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心若灿烂,光华自来—指南针一日恰贺尔休玛登山观海活动

青海的雨也寻常起来,一下就是三两天。按耐不住登青海湖南山远眺青海湖的欲望,等不到天晴的日子,7月11日星期六在时大时小的雨中指南针户外组织我们16人如约前往共和县。越往西走车窗外雨丝毫不犹豫的下着,我们不禁为今天的行程担忧,如此的大雨如此的浓雾还如何看得到风景呢?

既来之则安之,虽然空气中氤氲着几丝焦虑,我们一下车就全副武装上阵,路湿地滑,穿过灌木丛,草丛小路,慢慢前行。

沿着明显的牧道快步上山,只想跟着风雨拼速度,拼时间,这里的山上以灌木为主,临近山脚,眼前大片大片的花海,金露梅,边麻花,羊羔花,有名字的,没名字的野花组成金色光华点缀在满眼的翠绿之间。雾在山间游动,山和帐篷,漫步在山上的牛羊若隐若现,都在云雾缭绕中显得那么的安详静谧,仙气十足,“山色空朦雨亦奇”展现的是另一种美。

雨雾中的山林别有风味,在灌木中穿索变得愉悦畅快起来,虽然披着雨衣,但身上淋得冰凉冰凉,没多久除了大海,游人,其余的14人走着走着鞋里就发出扑哧扑哧的响声,可怕的事发生了—鞋进水了。简单休整后兵分两队,经过每个人自身评估装备的强弱和自身的意愿兵分二队,6人徜徉花海品味扎西卓玛家的奶茶,10人継续登顶。

时间是11点多已到半山腰高度4100米,雾气始终陪伴我们左右,天空时暗时亮,山上潺潺的流水和着我们10人上坡的节奏,不经意回头一眼,啊,云雾腾挪间露出天眼让青海湖东侧露出一角,那淡淡的浅蓝像小姑娘水灵灵的眸子,仿佛告诉我们也许大雨任会有,但天晴总会在前方。此致,手动微笑:精神为之一振。

随着海拔的上升,草甸变脸为碎石坡,伴着积雪踩着石头十分溜滑,走起来磕磕绊绊,每迈出一步大家都格外小心,这里有几个新人,其中从北京西宁出差的头一次高海拔徒步的老鹰,出现了高反,冰川,孤影,浅秋,大海,你不懂,毒客毫不吝啬自己所能给与有困难的ta援手和温暖,我们都能那么轻易的走近,感受彼此或志同或亲切…为北京来的老鹰的坚持到底登顶点赞!一路上雪中怒放的野花野草丝毫不惧这夏中雪的拥抱,密密斜织着到海拔4500米的高度才完全停止攀爬。下午2点半到达青海南山之一的恰贺尔休玛山顶,风雨突然停止喧闹,让我们静享山顶平台的空旷和遥望,尽情舒展快乐、健康和美丽。

快乐被突降的冰霁子和弥漫的雾袭击,不敢久留,迅速下撤,散落在坡地的牧房也如同披上了一层薄纱,炊烟袅袅升腾,绿色掩映下好似世外桃源,一路拍照不觉视视界突然变得清晰起来,盼望中盼望中青海湖豁然出现在眼前,透过云层后的太阳光把它的万般柔情倾注湖水,没有丝毫的粉饰和雕琢的青海湖,蓝锦锻似的湖面显得十分恬静,质朴,安静,身后的山烟雨蒙蒙,前方的路晴朗通畅,山朗润起来了,溪水涨起来了,散在灌木丛、草丛中的野花此时像眼睛像星星眨呀眨,混着青草味各种花的香都在润湿的空气里酝酿,一切欣欣然起来了…

青海湖边的油菜花大片大片地开着,黄的绿的相间交替,菜花不到处就是满地的草甸,当年大自然创造青海湖的时候一定毫不犹豫地甩下那些精细的刻刀,酣畅淋漓地挥舞着最大的画笔,一抹黄,一抹绿,一抹蓝…尽情泼洒。我们没有停下脚步,懂得欣赏它的人走近来了!

心若灿烂,光华自来!下午6点半到达停车点,这次活动上升1200m,下降1350m,行程19公里,用时9小时18分。“山一直都在,懂得欣赏它的人来了,山才真正变得雄伟与秀丽”。我们走时透过车窗,山体的轮廓从挺拔雄壮变得愈发柔软,云雾像一条洁白的哈达逶迤在山腰伸向远方!

一眼即永远,如梦如幻,这地方真美……

精彩!
发自8264小程序
喜欢这样清清爽爽的环境
风,雨,雪,都无阻啊!哈哈哈
照片拍的真好呢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拍摄漂亮,欣赏学习,点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