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徒步太行,行走在龙的脊梁——重装穿越内长城石城安——插箭岭段

查看:19784 | 回复:173

拉近看那道石墙

34号台西侧,通往关外方向那条被石墙截断的沟

告别34号台,我试图去寻找35号台。从地图上看,35号台在34号台西南方,石城安西山和兰荆背山之间的山脊处。一一座敌楼和一段不长的城墙。

沿山脊向西走,登上山头,前边是一个马鞍型下降,对面是一座很高的山,垂直升高不小于100米。那座山很陡,而且看不见明显的路,能不能翻过去我没有把握。此时我感到了一个人的孤独,此时如果有个伴。我们可以商量着朝前走,可以互相鼓励、互相照应,可现在只是我一个人,万一有点事怎么办?我决定放弃。

从西侧山脊上看34号台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上34号台的路很险,那条路下山更难。我不想再冒险,我想走一条新路下山,可山并没有上观察,看不见有别的下山路,在马鞍型山坡上遛了一圈,也没能找到下山路。这座山三面是断崖,还是连续的崖墙,没有路不能随便走。最终我不得不被逼无奈的选择原路下山。

从下断层的崖边看石城安

下断层过程不表。下到相对和缓的山坡上,我朝村西那道城墙走去,我要沿那道城墙下山。山坡上没有明显的路,只有不知是羊还是人走过的断断续续的痕迹。

石城安村西的长城,东起石城安原关门处,西至西山半山的崖墙根,长约400米,从关门到崖根的高度差大约100米。从山上看,这段城墙上等距离的有几处疑似的敌楼遗址,
它们虽然已经倒塌,但其尺度明显比城墙宽大的多,肯定是什么建筑基础,现在我的正前方就有这样一处。资料记载,这段城墙上有两个敌楼——插字52号敌楼和插字33号敌楼。我现在看到的却远远不止两外,而是至少有5、6处,这是怎么回事?不会有那么多敌楼吧?我想搞搞清楚。

前边山坡上的城墙,我的正前方是一处明显突出于城墙的建筑残基

来到长城跟前,那座建筑基础宽约7、8米,基本相当于两个城墙的宽度,这个尺寸明显比敌楼小(敌楼宽度多在12米左右,至少也有10米),而且其外圈没有敌楼特有的条石基座,周围也没有散落的砖头,说明这座建筑是用毛石垒起来的,而敌楼都是青砖砌筑,大条石基础。顺着长城向下方看,从这处建筑残基至关门旁的52号台,每隔大约50米就有一座类似的建筑残基,这个密度也明显大于敌楼的密度,距我较近的两座残基也是毛石垒砌,我明白了:我现在看到的几个建筑不是敌楼, 是倒塌的墙台(亦称马面,是战台的一种)。

万里长城自春秋战国出现以来,2000年的历史中不断改进,到明朝形成了有城墙、敌台、煫台(即烽火台)、城堡及关门、各种档马墙及堑壕等多种防御措施的组成的完备防御体系。其中敌台又有空心敌台(即我们常说的敌楼)、实心敌台(亦称战台)、墙台(亦称马面,也叫战台)、墩台等多种。敌台(不论是空心还是实心敌台)
大多两面突出于墙体,并明显的高于墙面,用于居高临下的射杀敌人。敌台中最多的是空心敌台(即敌楼),其内部可住人,亦可储存物资,是防御作战的主要依托,在整个长城都有建设。敌台相距一般是100多米,即两支箭可以有效射杀的距离。墙台一般只是迎敌一面突出于墙体(个别例外),并不高于墙面(有个别略高于墙面,但不明显),用于射杀冲到城墙近前的敌人。墙台的间距一般小于100米,以利能有效的增加防御效果。墙台在长城中并不多见,一般只在关口城堡等需要加强防御的关健部位才会出现。墩台是与城墙并不直接连接的独立敌台,多建于城墙之外,且为实心,顶部能容少量几个人,用于观察敌情或阻滞敌人进攻,具有前沿阵地的意义。而煫台多位于城墙内侧的高地上,用于堆放燃放狼烟的柴草用。石城安段长城关外地势平缓,利于敌人进攻,为加强防守,故在关门两侧的城墙上增加了5个墙台。

为区别,本游记中称敌楼为楼,称各个墙台为台,石城安段长城的墙台,从东至西我分别称为1号台-5号台。

用毛石垒砌的石基

石城安长城,从犁华尖到西山崖之间共有5个敌楼,5个墙台,其中关门东侧山坡上有30(被一小山包档着看不见)、31、32三个敌楼,31和32号楼间建有一个墙台(我称之为1号台)。关门西侧,有52号、33号敌楼,52和33号楼间建有一个墙台(我称之为2号台),33号楼到西山崖根下共有三座墙台(我分别 称为3-5号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