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国南行… 当旅行遭遇初孕

正巧遇到一个不知道是走秀还是表演的,都是身着奥黛的美女~

椰子碗,顾名思义就是椰子壳做的碗,颜色丰富很漂亮

夜慢慢深了,录得尽头除了路灯已不再有行人。

只是酒吧外面还热闹依旧~

逛了几个小时,走的时候没感觉到累,还扛着几斤重的单反到处拍,真的回到住处歇下来才知道晚上走的太多了,头开始有点晕,腰疼的直立不起来,站不稳腿也开始打漂,我想我是太大意了。整个人像虚脱了一样,倒在床上起不来,肚子又开始疼起来,比前几次晚上疼的还要厉害。

太多让我措手不及的状况,甚至有时候自以为身体承受范围内的活动其实已经超出了极限,变得在透支。
不过相比于之前的担忧明显现在要习惯了很多,草草冲了澡之后就躺下休息,除了休息好像真的什么也做不了。

之前几天都是睡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就恢复过来了,可是那天早上醒来之后症状依旧不减前一晚。从没那样感觉自己虚弱过。

阿姨早上上楼来看我,说我脸色很难看,我知道这次真的是累伤到了。一大早储储姑娘就去集贸市场逛,买回来了一些水果,西瓜,莲雾。吃了些水果后脸色才慢慢好转过来。

我这才意识到一点出发前所未预料到的很重要的事情,我有想到路途颠簸,背包负重,行走劳累,但是我没有想到这个特殊时期应该时刻注意的饮食问题,营养的摄入,只身在外,牛奶,水果,鸡蛋这些每天偶读必须补充也很常见的食物,却往往没法满足,有时候吃到鸡蛋都是一种奢侈,更何况常常是身体疲惫还要去解决吃饭问题。还要提防卫生状况千万不能吃坏了拉肚子,而且 东南亚 的饮食真心很不习惯。后来我的 东南亚 三国之行没有全部走完,至完成了 越南 之行,饮食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想想若是在以前定不会存在这些问题,之前的很多段旅程条件艰苦到每天大饼馒头就着酱菜吃,也照样走了很多天精神抖擞,真是没法比啊。

三个姑娘和 iceman 四个人决定今天租两辆摩托车去骑那条最美海岸线,啊啊~~~我也好像骑摩托车,出行之前就对此充满期待,想想那种骑车摩托吹着海风的感觉一定像飞起来一样。

四个人很开心的收拾出门,有些失落,想想自己一个什么都能拼能扛的女汉子,如今连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了,就觉得身体特别不争气而失落。而且别说摩托车骑不了,因为昨天晚上累倒了到现在还没恢复,导致起身出门走走都困难。

我在想后面可能这种身体不支的情况还很多,难道我要总这么走走停停,休息休息休息,还要时刻担心宝宝的安全问题,这样的旅程真的是我最初想要的旅行吗?这样走下去还有意义吗?

如果说过去的无数次旅行,一个人独自旅行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由,以及看到和感受到内心世界最接近的状态。那么 越南 之行让我明白了旅行从来都是如同生活一样,不会总是如意与顺心,不会总是欢笑与快乐,但正是因为这些好的坏的,忧伤和喜悦并存的旅行才是真实存在的旅程,那些所谓旅行的意义,在这些真实存在的面前变得无足轻重。

我们爱着旅行的自由与快乐,也要包容旅行的意外和不快。

在房间一直休息到中午时分,因为晚上要做 Sleeping Bus前往下一站 芽庄 ,所以在 会安 只有半天的时间了,虽然身体还是有点累,但是总归要出门找午饭吃的。

午餐依旧很难吃,反正 越南 的味道就不是我的菜,所以纯粹为了补充体力和营养逼着自己吃下去。

中午的太阳很烈,晚上的凉风徐徐都没有了,很热~
白天的 会安 和晚上感觉很不同。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游客不多,能感受到 会安 人民悠闲的生活,在一个街道转角巧遇学校门外学生放学的情形,他们丝毫没有因为你的游客而投来诧异的眼光,好像你和他们一样就是生活在这所小镇的一员。

随处可见,墙内墙外盛开的三角梅

依然椰子碗~~

过了集贸市场的大桥,是 会安 的另一片,有很多别墅区,而很多咖啡馆和餐馆也开在其中,在一家咖啡馆的门口巧遇两位 越南 小妹妹,很可爱~~他们见我拿着单反,就很乐意很配合的靠在一起,对镜头摆起了Pose

