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冰岩之道”——2018年7月环博格达重装徒步!

封面4 .jpg

引子

十多年前看过《七剑下天山》就对的天山充满了幻想,更是对电影武侠人物的侠义之气所感染,在心中一直珍藏着那份对于“七剑”的崇尚之情。而之后14年第一次登山之后,开始热爱上这项户外运动,随后了解到博格达一峰可谓是国内五千级别高技术型山峰,在心中也是默默的升起了有朝一日要前往亲眼看一看或是去攀登的愿望。16年9月徒步完成狼塔C+V后,我独自一人前往天池景区游玩,在天池边遥望着深远的博格达雪峰(应该是小珠峰及其西面雪山),那时便决定未来一定要近距离的去看看博格达群峰,2018年7月我终于如愿“上天山,看七剑”。

一、白水诉源——深入阿克苏沟,迈进天山之境

(牧屋START——阿克苏河谷——阿克苏湖3350M,2018年7月7日12:30——17:30,17公里,徒步5小时,徒步总行程17公里

提前一天让身心跟随着乌鲁木齐夏日的清风飘逸,本来前一年的计划终于成行了,时隔2年再次来到新疆。透过城市街道东向的视线通道,遥望着耸立于天际的博格达雪峰,虚幻而真实,神圣又高远,满心期待亲临博格达七峰,剑气侠情油然而生……

一大早收拾好背包,去往与树哥(树林林户外探险俱乐部)及领队背包见面,还有队友老余和YY我们一车5人朝东天山群峰驶去。途径著名民歌里的达坂城,可惜没有看到美丽的达坂城姑娘,之后我们来到了博格达群峰的南面,远远地看着蓝色天幕前的博格达七峰印入眼帘,更加激起内心的期盼。

之后我们开始北向博格达群峰进发,群峰慢慢的隐没在前面的灰褐色山体之后,我们也开始进入到阿克苏河谷下游,随着河谷向上游行驶,到达了位于河谷右侧的牧屋起点。在这里短暂停留了一会儿,吃掉了途中买的大西瓜,与树哥告别,与遇到的两个走环博线的乌市驴友一道,于中午12:30正式开始朝天山迈进。

沿着一段明显路迹的小坡走了一段后,在背包的带领下我们集体翻越了一处铁栅栏,感觉像是进入禁区一般,然后爬上左侧的草坡沿着山脊线行进,左下方就是白玉色的阿克苏河,我们今天就是沿着阿克苏河谷深入,渐渐走进东天山的旅程。

阿克苏河谷两侧都是略显沧桑的黄褐色与灰褐色山体,伴着草坡上焦黑色散落的石头,仿佛一下将我们带入了东天山那古老悠长的岁月里,而我们几个仿佛闯入者一般异常的抢眼,同时也给这片有些荒芜的土地带来了新鲜的活力。

环绕四周山体一棵树都没有,除了河谷底的河道中才有树木,这般景象与我之前去过的中天山及西天山感觉都相差甚远,也显示出相对独立的东天山境不同的一面。差不多行进了一个小时左右,谷底最后一片树林消失在我们身后,我们也走过了这一段乱石草坡路,这时前面出现了一块繁茂的草地,一下为这个褐色环境注入了生机,与之前河谷入口处形成了不同的感觉。

右侧两大块自然的堆砌石耸立于草坡之上,就似城墙一般很是奇特,而我经过它之后,里面是一大片开阔平缓的绿色草场,成群的羊儿在这张绿色毯子上享受悠闲,不解的看着我们这些在烈日下赶路的重装者。走过这一大片平坦的草地之后出现了一个V形的山湾,回头望去,老余与YY正在穿过大草地,今天一出发我就游走在前面及中间的位置,我们队伍4人中,我们背包速度相近,老余和YY类似,所以一路上我们几乎都是分成了一块一慢的两小对在行进。

绕过V形山湾后,是比较杂乱的石草混合的草坡地,在一些比较好的平坦草地上依然是聚集着大量白棕色的羊群,与后面嶙峋的深褐色石山构成了既对比又协调的牧场景观。差不多中午14:30左右,和背包爬上了一个小山头后,决定在这里的草地上歇息等候老余及YY,乌市两驴友没停继续前进着。

差不多在这里休息了十分钟后,我们四人再次出发,之后的沟谷开始变得陡峭起来,在河谷的近端是一座灰褐色的金字塔形山峰,从这里开始了阿克苏沟第2段的路程,也是今天最难最险的一段。

走过一节草坡路后,我们就进入了一大片乱石坡之中开始横切,还好的是路迹很明显还算好走,缓缓向上走过这片乱石坡后又是一个V形的山湾,很快我超过了背包赶上了在前面的乌市驴友,看着那金字塔形山峰感觉离我很近了,可是之后又走了一小时在到达它身边。

