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 出行天数 / 7天
  • 人物 / 和朋友

原计划线路:6月20日-6月26日
西安-太白县-塘口-火烧坡-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荞麦岭-飞机坪-梁1-2-3-2800营地-南天门-塔1-2-3-西塬-九重石海-东塬-万仙阵-雷公庙-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宫-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莺歌镇-西安
      D1: 登山口-火烧坡-2900-盆景园营地
      D2: 盆景园-白起庙-导航架-药王庙-荞麦岭-水洼营地
      D3:水洼营地-飞机坪-梁1-梁2-梁3-2800营地-南天门营地
      D4:南天门-塔1-塔2-塔3-西塬-九重石海-东源
      D5:东塬-万仙阵-雷公庙-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宫
      D6:大文宫-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莺歌镇-西安

鳌山
实际线路:6月20日-6月26日
西安-太白县-塘口-火烧坡-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荞麦岭-飞机坪-梁1-2-3-2800营地-南天门-塔1-2-3-西塬-九重石海-东塬-万仙阵-雷公庙-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宫-景区大索道-景交车-西安
      D0: 俱乐部集合,领队检查装备(所有队员装备必须检查,多余物品放置俱乐部),出发至登山口
      D1: 登山口-火烧坡-2900-盆景园营地
      D2: 盆景园-白起庙-导航架-不知名营地
      D3: 不知名营地-药王庙-荞麦岭-水洼营地
      D4:水洼营地-飞机坪-梁1-梁2-梁3-2800营地
      D5:2800营地-南天门-塔1-塔2-塔3-西塬-九重石海-东源
      D6:东塬-万仙阵-雷公庙-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宫-景区大索道-景交车-西安

因为早早定了6月27号下午四点的机票回上海,所以我们26号过了跑马梁,就小分队在一皮的带领下一路“飞”起来去找景区大索道,争取在各种交通工具停运前搭上便车到达西安,最后我们的六人小分队和一位单独走鳌太福建朋友都很给力,六点半左右坐上回西安的大巴,九点左右七人小分队安全到达西安。在群里跟蛇哥和雪碧报平安,至此,鳌太穿越完美结束。

前情提示:
五一贡嘎转山之后,不小心进了一个牲口群,不久就看到群主一皮先生发的鳌太穿越的帖子,感觉有点意思,再加上五一从贡嘎寺下山回到子梅村就听文青说一皮上坡不喘气,就知道是大神,跟大神走鳌太,不会有错了。
出发前一周,才算跟皮爷正式网友见面,一起爬了一个杭州叫拉拉穆里的越野跑赛道,全程30公里,我们在37度高温下走了15公里,小猪还背了西瓜,还好有树荫有风,走前也吃了预防中暑的神药,不然大家都可能中暑。顺便溜鞋了,特地为鳌太新买的鞋子还不错,轻便防水,就是走完脚很热,一直想脱鞋。

当天聚还认识了很多喜欢玩户外的小伙伴,“杭州六美”中的葭媛特别提醒我,要跟紧两位大神,鳌太还是很危险的;玛丽告诉我,她跟皮爷走过乌孙重装,皮爷很可靠,做香肠炒饭非常好吃,这下心里对鳌太之行更有底了。

报团3人优惠,除了完全不知道我的徒步经历情况下勇敢的喊我加入,一皮应该跟明空做了不少工作让他加入,毕竟明空请假是要扣绩效的。和明空大神是去年十一走雨崩认识的,那时候他一直跟一个小姐姐走一起,还能一起走在很前面,看来是一位既有实力又有责任心的大神。跟两个大神走鳌太,更不会有错了。

