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一位历史的信徒,为你梳理迦南之地的爱恨情仇

“你为什么来 耶路撒冷 ?”
在橄榄山的艳阳下,一个来自隔壁 巴勒斯坦 伯利恒 的大叔问我。

“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是穆斯林,更没有接受过犹太教的净礼,但是我喜欢历史,而这里每一块石头,每一块砖都是历史,3000年的历史。”
如果每个人来 耶路撒冷 都是为了朝圣,那么,我就是这座城市历史的信徒!

“只要灵魂深处,尚存犹太人的渴望。眺望东方的眼睛,注视着锡安山。我们还没有失去,两千年的传承。做一个自由的民族,屹立在 耶路撒冷 之上。”

自从公元前930年统一的希伯来王国分裂成为 以色列 王国和犹大王国之后,南北两方的内部争斗和外来势力的侵扰,强盛一时的希伯来人国家就逐渐衰落了。 崇尚武力的亚述人逐一征服了包括 埃及 在内的新月地带,建立起亚述帝国。
家园被占领,犹太人也开始了长达2000年的流浪生涯,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家乡。

“明年,我们在 耶路撒冷 见!”
这不是一次邀约,而是犹太人在流浪途中互相见面时的一句祝福,
无论天涯何处,凡有缘相见,告别的话总是这一句,明知那是暂时不可能的事,但他们还是充满希望地这样祝愿。

犹太圣经上说,世界之十分美, 耶路撒冷 占九分。
这座3000年历史的城市,三大宗教的先知们都在这里留下了圣迹,正是对信仰无限向往,使得 耶路撒冷 从建立的那一刻开始,就不断饱经战争创伤!

这块流着奶和蜜的地方,终于在耶稣诞生后的第二十个世纪重新抚平了伤口,也重新回到了犹太人的手中。那句“明年,我们在 耶路撒冷 见!”就成了召唤我来圣城的最大动力,现在,我就在这里!

故事,先从去以色列的航班说起
去一个国家,也是要体验一个国家的独特文化,旅程是从登上航班的那一刻我就开始的,所以我都尽可能的选择该国的航空公司,去 耶路撒冷 ,当然是选择全世界最安全的 以色列 航空。

在首都机场拿登机牌的时候,我才体会到为什么说 以色列 航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飞行员和空乘都有空军素质,也有着最为严格的安检体系,其程序和认真程度确实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
首先是在柜台check in之前的安全盘问,内容包括你的国别、职业,去 以色列 干嘛,在哪个酒店入住,是否去过 叙利亚伊朗 等穆斯林国家(历史渊源),有没有帮别人带东西(不明不白的异常物品会有麻烦)。
然后划定你的安全等级,接受不同级别的安检。
所以到机场的时候要比去其它国家提前1个小时,托运的箱包也全程不要上锁!要随时接受开箱检查。
一般旅行者都会划到最简易的安检级别,拿到登机牌,通过机场常规安检,就可以在登机口等候登机了。

北京 出发,明明不远的路程,飞行时间却超过了此前飞 欧洲 的时间,原来飞机绕了一个大圈子,从 俄罗斯 ,越过 叙利亚 ,取道 土耳其 ,再折返回 地中海 之东,沿着深邃的海岸线飞行,直到地平线上出现了绵延不绝的黄色沙滩和白色建筑。

以色列 🇮🇱航空的飞机都非常新,我们这次乘坐的是波音777宽体,乘坐体验还是很不错的,空乘都是年轻漂亮的姑娘,话说这辈子,能让犹太美女服务一次,就值得发个朋友圈。

座位图是2-3-2,每个座位都有独立的影音系统,用来打发无聊的飞行时间,当然,飞行员飞得很稳,很多人都是睡过去的。

一般的宽体机的座位图是2-4-2,而改为2-3-2之后,每个座位都宽大了许多,每个座位上配备了靠枕、绒被和耳机。

让人惊喜的, 以色列 航空的飞机餐还挺合胃口,偏中式的口味,居然还有一个小鲍鱼。

为了让飞行更加舒适,我还带着AMORTALS的一系列网红神器,像非常好用的AMORTALS尔木萄压缩毛巾、蒸汽眼罩和湿纸巾,蒸汽眼罩可以保证全程睡眠舒适,压缩毛巾和湿毛巾能够让你在下飞机前就容光焕发,自信面对边检官。