那一个下午,我就在背着单反到处走走停停,没有去赶景点,只是到处看看,坐在一旁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到河边发发呆等夕 阳西 下。

iceman他们4个人大概下午5点多从海边回来,一个个晒的通红,还被晒伤了,所以来 越南 防晒真的要做好,且不说是否被晒黑,晒伤那又疼又痒的滋味真的不好受,防晒霜我还是用的我一直旅行都在用的 SPF50 英国 Malibu玛丽布的物理防晒霜,我之前的游记里面也推荐过很多次。

会安芽庄 的Sleeping Bus是7点发车,虽说在 会安 只待了一天,早上我还休息了大半天,时间也够了不觉得很赶,基本上就是晚上看下 会安 的夜景,再者就是白天去 会安 古城转一转。

我们在附近的餐馆吃了晚饭就到新咖啡的办公室办理手续,休息以及等待上车,这边的 中国 人比 河内 遇到的更多了,基本上一车全是同胞,新咖啡的员工真有必要普及下中文了。

三个姑娘们还在抓紧最后一点时间到处逛逛买买东西, 重庆 叔叔和阿姨今天也是在城里到处闲逛逛。
同样是结束一个目的地,此时的心情和离开 河内 的心情又很不一样,
河内 的时候还在对接下来的行程有一点点惶恐心里没底,而现在已经慢慢适应这个身体状况下的旅行节奏。
河内 的时候还在想不行就中途打道回府,而此时,即便是早上身体那样虚弱不堪,但现在却一下子没了要放弃的念头,只有一个信念想要走到终点,不但是走完 越南 ,而且想要走完原计划的 柬埔寨泰国 。好像突然就明白了对我来说已不再是游历了多少风景,不再局限于对每个目的地的理解和体会是深是浅的问题,而是那份坚持。

重庆 的阿姨坐在一旁见我发呆,便说:
“先生知道你怀孕一定很开心吧,他现在家肯定很担心你跟宝宝”。

我说:
“我们都还好,没有特别因此多开心兴奋,比较平静,他在家担心肯定多多少少是有的。”

“先生怎么放心让你一个人出来,也没拦着你吗?要一般人前三个月都要在家躺着养胎了”。阿姨和很多人一样也对这个问题很疑惑。

刚开始我解释的几句还在面带微笑很平静,但在我说到:
“我比较倔强,好像自己做出的决定身边都没人能拦得住的” 的时候,心里一酸嗓子突然被堵住了说不下去,眼泪在眼睛里面打转,我转过身去努力深呼吸,不让阿姨看到我的样子,也不想让眼泪掉下来。

是啊,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因为倔强和个性,需要自己去承受比其他人更多的压力和负重,即便是再苦再委屈也不愿 say help ,自己往肚子里面咽,有时候会想这又是何苦为难自己,然而自己心里知道,不是那般凡事都想自己尽到全力甚至透支,不是那般的追求完美,想必也就不是我了。

阿姨说:
“你真的很行,非常不容易,你的宝宝以后一定也跟你一样坚强有韧性,这段旅行你要是能走完走到终点,不但是对你,对宝宝来说也是一段非常难得非常有意义的经历”。

可是我真的觉得这一次和过去的很多次相比,表现的都太不好,太不行,那种身不由心的感觉常常让人觉得很无助。但依旧很坚定。
我不知道宝宝是否真的能感受到妈妈的这份坚毅,但是那一刻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走到终点。

会安芽庄 Sleeping Bus上度过的那一夜,是这次旅行第一次睡踏实了的一夜。

新咖啡的巴士在早上8点左右到达 芽庄芽庄 这个城市又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很干净更现代化一些,我们下车后在新咖啡的办公室买好后天到 大叻 的车票之后,拖着箱子找住处。

芽庄 的住宿是 越南 行性价比最高的城市,而且也很好找,新咖啡办公室出来左转那一条街隔三差五就是酒店旅馆,先去看后砍价,而且离海边很近,你甚至可以花很少的钱住到海景房。

我们最后选在了这家离新咖啡两个路口处的 PHU QUY HOTEL,请忽略他门口正在装修门头的凌乱。再往前隔几家就是有些网友推荐过的 Nice Hotel。

Check in 之后我们在房间休息了一会洗漱完,出门吃早饭。

早餐又别无选择的是米粉,而且口味比 会安河内 更加的甜了, 越南 越美, 越南 越甜。。。

吃完饭,大家都想去买些东西补给一下,实在是吃不习惯 越南 的食物。查了下Google地图,离这边几公里有一家大型的商场超市,于是叫了辆美林出租车,美林是比较正规的出租车公司,就是那种车身绿色白色字的,还有下图这种出租车也比较正规

