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天上阿里(二)生命禁地——普玛江塘

关注上方蓝字“看见昨天”一起旅行

看见昨天 第121条推送

导语:如果不是第二天其余人异口同声地说我半夜一直在喊救命,对此毫无印象的我可能还会以为我是熟睡了一晚上而不是因为氧气浓度太低而昏迷。

随着大家从天南地北陆续到达拉萨后,旅途在20号这天也正式拉开了序幕,因为江岳乘坐的飞机这天中午才到达机场,所以便决定中午出发,顺路机场接上江岳。上午闲暇的时光继续在拉萨逛了逛,尤其是前一天没有好好转过的布达拉宫广场附近,关于布宫的一系列外拍照片准备和转一圈回到拉萨后进布宫的内拍照片放一起重点介绍布宫,这里就不放图了(其实是因为太懒没有修,这次拍了200多个G的素材,已经放弃了修图)。又购置了一些水果和饮用水物资之后,接上江岳,附近吃上一碗正宗的陕西羊肉粉丝汤配肉夹馍,便开始开赴此行的第一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羊卓雍措(YamdrokTso),有的人简称羊湖(并非藏北的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主要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中段在浪卡子县与贡嘎县之间,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km?,湖面海拔4,441米。

在看到羊湖之前,要翻越5300米的岗巴拉山口,在拉萨到日喀则的直达公路修好后,除了旅行自驾的驴友和前往浪卡子的人们,跑运输的司机们已经不愿意走这条路了,不但绕远,翻越垭口也是非常累且危险的。

如果选择了这条路,在到达日喀则之前,所看到的风景有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宗山古堡,但是我们此次并没有走这条大众之路,而是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一条路线,毕竟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要想看到不为人知的极致风光,注定要走不平凡的路。

正如你到了羊湖所看到的那样,对大部分人来说,羊湖只是一个路上经停的景点,值得驻足观赏,也值得短暂停留游玩,毕竟是西藏出来的第一大圣湖,独特的高视角决定了你可以看到深邃的蓝色,对于不少内地第一次看到高原海子的游客来说尤为新鲜,被它独有的美所惊艳。

在这里需要提醒的两点是,第一,观赏羊湖无需购票,在你刚要进入盘山公路时,路边会有羊湖服务中心,而这里距山上的羊湖观景台还有近一个半小时的盘山公路,很多不清楚的游客直接就在这里下车买票了。但事实上观景台本来就是建在国道边,等到了适合观景的位置,直接可以在路边停车拍照,视野比观景台还要棒,而且过往的都是停车拍照的小车,没什么车辆经过,尽可以站路边拍照。毕竟一人120的观景票一点也不便宜。西藏地广人稀 ,很多所谓地景区其实都可以不要票的,印象中旅途只买过札什伦布寺,布达拉宫,古格王朝这几个寺庙性质的门票,唯一买过户外的门票的大概只有珠峰核心保护区了。第二个要提醒的就是进了盘山公路后是区间测速,限速30 ,这显然是太慢了,进入区间测速后只管按照正常速度行驶,不要担心超速的问题,因为在快到山顶时有个雅鲁藏布江观景台,大多数车辆都会选择在那停留个十分钟,一来观景,二来凑足区间测速的时间,这个时候再去开过区间测速终点,就算有一点超速,只要不超过10%都是没问题的。

我们在羊湖的游览大概就是在视野不错的几个观景点停靠拍照,但是羊湖毕竟太大了,前后也花了一两个小时。通过羊湖后,并没有继续朝着日喀则行驶,而是选择了朝南进军,大片的广阔草原,成群的牛羊以及若隐若现的羊湖,讲实话,我们也不知道要开到哪里才算结束。只想着能够尽可能地靠近边境线,这样第二天去40冰川就不会太赶,一直沿着公路往南走,一不小心开到了离边境线最近的乡镇,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乡,一个我此生难忘的地方——普玛江塘。

如果不是看到乡政府的牌匾,我以为我到达的地方连村子都算不上,只有是十几户人家和一个大点的庭院,即所谓地乡政府,四周放眼望去全是一片荒芜,远处的雪山在日落的金辉下显得格外美丽,由于高海拔的时区滞后,大概晚上10点钟太阳才会落下,也给了人们更多的白昼时间去做更多的事,尤其对外地来的人说是这样。因为天空七点就亮了,我们依旧按照正常的起床时间,却不知觉中多了好几个小时的白昼赶车时间,对于当地人来说,好多都是早上十点才起床开始做事,连拉萨百货大厦都是上午十点才开始营业的。

