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我真的去过天堂-乌孙古道穿越记

作者:三胖吃不胖

乌孙古道:历史上是指乌孙古国到龟兹古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也是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争夺的宝地,现如今是连接伊犁谷地和南疆阿克苏的一条翻越天山的古道。

为什么好多人说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新疆

如果你问我,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别去!因为去过之后真的会上瘾毫不夸张的说,她好像有魔力一样,给你莫名的吸引力,新疆的风土人情,美丽的山川河流,特色的美食,每一样都让人对这里依依不舍,而我也已经连续三年来新疆了。

新疆可谓是户外爱好者天堂,她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无疑是成了户外出行的首选地之一,新疆诸多的户外线路之中,如果说夏特古道胜在名气,狼塔之路胜在暴虐,环博格达胜在神圣,那乌孙古道绝对是胜在她无与伦比的美。

• 往从
  • zhb001

我们的乌孙之行

如果说第一次来新疆是因为向往,那么第二次来绝对是因为难忘了。

我的首次新疆之行是博格达大环线,第一次让我感受到了新疆的人土风情,高山草甸,冰川河流,雪山达坂,天山雪莲,还有回味无穷的美食,搭配上特有的夺命大乌苏,连我一个不怎么爱喝酒的人都觉得意犹未尽。

有了第一次的完美体验,再加上乌孙古道为之出名的美,新疆,我们毫不犹豫的又来了。

约了博格达的队友力叔,苍松大哥,Vans,还有现实中的兄弟小申,人送外号呆萌小朋友(这个称号就是乌孙之行来的),一场蓄谋已久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按照我们的常规操作,不管去哪,都喜欢提前两天达到,一方面可以了解一下当地的人文习惯,还可以准备一些必要的物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逛吃逛吃逛吃...

来新疆,一般都会选择先去乌鲁木齐集合,一定要打卡的几个地标和美食,比如博物馆、大巴扎、红山公园等几个在市区内又比较方便到达的地方,还有就是当地的水果、干果、烤肉系列,最后主推一下新疆菜,一定要去吃一下,有很多美食出了新疆是吃不到的写到这我已经写不下去了,手机里的美食照片看得我已经一点码字的欲望都没有了。

去博物馆了解一下新疆的历史文化,大巴扎逛一下当地特色的店铺,看看民族舞蹈,吃吃小吃,走在晚上九点多还亮着的大街上,如果你是第一次来,新疆一定会给你很特别的感觉。       在市区简单的逗留几天,也顺便采购一下需要的物资,我们的乌孙之行也就正式开启了。

一般情况,去一些自己不熟悉或者少数民族地区徒步登山,我还是建议大家去报名一些商业团,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次我们也不例外,还是找了已经很多次合作的走八户外探险,跟俱乐部大部队汇合以后,我们十五人的队伍浩浩荡荡的进村了。

打开手机地图看了一下,我们出发的起点已经在祖国的边境了,位于伊宁市特克斯县,我们一行人从乌鲁木齐出发,需要坐一夜的火车,还要坐一天的汽车,才能到真正徒步的开始的地方--琼库什台村!

下火车以后,我们坐上了来接我们的中巴车,第一站当然是吃早餐,必须要给早餐点个赞,一顿正宗的新疆早餐,有抓饭、骨汤、烧麦、奶茶,和当地特色花茶,种类虽然不多,但一看就知道很地道,而且价格也很美丽。

吃完美味而且实惠的早餐,我们正式出发,因为有修路和管制路段,一路上走走停停,我们的速度并不快,拍拍沿途的风景,当一次爱心群众,近一天的颠簸,终于到了传说中的琼库什台村。

简单的逛了一下,村子不大,人也不算多,为数不多的客栈和商店,看到有自驾来玩的游客,徒步的好像只有我们一队人,在村里修整一晚,调整一下状态,享受着进山前最后一丝E网。(新疆的网络真的是让人捉急,不过19年开始,也已经有4G可以用了,之前都是当地的“良民”才有的待遇,有些检查点还会查看手机里的内容,一些不太有好的内容会被删掉)

乌孙古道的线路从琼库什台村---琼库什台高山牧场营地---琼达坂(海拔3700M)---阔克苏河---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拔3900)---博孜克日格河谷---黑英山山口,六天五夜的行程,全长约130KM,需翻越两座达坂,过河无数次(大河小溪真的没有细数,据不完全统计约70次),需要良好的体能和心态,要不然光过河就会崩的

DAY 1

一早起来,收拾好背包,简单的吃过早餐以后,我们的徒步正式开始了,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愉快的上路了。