再积攒点以色列的一些小知识点
今日的 以色列 是一个在过去年代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年轻国度,经济发达、科技先进,拥有令人惊异的纷繁复杂的各色人群。这片土地曾是这个星球文明的焦点,人类先祖的摇篮,它陌生却又存在于每个人的想象当中,这是这个国家的宿命,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这里有一个神的殿堂、两个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圣地,它还是唯一一个拥有天国和尘世两种存在维度的地方。
所以 以色列 总有一些和世俗社会的不一样:

⭐️安息日: 以色列 有安息日的概念:从周五太阳落山到周六太阳落山,这段时间是上帝要求的安歇日(Sabbath),大部分生产活动都会停止, 比如 此期间大部分公交,火车,出租车停运,商店关门,当然景点什么的还是开的。在 耶路撒冷 ,如果不是犹太人开的店,安息日也会开的。

⭐️洁食(Kosher):在旧约圣经利未纪第十一章纪录了各种可食与不可食的动物名单。名单首先把动物分成“洁净”与“不洁净” ,后者不但不可食用,亦不可接触其**。在 以色列 甚至是 以色列 航空的航班上都严格执行Kosher,将Kosher拆开理解为Keep Our Souls Healthy Eat Right,即为了保持我们灵魂的健康,饮食要得当。概括的说就是不食猪、兔、马、驼、龟、虾、贝等;一餐饭中也不可同时食用肉品和奶品。

⭐️ 以色列 团队电子签:很多人都担心护照上留有 以色列 签证后影响以后去其它阿拉伯国家,但现在 以色列 推出了团队电子签,出入境均是机器发卡,护照不留痕迹,简单方便去完 以色列 去任何国家均不影响;而且办理轻松快捷,只要护照首页,不分领区,全国游客均可以办理,一般5个工作日出签。
不过一次需要5个人同时办理,大家可以在网上约伴,然后找旅行社担保出行。

关于此次行程
此次行程采用了租车自驾的方式,6天时间, 耶路撒冷 --马萨达城堡-- 死海 -- 特拉维夫 -- 海法 --加利利湖,6个城市,城市间行程1-3小时,整体节奏还是非常适合自驾的。
以色列 的租车行承认 中国 驾照,我们只需要带驾照原件、翻译公证件(租车app免费提供)、护照原件和国际信用卡,淡季时一天5座汽车的租金200人民币左右,如果是3个人,会比公共交通更省钱也更方便。

⭐️行程开始,第一站耶路撒冷
尽管这份思念已经厚重得像山一样,但离 耶路撒冷 越近,心态反而越 平和 ,也许是因为这座建在山丘上的城市,并不吝啬将它的真实展现给人看——想象过无数次的圣城,不仅没有金光照耀,反而因为泛白的晨光作用,显得有些曝光过度。

但这里是 耶路撒冷 啊,没有任何地方比它更能激起人们的独占欲,无论是宗教还是军事力量。两千多年来,“摧毁”在 耶路撒冷 随处可见,但征服者会对这些建筑进行重新修复。圣殿山、大卫城、锡安山与圣墓教堂,这些 耶路撒冷 的标志性建筑呈现出不同时代的痕迹,像是一张张反覆涂写的羊皮纸,记载了 耶路撒冷 的历史。

今天的 耶路撒冷 ,历经磨难,几经兴衰,走过了五千年的沧桑岁月,经历了无数次的战火洗礼,一切看似平静,一切是那么的古老,一切是如此的精致,一切又是井然有序,而这一切一切的背后依然充满着各种变数......

