风招展的杜鹃花,勾了它的魂,夺了它的命,埋了它的身。

当天下午6点,一行人到达坡均营地的时候,一场中雨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雨未消停,一道彩虹当空而挂,算是苦尽甘来的补偿。

6月23日 大片与小景

扎营的坡均营地,藏语意为“神仙居住的谷地”,背靠梅里北坡海拔6000米以上的来日贡卡(6300米)、奶日顶卡(6379米)、芒框腊卡(6040米)、卡瓦格博2峰(狮子峰6509米)4座山峰
几间木屋散布于谷中,谷中雪山水长流,牦牛、牧马漫步山间,这是藏民采集放牧的山间集散生活地。
营地的海拔都4100米了,雪山居然还高耸入云。

哪里有雪山和草地,哪里就有牦牛。
营地的帐篷五颜六色,牦牛看着也觉得新鲜,它们也想来凑个热闹,慢慢迈着步子,响着铜铃,到帐篷周边散步。
这下,丽丽不答应了。
它是边牧,具有天生的牧羊本能。

葛玲从旧主手上买过来的时候,准备给丽丽改一个名字,谁知小姑娘挺倔:“本宫站不改名,坐不改姓,你能怎么着?”
葛玲只好放弃。
现在,为了保卫家园,它出手了。
在营地边上,它勇者无惧,捍不畏死,单挑3头牦牛,逼迫牦牛知难而退。后来在坡将营地里,它愣是不准牦牛靠近帐篷一步。

犯我营地者,虽大必咬。
在这个高度,做饭、烧水不容易,睡觉更困难。
清醒八醒的人在半夜就听到了雪崩或冰崩的巨大响声。
那里,矗立着雪山,长躺着冰舌。
人类去不了、惹不起的地方,通常都有极致的美景。
这一次,所有的美景都别想逃掉。

一个团里有人不辞辛苦背了相机,队员当可大饱眼福,何况,几个摄影师还是万里挑一的高手。
波波羊对照片的追求,一如继往地严谨。为了拍摄4条冰川的全景,她爬到了海拔4800米的高处。

Aimmy为了找到更好的拍摄角度,不惜穿着鲜艳的衣服睡到了地上。

小喜马看来对花情有独钟。
XXL是我的老乡,他用一个身材小巧的相机,照的明明是大片,却低调地说是“小景”。

郭斌的相机明显“生猛”一些,他说把他丢在海拔4800米的丫口,呆上三四天不会有问题,只为在大美之地摁一通荡气回肠的快门。

如果没有“长枪短炮”,这个世界会安静好多,也寂寞得要死。
更要命的是,我们会与美丽擦肩而过。
人雨人的向往,就是利用手中的相机,照出极致的美景。
拍摄狮子峰的夕阳时,他把相机安放在脚架上,动辄就是300张照片的自动设置。他要记录光影的变幻,云彩的流动——他不想荒废任何一处美景。
多一项技能包,多一点对美丽的赏识,世界因此别开生面。

6月24日 “妈也!太好看啦!”

在坡均住过2晚后,我们拔营要到坡将。
一早上山,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之后,我们的视线差不多与冰川平齐,一会儿有云雾追来,一会儿云开雾散,阳光明媚,山风送爽。
想留下倩影的人随便一靠,仿佛就躺在巨大的冰川之上。
比拼造型的时候到了。
还是年轻人有活力,小喜马腾空来了个大鹏展翅,晃若天外飞仙。

过一条湍急的溪流时,33公斤的丽丽有点纠结:是踏石而过,还是涉水而过?
它甚至萌生了退意。
真正的勇士,就是解他人危难于燃眉之间。
决明子出手了。
他抱起丽丽,仿佛抱起一个身轻若燕的美人,踏石而过。

丁师傅的脚被一块石头打着,下山的时候一瘸一拐的。
真正的大神,就是在别人痛苦时巧施援手。
葛玲出手了。
她不愧是登过极高山的人,知道户外基本的急救处理,而且手法柔和,拿捏精准,力道适度,有妙手回春之功效。一通按摩之后,丁师傅连说“松多了松多了!”

翻过次丁垭口,一路下行,神山的半山腰出产虫草、贝母、羊肚菌,这个季节,正是寻找虫草的时候。
毛毛虫大概名字中含有一个“虫”字,跟虫有缘,昨天就找到4根虫草。

阿匹几乎是跪在地上,把人眼瞪得和牦牛眼一样大小,在草丛中地毯式搜寻。
为了不放过任何一点虫草的蛛丝马迹,决明子掏出了眼镜。
可惜世间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

快到营地之时,在海拔4300多米的山腰,神山以满山遍野盛开的杜鹃花作为犒赏。

我敢肯定地说,那些手握生花妙笔的,那些拿着手机和长枪短炮的,那些开着无人机扛着摄像机的,他们面对杜鹃花时,其表现都会大打折扣。
唯有一个当地赶马的藏族女孩子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可能是史上最为生动的:“妈也!太好看啦!”

杜鹃花不仅醉鱼,醉马,还会醉人。

6月25日“以美丽回答一切”

从左边进山,看过溪流、森林、雪山、冰川、杜鹃花,翻过垭口,见证过金光喷薄的日出日落,晒过太阳,淋过大雨,从右边出山,梅里北坡轻装徒步划上了圆满的闭环。
神山以其多姿多彩的景观,回答了远道而来的旅人。 14.jpg

有人几天没睡好,有人克服了轻微的高反,有人拖着疼痛的膝盖,有人忍着脚趾上磨破的伤痕,但都坚持走完了全程。
丽丽同样走完了全程,我们开玩笑说,经过此次高海拔拉练,珠海的狗狗没有谁跑得过它。

回到亚贡村,有人似乎不想走,她们好像又闻到了鸡汤的清香。
但我们终将回家。
野外一场徒步的终点,可以是新生活和奋斗的起点。
小喜马说她休息几天还会出来徒步。

来自珠海的万里独行还会骑行,说不定每年又是一万多公里。

来自昆明的王丽华还会从楼上抬下心爱的山地车。

高向阳说他回到普洱,马上就去游个泳放松一下。

丁嘉飞还会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吃自己的饭。

葛玲的下一个目标,是8611米的K2,乔戈里峰,业内公认最难攀登的山峰。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当他们的头发乱了,当他们被工作忙得皮塌嘴歪,他们就会想起放飞自己的大山,想起吹拂而过的轻风,而且会在内心深处唐僧似的念叨:
山,我渴。
风,我饿。

我手机上收藏有诗人于成大的几句诗:
这多像我的一生
屈从于风,把生命交给漂泊,把他乡认做故乡
……

如果活在他乡无从改变,如果漂泊无法避免,那就御风而行吧。
从丽江回到昆明的高铁上,我的旁边坐着一个小伙子,面对女朋友在电话那头“哼!”“哼!”“哼!”的撒娇,他赶紧哄:“好好的乖乖在家,你穿啥都好看,穿啥都是你……”
他们自己的恩爱和美丽,与别人无关,与旁边的我也无关。

我在翻看微信的时候,一位当律师的侄儿发来贵州西江千户苗寨里余秋雨的题词:“以美丽回答一切”。
这应该是所有摄影师和徒步者的最爱,也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境界。
若能以美丽回答一切,那无疑是最为惠风和畅的时代,最为赏心悦目的人间!

(感谢众亲照片,祝各位友友扎西德勒!)

作者:西门吹邪

精彩游记顶帖起来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美嘎嘎的美!
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顶,精彩,我从头到尾看完了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很精彩的游记
梅里徒步,美好行程,心驰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