沿着琼库什台河谷,一路缓上,沿路的风景也是不错滴,忙着赶路的同时,也不忘记录一下美景。

怎么样,风景是不是还是挺美哒,不过好景总不长,中午简单吃了点路餐,没走一会就下起了冰雹,不过还是要比下雨舒服那么一点,最起码不会被淋太湿。

虽然说太阳雨,来得快去的也快,但是晚上露营的地方,估计不会太舒服了,你应该知道,在山里有一片干燥的露营点是多么幸福的事。

经过20KM+的徒步,团队的小伙伴们也慢慢熟悉了起来,一路欢声笑语,终于到了第一天的露营点。吃饭喝茶聊天有序进行

DAY 2

第二天的行程是全程第一个难点,需要翻越海拔3700M的琼达坂,爬升约1000米,达坂海拔虽然不算高,但是对于体能差和新手来说,爬升还是有不小的挑战。

出发没一会,队伍的距离就慢慢拉开了,平路体能差距并不明显,但是一到了爬升路段,如果爬不动那就是真心爬不动只能靠自己的信念坚持了

一上午的时间,终于翻到了琼达坂顶部,在上面吃午餐休息,顺便把潮湿的帐篷拿出来晒晒太阳,享受一下日光浴。

下山的路就轻松很多了,一路休息加玩耍,上山的疲惫也都抛在脑后了。

可能是上午的达坂让队友们体能有些消耗,再加上今天的路程确实比较长,由于进山那天有道路管制,让我们耽误了将近半天的行程,我们把两天半的路程压缩到了两天完成,今晚要在阔克苏河营地扎营,队伍也被拉得比较长,队友们走到河边溜索的时候,大多是绝望的还好有小卖部,一瓶可乐瞬间回血了。

虽然已经走到了,但是这还不算完,为了第二天可以多休息一会,我们必须要到河对岸扎营,过河,是现在我们最需要完成的事。

如果你是第一次坐溜索,绝对吓到尿....照片里都是假装快乐哈哈哈

完全需要手动的溜索当你看到湍急的河水和安全度并不高的溜索,基本就怂了,估计大家都想过一个问题,就是溜索断了掉河里怎么办,当地牧民的回答就是:救不了,水流太急,瞬间就让冲走了。(别说人了,马过河都很危险,完全不受控制,只能随波逐流。)

比较顺利的话可以坐溜索过河,如果运气不好,溜索不通的话,就需要沿河谷逆流而上约12公里,有一座木桥可以过河,但是要再翻越两个3400M海拔的达坂,才能到达第二天途中路过的阿克布拉克林管站,这样无疑又增加了大半天的行程,所以说有溜索坐是比较幸运的了。

当所有人渡过溜索以后,我们帮着把轻装队友的物资抬到了营地,天色就已经黑下来了,新疆可是晚上九点到十点才天黑呢,这一天可把大家都累坏了,营地并不算平整,大家需要自己找相对平一些的位置,而且最让人反感的是驴友们产生的遍地垃圾,真的是让人很不舒服...

DAY 3

可能是累了,一觉睡到了大天亮,起来简单的吃了点早餐,收拾好背包,我们全队人一起开始“捡垃圾”,当地的牧民肯定不会去收的,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垃圾了,再次呼吁光大驴友,希望大家合理的处理好生活和厨余垃圾,减少它们给环境带来的污染,也让以后来玩的人能享受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

不要让一些小插曲影响了我们的心情,愉快的一天又要开始了,因为今晚的露营地就是全程最大的期待---天堂湖!

一路沿着阿克布拉克河谷上行,穿行于河流两侧的高山牧场,偶尔需要简单的过河,但是河流都不会太深,一双溯溪鞋就可以轻松搞定了。

天气不错,而且时不时的会遇到牧群,从远处看就像是岩石,只有仔细看才能看出是满山的羊群,一路欣赏着祖国的大好山河。

快到天堂湖的时候,忽然就下起了大雨,还好我走的比较快,没淋到什么雨,到了营地根本没办法搭帐篷,第一时间就窜到了领队的天幕里,其他人可就不像我们几个这么幸运了。

(从左到右:领队驴途、上海张哥、符姐,人称“符”二代、我和领队小山)。

已经让无情的雨水冲刷干净的小史和呆萌小朋友,实在木有躲雨的地方,只能找个大岩石避避雨了,最惨二人组。。。心疼他们。

山里的天气,总是来得快去的也快,没一会的功夫就放晴了,太阳也出来了,帐篷一搭,就开始享受生活了,美美的吃了一顿羊肉,大多数队伍到了天堂湖都会提前沟通牧民,弄一只山羊吃吃,爱吃羊肉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味道总体还说得过去,出门也不能要求太多,有的吃就已经很好了。

住在最美营地天堂湖,心情也是最美的,小山说明天可以睡懒觉,前几天都在赶路,比较辛苦,在这里可以好好调整一下。

风景当然没话说,但是水源可不算太好,天堂湖里的水好像不太好喝,只能去沿路的溪水接水了,紧挨着我们营地旁边有一个牧场,我们吃的羊就是这里的了,但是水源也快让它们霸占完了,溪流很小,而且遍布羊粪,还有肉眼能看到的寄生虫把水简单过滤了一下,烧了点晚上喝的水,剩下的第二天早餐和路上还要带一点,要省着点用,打一次水太不容易了。

晚上睡觉听到好像有人起来拍星空了,但是天气并不算给力,好像也没拍到什么,幸亏没被他们忽悠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