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北灵穿越,古道明珠

封面图片 北灵山风光

东怀渤海、南襟河济、北枕燕山、西峙太行,共有100余座海拔超1000米的山峰环抱。实属一难得的“风水宝地”。时至今日,这些远离城区的高山峻岭早已不再受战争的侵扰,而是从天然壁垒变为了北京户外人的天堂。

北京最高峰——东灵山顶的徒步

2016.7.1

在北京丰富的户外资源中,最负盛名的当属位于北京最高峰——东灵山“隔壁”的北灵山,它既是采摘野韭菜的露营圣地,也是京西众多经典徒步线路的连接枢纽,同时囊括了华北山野中的所有景观,三者合一造就了它在北京户外圈中至高无上的地位。

北灵山隶属于太行山脉灵山山域,平均海拔800米以上,方圆数十公里以内集中形成了众多的断层、褶皱。由于海拔所致,北灵山拥有着完备的植物带与北京面积最大的高山草甸,可以说除了高度不及东灵山以外,在景观层面有过而无不及。

从东灵山顶俯瞰京西胜景
远处是北灵山(左)、灰金坨(中前)、笔架山(中后)和黄草梁(右)
2016.7.1

作为北京户外界的知名目的地,北灵山拥有完备的徒步路线,其充分发挥了“路线枢纽”的作用,向四面八方的村庄、山峰和景区延展出了众多的线路,可因人而宜进行选择。笔者现将五条经典线路罗列于此:

1.:北灵山-黄草梁-柏峪-爨底下,20km,爬升1300m,强度2.0(单日)

2.烧烤露营3.重装穿越:江水河-聚灵峡-东灵山-北灵山-黄草梁-柏峪-爨底下,40km,爬升2400m,强度3.0(两天)
4.四灵连穿:高家庄-南灵山-西灵山-孔涧-东灵山-东灵山-北灵山-黄草梁-柏峪-爨底下,50km,爬升3000m,强度4.0(两天)
5.“双黄连”:江水河-黄花梁-北灵山-黄草梁-柏峪-爨底下,25km,爬升1800m,强度2.5(单日)

无论衍生出多少条徒步路线,经典终究不会改变,“北灵山-黄草梁-爨柏景区”一线堪称“北京最经典的徒步路线”,从古村到长城,从原始森林、白桦林到高山草甸,可谓是北方山野风光的集大成者。

从市区沿G109国道一路向西,驱车约两小时便到达了江水河村,这里是来灵山游客的集散地,笔者此行便从此上山。江水河村距离北灵山尚有一段距离,中间要经过东灵山景区的大门,在将近十年前东灵山景区设施完备,但是不过几年缆车与游客大厅便荒废了,如今无人看管,从“灵山停车场”便可直接进山。

从灵山停车场仰望海拔2303米的东灵山

无名峰

经过一道一线天、穿过一片白桦林,再翻过一道山岭“预热”后,7月的京城雨后,积雨云沉淀,云顶低于2000米,

远处是东灵山(左)、西灵山(中)、班古寺山(右)

初见北灵山主峰

历经一番跋涉,登顶北灵山主峰,小坐休憩,四周眺望太行胜景,站在断层崖壁之上顿时心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脚下群山波涛起伏的大海一般,重峦叠嶂,空旷高远,只见那嵯峨黛绿的群山、郁郁葱葱的树木与湛蓝辽阔的天空构成了一幅雅趣淡然的青绿山水画。

从北灵山顶向西远眺巍巍太行
远处是东灵山(左)、小五台山(中间云中)、西灵山(中)和班古寺山(右)

环抱在长峪城以北的昌平最高峰——黄楼院、“京西小张家界”笔架山和十八潭与千军台之间的清水尖,山脚下便是丰沙线铁路桥、珍珠湖和永定河幽州大峡谷。天气晴朗之时还能眺望“京西三峰”妙峰山、阳台山和鹫峰,著名的大觉寺、龙泉寺便坐落在三峰的山麓。

从北灵山顶东览京西胜景
除了东灵山、海坨山、百花山以外,北灵山周边可见的皆为小众山峰,且景观构成趋同一致,但是位于其南侧的龙门涧却别具一番南国山水风光,和十渡一并被称作“北京三峡”(龙门涧分为东、西双涧)。

步入龙门涧,两侧山峡耸峙,鬼斧神工,悬泉飞瀑,曲径通幽,不禁感叹其兼具三峡之峻拔、桂林之秀美、匡庐之飞瀑和黄山之叠泉的缩影,因此龙门涧又有“北方山水盆景”之美誉,不过个人认为该头衔应授予白石山为妙。

