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带上娃娃,寻觅亚美尼亚的信仰与神话

亚美尼亚 是这次带着问问 四国 行的第二站,也是我此行在到达之前最期待的一个国家,那个在圣经中记载下的诺亚方舟的美丽传说,那个仿佛海市蜃楼一般与荒野之中的修道院融为一体的亚拉圣山,无不让人魂牵梦绕想要置身于这般幻境之中。

我的朋友常说回来听你讲讲在路上的故事呗,可我每次听到这句话时,总觉得一定是三五人围成一桌,好酒满上,牛逼吹起来,搞笑的故事讲起来,惊险的历程描述的绘声绘色外加表情肢体相配合,仿佛让听的人也进到故事里一般的精彩。可是……可是我真的不是个口述故事的好手,估摸着再美好的故事都能被我讲的平淡无趣吧。

好多人问你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在写写写,记录着自己的小情怀和小生活。那是因为和喜欢独处,喜欢一个人旅行一样,书写也是一种与内心对话最好的方式之一。

尽管升为人母之后的独处时光越来越少,但我仍常常在深夜的一盏灯下,喝一杯自己的酒,写一段只给自己看的话。那感觉真好,不留恋过去,做着当下世俗标准之外却是内心想要做着的事,以及一切随缘的未来。

就好像带孩子旅行,好坏的声音都有,有人说好厉害,太有勇气了,有人说不过是自己想玩又没人带孩子,这么小的孩子没记忆的,折腾孩子等等等等。

听到赞美的话时其实我的内心是觉得言过其实有点羞愧的。因为总觉得即便只是言语上的夸奖,那也一定是自己做了能让别人受益的付出才受得起这样的赞美。可是……可是不管是旅行还是带着孩子,那不过是千百种生活方式中微小的一种,只是一件很私人和小到不值得去惊扰别人的事情。

而对于后一种声音,同样要感恩能有这般的机会看到这个社会存在的各种不一样的声音,世界那么多条路,不管是崎岖还是艰难最后总会通到终点。珍惜那些路上遇见的,彼此欣赏或可以同行的人,和那些志趣不相投的人微笑着挥手。这便是我处事待人的坚持。

这个小生命的降临,让我越来越多的看到这个世界的单纯美好,让我知道幸福不单是自己的诗和远方,更是护送我的他去往他的远方。

问问一直很皮实,别人都说我在散养孩子所以他的适应能力比较强,但是无论是生活还是旅行总不会永远随着人意, 亚美尼亚 的那段时间,问问第一次在旅途中生病,至今回想起那个他细弱的声音喊着妈妈的场景,那个我把他拥在怀里渴望将他抱得更紧一点,却始终觉得抱得还不够的心情,想到这里眼泪便又开始湿润眼眶,但是那一刻包括现在也还是并无后悔与退缩,反倒更确定了会带着他一直走下去。

一个人的一生那么长,没有人会料到有多少风浪,也没有人知道躲避的另一端是否又是一个新的灾难。相比于给予他多少财富与所谓安定的生活环境,我更想……在还能陪伴于他左右的日子里,让他慢慢的、一点一点体会什么是承担与勇敢。

孩子,不急的,你可以慢慢长大。
妈妈的肩膀虽然狭小,可能会承不起你越来越重的分量,但是妈妈的内心足够宽广,可以成为你随时想要内心依靠和歇息的港湾。

四国 行的第一站 伊朗 的攻略游记也已经更新完,同样精彩、真实与详细,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转过去看一看。

《宝贝,妈妈带你去 中东https://www.mafengwo.cn/i/5595428.html

关于作者

曾经的互联网从业者,如今是带娃旅行的全职妈妈,当妈前是个爱一个人旅行的背包客,就连怀孕时也没停下折腾独自异国远行。

一直认为,无论是结婚、怀孕还是成为一个母亲都不该是阻碍旅行脚步的借口。
如今也终于在娃娃两岁前,牵着他的小手一起踏足8个国家52个城市。
总在即兴中出发,猜猜下一站会是世界的哪个角落?

如果你想看我们旅行的随程记录,走在某个陌生国度的柔软心情和点滴
欢迎到我的微博来围观(ID:贩暖)

四国行行程路线
因为此行历时75天,共走了4个国家, 伊朗 ~ 亚美尼亚 ~ 格鲁吉亚 ~ 土耳其 ,全程陆路过境,本篇只是 亚美尼亚 部分的攻略和游记,下面这张图是全程的线路图,星标是每个到达的城市,具体路线如下:

上海 ~ 乌鲁木齐 ~【 伊朗德黑兰 ~ 卡尚 ~伊思法罕~ 亚兹德 ~ 设拉子 ~马苏莱~ 拉什特 ~ 大不里士 ~Jolfa~【 亚美尼亚 】梅格里~ 埃里温 ~【 格鲁吉亚第比利斯 ~ 卡兹别克 ~赛格那吉~ 巴统 ~【 土耳其特拉布宗 ~ 格雷梅 ~ 安塔利亚 ~卡什~费特西耶~ 博德鲁姆 ~ 塞尔丘克 ~库萨达斯~ 伊斯坦布尔 ~ 上海