重装经历:
一皮:乌孙古道多日、金紫尖40斤重装溯溪一日等等
明空:金紫尖重装溯溪一日
贝壳:清凉峰重装南北穿一日

提前一周左右,我们报名。请假、订机票、收拾整理装备、商量吃的……一切都在计划中有序进行。

出发前:
一皮:让我找其他队友蹭饭,还要带上他和明空。
明空:“贝壳去蹭,一皮下厨。欧耶”
贝壳:NO。

实际:
一皮拿手:山之厨炒腊肠、腊肠米饭、香肠炒面
明空拿手:各种小炒,蒜、八角、干辣椒等调料一应俱全
贝壳:吃。

正式开始流水账:
20号12点左右到达集合俱乐部,见到了秦岭鳌太网红蛇哥和雪碧,果然和想象中一样豪爽和有趣。蛇哥只要三句话,就可以把你吸引住,而且深谙女性心理,这样的男人能找到小十四岁的老婆也不奇怪了。雪碧的才华是一路上不断刷新的,摄影一流、段子一流、故事一流,体力、耐力一流,九层石海重装上去只需要37分钟。十分敬业,为了帮我们拍照,都不顾满地的羚牛屎,这羚牛屎也被他称作“六味地黄丸”。

在雪碧和蛇哥的包包减负下,最终我的包整体称重有33斤,因为是新包,压力还是蛮大,不过不怕,慢慢走吧,总能走上去。

西安
20号下午大巴从西安俱乐部出发,中途在鹦鸽镇吃了碗面,晚上八点半出发正式开始重装鳌太徒步穿越。

九点半左右,到达登山口营地,旁边有溪流,水源充足,当晚我们扎完帐篷很快入睡,要知道,第二天可有16km的连续爬升等着我们,这个时候,睡眠太重要了。
21号早上六点出发,天都是蒙蒙亮,新包果然需要磨合期,背着腰痛,为了不拖两个大神的后腿,努力不掉队,还好跟得上,可以一路听着雪碧的笑话和故事走,真不错。一路爬升,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达盆景园营地,这个营地的水源有点迷,不好找,四周的小树就是天然的盆景,还有很多枯死的,形状各异,加上逐渐黑下来的天,让整个氛围有点诡异。

这种

22号早上预定8点出发,如遇下雨,原地待命,结果这雨一直下到中午12点左右,我们就这样在帐篷里静静听雨声,我还把睡袋打开又睡了一觉,最后是下午1点左右出发,根本没有办法到达原计划的水洼营地,蛇哥说我们今天到药王庙扎营,没想到最后也因为大雾,我们也没有走到药王庙,快到下午四点,大家都冻得不行,就在蛇哥的带领下,在一处不知名营地扎营了,当时我们连冷到扎帐篷的力气都没有,我的手套湿透,手特别冷,借一皮的手套也因为太冷带不进去,最后帐篷扎好我们先进帐篷缓缓,才开始做饭吃。

盆景园营地
23号一大早就听到一皮说快起来有云海,但是云海在我帐篷门的另一边,衣服没有穿好就想探出头去看,根本看不到,等我穿好衣服出门,云海又没有了,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我们不到2点就到了水洼营地,就因为前一天的大雨,我们耽误了整整一天的行程,到营地之后,大家想跟雪碧商量趁着天气晴朗继续往前赶一点,这个时候扎营好像真的太早了,雪碧作为资深领队,当然是经过了综合考虑,才决定不继续往前赶的,我们没有办法用半天时间赶到下一个营地,后面没有水源,提水上飞机梁也是不可能的。很幸运的是当天下午天气特别好,天空特别美,蓝天还有随风变幻无穷的白云,最后还有绝美的晚霞,在雪碧大师的指导下,我们随便一站,都可以出大片。

因为太阳好,我们都把前两天因为雨水各种受潮的衣服拿出来晒,时间充裕,一皮明空也去更远处的水源稍微擦洗了一下身体,我去洗个刘海,顺便帮他们记录一下沐浴时候的裸上身。还是明空比较干脆,大方让我拍,皮爷一开始还不脱衣服,到后面我开始洗刘海才脱下他最爱的红T恤,要帮他照,他还遮住两点,这么害羞的嘛!
因为天气特别好,我们在营地各种凹造型,风云变幻加上蓝天骄阳,分分钟出大片,雪碧还带着熊二大神提前爬上飞机梁去拍视频。
目前为止,都感觉除了第一天的连续1600米33斤负重爬升有点辛苦外,第二天、第三天因为下雨两天只走了一天的行程让这个鳌太休闲腐败极了。

