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户外侦探家游记|雨中轻徒步·太行深处的小山村——道宝河

郑州户外侦探家,专业户外,随我们看遍千山万水

回来酝酿了一下,决定写一篇游记,因为道宝河的风景值得我静下来敲几段文字。
上周六,也就是7月11号,我们一行17个人,一大早从郑州出发道宝河,去看石头王国的石头房子、石头路、石头搭建的一切建筑物,品尝有名的炒小米!

道宝河位于山西泽州县道宝河村,被人们誉为太行深处的“石头王国”,相传道宝河村原名盗宝河,村里藏着皇帝的官银,因银库藏址泄密,官银被盗贼全数劫取而得名,距今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解放初期,盗宝河人不愿再用“盗”字作名,于是一致通用道宝河称谓。

当天下了小雨,走进道宝河村,被雨水洗过的石头房子更有感觉,原生态·纯自然小村庄

配上夏天的绿色,一幅江南水乡的样子,村里走一圈,脚不沾泥,雨水清洗过的石板路

村里的排水沟也是那么好看

不知谁家屋后的一颗桃树,结满了桃子
我喊了一嗓子,谁家的桃子,主人没有答应,我只好默默的拍了张照片走了
没有回应,不敢采摘

路边的一颗牵牛花,开的最美的状态,被我发现了

院子在下面一层,葡萄树在上面一层
我刚好路过,我又喊了一嗓子,这回喊应了
一位大爷走出来,说是我家的葡萄,不过没有成熟,不能摘,不能卖
我说拍个照片可以吧?大爷说当然可以,然后我就留着口水拍了一张照片
(来道宝河建议尽量带一点现金,因为村里大多都是老人,没有办法扫码支付,买当地特产,小米、柴鸡蛋等农产品,偶尔有可以扫码的)

最近是雨季,石头墙上的苔藓特别好看,比人工种植的都要好

这个窗户,写满了岁月感,一看纯手工制成,同伴往窗户里看了一眼,有一位老爷爷在里面做饭,笑容特别可爱,我同伴也回应老爷爷一个甜美的微笑。

村里很多墙上,房子上爬满了野葡萄,结了很多果实,这野生的绿植,增添了别样的美

石板台阶的拐角处一簇绿色的竹子特别好看,夏天的道宝河被这些绿植装扮成了江南模样

雨后的什么都好看,一颗花盆里种的菜椒,雨水还在菜椒上,鲜嫩翠绿

山楂树上结满了山楂,等秋天可以去品尝道宝河的山楂,农家也会有卖山楂干,可以泡水、煲汤喝等等

在村里走着走着,一抬头发现一个葫芦架,结了很多葫芦,这种场景,大多都出现在自家院子里,在道宝河村,路边很常见,果蔬、果树等

一束飞蓬草引发的摆拍,除了我们驴友,其他自驾的小伙伴也借用我们这束飞蓬草摆拍,不过,真的挺好看的。

炒小米,这里的做法很特别,我第一次品尝的炒小米就是在这里,很好吃,符合我的口味,道宝河的小米也很有名

村里随处可见的花椒树

两颗花椒与一朵飞蓬草的摆拍

吃过农家炒小米以后,开始登山徒步,欣赏梯田,还有田地里正在努力生长的小米

登到高处,往下望,翠绿的梯田格外好看,道宝河村也尽收眼底

在时而小雨,时而不下雨的路途中,徒步了8公里,小伙伴们很是嗨皮,下山时还买了当地的苹果和桃子,愉快的一天,完美!

户外侦探家 驴友团团长莫华 15038098239

微信公众号:郑州户外驴友团

跟户外侦探家一起户外,锻炼的不只是身体,还有有趣的灵魂;探索的不仅是美景,还有人文地理知识。

参与活动请私信或留言,或关注公众号:郑州户外驴友团,每周出发

【山野·7月18(周六)】坐看云起处、南太行经典——白云龛

【山野·7月19日(周日)】林虑山巅、豫晋古道——鲁班豁,邂逅云海

【重装·7月17-20日】秦岭经典——壕沟、鹿角梁、光头山穿越

【成驴之路·7月25-26日】南太行TOP1:双岭穿越,尽览巍峨太行

【经典徒步·8月8-11日】豫见南太行|4日徒步穿越,尽览太行精华

支持一下
原生态的村落,真好
感谢精彩分享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欣赏支持好活动!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