这个超市果然够大,我们像几个月没吃上饱餐一样的好像找到了救命稻草,各种扫货,生怕错过了这家大超市后面就没下家了,超市的东西就算只是干粮起码他味道比较正常。。

这个是战利品,牛奶,面包,粥,水果,饼干,鸡腿。。。。

越南 的面包倒是非常好吃,这是我对他国的美食唯一的肯定了,随便一个吐司面包口感都相当细腻。

买完东西回来已经是中午,三个姑娘和 iceman 准备休息一下下午去泡泥浆浴,我这个孕妇自然是泡不得,想泡泥浆浴的同学记得提前带号泳衣泳裤哦。

中午太阳特别烈,很晒也很热,于是决定在房间休息到下午太阳下山时去海边看日落,跟在新咖啡办公室结识的小芸姑娘约好一起。
小芸是 湖南 人,第一眼见就很有眼缘,不过她在 芽庄 只能停留半日,因为还要去 柬埔寨 而时间又比较紧,所以晚上就要乘坐大巴去 胡志明市 ,然后紧接着就要坐过境巴士去 金边 ,再从 金边 中转巴士去 暹粒
这条路线也是我计划的路线,只是我还要去 大叻 和美 奈。不过一直听说 柬埔寨 的路况非常差,尤其是 金边暹粒 的路可谓比搓衣板还夸张,出发前最担心的就是这段路的太过颠簸宝宝扛不住。想要选择水路现在却又是旱季船都已经不开了。所以小芸正好先行一步帮我探探路,看路况到底是否合适我这个孕妇前往。

小芸下午去做了个SPA,我在酒店休息,下午4点多太阳差不多下山的时候我背好相机准备去海边拍日落。

酒店离海边非常的近,穿过上面这条马路就到了。

海边老外很多,而且都很Open,穿着三角裤,比基尼到处晃,只是身材好的没见几个。。。
还有我们算错了方向,看日落应该是西边的海岸线,但是我们走到了东边。。。而西边的海岸又很远。索性不强求了,明天早上起来看日出。

跟小芸找了一处沙地坐下,吹吹风聊聊天,不知怎的,和这个姑娘才相识不到半日,却十分的亲切聊的很畅快轻松好像认识很久一样,至可惜晚上她就要离开,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见。

旅行就是如此,常常遇见相遇恨晚的人,却又不得不匆匆告别各走一方,可能再也不会见面,但是这些人却让你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里常常挂念起,清晰的记得他们的脸庞和微笑。并且有时候莫名的像思念故人一样想念他们。

那些我旅行中遇到的小伙伴们,你们还好吗?

晚上陪小芸吃了个晚餐,就在我们酒店旁边的小街上,这条街吃的很多。

这家店的粉味道还算正常,不是那么的甜,汤头有点像 兰州 拉面。

只是 越南 人民总是喜欢端上两盆生的菜直接倒在汤里面,实在是让人有种吃草的感觉。我是不会告诉你回来之后我至今都对豆芽、生菜阴影不散的。。。

依依不舍的送走小芸,我又去海边闲逛了一会,其实女孩子在 芽庄 晚上最好不要单独一个人出来,很多人在路上被飞车党抢劫的,可能我比较走运吧,一个人穿着拖鞋啪嗒啪嗒的走在黑布隆冬的巷子里也没遇到什么坏人,不过还是多加留心为妙。

这一天都不是很累,但是晚上开始有轻度的恶心感,并且这种恶心感越来越严重一直伴随到旅程结束,我知道孕期反应已经开始慢慢表现出来了。
定了明天早上4点的闹钟,去海边看日出。

早起这件事我是从不含糊的,小伙伴们都管我叫活闹钟,几个姑娘让我叫早但一个两个都赖在床上哼哼唧唧不愿起来。想起在 西藏 走318的时候,路过 邦达 的青旅,墙上有这么一段话:
“自从走川藏,每天早起,比特么上班还勤奋,还没奖金。”
哈哈,何止川藏,很多旅程都是如此。尤其是爱好摄影的人,为了恰到好处的光影,起早摸黑是常事。

