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带上娃娃,寻觅亚美尼亚的信仰与神话

出 租车 司机只给了我们一个半小时的参观时间,我们本来很想只坐他单程车的,但这边想要回去找车还是有点麻烦的,而且山里面蛮冷的,我不想到时候不确定能不能找到车让小问子挨冻,不过Geghard前前后后并不大,差不多一小时也能逛完了。

乘出 租车 又回到小巴的终点站,我们见时间还早,旁边风景有很好,于是决定先不坐车回去了,留下来逛一会,和 波兰 男孩告别后,我们沿着山坡往高处走,这里真的还蛮值得停下来在大草坪上坐一坐发发呆的,你看用长焦镜头往远处拍到的山下的小村子。

草坪上还有一只马儿在吃草,小问子毫不畏惧的上前去摸小马,那宽广的草原上,天地之间只有我们三个人和小马,我在草原上奔跑起舞,小问子和小马儿像伙伴一样的玩耍,什么其他人都没有只有我们的笑声,那画面真的特别美好,那一刻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身体与心不再是分离,他们一起飞在草原上,这不正是我一直追求的自由的感觉嘛。

那一刻终于明白并不是带着孩子旅行,而是陪伴他成长在旅行的路上,看着广袤的天地之间这个快乐自由的小人儿,那么的贴近自然,便更加坚定了想要陪着他一起用身体,切实的去感受更多的一花一木、一草一物。

DAY10:无炊具难不倒巧妇

因为旅行带着问问的原因,一开始我们怕他水土不服肠胃不适所以每天我都亲自给他买食材做辅食,到后来我们自己的 中国 胃也开始抗议了,于是就常常也下厨房自制 中国 菜犒劳自己。

但是从 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土耳其 ,这一路都是炊具用的超级不爽,没有炒锅只有平底锅,大部分都是那种很平的木铲,所以甭想“刺啦”一下大火爆炒,不仅锅的容量太小,而且下锅之后还得一点一点的翻菜,一不小心菜就翻出来,那个铲子难用我就不吐槽了,有的地方还连铲子都没有,没有怎么办呢,用叉子炒,用汤勺炒。真的是无奈之举。

还有没有电饭锅啊,有个深锅已经算是不错了,感觉煮饭仿佛回到了解放前,不焦掉就算不错了,结厚锅巴那是经常的事,而且从刚开始煮到沸腾得一直盯着,要不就特容易扑出来。电饭锅真的是个伟大的发明啊。

没有筷子那是肯定的,我们本来带了一双筷子,但是在 伊朗 的时候被小问子弄坏了,也曾尝试到大巴扎找找看有没有筷子卖,于是用谷歌翻译来解释筷子的波斯文,结果出来的单词反向翻译过来居然是“一种木制的吃饭的工具”……于是老板就拿了一个木勺子给我们,我又将老板桌子上的两支笔夹在手上比划筷子的样子他也没有明白筷子为何物。

亚美尼亚 的时候沈涵从 中国 饭馆拿了一大把筷子回来,但是放在厨房的筷筒里面居然被保洁阿姨扔了,扔了……

没有深碗,每次只能将饭盛在盘子里,吃起来真的不尽兴,哈哈。

不但锅铲不好用,连调料也没有,没有生抽老抽,只有盐,我们带的一包火锅料在 亚美尼亚 的时候还舍不得 开封 ,因为后面还有几十天的旅程啊。

当地是有一些自己的调料的,只不过不是因为我们闻不惯就是因为不知道包装是什么意思, 比如 有天涛先生跑到超市想买味精,我们在家是从来不吃鸡精味精的,鲜味完全靠生抽就可以搞定,但是在国外没办法啊,天天吃只有咸味和食材本身的味道也蛮无力的。

在超市找了半天,我们觉得味精一定在调料柜台。来回走了几遍,是很想求助营业员的,但是google翻译貌似翻不准确味精的英语、俄语和 亚美尼亚 语。因为出来的字符,反向翻译成中文根本就差的十万八千里。

最后涛先生果断拿起一个包装像味精,但是颗粒比味精小的袋子,说肯定是这个,我说看着不像啊,但是好像柜台上除了这个其他都更不像,除非歪果仁不吃鲜味调料不可能啊?

