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高加索山脉下,有你我纯白色的约定(南方人的寻雪之旅) 续集

*最孤独的教堂
卡兹别克 山2200米海拔上的圣三一教堂,号称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遗世、独立,有着傲视一切而冷漠世态的气质。

卡兹别克 山因它而有了地标般的建筑,而它也因 卡兹别克 山,这个传说中普罗米修斯盗取圣火后被宙斯囚禁的地方而有了传说的神秘感。

在镇上找包车上山到教堂统一价格是50拉里,这个价格确实比较高,但因为有雪的山路比较难走,所以就这价格不带杀价了。其实也可以徒步上去,据说合计用时2小时左右,沿路风光不错所以不会感到太累。但春夏秋季才比较适合,冬季徒步还是不建议的,有路段路面上结冰,难走又危险。

Gergeti Trinity Church
包车来到山里的尽头,就要下车走上去了,这时天上开始飘起了雪花。

雪越下越大,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大雪纷飞的南方孩子别提有多兴奋了!

可是,也因为后来的雪太大了,司机紧张地来催促着我们快点走,虽然他说着我们不懂的格国语,但从他紧张的形色可以看出确实地快点撤了。

这段上去教堂的路瞬间铺上了白花花的雪,本来也不算很好走的路变得更难走了些。包车司机是个上了年纪的老伯,但是实在担心我没有走雪地的经验,抢过来我手中拿着的三脚架,硬是扶着我走,确实很热心,但我也更是担心我真滑倒了会连累他跌倒呀…

于是两个人便算是互相搀扶着踉踉跄跄地往下走,丢下了走在后面扛着相机的老赵。后来老赵说看着我们都觉得心惊,并没有觉得两个人谁走得特别稳,一时间不知道是谁扶着谁了…

Gergeti Trinity Church
虽然只在这最接近天堂的教堂只逗留了大概20分钟,当时内心真的有点失落和不甘,但看着下山的路居然已经铺上了厚厚的一层雪了,也真的觉得是有必要要走了。

果不其然,路上便遇到了一辆困在了雪地一直打滑的车子了,格国人很热心,很多人都停下了车希望尝试去帮助他,咱们的司机也不例外。

他还尝试去用拖车的方式把整个车子拖下山,但无奈这车子陷在了雪地里,车轮又不是雪地胎,实在是拖不住。车子里是几个 以色列 游客包的车,于是只好让我们挤一挤把这几个 以色列 游客坐我们车子先下山,再找救援了,司机问我们介意不,这当然不介意的呀。

以色列 人下山后一味地在心口画十字,一个劲地道谢,还好有惊无险。据说再迟一点就真的全部人都困上面下不来了…

这里给冬季自驾来 卡兹别克 的小伙伴个建议,即使自驾到小镇了,还是建议多花一点钱找当地有经验的司机上这个教堂,他们的车子有雪地胎、底盘高,这样更适合走这段路。

但下山后发现,居然只有山上大雪纷飞,山下是没有的,顿时有点小失落呢…我们随意走着,打算走一小段徒步上教堂的那段路,看看风景。

走了小小一段便折返了,路上又遇到了求撸求摸摸的狗子拦着去路了,超级可爱的!

老赵戏说,要是害怕狗子的人,怕是不能来这里旅游了吧。这像是一个平行的世界,狗子们就像这里的另一种居民一样,悠然自得,人类对它们宽容,它们对人类依赖。

*我们约定了要一起过以后的每一个圣诞
圣诞节的那天,bobbob又在门口等我们起床了。

依照和他的小约定,我们在小镇的超市买到了香肠,于是lily也来了。

每天能被它等待着,也是一种幸福。

陪伴很温暖,那是因为这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而珍贵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

在这里,无论是静静躺在我身边的bobbob还是无时无刻为我抬起相机的老赵,都让我感到很温暖。

我和老赵说,感觉山里的狗子才是最幸福的狗子,它们虽不像城市般的狗子高床暖枕,但它们拥有着最大限度的自由、保留着最可贵的天性,每日美景相伴,悠然自得。

bobbob常常在我们的陪伴下便安心地睡着,老赵说狗子露出肚皮给人类时就是最信任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