芽庄 的日出,不枉我4点钟起来的等待。

不过相比较来说我更喜欢高原沙漠的辽阔和宽广,大概我这个人比较粗糙吧,哈哈,海滨圣地更适合情侣一起来度假,而 芽庄 和美 奈正是这样一个适合度假的地方。

也正是因为如此,今天我没有去参加他们四岛游的项目。

下午打车去了 芽庄 大教堂,坐了很久。

孕反的不适越来越严重,好像头一晚喝醉了酒,早上起来胃难受到想死的感觉,想吐又吐不出来。站着坐着躺着怎么都不是。这种痛苦我想即便再无微的照顾和休息也无法分担和减缓。

所以还是按照原计划早上8点多的Bus去 大叻 ,蓉蓉和储储因为不赶时间想在 芽庄 多待一日顺便搬去海景房住一住,鸭子还是个大四学生因为赶着要回学校做毕业答辩所以时间有限,iceman也是因为结束 越南 之行还要去 泰国 ,而机票也已经订好所以无法再停留,叔叔和阿姨跟我一样觉得海边没什么意思也决定和我们一起去 大叻

就这样我们几个又同行坐上了去 大叻 的新咖啡巴士,依然很多的 中国 人。而且在 芽庄 会遇到各种自北向南一路玩下来的驴友, 越南 越美嘛,也有自北向南一路玩上去的,因为 胡志明市 的国际航班比较多,很多都是国内直飞胡志明的。

芽庄大叻 相距很近,大概4个小时就到了,一路风景都不错,属于那种山山树树的自然风光。不过 大叻 温度相较于其他城市要低很多,在其他城市穿短袖短裤都冒汗,在 大叻 确实要穿长衣长裤。而且天气变化很快,基本上每天下午都会下一场阵雨。

我们就在新咖啡对面一家新开的旅馆住下,性价比依然很高。

午餐依然很难吃,这个我已经习惯了。

下午的时间没有太多特别的安排,于是找去 大叻市场 闲逛,早就听说 大叻 的咖啡不错又便宜,这不,就是这家网上一直推荐的,位于 大叻市场 后门

大叻市场 其实挺破的,像一个菜市场+批发市场,水果倒是很新鲜便宜,还有强烈推荐玉米棒,香香甜甜糯糯,比国内的好吃太多,才6000 越南 盾(折合人民币1.7)

市场里里外外都有很多卖花的,不明白怎么这么多卖花的。

说了 大叻 每天下午都会下一场暴雨,正巧我们逛的差不多的时候赶上了,不过还好是阵雨。

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如果非要用几个关键字来形容 大叻 的话,那应该就是“宁静” “清新” “梦幻”了。

大叻 的居 民和 游客都不太多,而且气温舒适,哪怕哪里也不去,也非常适合多待几日。

晚上我们已经实在受不了 越南 的米粉和饭菜了,好在 大叻市场 转盘那边有一家乐天,起码起码。。这个味道比较不那么怪异 ,现在哪怕给我来份国内遍地开花的 兰州 拉面或者 沙县 小吃,我也觉得是人间美味额

晚上的 大叻市场 外,有很多摆夜市的小摊,有卖海鲜的现烤现卖,那种老婆婆挑着担子的海鲜很新鲜实惠

还有这种烤红薯,烤鸡蛋的,都是按照大小论个来卖。红薯是那种小时候吃到的干干的山芋,不是软软的黄心山芋,我个人比较喜欢吃这种。

其实还不算太晚,但是走出 大叻市场 ,街角已经如此宁静,晚上这样走一走,吹着凉风很是惬意

小芸已经辗转到了 柬埔寨暹粒 ,她来消息说路况非常的不好, 金边暹粒 的那一段6、7个小时的路程是从头颠到尾,还常常会把人从座位上颠起来,正常人都受不了颠的肚子疼,所以她反复很坚定的说我还是不要来了。

我权衡了一下,知道独自出来旅行已经是侥幸心理加冒险之举,如今知道接下来的那段路无法侥幸,自己是时候有取有舍了。而虽然可以选择 胡志明市 直飞 暹粒 ,但是那样改变了陆行的原计划总觉得十分不完美,而且同是从胡志明机场起飞,我不如直接飞回 上海 了。