他兴奋奋的跑去柜台结账,结果结果……结果回来之后尝了一下,当然……不是味精了,很涩嘴,至今不知道是啥

DAY10:小旅馆里的跨国早餐
埃里温 的很多旅馆每天都提供早餐,尤其是住在青旅,来往的旅者特别多,各个国家的都有,因为每天早上小问子都起来的特别早,我们也只能跟着起来,也因此有幸看到阿姨每天早上都在厨房忙碌给我们准备早餐的情形。

切面包,清洗水果,煮鸡蛋和热狗,切黄油和cheese,开水烧好,盘子里的白糖和咖啡满上,将酸奶放在每一个盘子里分好,然后我们还能看到大家陆陆续续的起床。

头发乱的跟鸡窝一样前天晚上一个人猫在厨房喝啤酒的男生,
挺着大肚子蹒跚的从房间里走出来的大叔,
穿着拖鞋拿着浴巾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澡的姑娘,
还有每天从房间里走出来都是眯着眼睛,晕乎着差点要跌倒的小妖。
大家各自忙完然后围坐在餐桌前享用自己的早餐,小小的旅馆,因为住着不同的人,所以每天都有着不一样的剧情,就好像盘子里同样的食材和饮料每个人的吃法和喜好却不同一样。

一直觉得黄昏是一天之中最美的时刻,天边还有蓝意,属于夜晚的路灯已经亮起

街边的小花车也亮起了灯继续营业

留在 埃里温 的日子已经开始倒数,我们又一遍一遍去走那些走过的路,渴望将这些同样的场景、不同时刻的元素尽量多的去记录下来。

DAY11:徒步老火车公园
明天即将离开 埃里温 ,大街小巷也被我们来回逛了好几遍了,唯有一处想去的地方还没有去到,说到这里又要说一段有缘的故事了。

前天晚上我在微博上搜 亚美尼亚 埃里温 ,看还有什么风景不错可以拍照的地方,结果看到一条微博写着火车公园,下面的配图是几张茂密的树林和破旧的已经停运的老火车,一下子就觉得这个地方不错,于是试着在这条微博下面留言想知道这个地方在哪里,可是等了一个晚上也没等到博主回复。第二天我只能拿着微博的那张图片问前台这是哪里,并且拿着那张图片一路问下去才找到的地方。

而这个博主,正是在我们此行的第四个国家, 土耳其格雷梅 的山顶遇到的阿康,阿康又是一个出来混荡了大半年的旅行者,其实准确来说应该是涛先生先遇到的他,但是加的却是我的微信。

但是直到我们此次75天的旅行快要结束,已经到达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时我才知道,他正是我在 亚美尼亚 时留言的那个博主,因为有天晚上发微博,发现草稿箱里有条未发送 成功 的消息,点开一看正是当时在 亚美尼亚 给那条火车公园微博的留言,可能是当时网络不好,还是博主设置了未关注的人不能评论,总之那条消息没有发送出去,点开一看,博主的名字正巧和阿康的微信名字一样,再翻看了几条最近的微博,也是和阿康在朋友圈里发的照片和微博一样。

于是,就是这样,真的太巧了,两个月前在微博上遇到又错过,一个月后在 土耳其 的一所城市再次遇见相识,只是当时的我们都还不知道微博的事情,直到将要结束旅程才知道这段巧合。

这样的故事我还遇到过几个, 比如拉萨 也是在微博结识的后来一起去珠峰的四正,
比如 在蚂蜂窝上留过言,后来在 拉萨 甜茶馆遇到却不知道彼此是谁的小僧,分开之后才发现正是社交网络上认识过的对方,最后有幸一起结伴搭车走完了318。时隔两年之后,我们又在 西北 行中遇见,有点绕,但真的都太巧太美好。

