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随心行(十二)露营大容山

向往露营生活,始于大容山。那年暑假,携家人慕名自驾到大容山去。不知山上有旅馆,住在山下。第二天一大早,驱车上山,先到达天籁景区。趟过两道溪流,穿过两片塔松林,眼前出现的一幕让我停下了脚步:高大的塔松林尽头,轻雾缭绕。一小溪缓缓自远而来,溪边有块草坪,平整、嫩绿。上面安有两顶帐篷,一顶门帘已收起。帐篷边,一个男的在生火做饭。溪流边,一个女的带着个小男孩在刷牙……这一幕,那么安静,那么温馨。我不忍打扰,携家人轻轻离开了。自那以后,内心深处就产生一种向往――什么时候,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携老婆孩子,露营大容山。

这次到大容山,终于圆了这个愿望。尽管时间已过去整整七年,尽管已是第八次高山露营,尽管这已是第三次大容山之旅。

这是目前为止,随心行户外组织的阵容最大的一次户外露营活动――八台车,四十二人。这也是随心行户外目前路程最远的一次露营活动――跨两省,来回愈五百公里。但是,这也是随心行户外集合最准时,出发最准时的一次活动――六点半集合,七点钟出发,没有一个人迟到。每台车都贴了主题车标与序号,每台车都配备一台对讲机。一路向西,向北,一路浩浩荡荡,一路欢声笑语。

第一次到大容山,是七年前,住山下旅店。第二次到大容山,是五年前,住山顶旅馆。这一次到大容山,是专为体验露营生活,专为圆梦而来。

五年不见,大容山变化挺大的。景区大门由山脚移到了山腰,建得更加的气派了。上山路已全程硬底、加宽,景区大门以上的路道还铺了沥青,加了护栏。山顶那个住过的两层小旅馆,加了顶棚,翻新了外观,漂亮多了。莲花池、大莲池旁都建了大型停车场,山顶还新建了木制别墅群、餐厅,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了。当然,游人也比以前多的多了。

到达莲花景区,已是午后。三个停车场,几乎都停满了车。绝大部分的游人都是奔着露营来的。有着欧陆风情美誉的莲花池边已不允许露营,对岸山脚边的草坪虽允许露营,但不能在现场生火做饭,要做饭得到路这边山坡顶上的停车场去。莲花池虽美,但景区这样的规定使绝大部分的露营者望而却步,都选择到大莲池边扎营,我们也不例外。

大莲池原是山顶一小水库,位于莲花池与莲花瀑布之间。五年前,我们看到时,还是一片荒凉。没想到时隔五年,这里竟成了露营者的天堂。大莲池的长堤边,山坡上,到处是花花绿绿的帐篷。偌大的停车场上停满车子。车辆进进出出,人群熙熙攘攘。周边的树林底下,也到处可见帐篷。这帐篷有大有小,各种款式都有。有的像座房子,里边可躺好几个人;有的像凉亭,四角有柱,四面通风,摆张桌子,几人围座,可喝酒谈天,可远观山色;有的更安在车顶,垂下个悬梯,成了个流动的家……露营生涯虽已半年有多,这么大的阵势,还是第一次见。我说,这简直就是个“帐篷村”了。旁边有驴友不服,说“帐篷村”小了,应该是“帐篷城”,村子哪有这么多车辆,村子哪有这么热闹!

我们沿大莲池转了半圈,最终选择在长堤边的草地里扎营。位置不大理想,可能找到安下三四十张帐篷的,也只有这里了。就这块营地,我们还怕后来者占去:到车里搬装备,还得留两个驴友看守;部分驴友在山下漂流还没上来,我们先到的还得把装备四散放着,为后到的驴友圈下场地。

等漂流的驴友上来,安好帐篷,已是傍晚,得做晚饭了。这次人多,为了方便就餐,我们分为三个小组做饭。野外做饭是露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露营的一大乐趣。分成三组,有利于人人参与,人人能从中收获乐趣。或搭炉生火,或洗菜洗碟,或炒菜摆台……忙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