水洼营地

咳咳,插播一段猛男秀,请准备好纸巾,小心流鼻血。

24号8点拔营,这天一大早起来,心情也是美美的,天气也是棒棒的,这让我们继续接下来的挑战多了几分信心。一上来就是飞机梁大爬升,而且石头很多,还好一路上都是美景,当然还要加上雪碧的段子,这样原本苦逼枯燥的傻走变得“活色生香”起来。

飞机梁过后紧接着就是梁一梁二梁三,之前在蛇哥发的宣传片里面看到的比较危险的爬石头都在这里了,梁一的时候,左边是悬崖,梁二的鹞子翻身,右边是悬崖,各种爬石头,我的心一直怦怦跳,雨裤也因为我老是坐在石头上被磨出几个大窟窿,真后悔没有买迪卡龙79元的,这样坏了不心疼。

因为前两天行程的耽误,这天我们原本计划走到南天门露营,但是因为各种原因,领队还是决定在2800营地露营,这里是一个大草原,还有很多美丽的花花,虽然没有去过武功山,感觉这么美的草甸应该绝不逊色武功山的千亩草甸。再说了,这里的各种美丽的高原小花,武功山肯定没有的。

这天我们的晚餐特别丰盛,临时加餐了野韭菜,王大厨说是特地为皮爷准备的,因为感觉皮爷有点虚。我还炒了一个裙带菜,补充矿物质,还好熟了,可以吃。在王大厨和皮大厨面前班门弄斧了一下,后面还是不这样了,我这样有点浪费食材。

后面三天我们饭后都喝了两份蛋花汤,贡嘎认识的康定菇凉老顾推荐的蛋花汤真的是一级棒,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大树哥在水洼子营地有点不舒服,宏姐选了一包给他喝,感觉第二天状态好多了。

今天大家的充电宝电量告急,皮爷把我2W的还剩两格电的充电宝拿去充了一整天,自己手机倒是充满了,我的充电宝也没有电了,还好我还有一个1W的,不然后面轨迹都没有办法记了。

水洼营地和2800营地是我睡得最好的两个晚上,水洼营地是因为那天不到2点就到营地,太阳又好,我们都把前两天因为雨水多多少少有点潮的衣服睡袋都好好晒了一下,当天晚上睡得特别暖和。2800营地算是环境一级棒了,周围都是小树和草原,海拔也不高,也没有半夜的大风刮着帐篷吵着难以入睡,当晚还做梦了,一觉睡到闹钟响。

听雪碧说,2800营地还是一个羚牛窝,之前有个女队员半夜起来上厕所上到一半,被一只小羚牛猛然起身吓到提起裤子就跑。这里果然是个风水宝地,水源充足,草料丰富,还有小树林遮风挡雨。

2800营地绿树成荫的优美环境。

2800营地

2800营地的丰盛晚餐,其中有王大厨专门为皮爷准备的韭菜哟。

当天我们除了喝蛋花汤,还加餐了银耳汤,要不要太幸福呀。

25号是端午节,我们这天早上由蛇哥带着三个小伙伴从2800营地下撤。蛇哥临出发前,还给我们三个饼和一个鸡蛋半个洋葱,我们心心念念了好几天的洋葱炒蛋终于可以在端午节吃到了。之前我们带的两个洋葱一个是和香肠一起炒的,一个由王大厨做的“洋葱炒洋葱”,都很好吃,我们甚至想过把蛋花汤里面的蛋过滤出来做一个洋葱炒蛋,但是操作难度有点大,也就放弃了,没想到最后这天还是如愿了。

这天我们计划如果四点之前能到九重石海下面,才能爬九重石海,在东源扎营,不然就得在九重石海的前面西源营地扎营。因为蛇哥带着小分队下山了,我们缺一个押队领队,这时候雪碧想到了皮爷,一大早我还在帐篷里,就听到雪碧来找皮爷说我想跟你商量一个事情。然后我感觉他俩就进了小树林说悄悄话,过了大概10分钟,皮爷回来,说,今天你们可能看不到我了。我愣了一下,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还好他没有卖关子,接着说,雪碧让我做押队,我要走后面。哦,行吧。后面想再说点什么注意安全之类的,但是没有说。皮爷这个老驴,应该自己会掌控一切吧。

