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徒步太行,行走在龙的脊梁——重装穿越内长城石城安——插箭岭段

查看:19790 | 回复:173

这段城墙,已向外侧严重倾斜

终于不再照相,开始向前走的老王

前边的城墙损毁严重,为安全,也为减少对城墙的破坏,我们再次下了城墙走山坡,不过这回走的是长城内侧

损毁严重的长城

由那段平缓但损毁严重的城墙再向前是插字25号台,25号台位于城墙拐弯处,也是只剩了的台基,上边的建筑全没了。这段路我们走的是长城内侧的废梯田,梯田里有很多烧焦的树,所以我们没往25号台跟前走,我远远的拍了一张25号台的照片后,就找树木稀疏处,向下斜着插去。

废梯田中,烧焦的松林

我是很怕下山的,一怕下山坡陡时摔跟头,二怕下山走快了伤膝盖。下行路上,我和老王又拉开了距离。

行至山脊低点,我们再一次和长城会合了,前边是一段虽不很陡,却很漫长的长距离爬升。前边的老王没有走城墙,他走的是城墙内侧的路。这正合我意,走长城一侧的路,即有得于拍起伏的长城,又能避免对长城的损害,只要别离长城太远就行。

回看石城安方向的长城,27、28号台非常的醒目

渐渐的发现我们离长城有点远了。有时甚至都看不见长城了,我想喊老王往上靠,往长城那儿靠,可山坡上却没有路。“无路上攀可不容易,再往前走走,有了岔路时再往上走。”我心里想着。

盼望中的岔路一直没有出现,相反,我们和长城却越离越远,陡峭的地形逼的我们越走离长城越远。此时此地我再后悔没早点向长城靠拢为时已晚,我们只能将错就错,沿着脚下的小路继续向前切。

从侧切路上看山脊上的长城,我不知道它是几号台,事后查对,应该是23号台,24号台我没有看见

眼看我们已比山上的长城低了有好几十米,我们现在走的是真正的半山腰,我有点着急,因为我不知道这条路能把我们带往何处,这条路本来就不大,看上去很模糊,很明显,现在极少有人走这路。突然,前边的老王停下了脚步,他回过头来对我喊“路没了。”“路没了?不知为何,我心里此时倒有一种突然的轻松,说实在的,我真怕那路一直下了村,让我们错过由插箭岭到它的西山之间那一段长城。现在既然没有下村的路,那我们就只有一条路:向上边的长城靠拢了。于是我和老王分别找开了路,只不过我重点是我是向上看,老王则是向下探索。啥叫同床异梦,此时此刻,我和老王没同床也是做异梦, 说是各怀鬼 胎也不为过。

我没发现向上的路(这完全在我意料中)。老王也没找着向下的路(这有点出我意料,我虽然没有认真观察下边的地形,但看这一带的山势,应该有下去的路)。他把目光投向了我,“你说怎么走吧?”“向上走,向上边长城靠拢,长城那肯定有路。”“这山可够陡的。”“陡也得向上走。”我意志很坚定。“我明白你的意思龙哥,说的是走长城么,你肯定是想沿着长城走。”

我率先沿陡坡向上攀去,坡度虽然大,却档不住我们的步伐,刚攀升了10多米高,身后的老王突然说:“我看见下山的路了,就在那条山脊上,应该不难走。”我没有接茬,而是一边向上爬一边心里说:“你现在才看见路?晚了,上了我的贼船就别想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