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追过花火逐过梦,这个夏天才圆满

*海上花火大会(第一追)
本想着动物王国不大,玩上一早上就可以回到酒店换浴衣,没想到舒适的体验感让人不忍太早离开,于是最后换衣服也有点匆忙。

毕竟我带的是传统的浴衣,不是简易化的。老赵和我一边对着优酷教学视频一边穿,幸好这半吊子水平走出去还是能打的。

浴衣本体和腰带是我早早就拥有的,而包包跟鞋子则是到了这边才买的,在花火季节,浴衣跟各种配饰很好买到,所以即使什么都不带,到这边再买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海上花火大会在 神户 港举行,我们从三宫站附近走过去大约需时30-40分钟。

像我们这么喜欢旅行徒步的一家人,完全觉得不是事。而且一路上遇到同样是穿着浴衣、欢声笑语的人们,真的是别样的感受,我觉得吧,火花大会集会的快感不仅仅是从你到了集聚地开始的,而是连大家一起慢慢汇集起来就开始了。

其中第二突堤最前方位置是收费位置,这次的海上花火大会早鸟票貌似不是特别热门,我们到达现场还能购买。但是价格不低,成人和儿童一样是3600yen,于是我们就放弃了购票,和大家一起走向免费的突堤。

初次参加花火大会,真心感觉我们这一家子经验不足,两手空空就来了,而人家 日本 人都是提着各种吃的喝的有备而来的。虽然花火大会的时间是晚上的7:30-8:30,但大家都是5-6点左右就到达了,所以说没点存粮要在这里耗上个两三小时还是挺煎熬的,更何况结束后还要跟着人流缓慢地往回走,这参加花火大会真真切切地是一项考验体力的活动。

当第一发花火打上夜空,全部人都不约而同地由衷地发出一声“哇”……

也不知道从何时起,烟火总是和幸福联系在了一起。它稍纵即逝,却能在绽放时让人满眼美好,啊这就对了啊,我总是觉得幸福感不可能是一个一直都在的玩意,所以它才值得回味。就像虽然有时候感觉到老赵的体贴觉得很幸福,但过会儿小小的口角又会让自己想掐死对方哈哈哈,然后又因为之前的幸福感而让人可以平复掉怒气,如此循环反复着。

所以吧,当你觉得幸福的时候一定要牢牢地记住这种感觉,之后无论发生什么都可以把这份感觉从脑海里调动出来,嗯,这一刻的烟火,我记住了。

我承认,我曾经无数次幻想参加花火大会的场景,在想象中我以为我会感动哭。

但实际到来了,更多的是兴奋,那份矫情真的是在回看照片和视频时才又出现了,所以我在如今下笔时真的有点泪目。

因为我是 广州 人,粤语文化让我从小看的是 香港 电视台。这一幕幕都是我小时候看粤语动漫的场景,而如今即使 塔塔 也是 广州 的却少了很多看 日本 的粤语动漫的机会了……不过当这次旅程结束后我给他看了一遍《樱桃小丸子》后,电影里出现的花火大会场景让他兴奋不已,因为他参加过。

有时候感概, 日本 人真的有好多好多的仪式感,而且这些仪式感多年来从未遗弃。所以很多的动漫作者都会把自己童年的仪式感作为创作的灵感,从而也推广了自己的文化。

那么反观我们,是否在飞速发展的时候遗忘了一些自己的文化呢?但我很高兴,如今许多的人都会喜欢追汉服流了,即使她们不一定很了解,但起码这成了潮流,即使穿在街上也不见得让人稀奇了。我希望以后的汉服文化也像 日本 的和服一样,有一个特定的节日、一个借口,让大家都能同时穿上民族服饰走在街头。

*大海夏祭
花火大会结束后我们随着人流又走回了三宫站附近,到了昨天就开始期待的、生田神社举行的大海夏祭。

生田神社
这真的仿佛全 神户 的人都出动了呢,苹果糖、捞金鱼、小弹珠、刨冰,统统都让 塔塔 快乐得尖叫。

它们仿佛是一体的,无论你看到哪一样就能想起 日本 的祭祀,反之也一样,到了祭祀就要给宝宝买一个苹果糖咬掉牙、用纸网捞一次 小金 鱼、拉一次弹珠赢个小礼品、吃一份刨冰让脑袋冻得痛。

小弹珠是我们家 塔塔 的最爱,也是最拿手的,真不知道是他真的有心得还是运气好,总是能中得蛮多的。

啊,童年。我不禁想起我自己的童年,作为 广州 人,每逢春节前,我便会拖着爸爸妈妈的手逛花市,花市里也会有各种小吃、各种小游戏,虽然场景和 日本 的祭祀不一样,但是那份心情是一样的。不同的经纬度里,大家用着同一个方式让小孩的童年有了美好的记忆点,真好。

生田神社
小弹珠的老板是个不愿让小孩失望的善良人,最后 塔塔 差一颗弹珠才能连成一线得到奖品,老板说着一堆我们听不懂的话,然后就把手中的一颗弹珠放在了缺了弹珠的洞洞里。

对于孩子来说,小礼品根本无关价值,而是那份无价的善意才值得让人珍惜。

有的人说,夏季是 日本 最不值得一去的时间,天气闷热、没有樱花、没有枫叶,但这延绵一个夏季的花火大会和夏日祭却是 日本 夏天最美好的期许,它们赋予了夏天最特殊的意义,是童年不可缺少的回忆,也是此生必须亲临才能感受到的温馨 和美 好。

神户的夜色
神户 港的夜色醉人,这里是我们每晚散步的地方,在这里能感受到最真实的自己,能心无杂念地陪伴家人,真想这一刻能永恒。

绵羊与小鹿,送给你全部所爱
我这一家子都是动物痴。

原本制定这十多天的旅程里除了为了花火大会,就是为了追逐小动物们的足迹。 神户 动物王国去了一趟后,接下来的就是六甲山牧场那满山头的绵羊和 奈良 公园那一步一遇的小鹿。

如果说这是为了宝宝而制定的亲子路线,其实我也不完全同意,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让我跟老赵找回童心的旅程,前段时间工作得有点累了、有点迷茫了,刚好来一个完全不用思考的旅程,甚好。这些线路不像博物馆需要学到点什么,我就是要什么都不想,在最放松的心情里与家人度过那么一段千金不换的时光。

*六甲山牧场的绵羊
今天慢悠悠地换酒店,换到了就在 神户 港边上的酒店。

虽说终于住进了很喜欢的酒店,但顺便吐槽一下 日本 的酒店,上午10点就要求退房,然而都是下午3点后才能入住的,所以我们把行李拖到酒店寄存就想着先撸羊去了。

神户 塔的外形有点儿和我们家这小蛮腰( 广州 塔)类似,但却矮了不少,通体是红色的管状结构,在同一色系的 神户 港画面里有着独树一帜的感觉。我一直觉得走在 日本 的街头随手一拍就是日系风,来自他们全民的一种统一审美,他们少有大红大绿的刺眼配色,而总是以同色系和淡雅为主,就像每逢看到各种原木色调的装修,就会觉得隐隐有点日系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