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十一徒步墨脱及雅鲁藏布大拐弯

帕隆藏布大拐弯

多年来,关于 墨脱 的传说太多,最近传言要修永久性公路,所以就下决心去走一遍,顺便看一下雅鲁藏布大拐弯。不过正应了一句老话:相见不如怀念!奉劝没去过的驴子, 墨脱 --想想就好,不去也罢!不去只会遗憾,去了一定后悔!当你看到一个老头带着一群老太太走 墨脱 时,你就会明白,那些关于 墨脱 的种种耸人听闻的传说,只不过是一些文艺青年的煽情和矫情!
论风景, 墨脱 和独龙江相似,都是亚热带丛林。整个地区汉化严重,关于门巴族的一些传说,连现在的门巴族自己也只是当做传说。论难度,和火龙差不多,足让喜欢自虐的驴子失望,也许只有下雨以及蚂蝗出没,才能增加徒步 墨脱 的趣味。
如今 墨脱 留给我的记忆,就是走半天,斗半天地主,还有老余的闪亮的光头(每当看见他的光头,总让我想起罗大佑的歌《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所有的装备和食品都背去了大拐弯菜开始消耗。吃住都很腐败,汗啊!
幸好大拐弯没有让人失望, 那些所谓天险,生死的 墨脱 路,和大拐弯的路比起来,只是小儿科!而且一路穿行在帕龙藏布大峡谷中,雄浑壮美的感受令人久久不能忘怀。我们于中秋当晚赶到扎曲,本想面对大拐弯和南加巴瓦赏月,吃月饼,怎奈天公不做美,南加巴瓦云遮雾罩,月亮也是偶尔露下脸,终成憾事!
关于大拐弯,原计划从旁辛进,排龙出,但一直没有搜到攻略,只有传说。在扎曲详细问了村长:2000年易贡堰塞湖溃坝后的洪水冲毁了大峡谷中的小道,之后政府迁移了里面的门巴人,路就没有再修,不知道老余知道否?不过听说有计划要修通扎曲-旁辛,扎曲-直白的路,到时再走一次完整的大峡谷吧!

D1,9月25日 到达 拉萨

广州 出发经 重庆 飞抵 拉萨 ,在 重庆 机场享受专检 通道 ,待遇和去 北京新疆 一样。结果给安检的gg全身摸了一遍,我吐,很倒胃口。飞越青藏高原,飞机下面雪山连绵,我跑到机尾最后一排拍照,途中飞机颠簸,有位川航的空姐mm坐在我旁边,抚慰了我那被安检伤害的心灵。不料,后来空姐mm被乘务长赶走,才想起没问mm电话呢,欲哭无泪啊

在飞机上航拍 拉萨

D2, 拉萨 逛街

布达拉的黄昏和清晨

平措楼上的那些花儿

大昭寺的朝拜者

拉萨 待了1天,无所事事之下,出去扫街拍片。在玛吉阿米喝了碗酸奶,菜单的封面,用藏汉文字醒目的印着仓央嘉措的名诗:在那东山顶上......旁边坐了一个中年藏族男士,聊天才知道,此仁兄年轻时在 北京 上大学,通宵汉藏文化。竟然不知道这首诗?!而且对我说玛吉阿米的原意是慈爱的母亲,待嫁的娇娘从未听说过,我如同堕入五里云中。。。。。。

D3,9月27日 拉萨 —派乡

一早摸黑赶车,事先问过兄弟饭店,要赶最早的商务快车,才能赶上中午的那班去派乡的班车。我们5点起床,司令先去车站排队买票(辛苦呵!),其他3人随后赶到。商务快车满座8人,我们就占了4个,想不到商务车满员即发车,6:20就摸黑上路啦,看来今晚到派乡是没问题啦。
但途中却发生不少波折,先是快车被埋伏的交警雷达测速超200%,磨了近1小时,罚款100元了事。然后是在过了尼洋河的中流砥柱后不远,遇到塌方落石,又被堵车近1小时。2点之前赶到八一成了不可能,班车司机的短信不断飞来,急煞众人,好在今天出发的人多,和兄弟饭店联系的不止我们,最后还是多发一班车,我们得以有时间吃午饭。
在小饭馆吃了饭后,匆匆上了去派乡的车,天空留在八一办边防证,等待和天若汇合,再追赶大部队。谁知天空被彻底忽悠.......小蒋和水仙直飞 林芝 ,已经先到了派乡。
一路上公路基本上沿着河流前行,先是 拉萨 河,一派高寒草原风光,过了海拔5000m的米拉山口沿尼洋河走,随着海拔下降,草原换做森林, 林芝 被称作 西藏江南 ,名不虚传!最后沿 雅鲁藏布江 走。一路上检查身份证n次,我们坐在前排的几个拿身份证养成了习惯。据说到派乡的油路铺通还不到一年,到派乡时,已是傍晚。在兄弟旅馆预定了床位,晚上还去登记了边防证才洗洗睡。
经过分分合合徒步 墨脱 的人员一共5人:小 dao,水仙,小蒋,司令和我。
半夜,老余带队伍逃票进来,经不起查票的人使诈,结果被从床上揪出(包括队里的mm),吵了很久,具体细节请看老余游记。
关于景区收费,我们已经认宰,本不想多说,以免影响 墨脱 之行的心情。但这些人的行径确实令人愤怒!(据说有mm被人从被窝里拖出来,只穿着内衣......)我们去 墨脱 又不去大峡谷,收费本来就很牵强!那些山路存在了没有一千年也有几百年,这种拦路收费,形同抢劫!和我们同车有2mm先前因没办边防证被派乡遣返,今天再来门票还是照收不误。我想当地老百姓每年分得的门票收益,还赶不上驴子雇背夫花的钱吧?利益驱使,让一切美好化作丑恶。
从派乡开始,拉开了此行挨宰的序幕!