加上身体的不适感越来越严重,所以走完 越南 之后就直接飞回 上海 是当时最合适的选择。

想到这里多少有些遗憾,这样一段长线旅行一下子被砍掉了2/3,接下来原本准备去的 美奈 ,也因为没有心情和本来就对海景不是很兴趣而一起放弃,鸭子和 iceman 比较赶时间也决定不去 美奈 了。

新咖啡 大叻胡志明市 的班车都是白天,而且时间点都不是很合适,所以我们决定换一家 Bus 公司,FUTA正好有晚上11点多的Sleeping Bus,第二天早上6点到 胡志明市 ,睡一觉时间一点也不浪费。于是当晚就离开 大叻胡志明市 的主意愉快的决定了。

所以今天有一整天的时间在 大叻 。没有来之前就对梦幻和童话色彩的 疯狂屋 充满期待,所以第一个项目自然是直奔 疯狂屋

疯狂屋西班牙 的建筑鬼才Gaudi将各种奇幻的想像变成现实,充满森林童话的味道,而他本身也是一家旅店,最便宜的是35美金一晚,门票40000 越南

各种天马行空的设计、怪异的童话色彩,组成了这座石 头城 堡。

疯狂屋 里面卖纪念品工艺品的小店。

大叻教堂疯狂屋 不是很远,步行就可以前往,我们到的时候正巧碰到做礼拜的。

新咖啡的车是不负责接送的,得自己到他们的办公室或者乘车点,但是FUTA可以,只要跟他们电话确认好你住的位置,到时间他们会开专门的巴士车来接。

FUTA的车站内,要凭订单到窗口换取车票。

他们的Bus是这样的,里面跟新咖啡差不多,只是没有洗手间,但是他们半夜会定时在服务站停车。

本来应该是早上7点到 胡志明市 的,我们算好了正好吃个早饭然后找地方住下,没想到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下车的时候才5点多。

胡志明市 真的很热很闷,空气里一股湿漉漉的味道,还夹杂着各种 “ 越南 美食” 的香料味,让人呼吸着空气都犯恶心。我们在街角的早餐店吃完早饭,又跟着地图在范五老街住下。旅店的老板是个华裔,原来是 广东 人很小的时候就举家迁到了 越南 ,非常热情和友善。

我感觉所有之前做过的决定好像都是上天安排好了只是让我走个过场一样。身体状态在此行 越南 的最后一站被透支到了极点,肚子疼还开始拉肚子,早就听说前三个月拉肚子容易流产。没想到之前都还好好的,现在都快结束旅程了却被我撞上。而且越来越浑身无力。

在房间洗漱好坐在床上休息片刻,iceman要坐今天下午的班机去 曼谷 ,所以说好一会儿一块出去吃饭之后他就不知道出去干什么了。我坐在床上,把房门开着想省得他过来等下我还要跑去开门。却不知不觉倒在床上睡着了。真的是太累了,好像不是睡过去了而是晕过去了一样。

不知道昏了几小时,直到 iceman 进来才把我叫醒:
“你怎么门开着就睡着了,多危险那。”
“本来就是坐着休的,没想到睡着了,我以为你出去了马上又要过来找我就没关了。。”

所以才说之前的决定就好像是上天安排好的一样,如果昨天没有做那个放弃 柬埔寨泰国 之行的决定,以我现在的状态也是没法再往下走了,拉肚子加上身上莫名的开始忽冷忽热,好像又感冒了。
老天爷,他早知道我这一路都会平安无事,知道我今天走到 越南 的最后一站状态会如此,所以才安排好了我毅然出发,中途又在刚刚好的时间去放下?

只是现在我还要最后再坚持一下,支撑起本来已经透支到无法再透支的身体。老公早就说要来接我,他在淘宝办好了 越南 的落地签随时可以一张机票飞过来,只是我想都已经走到现在,无非最后就是打个车去机场,然后坐上飞机几小时就到家了,中间应该也没什么再消耗体力的环节。就不用那么麻烦了。

下午本来想休息好了等太阳落山的时候去红教堂,统一宫那些地方转转,却怎么也起不来,中间起来了一次梳洗完准备出门的时候又晕倒在了床上,迷迷糊糊的想着要起来了要起来了,可是怎么都无力坐起来。拉肚子还在继续,因为感冒了空调不敢开,但是 胡志明市 真的很热,所以身上就这么一直忽冷忽热。真没想到一向一年都生不了两次病的人,在这个这么不合适的时间连环出问题。