具体行程

亚美尼亚 部分行程:

4.13-D1: 伊朗 Jolfa~梅格里(宿:梅格里)
4.14-D2:梅格里~ 埃里温 (宿: 埃里温 )
4.15-D3: 共和 广场
4.16-D4:周末市场
4.17-D5:闲逛
4.18-D6:Cascade阶梯
4.19-D7:Etchmiadzin(埃奇米亚津教堂群)
4.20-D8:Khor Virap(深坑教堂修道院)
4.21-D9:Geghard monastery(格 加尔 德修道院)
4.22-D10:闲逛
4.23-D11:Children Park(铁路公园)
4.24-D12: 埃里温 ~ 第比利斯 ( 格鲁吉亚 )

攻略部分

最精简的宝宝行李准备
这个在上一篇 伊朗 部分的游记中已经详细的写过,包括一些关于宝宝乘坐飞机的经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上一篇游记,右侧目录直达:

游记链接:《宝贝,妈妈带你去 中东 》 https://www.mafengwo.cn/i/5595428.html?h=21568911

汇率和货币兑换
1、汇率(2016/9/1数据):

1 亚美尼亚 德拉姆(AMD) = 0.014 CNY
1美金 = 474.6 AMD

下图是我们当时从 伊朗 过关 亚美尼亚 的关口的汇率情况,原本还担心关口的汇率不好,其实后来比较起来才知道还是不错。

2、货币兑换
(1)这里主要说 埃里温 地区,城内很多 Exchange 都开设在小商场或是超市内不显眼的柜台,但是一般门口会有立牌子,进去之后找不到的话问一下店员。还算比较规范,换完会给你一张兑换明细单。

(2) 亚美尼亚 境内不能使用银联储蓄卡取款,但是可以用信用卡,大部分的超市和商场,以及大部分的酒店旅馆都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

有些银行默认支持境外消费,但是有些银行需要电话开通境外支付服务,且确认是否免货币兑换手续费,这样才能确保会按照当天的国际汇率结算,据我们实践的是招行、建行、浦发是默认开通的,在实体POS机上可以直接用,但是如果你需要在境外的网上支付一些东西( 比如 办理下一个国家的电子签证)的话就需要电话开通相应的权限,具体可在出发前国内先咨询相关的发卡行。

签证

亚美尼亚 的签证办理常见的有以下3中途径

1、某宝办理,只需要护照和照片,签证费3、4、5、6、700的报价都有,但是即便是最低的报价,也比实际费用高将近10倍,因为 亚美尼亚 的签证实在是太便宜了(下面重点讲),而且某宝办理未成年人和成人的签证费一样,但是实际上 亚美尼亚 的签证,未成年人随父母前往是不需要缴纳签证费的。

2、在第三国办理, 比如 伊朗 或 格鲁吉亚 ,以 伊朗 为例,自己填写材料到 亚美尼亚 驻 德黑兰 大使馆送签,一般3~5个工作日可出签,走两国的朋友,可以到 德黑兰 的时候将护照丢在大使馆办理,复印好护照文件,可用于乘坐火车以及住宿登记,只要和工作人员解释一下护照在办理签证即可。

但是要留意一些法定假日大使馆是放假的情况, 比如 我们当时正赶上 伊朗 新年假期,公共办事处休假1周所以无法办理,才选择的临走前自己在国内送签。

下面是重点

3、 亚美尼亚 驻 中国 大使馆在 北京 ,可以自己下载材料打印,填好了之后自己送签,如果是外地的,可以托自己在 北京 的朋友帮忙送签,只需要随材料一起拟一份委托书就可以了。

签证所需文件(不需要邀请函!!)

1、申请人有效护照(有效期大于六个月,预留签证空白页)
2、 申请人有效护照复印件一张(照片资料页)
3、 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张(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到一面纸上)
4、 填写清楚完整的签证申请表(请使用英文大写字母填写)
5、 申请人两寸彩色近期证件照一张(粘贴到签证申请表上)
6、 签证费交纳凭单(先缴费,再办理!!)
7、 申请人在职证明,无业、儿童、学生可不提供
8、代办签证,须出具申请人的委托书,以及代办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注明 代办人的电话号码。
9、儿童未满十八岁随父母一方出行,需出具另外一方的同意书,未成年人办理单次签证免签证费。

大使馆地址:

亚美尼亚 共和 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处 , 北京 市 朝阳 区塔园南小街 9 号(东直门外)
签证办理时间是每周一三五的上午11点前,3个工作日可以出签,也就是说如果你周二周四送过去是不算在3个工作日出签的时间内的(不赶时间的可忽略)。

签证处联系方式:
电话: 010—6532 5677 转 834

签证种类和费用见下表

缴费
这个可以网上缴费,比较方便,先缴费,交完打印缴费凭单,和签证材料一起送到大使馆就可以了。

签证费缴纳的唯一网站: 亚美尼亚 外交部官方网站 https://mfa.am/en/f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