前几天我们三个几乎都走在一起,这天一皮走后面还真的有点不习惯,不过还好,大家都很给力,一皮虽然在后面押队,但是每次雪碧停下来给我们拍照,他都能赶过来蹭到照片,看来美景下的美照才是最能激励人前进的。

今天的行程是先上400多米爬升的南天门,接着是塔一塔二塔三,下午四点之前能到九重石海处,我们还要走完这次的重头戏九重石海。任务还是很艰巨的,但是天气很好,大家也都精神饱满,前面已经耽误了一天行程,大家都想着今天最好能把九重石海走完,因为明天的天气也说不准,如果下雨或者大雾,走400多米爬升的大石浪还是很危险的。

刚开始上南天门不久,雪碧就小声告诉我们,都不要讲话,这里有羚牛,于是这一路大家都默默低头走路,大概爬到三分之二,明空眼神真好,就说那边有羚牛,我们马上掏出手机,各种拍,熊二的手机真的好,不仅在这么电量匮乏的长途跋涉中能时不时给我们放几首歌听听,还能拍到超级清晰的羚牛群视频和图片。因为太远,我根本看不清,之后是看视频和图片才知道羚牛竟然这么胖,秦岭真是块宝地,把这些动物都养的肥肥的,每天可以惬意地吃着青草、欣赏着这里的无限风光。
看到羚牛真的是很幸运,雪碧说不是每期队员都可以看到的,我们都说,这一趟,值了!

塔一塔二塔三相对梁一梁二两三来说,路好走些,爬升也是刚刚好,不急不缓一步一个脚印就上去了。我们三点左右就到了九重石海下面,雪碧让我们吃点东西,然后挑战今天的重头戏,400米石浪。明空跟我商量,要不要他自己先上去,然后下来接我,今天他一路上都在跟我商量这个事,最后我们达成一致,我们自己走,看看各自要多久爬完九重石海。出发前问一皮,“你觉得我多久登顶”,“一个半小时”,“明空说他只要半个小时,你说我要一个半小时!!”,明空马上改口“吹牛还不行吗”。雪碧说他第一次走九重石海花了42分钟,第二次花了37分钟,后面开始带队之后,时间三个小时的情况都有,一般情况下,队伍走完需要两个小时。所以,别怕,开始吧。

我们三点半开始走,我很快就被落在后面,一旦落下,就得自己找路,每次出脚,都要好好看看往那边比较好走,比较没有那么危险,比较可以不用爬或者磨裤子,身体还好,心很累。走到一半,在中间草地上靠着石头往往下面,一皮正押着队往上爬,喝口水喘喘气,被一皮嘲笑了“你别走了,等着我上去带你吧”,“我不!”。于是继续往上爬,中间遇到好几次比较难走的,前面走不通了还得稍微往下一点再另辟蹊径,还遇到一个需要翻越一个大石头到另外一侧才好上升的,过去之后冒一身冷汗,当时也奇怪,怎么周围一个人也没有,最后还有大概三分之一爬升的时候被一皮叫住,说我走错了,应该靠右走比较好,正好也发现左边再往上真的很难继续爬升,也特别危险,于是横切到右边,继续走完剩下的路。快到顶的时候,明空宏姐他们很早就到了,望着我笑,给我拍照录视频,看来都很佩服我竟然可以如此艰难又不放弃的走上来,这算是我整个行程中最累最惊心动魄的一段爬升了,这才是鳌太吧。