之后我一个人在最前面走了20分钟左右,看见前方出现了45度左右的山坡横切路,于是停下来等等他们再走。而此时沟谷两边的山体也变得异常的险峻起来,为整个山谷营造出气势迫人的气氛。果然我们开始迈进那陡峭的山坡后变得越来越陡越来越危险,很多地方还有滑坡状况,还有道路都很窄需要谨慎通行,我开始兴奋起来,因为我比较钟爱这些有挑战一点的路段,并且很快我就超过他们走在最前面。

然后是一段在巨大的岩壁下的碎石坡横切,在那岩壁摄人的威压之下,我尽量快速的通过,而前方的一大片黄色花草地仿佛是对于我们成功穿越阿克苏沟这段艰难路程的奖励。差不多下午16点左右,我来到了金字塔形山峰身旁,回望整个V形的阿克苏沟谷,此时眼中满是蓝天白云青草黄花的动人景象。

在这个金字塔形山峰脚下也分成了两条山谷,左侧是阿克苏沟分支,于是我们继续沿着右侧的主沟谷前进。这时遇见一个骑着马的牧民正在牧着一群牛,每次在新疆看到这些场景都幻想着自己要是牧场主拥有自己的牧场那会不会很美好……

经过这片小黄花草地之后,前方又是一大片乱石混合的草坡,不过坡度很缓,视野也变得开敞起来,之后一直到营地可谓之今天的第3段路程。爬上这段缓坡后是更加开阔的和平缓的河谷,但是这一段最平缓简单的路程我却感觉是最疲惫的一段,加上下午天气也炎热起来,仿佛迷失在这空旷没有目标的河谷里,经过了漫长的一个多小时的游走才于下午17:30左右来到了河谷的源头白色的阿克苏湖边。

由于很久没有重装徒步了,加上今天第一天背包很沉,在营地好好的休息了一番后,终于缓解了疲乏。晚上20点过后,太阳终于快要落西了,这时在营地周边轻松的溜达,感受最落日余晖的温暖,与白湖相依一同沉入那东天山的初夜里……

二、冰岩相邀——行走冰川,攀爬石脊

(阿克苏湖3350——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石脊山口3900M——白杨沟东沟冰川脚营地3400M,时间2018年7月8日08:00——15:00,13公里,徒步7小时,徒步总行程30公里

一大早6:30左右就起来了,立刻被帐篷外的暖黄色朝霞吸引,宁静的阿克苏湖水也回应着灿烂的天空,开启了新的美好的一天。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阿克苏冰川行走和翻越乱石山脊,于是我们早早就起来准备了,8点整准时出征。此时,朝霞已经散去剩下纯净的蓝色苍穹,白色的阿克苏河水已变成了湛蓝色与暖黄色,阳光已经照到了我们对面山峰的山腰上了,渐渐的为我们新的旅程带来光明与能量。

朝着阿克苏湖背后标志性的金字塔形山峰(海拔4072M)下的白色冰川前进,沿着阿克苏湖右侧边缘行走,越往里走在棕褐色的山峰背后开始露出一座无比高大的雪峰,那是博格达2峰(海拔5362M),它吸引着我不断地向它迈进。

一刻钟后来到一处小河边,我尽量的选择踩着石头跳过河去,这次博格达环线非常幸运几乎没有脱过一次鞋子就能跨过路途上遇见的溪流,我本人特别不喜欢过河,一是脱鞋麻烦二是这些冰河水都刺骨的冰冷而且穿过宽大的河流非常危险,这也是博格达环线与其他徒步线的区别之一麽?

阿克苏湖上覆盖着巨大的冰盖,中间一条蛇形的水面在其间穿梭,透着暖黄色的光亮,跟随那光亮我们差不多半小时左右到达了冰湖的尽端位置。

这时抬头望去,先行出发的乌市俩驴友正在攀爬一处陡峭的乱石坡,在乱石坡之上博格达2峰探出头来,我一下就被它所震撼到,于是加快脚步,差不多一刻钟后我赶上了前面的背包,爬上了刚才看到乌市两驴友的位置,在乱石坡顶我们4人都停下来歇息,最主要的是刚才在阳光下快速攀爬,身体发热,我们几个都脱掉了外面的软壳衣,顿时感觉舒服了许多。放松之余,发现了一些乱石间有雪莲,不过很多雪莲还含苞待放,终于还是寻见了一朵绽放开来的大雪莲花,好不开心。

