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青天河游记

坐上船,从船头可以看到青天河水库的大坝。坐船的景点是青天河景区的大泉湖。大泉湖为青天河景区之精华,既有一川碧水之灵秀,又具幽谷深峡之奇观,其两岸林泉之美,峰峦之秀、洞壑之深、烟霞之胜实属罕见,故有"北方三峡"、"桂林山水"之美誉。大泉湖长7.5公里,宽80-100米,水深60余米,呈现出峡谷一线青天,烟波浩淼,巍巍壮观之景色,湖水主要来源于雄冠"华夏第一泉"的三姑泉。大泉湖中段十分酷似长江三峡中的巫峡,人称"北方三峡"。长江三峡以"山高、水险、湍急"而闻名天下,而"北方三峡"则以"水清、水静"而闻名。乘船途经此段,"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油然而生。有人说,青天河过于宁静与矜持。的确,她没有三峡的桀骜与狂放,但更多了一份三峡所没有的轻柔与内秀,"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华,得烟云而秀媚",可见明山秀水造就了这仙境般的美景。大泉湖游览区不仅自然景观惟妙惟肖,形态逼真,而且在这永不褪色的青山绿水间,还流传着许多历史典故和神话传说,常让人流连忘返,寻踪追迹。主要景点有:九曲涧、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然长城、三娘教子、卧鹰岩、骆驼峰、立驼峰、梦笔生花、睡美人、百鸟巢、石榴峰、鲸鱼湾、佛手岩等等。多雾季节,一座座秀丽挺拔的山峰出没于浓云薄雾之间,秀中有奇,幽奇相兼,极具阴柔之美,宛如中国山水画的立体长卷。今天有雨,美丽的大泉湖,更是景色秀美。

游船到岸,我们拾级而上,走着湖边的栈道。一条瀑布映入我们的眼帘。此时,雨雾缥缈,山色氤氲,树木青翠,湖水碧绿,瀑布洁白。好一处人间仙境。

铁塔

走了一段路,就来到了吊桥前。吊桥的左边是三姑泉。三姑泉位于大泉湖中段左岸,原始檀榆遮天蔽日,清幽古寺藏匿其中,既可凭栏俯瞰水色山光,又可领略山水间如画的景色和回归自然的古朴静谧、浪漫与温馨。主要景点有:玉皇殿、三姑殿、山神庙、太行猕猴园、百鸟林、植物园、月亮洞等。
吊桥的右边是佛耳峡。佛耳峡是一个奇峰秀石、泉潭溪瀑为主的峡谷游览区。游览区窈窕峡长,蜿蜒曲折,犬牙交错,泉水叮咚,三潭九瀑,小桥流水,茂林修竹贯穿其中,好似一盆玲珑的盆景,它汇萃山川之灵气,浓缩天地之精华,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这幅绝妙的动感山水画廊。公鸡峰、母鸡峰、金龟望月、世界奇观石鸡蛋形态逼真,宛如天成。佛耳峡步道全长2公里,以雄奇险幽而著称。索道全长1000米,乘索道沿山势上下,佛耳峡、西峡风光便尽收眼底。佛泉潭清澈如玉,佛门潭银波碧映,佛耳潭含珠吐翠。圣人瀑飞流直下,疑是银河落九天;珍珠瀑琼浆奔泻,喷珠吐玉;佛泉叠瀑雪浪飞溅,声若钟鼓齐鸣;阴阳五叠瀑从天而降,抛下无数花瓣,弹奏出动听的山歌神韵。每一条瀑布都是一幅绝世丹青,给你无尽的遐想,让你回味无穷,妙不可言。

中午吃饭的地方是青天河农家快餐厅。我们点了三个菜,又摆上了我们自带的菜肴、美酒,整整一大桌。在等待上菜的时间里,快乐鱼、火炮,他们走栈道的陆续过来了,加入了我们的队伍。王朝啤酒、火炮、铁塔、快乐鱼、燕子、好玩、梦想成真、张海松、止于至善等,我们坐了满满一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