走进耶路撒冷从橄榄山开始

抵达 耶路撒冷 的第一站是老城外的希伯来大学,位于东门外的橄榄山上,这是 以色列 的最高学府,世界排名第57位,始建于1918年,爱因斯坦是主要的筹建者之一,这所大学的兴盛是犹太民族在 耶路撒冷 获得文化复兴的象征。

而这里,也是俯瞰老城的最佳视角,错错落落的建筑群颇有层次感的在眼前铺开,那标志性的金顶像一位历史的讲述者,用厚重的腔调向每一位远道而来者传递着信仰的力量。

尽管通读过这座城市的历史,知道纷争的来龙去脉,但是依然禁不住在向往之外生出恐惧。因为这座城,是大卫王城的首都,是居鲁士大帝、 亚历山大 大帝、君士坦丁大帝、 苏莱曼 大帝费尽心力也要夺得的上帝应许之地……九次十字军东征、五次 中东 战争,再没有什么比这样的过去更恢弘!!!

我撑在栏杆上的手,有些颤抖了......

作为世界中心, 耶路撒冷 如此重要,不可能被任何一方独自拥有,现在的老城分成了基督教区、犹太区、穆斯林区和 亚美尼亚 区,各方共同依照着严格的约定行事,远离对方的宗教事务,却又在日常生活中互相融合。

耶路撒冷 是一座不属于任何人的城市,但它又存在于每个人的想象当中,这是这座城市的悲剧,也是它的魅力所在。是一个神的殿堂,两个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圣地,他还是唯一一个拥有天国和尘世两种维度的城市。
如今, 耶路撒冷 还保留着超过一千三百座犹太会堂、二百座教堂和约一百座清真寺,整座城市弥漫着浓厚的宗教气息。

在橄榄山上,还有一个俯瞰老城的地点,在犹太公共墓地旁边的官方观景台,这里可以停下大巴车,因此是旅行团的必到之处,但这里的角度并不好,太多 新城 的部分占据了视野, 耶路撒冷 也少了很多历史的味道。
观景台的脚下就是密密麻麻的犹太公墓,此处正对老城的东门,也正是《犹太圣经》中,弥赛亚将会降临拯救世人的地方,因此,从第一圣殿时期至今,犹太人都愿意埋在此处,犹太教不相信轮回,但相信弥赛亚时代将在橄榄山重启,所以有钱有权的犹太人都葬在了橄榄山山顶。因为人们都希望在弥赛亚降临时做第一个被拯救的亡灵。

耶路撒冷 老城有8个城门, 大马士革 门、新门、约帕门、锡安门、粪场门、东门、 狮子 门、希律门,其中7个城门可以随意出入,东侧中部的 金门 却唯一被封死。从墓地远远的就可以遥望东门,你会发现米黄色的 大理 石东门已经被堵了个严实,因为根据《犹太圣经》的描述,弥赛亚降临之时将从东门走进 耶路撒冷 ,1514年,奥斯曼帝国的 苏莱曼 大帝为了阻止犹太人的救世主通过,就把东城门严严实实给砌上了。

橄榄山,因山上曾遍植茂密的橄榄树而著名,虽然如今橄榄山上的橄榄树已所剩无多,但留下的圣迹却俯拾皆是。沿着犹太人的墓地步行往下,会看到一片2000年历史的橄榄园,这里最年轻的橄榄树也已经有800年树龄,这就是每一个基督徒都必然熟知的客西马尼园(The Garden of Gethsemane)。
耶稣进 耶路撒冷 后,白天在圣殿里讲道,为人治病,晚上出城经过橄榄山到附近伯大尼小镇的朋友家过夜。在客西马尼园,耶稣曾向门徒预言 耶路撒冷 被毁灭的命运,并为此哭泣。几天后,他就被犹大出卖,在这座橄榄园里被捕。

旁边的万国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里的壁画生动地描述了这个故事,万国教堂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教堂,外表大气稳重又华丽精美。教堂正门外的三座拱门代表了耶稣在喀西马尼园最后一晚的三次沉痛祷告。正面上方的彩色镶嵌画中,耶稣摊开双手,抬头向天父祷告,愿意奉献自己的身体,为世人赎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