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最全攻略--JOJO出品

尽管面前有操纵杆和好多按钮,但为了飞行安全,我还是一个都不碰的好

飞机上有一张中文的旅途说明书,会介绍从 黄金海岸 到伊力特女士岛沿途会经过的地点和风景,还是特别贴心

空中俯瞰 黄金海岸 ,这个度假胜地的颜值真的超高,明媚的阳光、连绵的白色沙滩、湛蓝透明的海水,还有丰富多彩的乐园,想到接下来几天将会在这里度过,心里就有掩饰不住的激动。

这是整个南半球最高的居住楼, 黄金海岸 的Q1大厦,高度:322.5米,楼层:78层,现在是一家度假公寓式的酒店,马蜂窝搜索“Q1”就能找到,价格在900人民币/晚左右。楼顶还有一个观景台,门票大概在100左右。

飞机继续往前飞,飞过了海湾、岛屿、田野和河流,一路上各种心旷神怡,大约40分钟后在【班德堡Bundabung】机场降落,补充燃料然后又增加了两名乘客。

飞机补充燃料中,所有的乘客都必须要下飞机,飞机是真的烧油,哗啦啦的加了好几百升,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机票会这么贵了

又飞了大约20多分钟,我们的飞机就来到了伊力特女士岛的上空,碧蓝的大海上镶嵌着一颗绿宝石,真的超美,每个人都好兴奋。

大堡礁 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它纵贯于澳洲的 东北 沿海,北从托雷斯海峡南到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共有2000多公里…… 伊利 特夫人岛就坐落在 大堡礁 的最南端。

飞机会先环绕岛屿两圈,让所有的乘客都能有最好的视角,毕竟小飞机的价格还是挺高的,需要让每个人都感到值得。

下了飞机,岛上专门的引导人员把我们接到了一起,每人发了一份当日的行程表和午餐餐卷,然后介绍岛上设施和游玩注意事项。午餐是自助,中午12点到下午2点,然后浮潜用的面镜脚蹼和救生衣都可以免费租借,也就是说上岛之后基本上不用花钱了。

中国 人专门准备了一份中文说明书,此行来 昆士兰 真的能感觉到我们 中国 游客到哪都很受重视。

解散后,大家就自由活动,我开始参观起岛东岸的度假村区域,先来到了一个很大的海洋动物教室,下午2点会有一堂海洋生物课,可以带孩子过来认识这些陌生的海洋生物。

伊利 特女士岛大约有1200个不同品种的海洋生物,除了鲨鱼、鲸鱼、海豚和魔鬼鱼,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龟栖息地之一。于是教室内就以岛屿的几个浮潜点举例,不同深度的浮潜点有不同的海洋生物,可以先看一下海报,一会儿也好去挨个寻找。上图是【 灯塔 礁 Lighthouse Bommie】,这里是蝠鲼和豹纹鲨的栖息地。

【第二岛礁Second Reef】可以看到海豚、海鳗和海狼风暴

在东岸的【泻湖Lagoon】,可以浮潜寻找海龟以及小丑鱼,我决定参观完度假村区域先去这里。

这是午餐的餐厅

度假村里的一些儿童设施

除了海洋生物,岛上还栖息着60多种珍奇的鸟类,为了维持最丰富的自然生态,珊瑚岛严格限制上岛人数,任何时候最多只容许有150名游客。
岛上还有一些重要生态季节参考:
11月-2月海龟下蛋
2月-4月海龟出生
10月-4月观鸟季节
6月-10月观鲸季节

岛上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鸟类,因为没有天敌,它们与人类和谐共处,共同享用这处天堂般的岛屿

借来了面镜和脚蹼,我准备先探索岛屿东面的【泻湖Lagoon】区域,去寻找海龟

刚下水没多久,就在岸边不远处找到了一只绿海龟,它真的完全不怕人,自顾自的在泻湖间觅食,我和它保持着一定距离,细心的观察和拍照。
绿海龟是体型最大的硬壳海龟之一,因其身上的脂肪为绿色而得名。
喜欢栖息在水温较高,水深较浅的大陆棚海域,以海藻为主食,偶尔也吃软体动物、节肢动物, 伊利 特女士岛就为它们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地,在11月-2月会在沙滩上碰到刚刚孵化出来的小海龟。

