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发表于 2020-7-13 11:25 显示全部帖子

打卡西山明月湾2020.07.10

作者      深山樵夫

黄梅季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南宋  赵师秀《约客》)。几乎天天下雨的黄梅季节,难得有一两个晴好的日子,天一放晴老驴们又安耐不住自己的双脚,决定放飞一下心情,一起打卡西山明月湾。

老驴侠客是土生土长的老苏州,对苏州西南群峰一草一木都相当熟悉,此次他选了一条既近又好走的路线。我们跟着领队侠客从仇巷开始,翻山越岭走村串巷向明月湾进发。一路上正处于生长期的秋果沉甸甸的挂满枝头,吃货们走一了路口水流了一路,心里已经在憧憬橙黄橘红的金秋十月。

天一放晴,温度就上来了,大量的水分从地表蒸发上来,空气湿度大,走着走着就显得燥热难耐,大家在枇杷林里坐下来休息一下再走。林子里很静,偶尔也会随风飘来几声嘶哑的蝉鸣、几声清脆的鸟啼。

中途在夏家底我们走进一户农家,老宅的门厅里两位老人正在吃午饭,小方桌上摆着四个农家小菜,其中三个是清淡的当季时蔬,红烧瓠子(苏州话叫扁婆)、清炒丝瓜、拌黄瓜。还有一个是用来杀饭的开胃菜---去年冬天的自己腌制的萝卜干。

老阿姨看见我们十一个家伙一下拥进她家,赶紧放下碗筷进厨房间搬取板凳给我们坐。大叔有点耳背,从他的西山口音话语中得知他姓李,七十有五,年轻时候曾是夏家底的村支书,如今儿女们都走出了西山岛,家里就剩他和老伴。老人说每月有500元养老金,除了订阅《姑苏晚报》外不抽烟,不喝酒,加上自己种点蔬菜,日子过得也很舒坦。

小天井的西南角上有一口水井,黄梅季节井水满而略浑,打水的吊桶就放在井边。我们几个从小吃井水长大的,放下吊桶,绳子一抖一松,满满一桶井水就上来,倒入水盆,大家争先恐后的捧起清凉井水抹把脸,哇!太爽了。

檐下的青石板上和菜篮里放着好多刚採摘回来的新鲜蔬菜,成人胳膊粗细的大黄瓜,绿中带黄,老人看见我们身乏口渴,便叫我们要吃自拿,不必拘礼。得到主人的许可,我们也就不再客气,拿起五六条大黄瓜,用井水洗了洗,大家分而食之。鲜嫩多汁的大黄瓜吃在嘴里嘎嘣脆,甚是生津解渴。临走的时候我们放了10元钱在小桌上,钱虽不多,但也对好客的老人一点谢意,老阿姨还拿着钱追了我们好长一段路……。

夏家底村外道路里侧是一条一百多米长用黄石垒砌的高塝,整条石塝一斩齐,没有一点拖泥带水的感觉。黄石方方正正棱角分明,是苏州园林里叠黄石假山的石料,耦园城曲草堂前和留园西部又一村的假山就是用黄石堆砌而成。据说这是条石塝目前是西山岛上的网红,美驴们纷纷倚着石塝摆起pose,留下一张张靓丽的照骗(照片的谐音)。

一路走走停停走到樟坞已经正午,太阳直射头顶暑气逼人,所带的水都基本上喝完了,好几个人都热的有点脱虚,眼前发黑脚底发软,最后的前笼岭(乾隆岭)是一步一步挨上去的。大家在茶林里的大树底下坐下来休息了好长一段时间,等缓过来后再继续上顶。山下就是明月湾古村落了,一路下山都是枇杷林,林间小路大家走的很轻快,一溜烟的功夫就进了明月湾。

"晓景澹无际,孤舟恣回环。试问最幽处,号为明月湾"(唐   皮日休)。  明月湾坐落在西山岛西南端的湖岸上,南面烟波浩渺的太湖,北靠郁郁葱葱的前笼岭,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据苏州府志记载2500年前的吴越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带着美女西施泛舟太湖,从此处离船上岸登高以望远,看见山下地形形同一弯新月,乃取名明月湾。

村口枝繁叶茂的古樟树是明月湾的标志,相传为唐代中晚期著名诗人刘长卿到明月湾访友时所植,距今已有1200余年,粗壮的主干周长超过6米,巨大的树冠周长达25米。(刘长卿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谁,但他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一诗相信不少人都会背诵: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1200多年来老樟树伴随着明月湾每一个日出日落,经历了自唐以来各个朝代的兴亡交替。上世纪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为威逼村民说出新四军江南抗日游击队太湖支队的下落,树干上用军dao砍过的痕迹还清晰可见。

树下三开间的卷棚顶清风亭封闭的北墙上镶嵌着“后土之神”的石碑,后土,大地也。后土之神即为土地神。石碑上方悬挂着唐伯虎题写的“清风亭”匾额,两侧的柱上挂着一幅:清风善待多情客;明月愿伴有义人”的楹联。