俯瞰龙门涧,远处是百花山和白草畔

翻过北灵山,便来到了有着“京西古道明珠”之称的黄草梁,京西古道、明长城两大人文遗迹在此交汇,此地地位险要,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柏峪、爨底下和沿河城之间著名的天津关便设在此处。从北灵山徒步至黄草梁需经过一处海拔仅有1500余米的鞍部——十里坪,从此处看北灵山的南坡更为险峻,绝壁千仞,雄姿峥嵘,断层与褶皱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北灵山南壁

继续南行,眼前出现了七座敌楼,这便是黄草梁长城的著名景观“七座楼”,然而令人遗憾是,天津关早已湮没在了历史长河的洗刷之中。黄草梁长城是北京最西的长城,北通居庸关,南达紫荆关,在古代归沿河城所管辖。

黄草梁长城均为山石所砌,蜿蜒曲折隐藏在茂密的树林中,远观难觅其踪,走到近前才能看到敌台丛密,城墙连缀。由于风雨侵蚀长城的墙体大多坍塌,但敌楼却保存完好。若是细心的徒步者则会发现七座敌楼的编号从6到11,另外还有一座实心的烽火台,“七座楼”因此得名。

黄草梁长城“七座楼”

而黄草梁长城真正出名的是这座实心的烽火台——实心楼,关于实心楼有太多的传说,相传以前此处发生大战,士兵尸骨未寒,无处埋葬,只得砌在烽火台中,这当然是无稽之谈,另外可靠的说法为此处地势险要,旁边就是深谷,为稳固重心所以砌成实心。

经过实心楼,沿古道向东南攀登,山口处残存的遗迹便是著名的天津关,关隘左右高地上分别有两处驻兵遗址,人称“马圈”。天津关是北京防御西北来犯的第一道关口,明朝驻军于此最多时达2000余人,与沿河城、斋堂共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犄角状分布便于战时相互增援。

实心楼

继续前行便来到了黄草梁的西坡,小做休整顺便欣赏瑰丽的京西山间风光,听蝉鸣空林,看鹰击长空。澄碧的天空纤尘不染,洁白的云朵如大海中浮动的白帆,灿烂的阳光把飘荡着轻纱般薄雾的林荫照得明亮,远山含黛,和风送暖。

黄草梁海拔1773米,山势东西向延展出三座山峰,山顶分布着北京第三大的高山草甸。不过其南坡的黄草梁景区用“差劲”形容不足为过,设施破旧,道路模糊,小路交错纵横,若没有轨迹软件或GPS很容易迷失山间。

(请横屏观看)

乘云舒琼宇,无心任始终

黄草梁景区内的峡谷以奇峰怪石而著称,其中一线天居多,最知名的当属“象鼻山”,这已经成为了黄草梁的标志性景观,也是北灵山-黄草梁一线必不可缺的“网红打卡点”。

象鼻山

作为京西古道上一颗闪耀的明珠,黄草梁山脚下尚遗存有几个古村,鸟语花香,溪水潺潺,青灰色的石板路诉说的历史的往事,古色古香的门梁透露出难以捉摸的神秘之感。这些美丽的村落既是游人的落脚之处,也是城里人民俗体验、消夏休闲的好去处。

若是把京西古道比作连接两地的绸缎,则散布山间的古村落则是镶嵌其上的珍珠,最为著名的当属爨底下村,在任何版本的历史书中都能找到它的身影。爨底下村多为明清古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以村后的龙头为圆心呈扇面形延展建设于两侧,村前的弓形墙使得全村虽形散而神聚,全村的布局完美的诠释了山区“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的价值观。

青覆巉峰,群芳争艳,高山草甸,古道明珠,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在北灵山-爨柏一线得到了完美的融合,行走其中不仅仅感受自然之美,其本质也是一种美——行走之美。行走之美
远处是大海坨山(左)、凤凰坨(中)和北灵山(右前)2016.7.1
所到之处,皆为美景,徒步行走的一切既关乎风景,也关乎生活,而决定这一切的则是人的观念所致。虽然笔者尚无法达到户外理念三层境界中“万水千山,皆是一般”的境界,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去欣赏、去理解风景与事物是一个户外爱好者所基本能达到的境界,即看待事物不局限于表面,不仅是视觉震撼,更是用心去体会、去感悟。
大道至简,若是不想拘泥于旅行的常态,那么就走到哪里都是简简单单、平平淡淡、从从容容、自由自在,这便是行走的根本所在,也是行走之美的真谛所言。
The End

崇德乐和 发表于 2020-7-10 11:04

步入龙门涧,[color=rgb(255,  ...

每个山峰都有它的特点,自然的造化。
蓝天白云下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