没过多久,一皮他们也都上来了,我们整个队伍花了一个半小时登顶九重石海,大家都棒棒的。走完都如释重负,接下来就是连续下降到东源营地露营了。

一路下坡,六点左右到达东源营地,走到营地我真的是再也不想动了,一见到草地就想坐下来,明空和一皮还是可以精神抖擞的扎帐篷,我稍微缓缓,也加入进去,毕竟一皮的塔帐要撑起来,还是少不了我的一臂之力。
因为到营地快天黑,我们风也越来越大,我们当晚也是在帐篷里做饭,今天我们的食物可丰盛啦,我背了六天的220g海底捞火锅底料终于要派上用场了,王大厨炒了一个洋葱炒蛋,我们再把剩下所有的蔬菜干、腊肠一股脑儿地放进火锅里煮,花菜、裙带菜、莴苣、万年青,没想到这些菜可以煮出满满一锅,外面狂风肆虐,帐篷里我们吃着火锅就着饼,头上冒着汗,恨不得把羽绒服也脱了,好满足。刚好还是端午节,这顿伙食也算是很有节日氛围了。吃完饭,我们又每人喝了碗蛋花汤,吃饱喝足,就不惧严寒了。

26号我们依旧8点拔营,昨晚像是快到天亮有被雨滴帐篷声音吵醒,心里还在祈祷一大早千万不要下雨,不然我们都没有食物,也只能冒雨前行,我们也没有办法快速下山到达西安。还好老天爷没有太为难我们,虽然是阴天,还有小雾,我们算是可以正常开拔。
皮爷跟雪碧商量过,如果今天我们过了跑马梁,天气好的话,就允许我们小分队离队飞起来,尽量赶在景区索道、景交车没有停运之前坐上,最后能坐上去西安的大巴最好,实在不行我们打车也要回西安
快到万仙阵,开始下雨、开始刮起狂风,风大得可以让人中心不稳,我好几次都被刮得往左挪动,因为雨衣买得不对,右边袖子直接被大风刮起来,还好有冲锋衣护体,不然真的是要冻僵,走到一处左侧云海很美想掏出手机拍拍照,没想到一转身雨衣直接被从身后刮起把整个人蒙住让我找不到北,还好宏姐他们及时过来帮我整理雨衣。走鳌太,雨衣一定要选对,这算是我鳌太装备清单中最不符合预期的物品了。

万仙阵在我想走鳌太开始看帖子的时候,就常常看到这个名字,17年遇难的几个云南人都是在这附近失温的,还有很多是因为走到这边大雾迷路的,前一天走完九层石海,我想着后面应该没有比这更难的了吧,因为听说后面的爬升都不多了,很快也可以走到景点,也就安全了,真正到了,领略到了万仙阵的大雾大风大雨才算是真正理解了鳌太最难的不是在晴天爬石浪,而是面对恶劣天气,你要如何选择,是继续走,还是停下来修整再出发。17年出事的那几个,应该都是觉得快到景区、快安全了,就在大风雪下继续前进,有一个连帐篷没有打开就倒在的帐篷边上,还有的倒下的时候离包包很远,我们没有办法想象他们在失温之前有过怎样的心理活动,还是他们已经没有心思再想其他的,只想赶紧走出去。我们只知道,如果老天爷不让你走,你还是原地待命吧。

走鳌太,一定要结伴,跟着靠谱的团队也好、靠谱的朋友也罢,至少有个照应,当然能跟着蛇哥和雪碧这样的优秀领队,一路上各种幽默段子还有视频大片美照摆拍,真的是再好不过了,这种体验远比苦行僧似的纯傻走好玩儿有趣多了。

明空一路上都想偶遇的红衣女子我们虽然没有有幸看到,但是羚牛的身影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看到不止一次。刚过跑马梁,我们一行又看到一只大羚牛,又是给我们行程惊喜加餐了,单独的一只羚牛,会比较有攻击性,但是看到我们一大帮人,他也害怕,一发现我们,赶紧飞也似的逃跑,还好我们也抓拍到了几张。

继续往前,雨渐渐停了,风也小了,我们的运气真不赖。又到一个动物监测站附近,雪碧停下来交代我们小分队,接下来的路要这么走,如果后面遇到大雾,还是要等他一起。皮爷对接下来的路线已经烂熟于心了,接下来就由他带队,我们的六人小分队就此和大队伍分别,开始我们飞一般的景区打卡下山模式。大家都走得很快,在爬升此次行程最高点拔仙台的时候,我眼看就要被皮爷拉爆了,他和明空两个牲口这个时候还可以跑起来,我可是完全没有力气再爬坡了,真想坐在地上不走了,还好他们在二爷海三爷海拍照处等我,再加上我们在2800营地遇到的那个鳌太solo大神杨,我们的七人小分队就一路上打卡了拔仙台、大爷海、文公庙,然后就是最后爬升的300米才能到的大索道,后面的景交车和去西安一路都顺顺利利。在等发车的时候,我们还在群里跟雪碧和蛇哥报平安。因为节假日堵车,晚上9点左右到达西安,至此,我们的鳌太穿越完美结束。