发表于 2020-7-13 11:30 显示全部帖子

明月湾村中的道路俗称棋盘街,铺设于清乾隆二十五年的花岗岩路面从村口开始,纵横交叉于村中的大街小巷,总长达1140多米的石条路面,用去花岗岩条石有4560块之多。花岗石路面下有一套良好的暗渠排水系统,天上下雨地上流,再大的雨棋盘街上也不会有积水,再多的雨水都会迅速从条石间的缝隙流入通往太湖的暗渠,路面上依旧光洁无泥无垢,“明湾石板街,雨后穿绣鞋",走在街面上的行人无一不对我国古代能工巧匠的智慧拍手称赞。

“明月处处有,此处月偏好。”明代文学家高启如是说。我们徜徉在村中的街巷中,阳光透过弄堂口小巷尾的石榴树、枣树的枝丫斜照在街心上,留下斑斑驳驳的光影,走累了,就坐在街边靠墙的长石板上休息一下。

身后的老宅子的墙上到处都是岁月留下的沧桑痕迹,大门上油漆剥落殆尽,呈现出来的木头的原色,一对门当石上的浮雕图案也被岁月侵蚀的有点模糊不清,但仔细看来还是相当的精美绝伦。

跨过狭小的过度型门厅,进入小院,院落不大,高墙下的花盆里栽种花木,墙外行人车水马龙,墙内小院清幽雅洁。

这是传统的苏派古民居,朝内的门楼上是精美的苏派砖雕图案,可惜的是滴水檐下的砖质斗拱结构上的横梁出现残缺,精美图案上人物的头部全在上世纪破四旧立四新运动中被当做封建产物统统敲毁,图案中间的横额上的字也被凿去,但从印迹上还是能辨别出来是:“赐兹祉福”四个篆字。赐兹祉福出自《汉书·宣帝纪》:“承天顺地,调序四时,获蒙嘉瑞,赐兹祉福。意思是顺应天地,有序的安排四季,我蒙受了上天赐给我祥瑞和幸福安康。

古代明月湾一共居住的李、黄、邓、吴等四姓村民,各氏族在村中不同的位置建有祠堂。黄姓村民祖上来自福建邵武,南宋时北迁入吴,明处洪武年间由本西山岛秉常里迁明月湾。和北宋苏门四学士之一的黄庭坚是同宗族人,黄氏宗祠大门上方悬挂着苏东坡题写的祠堂名,但从其一世祖迁吴时间点晚于苏东坡的生活年代一两百年来看,这块牌匾是后世修建祠堂续族谱时拷贝于福建昭武。

邓氏宗祠目前改为暴式昭纪念馆。暴式昭,清末河南滑县人,光绪十一年到十六年间在西山甪里巡检司任九品巡检(相当于现在派出所巡警)。暴式昭职务虽小,但他勤政爱民,廉洁奉公,除恶扬善深得老百姓的青睐。后因蒙受冤屈被撤职,全家没米下锅,西山全岛七八千户老百姓感于暴式昭平日的恩德,自发捐米捐柴冒雪送至暴式昭租住的家中。

村外的古码头是西山岛又一个网红点,整个码头全长56米、宽4.6米,由256块花岗岩条石铺就而成。西山岛是太湖里最大的一座岛屿,和东山半岛遥遥相望。在靠舟楫进出西山岛的年代,石码头也就成了明月湾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水上通道,唐代曾先后出任任苏州市长(刺史)的白居易、刘禹锡、韦应物等历代名人也曾由此泊舟登岸入明月湾访友揽胜。刘禹锡还留下了不朽的诗篇《望洞庭》(太湖里的东山西山也叫洞庭东山、洞庭西山):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发表于 2020-7-13 11:31 显示全部帖子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哪,啊 水下有红菱哪,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站在古码头上,遥望太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湖水轻轻拍打着码头,激起一串串水花。天久雨放晴,能见度低,远处的三山岛隐约可见。

打卡明月湾,上农家乐“腐败”一下是必须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太湖盛产“三白”---白虾、白鱼(翘嘴鲌)、银鱼,还有青白壳螺蛳味道也非常鲜美,这些都是太湖农家乐上必不可少的美味湖鲜。吃白虾还有一门道道,那就是不能用筷子夹,要用手捏着虾须拽到自己碗里,此为“牵须”,谐音“谦虚”也。

吃着碗里,想着锅里。几个吃货边吃又边憧憬起“秋风响、蟹脚痒”的季节,不断鼓动侠客在太湖大闸蟹黄满膏肥的时候再带大家打卡明月湾。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复入明月湾继续游赏,在侠客的带领下我们像梳篦一样捋着村中每一条街巷,细细品味那些老宅里已经远去的洞庭苏商历史。“占天洞庭遍地徽”,曾经和徽商并肩的洞庭苏商也和徽商一样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太阳渐渐偏西,天又暗淡下来,看样子又要下雨了,我们带着依依惜别之情,撤离明月湾乘车打道回府,完成一天的愉快行程。

发表于 2020-7-13 11:4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0-7-13 16:47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发表于 2020-7-14 11:22 显示全部帖子
苏驴领队 发表于 2020-7-13 11:31 [ ...

围观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