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十一徒步墨脱及雅鲁藏布大拐弯

D6,9月30日 汗密—背崩— 墨脱

早上还是被先走的驴子吵醒,先给水瓶里灌了满满一壶开水,早餐是炒饭,巨难吃,勉强咽下。学了一下缠绑腿,才发现,绑腿缠军胶可以,登山鞋没用,还是把裤脚塞进袜子里靠谱,看见蚂蝗弹走就是。和老余一起出发,又是最后。老余吓唬mm说有蚂蝗,那mm跑得飞快,连我们都差点跟不上。汗!走出好久,我才发现没带水瓶,我靠!这一路就喝农夫山泉啦。小 dao的活络油也忘在汗密客栈,每晚不用疗伤啦。

然后是过了一段塌方区,这已经让文艺青年们祭出“生死”二字啦。然后是著名的“天险”老虎嘴啦,1米多宽的道路,只要走过 虎跳峡 的驴子,都不会把它当回事的。好吧终于领教了 墨脱 的“艰险”,我只想说:忽悠可耻!

山路随着多雄拉河下降,过了1,2,3号桥,最后看见多雄拉河汇入 雅鲁藏布江 ,背崩就在 雅江 对面的山上。 从江 边上山100多米,就是背崩(海拔850m),4点左右。队员都到了,只有小 dao,司令被蚂蝗光顾。大家吃喝之后,讨论是徒步去 墨脱 还是坐车?背崩— 墨脱 通公路,与其徒步吃尘,不如当晚就坐车去 墨脱 。我当时发帖就写明:山路徒步,公路坐车。后面据说有200人走秀过来,被他们追上,估计比蝗虫都厉害,所有物资都会消耗殆尽,说不定得挨饿呢!水仙请的背夫甚是精明,帮我们找了车,车费每人200,国产猎豹。

当晚到达 墨脱 ,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和内地的小城一模一样,内地援建的嘛,已经没有一点门巴族的民族特色。失望+无语!

文艺青年口中的塌方区和天险老虎嘴

多雄拉河汇入 雅鲁藏布江

背崩

D7,10月1日 墨脱波密
昨晚入住一街边旅店,当晚有火车司机拉客,每人200到 波密 ,早上6点出发。谁知一早我们摸黑出来,货车却少了一辆,大家不能一起出去,只好作罢。我和司令吃完早餐后沿街找车,又被我们找到一部猎豹,每人500!宰人啊!不过还有别队驴子上来问价,包车,只好忍痛答应。
前面坐四人,后座放包,留出一个卧铺位置,大家轮流享受。然后就开始了147公里,14小时的征程。
先沿 雅鲁藏布江 逆流而上,到了108k沿嘎隆曲而上,一路上在原始森林中穿行,路很烂,一行人被颠的人七荤八素,内脏移位,人人都练成乾坤大挪移。中午在80k饭店看了国庆阅兵。黄昏时分到达嘎隆拉雪山垭口,只拍到几张雪山,冰海子由于光线太暗,在车上无法拍到。
波密 几乎是午夜时分!

嘎隆拉雪山

嘎隆拉山垭口遥望南迦巴瓦

D8,10月2日 波密 —排龙
今天睡到自然醒,午饭后,包了部小面去排龙,路过通麦天险,2小时到了排龙。然后又是斗地主,郁闷啊!下午去大拐弯景区管理处讲价,3天每人160元,天若他们据说是3天每人240元,呵呵。
在旅馆门口看见寻人的告示,原来9月有一辆巡洋舰翻入帕隆藏布,2mm失踪,至今未找见,不禁有些唏嘘......
晚上去泡排龙温泉,天然温泉啊,水池就在帕隆藏布江边,泡在池中,听江水轰鸣,看漫天繁星,人生乐事啊!不过现在收钱啦,10块每人。那两个小姑娘过来纠缠许久,最后给了30块,小蒋和司令白天来过,不用再给。没穿衣服都给认出来啦,看来白天就给两个小姑娘验明正身了嘛

D9,10月3日 排龙—扎曲
早上8:30出发,之前我们还减了负,只带必要的装备。天若和天空因为没有办好边防证,先去了大拐弯。反馈回来的信息是:中途扎营,第一天走了8小时,第二天5小时。我们计划争取一天走到,到大拐弯过中秋去,但装备及物资上按两天安排,若当晚不能赶到再扎营。
这一路走的较为平缓,大的起伏很少,海拔一直在2000m左右。没有了 墨脱 之行的人头涌涌,只有我们一直队伍在峡谷中行进,很是惬意。从排龙到扎曲一共要过4座吊桥,不过第五座吊桥,直走上山是扎曲,过河走是门中。玉麦等其他小村都已迁走,只剩下一些断壁残垣依稀可辨。
山路时而是悬崖上的栈道,时而是滑坡区踩出的便道,有时又在塌方的乱石中穿行。每当峭壁挡道,无路可去,总有一桥飞架,小路又在对岸延伸,想迷路都很难。身边的帕隆藏布滔滔不绝,路过大小拐弯数个,虎跳石,猫跳石n个......
中午时分,看到此行最壮观的一个大拐弯,在江水的轰鸣声中,一座孤山耸立对岸,壁立千仞。江水环绕而下,白浪翻腾,涛声震天。我们从峡谷中穿行而过,离得如此之近,身心为止震撼。江水把一块原本连接对岸的巨石切开,回旋而下,前面白浪滚滚,后面水平如镜,暗流涌动。可以说是一大奇观,不禁想有时间的话,应该去那块巨石上路餐,感受自然之力的伟大,倾听自然的声音......
穿过几片小树林,走过最后一段悬崖峭壁,黄昏左右,扎曲村已远远望见。一段新滑坡拦在悬崖面前,小路是在滑坡上踩出的脚窝,脚下便是滔滔江水,算是此行最危险的路段。小心通过,就到了第五座吊桥(海拔1700m)。
原地休息一会,地图上把上扎曲的山称作蚂蝗山,山路是没完没了的之字型拐弯,历时45分钟,6:30终于到达扎曲(海拔2050m)。
入住村长家,叫村长老婆炒几个青菜,拿出炉头,汽灌开始煮面,这些物资,我们从派乡开始背了一路啊!终于开始减负啦。晚饭后坐等月亮出现,但天空浓云漫天,南迦巴瓦隐蔽不现,好不容易看见月亮露脸,匆匆切了月饼,告诉门巴族村长,今晚是汉族的中秋节,请他吃了月饼。
村长家就在大拐弯边上,站在晒谷场就可以看见 雅鲁藏布江 。原计划去那里扎营,晚上下起了小雨,只好把帐篷扎在走廊上。