我也在全世界很多地方有过遇到海龟的经历,但海龟的性格比较谨慎,看到人总是跑得很快,像在 伊利 特女士岛这样的还真是第一次,这也算是给了千里迢迢而来的我一个见面礼了。

和其它海洋动物不同的是,绿海龟不仅仅可以用肺来进行呼吸的,它还有一种具特异呼吸功能的肛囊,即直肠两侧的一对薄囊,在肛囊袋的壁上密布着许多微血管。当绿海龟在海中栖息时,能有节奏地收缩着肛门周围的肌肉,使海水在肛门、直肠和肛囊间进出,此时微细血管内的红细胞即可从海水中摄取氧气,就不必把头伸出水面进行呼吸了。

和海龟大约玩了20多分钟,就回到了岸上,到潜水商店【 Dive Shop】集合,准备【乘坐玻璃底船】前往【珊瑚花园Coral Garden】游览和浮潜,这个项目是行程包含的,自愿参加。

船长驾着玻璃底船在西海岸的【第二岛礁Second Reef】间行驶,玻璃底的船底部经常会有鱼群穿过,我们甚至还看到了蝠鲼和豹纹鲨。

快要抵达【珊瑚花园Coral Garden】的时候,船底的颜色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船一停靠好,大家就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跳进了传说中的 大堡礁 ,沿着指导线开始寻找起自己心仪的海洋生物。

大堡礁 不愧为 大堡礁 ,【珊瑚花园Coral Garden】的水下珊瑚礁品种齐全,面积庞大,色彩丰富,布局也超有层次感,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

拿着Gopro用自由潜在深度5-8米的水域里穿梭,真的感觉自己也像一条鱼儿,玩得如此的欢快。

海底能见度很高,这里的珊瑚保护的很好,海洋生态也很好,很多五颜六色的珊瑚和小鱼,让人美不胜收。

这片水域下的珊瑚覆盖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整片珊瑚呈斜坡状,越往岸边离水面越近,因此游起来要小心,千万别蹭到,也千万不要触碰任何海洋生物,澳洲有一些具有超强伪装的剧毒海洋生物。

从【珊瑚花园Coral Garden】浮潜回来,就到了我们的自助午餐时间,没想到一个孤岛,菜的品种还是挺丰富,肉都有三种,但因为自己胃口不太好,就要了一些素食和甜品。

一到了饭点,餐厅里的鸟也开始多了起来,去接一杯牛奶的功夫,我的蛋糕就被偷袭了,留下了很明显的鸟嘴痕迹,后来胆大的它居然又跑了回来,想要故技重施。

下午的时间,就都献给了 伊利 特女士岛的西海岸,一个高大的 灯塔 是西海岸的重要标志。

东海 岸比起来,西海岸的珊瑚礁要美得多,色彩也更加缤纷,尽管上午已经在【珊瑚花园Coral Garden】浮潜过了,但值得探索的还有【 灯塔 礁 Lighthouse Bommie】和【第二岛礁Second Reef】

伊利 特女士岛有规定,不能一个人单独浮潜,于是就和沙滩上一个 法国 小哥组队,开始了我们的探索之旅。

每年5月到10月之间(即澳洲的深秋、冬季和初春)气候是最为稳定的,清爽宜人,多为晴天。天气晴朗则有足够光线入水,各色绚丽的珊瑚和鱼类的色彩就更加艳丽动人。
伊利 特女士岛的海水温度是从冬季最冷的摄氏23度到夏季最热的摄氏32度之间。因此在任何时间都可以下海浮潜而不用担心会太冷哦!

水域晶莹剔透,海底有着梦幻般的珊瑚礁和大量鱼群,我甚至还看到了两只海豚,但它们游泳速度太快,没能拍下来

伊利 特女士岛拥有200种硬珊瑚、50种软珊瑚以及500多种鱼类,简直就是绚丽的热带色盘,而且在这里完全不用担心人多,海里下饺子,这是 大堡礁 私藏的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