胡志明市上海 直达的航班只有一个东方航空,还是凌晨3点的,晕,等到凌晨3点登机,那一夜都别睡了。其他都是要中途在其他地方中转和停留,所以最后买了下午 胡志明市岘港 ,和晚上 岘港 直飞 上海 的机票,时间刚好能衔接上。

中午吃了最后一顿恶心无比的午餐,买了些面包就打车去了机场。

就是这机场的最后一程也比我想象的要艰难,安检,值机的短暂等待和站立都让身体无比的痛苦,腰也疼腿又软头还晕。肚子空空的却又反胃恶心吃不下东西。

飞机起飞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很忐忑和不好的预感,以前从没用过这种感觉,总觉得万里长征终于走到最后一步,终于可以放下一块石头时,不会飞机出个什么事吧。呸呸呸。。。乌鸦嘴别想了,睡一觉就到家啦。

凌晨5点多飞机终于平安落地,我发了条状态是:
“落地开机,母子平安”
朋友们,我的家人在这之前都不知道我怀孕了的,本想着要是真有什么意外就神不知鬼不觉自己承受吧。如今真相竟然是这样的境遇,小伙伴们一个个都惊呆了。

中国 边检和出口老公久久的等待都那么亲切,13天的旅程就好像过了几个月一样。可是分明一切都如我没有离开过一样。突然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因为这一路能一个人扛到终点真的太不易。
想想,我也因此更加明白和坚定了,一切顾虑一切牵绊的理由都不足以阻碍我们出发的脚步。即便是一个人上路,即便不那么 富裕 ,即便是未知的远方,只要身体安好双脚还有力量,就没有理由放不下。

这是回来之后一个月发的一篇文章

越国南行回来已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早早就想写点什么将这一段于我来说不平常的旅程好好记录一番,身体状态却一直很差,其实也早有所料,不规律的饮食不健康的作息不那么的爱惜自己的身体,自己啃娘胎里带出来的老本也许这几年还凑活着能瞎折腾折腾,可现在多了个小家伙来瓜分本来就贫瘠的土壤,自然要比一般人更有的苦头吃。

现在连坐在电脑前码字都成了一种奢侈,看着电脑不一会都会有恶心感,从早到晚都是那种头一天喝醉了酒第二天早上胃难受的想吐吐不出来的感觉,以至于我到现在都常常意识不到那是怀孕,而是生了一场大病或者得了胃病什么的,有时候恶心到浑身无力的感受,就好像那副皮囊子已经不是自己的一样。

如果一切都是计划之中,此刻的我应该还在 泰国清迈 ,也许在跟来自异国他乡的驴友坐在咖啡馆前闲聊,也许正穿着 东南亚 风情的长裙扛着单反穿梭在人群,也许正蹲在转角某个杂货摊前对一件心水的小物爱不释手。

只是无论是生活还是旅程,都常常会在不经意之间发生意料之外的事情,而回来的这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回想起来也恍如一年之久一般的漫长。很明显我有点不太适应身体里这个突如其来的小生命,还有点转不过弯来转变自己的身份,很多习惯都不得不被改变。
断了每天一小时的有氧运动和一小时的瑜伽,只能做做以前瞧都瞧不上的散步、慢走;
20多年嗜辣如命如今也不得不有所节制,酒自然就不用提了;
从以前除了早餐正点规律,其他都是有上顿没下顿的瞎凑活,到开始一日三餐荤素汤搭配这么的老老实实的吃,忍痛跟垃圾食品say拜拜。

谁特么说“怀孕的女人是最幸福的”,我看简直是奥特曼打怪兽里碰上最厉害的那个老怪,一点也不轻松更谈不上幸福了,朋友说你要经常摸摸肚子跟他说说话,我答:
“摸什么摸,我没话跟他说啊”,
于是我被无情的扣上了“没心没肺”“你是不是他亲妈”的帽子。
可我自己自然心知肚明是有多么爱他,即便我确实是将结婚、生孩子这些人之常情的事情当做任务,即便我没有激动的心情,但我还是爱他,
知道随着他的降临而一同到来的种种或微妙、或让人毫无准备的变化;也知道或许会很漫长甚至某个阶段会觉得很难熬过。

