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西藏,是远方,更是故乡(一年内两次进藏,1W+的篇幅,100+的照片。)

关于我的行程

我最近两次前往 西藏 分别是2015.06.27日精心筹划的毕业旅行与2016.04.25日的说走就走。

2016.06.27那次进藏是飞机进,火车出。相比大多数人火车进飞机出的走法,我这么走虽然增加了高反的风险,但是在省去了抢火车票的麻烦的同时还抢到了打折机票。

西藏

去程:国航CA4401 成都 (07:10)—— 拉萨 (09:15)
机票包含机场建设费共1100元。作为一个民航从业者外加摄影爱好者,我为什么选择这个航班呢?首先此航班的执飞机型是空中客车A330,宽体客机机身相比其他公司飞 拉萨 的高高原机型,如B737GY、A319来说,机身长对于拍照来说优势很大,不会担心抢不到最后几排靠窗的座位。再看看起飞时间,在 双流 机场出港前往 拉萨 的航班里算是比较晚的, 西藏 日出时间相对较晚,肯定不能选太早起飞的飞机。

回程:T24 拉萨 (11:45)—— 成都 (第三日08:30)
硬卧下铺705元。买票过程相当轻松,因为绝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火车进藏飞机出藏,所以火车余票很多。在回程火车上也确实印证了我的观点。

2016.04.25那次进藏属于说走就走,某个失眠的夜里规划出了一个五天暴走8000公里的作死之旅。

路线大概是这样的:

Day.1 MF8225 厦门 — 郑州 — 西宁 (约1800元)
Z265 西宁 — 拉萨 (约540元)
Day.2 下午抵达 拉萨
Day.3 拉萨
Day.4 拉萨
Day.5 3U8634 拉萨 — 重庆 (790元)
MF8942 重庆 — 厦门 (860元)

青藏铁路进,经重庆回厦门 。五天路程共8000公里,路费差不多4000块钱。虽然在路上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对于我来说坐青藏列车和高高原航班,本来就是一种观光的方式。

位前往 西藏 的伙伴可以先乘飞机到 兰州 或者 西宁 ,短暂停留后在这两地换乘青藏列车前往 拉萨 。 西宁 到 拉萨 的列车全程运行22小时左右,这样可以大大压缩乘坐火车的时间,减少旅途疲惫。

乘坐进藏列车的时候要看好列车的发到站时间,比较好的选择例如现在有开行的Z165次列车, 西宁 发车时间21:35抵达 格尔木 后再次发车的时间是04:44,然而青藏铁路沿线最美丽的风景都集中在 格尔木 到羊八井这一区段,所以这趟列车基本不会错过沿途美景。

越过翻腾的山梁,飞过高耸的海洋

第一次进藏的时候,一路听着马頔和宋冬野的歌。

当飞机以三万英尺的巡航高度略过横断山脉的时候,恰好随机播放的是马頔的那首《孤鸟的歌》。

越过翻腾的山梁,飞过高耸的海洋。
自从那次听到这句歌词,从此再没忘记过。

在世界第三极,山梁确实应该用翻腾这个词形容,而高山之上的海子用高耸不是再合适不过吗?

国航班机上,飞机刚离开 成都 时候机舱外一片郁郁葱葱。

当飞机巡航到 川西 高原时,机舱外的大地一片枯黄,光秃秃的山上并不能找到绿色。

当我们飞抵灵芝上空时,南迦巴瓦峰像传说中一般化作一把利矛,刺破厚厚的云层。近8000米的海拔让它在视觉效果上与飞机巡航高度几乎一样。

在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后,飞机平稳着陆在 雅鲁藏布江 边的 拉萨 贡嘎 国际机场。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从 成都 的阴霾里来到了 拉萨 的蓝天下。

火车进藏的时间远远不止飞机的两个小时,第一次我从 拉萨成都 用了42小时,第二次从 西宁拉萨 用了22小时。

有人说在火车上跟着车轮发出的“哐当”声里摇晃是一种情怀。
其实不仅仅是情怀,青藏铁路本身就是一条包含了太多风景的铁路。
西宁 出来一路到 拉萨青海湖玉珠峰 、沱沱河、 可可西里 无人区、措那湖、藏北草原、念青 唐古拉山 都在铁路两旁等你。