等着YY他们也攀爬上乱石坡后,我们几个继续出发了,走过一处乱石坡间的凹处通道后,突然,巍峨的博格达2峰露出半边身子来,右侧金字塔形山峰与其作伴,在它们的脚下出现了一大块灰白色的冰原,那里就是我们待会要行进的阿克苏大冰川了。

接着是一大段没路的乱石坡下降,随后又是一大段向右侧斜上的乱石坡爬升,20钟后我们终于爬了上去。这时阿克苏冰川从乱石堆里隆起,露出其庞大的身躯来,在它的尾部一汪清澈的湖水在我们眼前闪亮,将高大的雪山纳入其中,为我们呈现了美妙的景致,我完全沉浸在这片小天地之中,欣喜不已……

等到老余他们上来后,只好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小冰湖,从湖的右侧乱石堆绕过它,接着又是一小段乱石坡爬升,逐渐乱石变得越来越稀疏越来越大,脚下开始出现了了大面积的冰川。乌市两驴友走在前面,我和背包稍微放慢了点速度,尽量与老余他倆保持一定距离,差不多20分钟左右我和背包爬上了这段乱石混合的冰坡。此时,博格达2峰展现出它大部分身位,矗立于阿克苏冰川之上,完全成为了我视线中的焦点,我也因它而变得激动起来……

前面的阿克苏冰川开始呈起伏波动的状态,而我们仿佛是在这条巨大的冰河之中游荡,左侧的一条分支冰流好像是从雪峰顶上倾流而下的巨形冰跌瀑,注入下面宽大的阿克苏冰河里,惊涛骇浪,好不壮观。

随后的冰川也从灰白色变得越来越白洁,乱石也少了许多,几乎都是比较大一些的石头立在冰河之中,随后一个巨石挡在我和博格达2峰之间,想要与其争锋。随着往冰川里面深入,巨石也开始增多,与流动的冰河一起构成了迷宫般的冰原世界,我独自迷失在其中……

不知不觉中随着冰川来到河道中一处凸起的乱石岛上,在这里,博格达2峰完整的展现出它的雄伟,在冰川两边阵列排布着其他山峰,仿佛是它的兵将,我继续迷失在这四周环绕的大美景观之中……

歇息片刻之后,我找了一块高一点的石头站上去,寻找着背包他们的身影,不一会儿终于在冰川右侧出现了一个移动的小黑点,原来背包他一直是沿着冰川边缘在行进,而我选择冰川中部在行走。由于实际空间尺度很大,找了半天才发现乌市两驴友在前面冰川边缘的乱石坡脚,于是我背上背包向右朝他们走去。

走出乱石岛后,视野比在岛上更加开阔起来,此时的冰川变得平坦起来,尤其是通往博格达2峰的更是平整,在这白色的地面上,四周的雪峰也都尽相露出它们的各自的美来衬托博格达2峰的霸气。眼前一道道笔直的冰凹槽朝着博格达2峰汇聚而去很是奇特,难怪大家都称它为“保龄球通道”, 我猜想着可能是那些之前看到的各种乱石随着冰川流动后留下的痕迹吧?

我小心的横跨过保龄球通道后,也来到了冰川的边缘,这时对面一道乱石沟槽从冰川连接到山脊之上,远看感觉还不是那么的高大和陡峭,实际却是异常的艰险,而这时老余他们也跟上来了,随后我也来到乱石坡脚,看着高耸的岩壁之下背包显得异常的渺小,我也鼓足勇气踏上乱石,开始了今天的最大挑战。

我快速的经过一段向右的乱石缓坡之后,来到背包身后,隐约的可以看到乌市两驴友正在乱石坡中段缓慢的移动着。两侧的峭壁围合出一道U形的乱石河从山顶奔流而下,而对面的雪峰一条冰瀑从顶倾落而下与之对应,我在这冰与岩交相辉映的时空里逆流而上,在石浪之中跃动着,那石浪尖助推着我不断地向上向上,我非常享受在这份挑战里自得其乐……

这些乱石仿佛激活了我全身的能量,很快我超过了背包,而我继续按着自己的节奏尽量选择直上,虽然直上快一点,但是越往上坡度越陡,很多时候踩一脚石头都是滑动的,需要异常小心,同时还要注意不要让石头掉落以免砸伤后面的队友。半小时左右,我赶上了前面的乌市女驴友,石坡的右侧两座石塔峰矗立仿佛与对面的山峰齐高了,我抬头望去,嶙峋的石脊线在上方50米左右的位置,感觉胜利在望了,然后一鼓作气爬到了一处石脊端头下,突然一个人影出现在我眼上方,原来是走在最前面的乌市男驴友,他从乱石坡右侧上去然后下降下来了,多走了一节石脊线,而我选择更加陡峭但是更近的路线,从这乱石坡脚到山脊上我用了45分钟成功愉快的完成了挑战。