虽然这里离天很近,但太阳更多的只有光照,没什么温度。气压只有平原的一半,氧气浓度则只有平原的40%,没一会身体的反应就验证了这个数据。头疼、胸闷、完全上不来气。剧烈的高反冲击着之前去过几十次高原却从不高反的我。恶心,呕吐甚至每迈一步都是痛苦的。附近正好有间乡卫生所,踉跄地朝卫生所走去,买了一盒布洛芬渴望缓解一点头部的痛苦,但这并不能从根本改变血氧浓度低,血细胞供养能力弱的事实。卫生所有血氧仪,测量后发现不足60%。正常人在平原地区理论上是100%,低于95%就是器官有问题了。在高原地区低于85%就是危险状态了,更别提我当时的60%了,不但医生吓了一跳,说实话连我自己都吓坏了。

被缺氧折磨傻了,截取于智琪的gopro录像

作为一名常去高原的人,我很清楚这样下去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包括肺水肿在内的要命症状。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卫生室的供氧口吸氧,队友们在安置好我之后,有去附近藏民家吃晚饭的,也有到处转着拍照的。我一点胃口也没有,而且我知道当时那个状态,如果吃东西的话肯定也会吐,索性一直空腹,直到第二天晚上才在日喀则吃上了小龙坎。

吸了大概有半个小时,感觉整个人的状态好了很多,连村医都说我脸上有血色了,眼里也有神采了,就打算出门走走,顺带找个晚上方便住宿的地方。因为本来以为乡镇之类的地方肯定会有客栈可以住下,真正到了这里都傻眼了,什么都没有。进了乡政府的大院,远远看到有军人,心里多少踏实了一些,上前交流后不出我所料,哨所里有军医。很热情的军医大哥把我带到他房间,让我躺在他休息的行军床上,为我插上干净的氧气管让我使用。至今记得房屋里特别暖和,而我也在一边吸氧一边交谈的过程中恢复了很多。当我表示能不能安排一个房间让我们几个人住下,没有床也没关系,毕竟都带的有睡袋,有房子就可以。大概是看我们几个都是学生面孔,同时秉承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一位首长真的帮我们找了两间可以住下的空屋子,并大方地把制氧机拿给我们使用,军医大哥还特意给了我一瓶军队特供的红景天胶囊让我按时服用。在此再次忍不住致谢这些扎根高原,艰苦戍边的人民子弟兵。

至今仍在背包里的那瓶军医大哥送的红景天

夏季的高原,入夜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寒冷,即便如此,大家也都睡的不太好,毕竟海拔太高了。

狭小的屋子摆满了我们的睡袋,有这样的地方住已经非常满足了

口罩当眼罩用的江岳弟弟

吸氧中的本人

而我印象中除了半夜醒了一两次,还算是一觉睡到天亮,如果不是第二天他们都说我半夜在大喊救命,可能自己真以为是熟睡了而不是缺氧昏迷过去了。单听李一说,他就被我弄醒了两次,第一次是我在大喊救命,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第二次也是在喊什么,他就让我穿上鞋,拉着我到院子里走了一圈,又回来继续躺下。而我对这些完全没有任何印象。事后回想时也确实有点后怕,当时自己应该是因为氧气太低而陷入昏迷,从而没有任何的意识和直觉,出于求生本能而喊的救命,又靠着朋友的关照和自己过硬的毅力和说得过去的身体素质最终扛过来了,渡过了离死亡挺近的一夜。事后同样一直在反思最不该出现高反的自己为什么会那样严重,感觉原因不外乎有两点。第一就是太久没上高原了,在河南这边呆了半年之久,海拔太低,时间长了身体素质和对缺氧的适应性出现了一定的下降。第二就是直接坐飞机到拉萨,本来海拔变化就很突然,而且乘坐的是凌晨的航班,那一晚都没休息。到拉萨安置好之后,他们几个都困的睡了一下午,我却在拉萨闲逛甚至爬楼拍照,错过了适应高原的最佳时间,第二天又直接从3700米的拉萨开到了5300米的世界最高乡,然后就崩了。因此还是建议如果时间不赶的话,可以做青藏铁路入藏,一路感受一下韩红口中的天路。而且车窗外的风景足以让你终生难忘(我回城就做的青藏铁路)如果选择飞机的话,到拉萨一定要好好睡上一觉,在睡觉的过程中适应低氧环境,情况也会好很多。
早上醒来,阳光晴朗,天色正好,把住过的房间恢复原样,朝着中不边境的40冰川进发!

早上一边享受日照一边刷牙的锋哥

下期预告,40冰川

为了致谢一直以来支持公众号的粉丝朋友们,特在此推出用这次旅行拍摄作品制作的文创产品,现在已经修出来的片有藏原羚,珠峰日出,藏野驴等,可以帮喜欢的朋友有偿打印装裱,采用展览级的哈内姆勒无酸纸打印,长久珍藏

已经装裱好的效果图,有意可私聊后台

大演说家 发表于 2020-7-15 09:39

...

太美了

能拍出这样的大片,摄影技术很定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