来一波我们的各种大合照~~~

回西安后:
终于回到人间,当然是要大吃一顿。宏姐和大树哥晚上10点多的车就要离开西安了,我们剩下的5个人在一周没洗澡之后舒舒服服的洗漱好就相约在了彦涛盆友推荐的烧烤店喝酒撸串。没想到牲口们不仅爬山厉害,喝酒也是谁也不让谁,一口一个干,我作为新人,只能小口抿。都是喜欢户外的,似乎有聊不完的话题,我们这山下第一顿从快11点一直吃到了凌晨3点,这些年轻人啊,真的是尽干些伤身体的事情。

西安的第二天27号,我们下午四点的飞机回上海,蛇哥中午请我们吃地道的陕西菜、陕西面,两三天不见蛇哥了,说话还是那么有艺术,还是那么让人喜欢听,和皮爷两个像是惺惺相惜又像是依依不舍,聊到户外的传承、还聊到他是怎么追到蛇嫂的,真的是一肚子的技巧要传授,不过不是我们赶飞机,这顿饭可能要吃到晚上。席间蛇哥拿了当地有名的西凤酒招待我们,三位男士每人一杯三两,蛇哥让我也尝一下,说这酒好喝,然后给我倒了剩下的一两,香是很香,也很辣呀,我抿一口酒,就得喝一大口他们当地有名的冰峰汽水,还好菜和面都很合我胃口,一直吃到扶墙才能出门。
如果说皮爷的啤酒是6瓶醉,他白酒的量就是3两晕,三两不到,脸通红,到机场之后连问路都不会了,最后还好我去跟工作人员确认的停止办托运的时间提前插队托运才能顺利坐上飞机。还有一个让人无语的就是我们仨的沙盘在安检之后妥妥的被遗忘,最后上飞机明空问,我们才想起来,最后还好有万能的朋友圈,经由Nong神介绍的安琪小姐姐刚好第二天也从西安上海,就帮我们带回来了,不然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找了好几个快递都说太大、易碎没法寄。这次我也知道了我的酒量,1两晕,一路上昏昏沉沉睡过来,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上飞机之后要测体温,第一次测量我的体温直接37.5,吓得空姐都说你先把帽子取下来,我去换个体温枪再试试吧。还好第二次测量36.4正常,不然我就要因为这两白酒被隔离了。

回上海后:
体重没变,体脂降低了。能吃能睡能拉伸,各种肿,鞋子好像变紧了很多。脸、脖子和手臂手背又黑了一圈,这个夏天也只有以这样的色度过下去了,不知道游泳馆的消毒水能不能帮我漂白一点。
慢慢继续有规律的生活,享受当下,开心过好每一天。好好积累,期待着下一次的出发。嘿嘿。
分享到:

特别鸣谢:
山野部落,蛇哥、雪碧两位优秀领队,皮爷、明空两位户外大神,还有这次新认识的各位友爱的哥哥姐姐、小哥哥小姐姐,有机会再一起户外吧。比心心。

最后附上山野部落为我们这次端午鳌太穿越特别制作的短片链接,一级棒,每次看都是满满的回忆。

忍不住再放几张好看好玩的皂片,嘻嘻嘻😜

照片好像不全
药王庙挂了一块玉还在吗?
牛逼,都是大神
感谢精彩分享
感谢楼主的 精彩分享
顶帖支持一下
现在背包客 景区下 没人查吗
每一次出行,都燃起生活的热情!活着,尽情浪!
发自8264小程序
xu11 发表于 2020-07-12 09:54 现在背包客 景区下 没人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