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全世界公认的人间天堂,美女如云景色如画,瑞士火车旅行超实用攻略(二)

[复制链接] 查看:20477 | 回复:51
世界最难登顶的山峰马特洪峰

世界最难登顶的山峰,马特洪峰,现代登山运动的灵魂之所

进入 瑞士 第九天,今天的行程是乘火车前往 采尔马特 小镇。从 图恩采尔马特 耗时约2小时,中途需要在Visp换乘Gornergrat快车。

采尔马特 (Zermatt)有“冰川之城”美称,位于 阿尔卑斯 的群峰之中,是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我们回公寓办好入住,放在行李就出门了。天气很好,在镇上远观马特洪峰的山顶像一把长矛耸立在半空中。

这个世界最难登顶的山峰并不是 珠穆朗玛峰 ,而是马特洪峰。虽然4477米的高度只有 珠穆朗玛峰 的一半高,但并不影响它成为 阿尔卑斯山 的象征,现代登山运动的灵魂之所。

早在各国人民对 珠穆朗玛峰 痴迷恋不已前,登山爱好者就痴迷于马特洪峰。自人类首次登上马特洪峰150年来,成千上万人登上了马特洪峰,前后有500多人在尝试过程中死亡,比攀登 珠穆朗玛峰 、德纳里峰和雷尼尔山过程中死亡的人加起来还要多。

在19世纪中期,马特洪峰曾一度被视为不可被攀登之山峰。高达1500米的几近垂直的尖顶、作为阿尔卑斯地区山峰中三大北壁之一,它外悬的岩壁、平滑、向下倾斜的壁架,不只在于攀登技术上的种种困难,也在于此峰陡峭的外形给予早年攀山者的心理恐惧。

陡峭像金字塔一样的马特洪峰,它有四个山脊和四个面。由于这些因素,攀登历史学家将首次登上马特洪峰视为现代登山运动的起点。

攀登马特洪峰充满着激情与背叛,勇气和死亡,是登山运动者会的追求,我们只是游客,来亲身感受马特宏峰的魅力就可以了。

采尔马特 玩法推荐

根据旅游地图所示, 采尔马特 共有5条主要的观光路线,我们选择了最富魅力的是从Gorenergrat到Rotenboden这一段徒步。

行程为先乘坐火车到达Gorenergrat山顶,从山顶天文台和观景平台开始往下徒步。

整个行程都可以看见马特宏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欣赏马特宏峰姿态,一路上有冰川运动造成的冰碛、带劈理的光滑岩石、羊背石等奇特造型,也有高山 平湖 映照下的马特宏峰倒影,谷地中的田园牧歌意境,高原荒野的苍凉场景,体验极其丰富。

TISP:
到戈尔内格 拉特 (Gornergrat)观景台需乘坐马特宏峰快车(Matterhorn-Express):单程约45分钟。在 采尔马特 火车站斜对面的缆车站内,购买上Gornergrat的车票,凭SP对折,折后价41CHF。

有拍摄任务的,建议每日上午8点前搭乘登山火车上山,因为下午遭遇旗云风险大影响拍摄,坐在车厢靠右侧(可以看到马特洪峰)。

行程亮点:

戈尔内格 拉特 观景台(Gornergrat)

可以欣赏到著名的马特宏峰和四周环绕着 瑞士意大利 两国的29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以及 阿尔卑斯山 区第二大冰河——戈尔内冰河。

戈尔内冰河(Gornergletscher)
戈尔内冰河是 阿尔卑斯山 脉第二大冰河,与( 少女峰 阿莱奇冰川为第一)并和一样能观察到其中冰的流动。戈尔内格 拉特 的观景台海拔为3135米,比 采尔马特 高1527米,可以俯瞰戈尔内冰河以及周围的以马特宏峰、罗萨峰为中心的高达4,000米的山峦,景色壮观。

戈尔内冰川发源于各个山峰,流泻而下的冰川划出了优美的弧度。

欧洲 海拔最高的酒店——3100

马特宏峰快车的终点站海拔3089米。在火车站旁 边和 观景台的是全 欧洲 海拔最高的酒店——3100 Kulmhotel Gornergrat。这家酒店有个观星台,据说晚上看星一流,窗户选马特洪峰窗户的最贵,但手机拍延时视频超赞。推荐预算充足的朋友住这里,一定很难忘……

观景台旁边的乌鸦特别多,看到有游客用面包皮喂鸦。在观景台的凳子上解决完温饱问题后,我们就开始徒步下山。

尼玛堆

我们的午餐,在观景台上解决。都是超市买的干粮。

观景台下有小教堂一座,主要是为攀登马特洪峰的人祈福。

里弗尔湖(Riffelsee):

里弗尔湖是一个高山湖泊。国内众多攻略中马特洪峰完美倒影的拍摄地点就是这,它马特宏峰的最佳摄影地点,构图通过倒映在湖面上雪山的梦幻自然景致来完成。
需注意的是,要拍出大片并不容易,只有下面三种条件满足才行,
1.当日无风,湖面才会平静出现倒影。因为乱风水面全是涟漪、冬 天水 面结冰也拍不了。
2.因为马特洪峰的金字塔形状决定多数时间山顶会被云所围绕。难露真容。能完整看到雪峰你就喝彩吧
3.大晴天,因为如果下雨、下雪就没法拍了呀。

里弗尔湖按面积大小有两个,两湖只是海拨之差,相距不远,步行大概五六分钟就能看到,还能享受徒步旅行的乐趣。

到达里弗尔湖的方法:

从马特宏峰车站步行下山至湖边,大约要15分钟,一路向下走,难度EASY。
不想徒步可以坐火车,在Rotenboden站下车即可。这站就建在湖边不远处,马特宏峰快车提供免费一次入站机会。

TIPS:山上温度很低,风真的非常非常大,请务必要多穿一些衣物。

徒步可以体验高山牧场的自然风光,近距离亲手触摸策马特地区独有物种的“看不到眼睛的黑脸羊”,

瓦莱 黑脸羊外形又圆又胖松软的白毛。知名度不逊于马特洪峰,是 瑞士 瓦莱 州的门面担当之一,只有在 采尔马特 才能看得到。

瓦莱 黑脸羊最明显的特征便是“四黑”:脸黑、耳黑、鼻黑、腿黑,但它们其余的毛发又白又蓬松,属于冰川山羊的一种。它们生活在 采尔马特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中,很适应高山地带的极端气候,在崎岖陡峭的岩石山坡上觅食,身体灵活,个性坚毅。通常每只圆胖的羊一年能生产4公斤羊毛。

我妈看它这么可爱,也忍不住,跑过去用面包皮喂它。

这对超萌的母子俩

妈妈带着儿子散步,去到哪,跟到哪,我还录了段羊妈妈喂奶的视频,羊羊的世界也很有亲情呀。

继续徒步下山。

徒步中,看到叫不出名的阿尔卑其山植物。

下撤到Riffeberg 我们就上车返回策马特了。这个地方还可以坐缆车到另一个观景平台,看马特洪峰的另一面。

瑞士最长的缆索铁路隧道--苏内加地下缆车

看到门上的卡通图案没,就是上面介绍的 瑞士 瓦莱 州的黑脸羊。

苏内加(Sunnegga)是观赏马特洪峰的另一个眺望台,不高,海拔只有2288米,从策尔马特坐地下缆车4分钟就能到达。但从这里看到的马特洪峰,像只高傲地盘坐在灰色莽原上的雄狮,颇具气势。

Sunnegga的直译为“阳光普照的角落”的意思,这里是眺望美丽的马特宏峰连绵群山的绝佳地。不仅如此,苏内加缆车站下方还设有一个观察土拨鼠的特别区域。在这个区域里您将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它们的生活。但我苦苦搜寻,一只也没看到,只能失落而归。

地下缆车建在 阿尔卑斯山 腹中,整个缆车厢是倾斜的,还有站台也非常倾斜,很有意思的一次体验。

达人不私藏 瑞士旅游推荐必买手信

纪念一趟旅行,纪念一段快乐时光,回来后不少人问乐玩君, 瑞士 有什么必买的手信吗?
瑞士 旅游,受欢迎的伴手礼就是以马特洪峰为造型的巧克力了,品牌很多,以 瑞士 三角牌(Toblerone)最为出名,然后还有设计成 瑞士 军dao造型的,拌手礼建议在策马特小镇搞定,超市价格我见过是所有城市中最低的。

采尔马特瑞士 最著名的高山度假地,马特宏峰是是 瑞士 人引以为骄傲的象征,以其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更成为 阿尔卑斯山 的代表,值得为此安排一次行程。

西欧最高峰徒步,深度体验法国人的度假天堂

说到 欧洲 最高峰,很多人第一反应是 少女峰 (Jungfrau),因为山顶有一座全 欧洲 最高的火车站立了块牌子写了Top of Europe,才给人这样的错觉。

真实的 欧洲 之巅是位于 法国上萨瓦 省和 意大利瓦莱达奥斯塔 的交界处勃朗峰(Mont Blanc),海拔为4810米左右。比4158米的 少女峰 还要高出600多米。

Mont Blanc,法语意为“银白色山峰”,是 欧洲 的最高峰(欧盟说法),也是 阿尔卑斯山 脉最高峰,和周围几百座绵延不绝的山峰一道形成了 欧洲 的脊梁。

人类第一次首登勃朗峰是1786年8月8日,两个 霞慕尼 当地人—— Michel Gabriel Paccard和Jacques Balmat一起登上了勃朗峰的最高峰,这是登山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这两位登山家也因此被视为现代登山技术的先锋。

南针锋下的雪山小镇 夏慕尼

夏慕尼镇上纪念人类第一位登上勃朗峰的英雄Paccard雕像

鲜花广场,纪念 法国 一战时牺牲的士兵而建,里面各种颜色的 阿尔卑斯山 鲜花,很漂亮。

夏慕尼 chamonix 是离雪山最近的小镇,镇上抬头就能看到山上悬下的巨大的冰舌,雪山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非常震撼。

夏慕尼小镇因为 成功 举办了第一届冬奥会的闻名天下,同时这里是全世界滑雪爱好者和极限运动爱好者的聚集地。每年都有来自全世界的爱好者来这朝圣。

霞慕尼 小镇不大,街道很短,镇逛一圈也就20分钟搞定,街上大都是以户外运动相关的俱乐部,餐厅、酒店和银行等,镇上有一间赌场。

有条奔腾的小河穿镇而过,现在是夏天雪山 融水 特别多,水流量极大,发出“冬冬”的震耳的响声。

1887年,Balmat和登山赞助者de Sassure的雕像被竖立在 霞慕尼 小镇的中心。

小镇彩绘也很多,内容全都是描述登山故事的。

小镇上鲜花特别多,家家户户门前,窗台上都挂满了各色的鲜花,好看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