阿康当时微博的配图差不多就是上面这张图的样子

这颗树,我们每次经过都咔擦咔擦拍好多张,因为它长的太像假的了,而且孤零零的立在那里却长的这么绿真的蛮奇葩。

埃里温 街头有很多这样的自动售卖机,有咖啡,茶等各种热饮。

走了不知道多久,终于快到要找的地方,这里已经人烟很少,大概已经靠近郊区,马路上都没有车开过的。

我们一路拿着阿康的照片问啊问,终于在穿过这座桥的地方看到了照片上的老火车

这个地方真的非常值得一来,值得你消磨一下午的时光在草地上坐一坐发呆,在铁轨上走一走,甚至迷失在树林里突然遇见一群也是游玩到此的人

废弃的车站也成了树林里的一道风景

小问子看妈妈吹蒲公英也要吹,只是“噗”了半天喷出来的都是口水,也没见蒲公英飞起来,哈哈

回去的路上在天桥下遇见卖艺的老者,这个国家真的很多人都没有工作,收入不好,虽然人口不多但工作机会也不多,所以很多男人会去周边的国家打工赚钱维持生计。

DAY12:终于释怀,却要说再见
已经耐心读完上面所有文字的你,看到这里时一定会觉得这是一篇有别于大多数游记的 “游记”,也有别于我过去写过的游记,因为 亚美尼亚 确实是一个让我自始至终都怀揣着一点小忧郁和小伤感的国度,直到离开之前我都搞不清这样的感怀从何而来。

直到离开的那天早上与旅店的工作人员握手告别,他说希望我还能再来 亚美尼亚 ,说也许是十年后等孩子长大了你再带着他来。

故地重游,本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何况是赴一场十年之约。

拖着箱子往车站走,路上经过周末市场,哦~这天又是周末,在陆陆续续摆出的小摊上,我看到一个已经非常脏的破旧的娃娃,我觉得好像我小时候的娃娃现在再翻出来都比看到的那个要干净,可能放在寻常人家早就扔掉了,或者不知道的还以为摊主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可是它却与其他很多件稀奇古怪的玩意儿放在一起,被当做一件商品一样的售卖,我不知道有没有人会买,但是我知道摊主想将它卖出去,否则也不会摆在醒目的位置。

那一刻我好像理解了我所看到的,这座城市的人身上隐隐透着的忧郁感,以及我自己内心的不安感。
这个国度所散发的气质和我身体里的某个自己是相似的,尽管曾经的伤痛已经过去很久,或许早被埋藏在深处不想让人看见和提起,但还是无意识的学会与习惯了自我保护,仿佛披着冷色的外衣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容易亲近,才能更好躲开可能随时会飞来的伤害。同时又是倔强的,哪怕再贫穷或脆弱,也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精彩的生活。

不知十年后是否真的还能再见,不管怎样,希望这个国度、这里的人可以过的越来越好。

想对在默默支持我的你说声谢谢
身处这个快节奏又浮躁的时代,要耐心看完一篇这么长的文章真的需要一点静心,尤其是文字表述比较多的是我个人在旅途中的心境和情怀,就更像是一篇小众的所谓“游记”了,但相比来说我却更愿意去记录下这些。

完成一篇还算能过的了自己那一关的游记,真的需要很大的坚持。很多个在电脑前敲打文字的漆黑的夜晚,很多个沉浸在回忆里将自己感动到落泪的片刻。每每有点想要“烂尾”的念头时,一想到小问子将来有一天可以像读一本书一样来看妈妈写下的这些与他有关的文字,就觉得所有的用心正是见证着他成长最好最珍贵的礼物。

还有那些表达理解和关心的私信或留言,常常让我感动,旅行,本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却因为我将那些自言自语的文字留在了这里,被素未谋面过的你看到,一些内心的触动让我们有幸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有了一点点交集。

一个顺其自然的未来终究不会刻意去安排。尽管这条路走得有点孤独,但还是为如今能这样毫无功利付出和努力而感到踏实,踏实就好。

我们的故事远不止写出来的这些,远远不止,但不想再写那些看似满屏鸡血的文章,告诉你带孩子旅行有多美好,哪里哪里风景有多绚烂,多值得去,因为重要的不是去哪里,和谁去,而是——走出去。如果一定要让我分享一些所感,那我想应该是:

“在还能走的时候去出发,
在还能爱的时候去付出,
在还能放的下的时候去舍,
在还能担的起的时候去承担。”

不管是对旅行、对生活、对事业还是对你爱的人。真正的勇士,一定是可以直面哪怕惨淡人生的人,
谢谢能在我的文字里遇见你。也或许某个瞬间你在我的文字里遇到过你自己。

接下来会停更一段时间,因为10月又将有一场为期 50天的穿行 北非 撒哈拉之旅,依然会带着问问,到时候会一路在微博更新一些行走的日常和照片。
回来也会第一时间整理游记攻略, 期待与你在文字里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