以前我是个典型的不乐观主义者,凡事都第一时间想到最差的状况并且为此做好力所能及的解决方案或心理准备,可渐渐发现很多因素会影响到对这种所谓“最差状况”程度的预知,即便是再有经验和预见性的人,也无法一直幸免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所以相比于这种对最差状况的提前心理准备,以一颗平淡的心态去面对可能会遭遇的一切,要相对来说更管用一些。
一段时间再回头看时发现变的不再为未来规划太多,丢去了一些原则和规矩的束缚,
发现最难的困难其实是心里自己给自己筑起的一道道坎,越执拗反而越困难,于是“不强求,不刻意”慢慢让一切变的顺其自然。
而这些所有一切没有去追究好坏的变化,都如细水流动一般无声,无声到在改变的当时,全然不会被感受与察觉。变得那么真实自然,变得让人更加踏实轻松,既然如此,到底变了什么,变的是更加远离标准呢?还是变得免不了俗套又有何重要。

你若问我以后的生活轨迹,我只能说抽象的愿景是有的,只是不想想的太清晰,也不急于早日抵达,而是会继续按照当下的节奏前行。
你若非要以过来者或所谓被验证的标准来评说一番,我亦微笑回之,该发生的事情总会到来,我真的一点也不好奇那时会是怎样的情景。

无意要做个反叛的人,却不知不觉间成了今天你所看到的样子。
他们说不上好大学以后没出路,然后我上了个五流学校;
他们说要好好读专业课以后好工作才有落实,然后我把专业丢到了八百里外干起了各种八竿子打不着边的工作;
他们说女孩子要工作稳定不能不工作这样会脱离社会的,然后我辞了职从此SOHO一族高兴接活就接不高兴就歇;
他们说结了婚你就没那么随性自由了,然后我结婚了继续一个人背着包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他们说怀孕了前三个月特别危险要少走动,然后我捋起袖子屁颠屁颠的又一个人出发上路了;
他们说等你当妈了时间可就不是自己的了一切都会围着孩子转,各种操心各种累,然后……哈哈哈哈,我期待这一天的到来,然后我来认真填写这个“然后”。

W从千里之外的另一所城市来看我,早在 越南 当他得知我怀孕的消息时就说,要第一时间来 上海 看看初为人母的我,然而因为我的原因这场相聚却延在了第一时间后的一个月,我一直以为他是个不喜欢言说的人,但这一次却是从开场一直“噼里啪啦”到最后:

要吃多吃什么注意什么,
多喝黑豆和核桃磨的豆浆,
少下冷水洗东西,
不管早晚冷热都要穿袜子,
不要进下厨房闻油烟,
想吃什么吃什么,不想吃也不能饿着孩子,
要有人在身边能照顾我饮食,
以后不要一个人扛着带孩子会是意想不到的累,
……
说到他都自知我会要烦了,恩~若是放在以前我肯定要烦躁的让对方赶紧闭嘴了,总觉得一些总会要经历的事情不管别人的经验如何,每个人总有自己不同于别人的面对和处理方式,而他们说的话我总是只当听听就罢了,听完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该干嘛干嘛,所以要好的小伙伴都知道我总是自我决断,是个不听劝的主。

记得小时候因为总是不安于父母的各种标准和安排,常常惹来本来就脾气不好的老妈更加恼怒,甚至有一次让我跪在水泥地上拿起菜刀对着我举过头顶,我愣是咬着牙恶狠狠的看着她眼睛都没眨一下,所以今天我这般干啥都一副视死如归,不撞到南墙不死心的个性也就不足为奇了,好在至今没有一件觉的遗憾和后悔的事情,生活如此,工作如此,旅行如此,感情亦如此。

但是这一次我没有觉得W烦和唠叨,反而觉得是温暖和感激,原因不在于他说了什么,也不在于他是千里迢迢专程来看望我,而是想到这个浮躁又冷淡的社会,不也只有真正关心和在乎你的人才会这般吗?W是这样,翠姐是这样,涛先生原来也是这样只是我总是一副很抗拒的状态,他因为怕我不高兴才渐渐凡事都依了我。

想到这里不禁感触,生活真是一剂神奇的催化剂,它在磨砺青春和岁月的同时,让我们沉淀,变得性情温和,变得阅历渐深,变得能清楚的定位自己在某个阶段某个空间里的角色,变得越来越能够准确的预见一些人事,变得历经生活沧桑却依然淡然 平和 ,变得满脸斑纹却依然能够由内散发出一股纯澈美好。

我依然的喜欢着独处,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会感受到世界 都安 静了下来,身体里另一个真实的自己在喃喃自语,而我有幸成为她唯一的听众。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喝酒,一个人走路,大约都是独处的延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