吃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拉面,从东关清真寺散步到 西宁 站,坐上南行的列车。

四月的 青藏线 还被笼罩在冰雪里,窗外的雪白绵延上千公里。

而看看去年七月拍的 青藏线 ,冻土层上长出了翠绿的草,317国道上颜色鲜艳的货车朝着 拉萨 的方向疾驰。

西藏 ,谁说一生只有一次?

布达拉宫—关于布达拉宫,我见过她1000种不同的样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习惯于把城市标签化。
提起 北京 就会想到故宫、天安门, 上海 则是外滩、陆家嘴, 西安 的钟楼、鼓楼, 南京 市长 江大桥…
提起 拉萨 ,甚至 西藏 ,在我小学时候能脱口而出的就是布达拉宫。
的确,布达拉宫已经成为了 拉萨 的代名词。
在形象上布达拉宫代表了整个 拉萨 ,不管你乘坐火车还是飞机,在列车到站或者飞机降落之前,你都能透过窗户远远看到 拉萨 河谷中耸立的布达拉宫。
在精神上,藏区人民、热爱藏地文化的藏漂儿甚至是我这样的游客,都视布达拉宫为最神圣的宫殿。不管刮风下雨,总有很多人围着布达拉宫虔诚的祷告。

关于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 文成 公主而建,后经1300多年的不断修建,得以有今天的宏大规模。

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是喇嘛的生活与政治活动场所。

围绕布宫的主体建筑还在山下建有雪城、宗角禄康公园等。

关于布达拉宫的参观路线是固定的,只能沿着固定的旅行路线走,从 北京 中路的正门入宫,从宗角禄康公园的后门下山出宫。

布达拉宫的门票我是在布达拉宫官网购买的,虽然这个网站的使用体验和12306.cn不相上下,但是毕竟省去了和代理商的周旋和现场排队的浪费时间。

布达拉宫官方网站网址: www.potalapalace.cn
门票价格:旺季(05.01-10.31)200元/张,淡季(11.01-04.30)100元/张,有学生证能打五折,1.2米以下儿童免票
布达拉宫的1000种打开方式

拉萨市地处 拉萨 河谷。

身处河谷平原的 拉萨 市区地势平坦,唯一的一座山叫药王山,也就是药王山观景台背后的那座山。

布达拉宫也是沿着药王山走势修建的,也就是说最早的时候布达拉宫和药王山是连起来的。后来 北京 中路将药王山一分为二,形成了现在的格局。

地形上的高耸决定了布达拉宫和药王山是 拉萨 河谷里最高的地方。

不管你在 拉萨 市的哪个角落,又或者你登山了 拉萨 河谷平原旁边的哪一座叫不出名字的山,你都能远远看见布达拉宫。

很多游客来 拉萨 都会去布宫正面的广场上来一张布宫的证件照,我也不例外。多云的天气,拍出来的是布达拉宫白底证件照;晴朗的午后,拍出来的是布宫的蓝底证件照。

但是最经典的角度肯定是花上两块钱(2016年已经取消收费)去药王山观景台拍一拍人民币50元面值的布达拉宫取景角度了。
雨季的 拉萨 ,日出通常是看不到的,太阳要等到中午才会露出来。
这个季节你可以选择在下午来观景台看蓝天白云之下红白相间的布宫。

你也可以熬过每天临近傍晚时分的那场骤雨,等一次雨后在布宫东边出现的双彩虹,拍一次布宫的风起云涌。

直到布宫被夜色笼罩,摄影爱好者们才扛着长枪短炮恋恋不舍的从药王山观景台转战布达拉宫广场。

不管是胶片单反还是数码单反,在药王山观景台我丝毫不会吝啬我的胶卷和快门。

就算你不是摄影爱好者,来这个观景台发呆晒太阳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