帕隆藏布江,徒步大峡谷的入口吊桥

江边的经幡阵

农夫山泉,小 dao和水仙

司令和小蒋

徒步的背影

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帕隆藏布江大拐弯

峡谷穿越

黄昏的帕隆藏布

云上人家—扎曲

D10,10月4日 扎曲修整
今天按计划修整一天,水仙gg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饮食不惯,拉肚子很严重,决定和2个先我们进来的驴子返回。果然是隐藏实力啊,不顾昨天徒步10小时的劳累,拖着病躯,毅然冲入蚂蝗山中。
我们无事可做,就坐在村长家的走廊上发呆,希望可以看见南迦巴瓦。我去观景点拍了张大拐弯,虽不说大失所望,但比起之前穿行于帕隆藏布大拐弯中那种身心震撼的感受,还是逊色很多。大拐弯是此行的终点,经历过程更加重要啊!
据说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最深的峡谷,对此我忽然有了怀疑,眼下的 雅鲁藏布江 面我估计海拔1400m—1500m左右吧(上扎曲前的吊桥海拔1700m,江面估计1650m左右),脚下海拔2050m,算来峡谷深度也就600m左右,之前做攻略说峡谷最深处达6000m多,这是一个数量级的差距,放眼望去就算爬上山顶,脚下的峡谷深度也不过1000-2000m多。资料上说从南迦巴瓦峰顶到 雅鲁藏布江 面,落差达6000m多,但南迦巴瓦也好,加拉白垒也罢,都远在天边,至少几十公里开外,中间还隔了无数山头还有村庄,早出了峡谷的范畴了吧?否则扎曲村得算作河床!没想到学术界也会投国人所好,凡事都想搞个世界第一,YY强国啊!呵呵。
经过一晚,个个都被跳蚤撕咬,奇痒难忍。昨天刚到时,我曾小声告诉身边的司令,不要坐有靠垫的地方,里面有跳蚤,但司令大义凛然,不以为然,令我不禁惭愧地诅咒自己:小人之心啊!就此作罢。晚上我和司令在走廊上扎帐,半夜听到司令辗转反侧,抓挠不停......唉!
我是只坐凳子,不坐软垫,但也未能幸免,小腿被咬几口(跳蚤会藏身木缝之中),但我行走西部多年,被咬数次,估计身体产生抗体,跳蚤咬的感觉和蚊子差不多,几天就好了。而且估计跳蚤觉得我的血不好喝,试了一下就跑了
我们在门巴族村长家又吃又喝,尝了鸡爪谷酿的酒,还有野生蜂蜜。攻略说:不要吃喝门巴人递过来的食物,小心下毒。我靠!我都懒得鄙视这些文艺青年啦!

扎曲村

帕隆藏布又拐弯

帕隆藏布再拐弯,不是雅鲁藏布大拐弯!

D11,10月4日 扎曲—排龙—八一
又是一夜小雨,听村长说:连下几天雨,路就会断。返回的路上蚂蝗在等候,我们所做的就是:把裤脚塞入袜子,然后出发。下山的一路,鞋面,袜子,裤腿,登山杖上,蚂蝗大军张牙舞爪,源源不断,前赴后继......大家都练就了弹指神功,走到山下,放下背包,第一件事:脱掉衣服裤子全身检查,彼此再检查头上脸上,内裤里面就自己检查啦。司令首先献血,两条腿上蚂蝗一边一只,都吃得胖乎乎的,司令一掌下去,鲜血四溅......我差点脱口而出:它体内流的是你的血:D
穿好衣服,继续前行,每隔几分钟都要弹一次蚂蝗,到了第四座吊桥,大家又脱得只剩内裤。靠!这次轮到我献血,也是两条腿上一边一只,赶紧叫小 dao拍张特写,然后就地正法。
一路上只要 草丛树林,都有蚂蝗。小 dao一路跑在前面,好象没事,小蒋一直跟在后面,好象也没事。直到中午时分太阳出来,蚂蝗才收敛起来,路餐时,司令在背包上还发现一只大哥大级的蚂蝗,想象如果被它咬,有些不寒而栗。小蒋被火麻刺到,胳膊上起了一片小包,估计够呛。
傍晚冒雨赶到排龙,晚饭后包车去八一,和水仙汇合,他和司令明天一早飞机。

D11,10月4日 八一— 拉萨

坐商务快车,一路上检查证件n次,好在车上人少。傍晚赶到 拉萨 ,又住平措。天若已经订好房间,天空去了珠峰大本营,小 dao也打算去,小蒋决定玩2天就回,我搭上了返程车走川藏公路,天若一人守在平措,不知为何?
至此,本次驴行结束,还好全部队员我都见过啦。于是散伙,各自返程。
游梦020 发表于 2020-7-8 15:56 [/siz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