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游玩古村明月湾

作者   灵岩居士   白云(图)

"晓景澹无际,孤舟恣回环。试问最幽处,号为明月湾"。唐代诗人皮日休一首太湖诗,从古到今将多少闲客雅士引入这洞庭西山岛上这个古老小山村一一明月湾。

明月湾,这个被称为“中国画里的山村”的小村庄,位于西山岛西南端,依山傍水,风景奇幽。相传当年吴王夫差与西施在此郊游嬉戏,见此处细细长长壮如明月,故赐名"明月湾"。

七月八日,我随同苏驴非周末驴行小组一行11人,不虑天气预报“今有中雨"的告诫,不顾雨前闷热难耐的酷暑,九点半齐聚岛上"仇巷公交站",翻山越岭,趟溪越涧,穿林拨荆,用近三个小时从明月湾村后石桃山坡进入明月湾村。

站 在后山坡上俯瞰明月湾,山村不大。但村舍栉比鳞次,错落有致,紧密而自由的排序着。环顾四周,此处山脉,由偏西南向偏东北向,折而朝东延伸,面濒浩瀚太湖,山抱水湾,状若新月。这里看,村庄叫明月湾就浅显易懂,名符其实了。既有诗情,又有画意。

这一山坞中的小村庄,背靠山林而幽静,面向波涛而浪漫。当旭日东升,夕阳西下,浩月当空……我脑海中翻卷着一幅幅醉美的山水画轴,它该是多么美啊!

望着眼前这一《明月山居图》,它象一个强大的磁场,容不得人当下多想,吸引着我们扑倒在她的怀抱。

走进村庄,踏上石板路,看到眼见为实的一切,才真正感受到,明月湾在乎于古。斑驳的墙壁,庄严的牌楼,古雅的庭院。粉墙黛瓦,砖雕门楼,木雕漏窗等,构图明快,神韵十足。港汊曲折,流水小桥,怡美怡安。

一条 总长1140余米,宽3米,用4560余块花岗岩条石铺成的村内石板路,在街道上纵横交叉,俗称棋盘街。街道下面是排水沟,每遇大雨,雨水和山洪从沟渠中迅速排出,路面清洁如故,有“明湾街,雨后穿绣鞋"之说。我当时就幻想,对面手撑红雨?? ,身穿雨荷旗袍,足穿绣花鞋,象丁香一样的姑娘,婀娜向我走来,让我拍下这古村倩影,那该多好啊[偷笑]     石板路修筑于清乾隆三十五年,距今已有250年历史了。我走在这多少前人走过的岁月石道,眼见同行的驴友们匆匆已不见踪影,我和小美驴孤蝶还在目不暇接,蹒跚着。感受着徐徐古韵,体验着苏南一绝。

时值午时,民以食为天,我们走进"南太湖饭店"。老板娘是侠客领队的熟人,待客自然热情周到。我们一身臭汗的野驴象找到了驴棚,真乃宾至如归,清洗后浑身的清爽。美味十二道佳肴端上来,太湖三白,水上清素,红烧肉,酱牛肉,花生米,一样不少。斟满一杯凉啤,十一人举杯同欢,爽哉!美哉!几个路上一直讲“我今天不在状态"的美驴们,顿时都有了精神。“久旱逢甘霖"为人生美事,这也不逊其色了吧。

饭后稍作休息,大家以改饭前的低声少语,个个笑语朗朗。重走棋盘街,游兴倍增。深山樵夫(驴友)更是高谈阔论,滔滔不绝。

村口有一棵古樟树,可与西山罗汉寺的“藤樟交柯”,古樟园的“独威”、“争雄”媲伟。周径粗达7米有余,蓊蓊郁郁,傲立村头,可想它之珍贵。近日多雨,村口河塘水溢一片,恰古樟全冠倒影其中,离远望去,实虚相应,婆婆娑娑,古樟更加老当益壮了。

出村几步之外,就是公路涵洞,穿洞望去,就是西山岛著名的古码头了。

古码头始建年代已无从考究。现看到的是清乾隆二十一年重建的,距今有264年的历史了。该码头系明月湾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水上通道,白居易等历代名人曾由此泊舟登岸。码头全长56米,宽4.6米,用256块花岗岩条石铺成。现也可见当年的繁华与热闹。

我们到此,时已过午,我们从涵洞望去,逆光中的石码头,更显得庄重古朴,显得大气。它好象无极限的仲向浩瀚的太湖。湖水拍石,浪花飞溅,冲刷去了洒落在它身上远行人的征尘。在逆光里,它又好象铺向海天上的天路,光明而通达,神秘而虚幻。当我向它走去,向远,而又不知自己要走向何方?

离开明月湾已是下午三点多了。我们要沿湖边道走到石公山坐公交车返城。

明月湾,细算下来,在苏居住十几年来,基本每年都会来走走。因城里去石公山公交车就从我家门口过。虽要乘一个小时的车,但不能说不便利。

每次走到明月湾村口,看一看,从消夏湾转一圈就回去了。觉得它就是个古村落,江南多了去了。所以没有细看,更没深想。

此次虽也只是野爬途经而已,可偏偏走着走着,玩着玩着,有点了访古寻胜探幽之意,游的尽兴,玩的尽至。

回眸里,明月湾显得更美。我不由的又想起了皮日休的太湖诗:"对此老且死,不知忧与患。好境无处住,好处无境删"。我笑了[微笑]

2020年7月10日于棕榈湾居里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感谢精彩分享
感谢楼主的 精彩分享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去过几次,有次徒步去了绮里的观音大士像。买了两斤笋干,有点老~~
好吃好玩的都有,太开心了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