尼洋河

雅江 边看到的加拉白垒峰

派乡只能看到南迦巴瓦的一角

D4,9月28日 派乡—拉格
7:30,坐车去松 林口 -扛大箱,今天出发的足有60人,满满两卡车。8:30到了的松 林口 (海拔3600m),众驴下车,收拾行装,开始徒步。我们5人,除了水仙雇背夫,小蒋的包最轻吧,我的包15kg左右,小 dao和司令的包都超过15kg。
新买的相机包第一次使用,等我将它弄好,60多号人已经走得不见踪影,路况很好,骡马大道啊!追吧!
一路追赶,开始阶段气喘吁吁,到了海拔4000m左右,身体开始适应,一路数过我们的队员:水仙,小蒋,小 dao.....10点左右到达多雄拉山垭口(海拔4200m),只有背夫几人,没见司令身影。背夫指着山下一顶蓝色的屋顶说:那就是拉格。
靠,这么近啊!赶去拉格吃午饭吧,我水都没喝就背包下山,终于在一条小河边看见司令-他已经在前面孤独跋涉很久,不一会一个光头从我身边冲过,此人背个大包,腋下夹着两根竹竿,下山一路小跑,绝尘而去......很快就变成视线里一个移动的亮点。
下了垭口,才拿出相机,一路的风景过于平常,我连拍照的想法都没有,但一场来到,总要留几张照片,以示到此一游吧!边走边拍,12:40到达拉格(海拔3200m)。拉格是坐落在山谷草地上的几间大棚,木板隔间,塑料布顶棚。水仙的背夫已经为我们订好了单人间。
第一站才走了半天,去河边洗了衣服,擦了澡,又回房间小睡片刻。百无聊赖,索性斗地主打发时间。众驴也先后到站,这才发现有个驴子脚扭得比我还严重,也一瘸一拐的到了,肃然起敬!还有有个老头带领4个老太太也走到了,五体投地啊!先到的队伍抢住单间,后到的只有通铺,这引起某些驴子不爽,决定明天早一小时出发。
在拉格吃了2顿饭,有菜有肉,晚上睡觉前还用热水泡了脚,怎一个腐败了得?小 dao同学自告奋勇为大家拿了拖鞋,做为协作真是劳苦功高啊!
在拉格,我一直开着手台,按计划,如果天若他们当天在八一办的好边防证,天黑之前应该可以赶到拉格,只要他们到了垭口,就会收到信号,但手台一直静默,没有回答。

回望雄多拉山垭口

通往拉格的路

拉格-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吃了多年猪肉,终于看到猪跑。口水啊!
D5,9月29日 拉格—汗密

一早就被先出发的驴子吵醒,等吃了早餐,快8点才出发。我靠!竟然开水都灌完了,我只好带着空瓶上路,老余带着mm队最后出发。
一路在丛林里跋涉,山路是1-2米宽的骡马大道,乱石铺就,走起来还是要小心些,估计遇到下雨难度会比较大。追上小 dao后,我们开始不断超越前队(赶在前面抢住单间啊!)。11:30左右,终于赶上最前面的那队轻装队伍,他们正在水边路餐,是 南京 的驴友深海,我们在 拉萨 的机场大巴上认识的。打过招呼后,继续前行,饥渴难忍,于是在路边吃了几块巧克力,喝了些山泉水,顺便吃了几颗野果。
不一会,那队轻装队伍又将我们反超。我和小 dao再次启程,就再也没有看见那对人马的影子,估计我们已是强弩之末,体力不济啦!
一路上都和小 dao念叨攻略上说的蚂蝗山,但蚂蝗的影子也没见,估计是人品好,天气好的缘故吧! 身边的多雄拉河已经由我们翻越垭口时的小溪,汇聚成大河,我和小 dao在河边补水,留影。谁知汗密就在我们身后,再走几步转个湾就看见啦!1:50抵达汗密(海拔2200m)。
于是洗澡洗衣服,老余也到了,又开始斗地主。斗出钱来吃鸡,一只鸡200块啊!最后是我,小 dao,老余,水仙,一人出资50买了鸡。这一顿吃得很丰盛,太腐败啦!老余可以说是我见过的猛驴中的强驴啦!每到一站都从背包里摸出白酒和罐头,据说要从孤身一人从旁辛穿越去排龙,借用一句广告词:猛驴中的战斗机啊!
晚上,边防军过来登记边防证,减查行李物品。做良民久矣,难得验证一下,我自告奋勇,抢先排队接受检查,然后一直在旁边围观,起哄(主要是看其他队伍的美女)。现在才知,我们这次共有55人从派乡过来走 墨脱 ,这两个战士要把每个人都做登记,而且要把所有行李都摸查一遍,告诉我们明天过解放大桥要把手台和相机都收起来。辛苦啊!听老余说 深圳 电视台也来 墨脱 走秀,明天他们就有200号人过来,够这哥俩受的......

遇到一队反穿的驴子,1gg带2mm,当边防军要他们出示边防证时,有位mm高声说:没有!骄傲之情溢于言表。晚上烤火时,详细问了一下,那gg说: 波密墨脱 时,只在80k有交警上车查了前面几人,过了 墨脱 就算离开核心区啦,形同无证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