我们找了一块平整宽敞一些的山脊平台(海拔3900M),放下背包,沐浴阳光吹着凉风,平视着博格达2峰及群峰呈现出的壮美之景,好好的放松着疲惫的身体,等候着其他队员的到来。很快乌市女驴友也上来了,短暂的歇息了一下后,他俩继续出发了,之后我们就没有再遇见了,他们今天要去到白杨沟东沟冰川处扎营,比我们的营地高很多。

我跟着他俩朝山脊的另一面去看看,原来白杨沟东沟的源头就是我们在阿克苏湖营地看到的标志性的金字塔山峰。白杨沟东沟卧于棕褐色的山体之下,与石山脊南面的白色阿克苏冰谷构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我所处的山脊就是它们之间的分水岭,阻隔又连接着两个不同空间。

这时候背包也上到山脊平台处了,我朝乱石坡下看去,下方不远处老余来到了最陡峭的上段碎石坡,YY还在乱石坡中段缓慢的爬升着,今天的这个石坡对于年纪较长的他俩有些艰难,我其实很佩服老余他们这些老驴友,在他这个年龄了还能坚持走这些颇有难度的重装线,才是真正的强悍。

我和背包在平台上等着他俩的到来,差不多12:30左右老余也是乱石坡右侧上到山脊后下降到我们休息的平台处,我们一起等着YY的到来。又过了一会儿,突然在下方的阿克苏冰川上出现了7个徒步者的微小的身影,应该是昨天与我们一起在阿克苏湖边扎营的自主重装队伍,他们早上晚于我们出发,此时,刚好在我们眼下上演着无比震撼的户外行走大片。原来本应该走的老虎口还在我们攀爬的石脊前方,之后我比对了一下,我们攀爬的石脊比老虎口更高更陡更具挑战。

差不多又等了半个多小时YY拖着无比疲惫的身体熬上了山脊,可以想象他面对的艰难,背着三四十斤的背包还要攀爬如此陡峭的乱石坡,对于身心都是一次极端的挑战,庆幸的是我们都各自战胜了自我。

中午13:20左右,我们开始朝山脊北面的白杨沟东沟下降了,我在山脊上待了一个半小时,早已恢复元气,看着眼下无比陡峭的乱石坡,我再次兴奋起来,我又采用自己惯用的跑跳而下的方式急速下降,但是有几处感觉脚下有些打滑,我提醒着自己专注,因为不小心摔倒的话后果可以想象非常严重,但我非常享受这种极具挑战的自我掌控感,能让我感觉到一种超乎寻常的自由体验(当然这些乱石坡路段不推荐大家这样的方式下降安全第一),十分钟左右我下降至了乱石坡脚。此时博格达2峰呈现出它金字塔形的东北壁,仿佛是在为我成功翻越石脊而喝彩。

随后我们开始沿着白杨沟的乱石缓缓的下撤,我继续快速的朝着下方小跑着,差不多中午14点左右来了河道边上一块难得的草地上,在那里等候着其他队员,这时我发现在白杨沟东沟尽端的山脊线上有一处最低凹的山口,后来查证后那里就是老虎口,我们翻越的山脊口在它左侧较远的位置,感觉上应该是我们的路线要短一些,只是强度更大了,所以也不好说是快还是慢。这一处的山脊线与其上方凸起的白色雪山构成互补状态,一白一黑,一凸一凹,好不和谐,一起构成了白杨沟东沟尽头的地标。我还发现在老虎口与我们翻越的山口之间一处突出的山头上,站立着一个人形山石,就好像这条山脊线上的孤独守护者,原来我们刚才是在它的看护下安全顺利的通过了山脊。

等大家都到齐后我们又继续在山谷里下降了,随后又是一段较陡峭的乱石坡,下方又有一小片绿草地,我于朝着它快速下降下去,十分钟后来到了草地边上,回望山谷,在右侧山体上又一个十分突出的人形山石立于其上,也许它是白杨沟东沟的看护者,最后与两位看护者及两座雪山告别。

又走了十来分钟,前方出现了无比宽敞和平整的河谷地段,还有一些牛群正在绿色的草地上进食,差不多下午15点左右,我和背包来到了下方河谷一片有水源的平整草地上,这里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了。搭建好帐篷后就是我们悠闲的下午时光,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后,自主重装队伍翻越了老虎口也来到营地,我们再次一起扎营,准备着明天的行程。

三、岩之舞步——翻上乱石堆,跃下碎石坡

(白杨沟东沟冰川脚营地3400M——转山达坂3950M——白杨沟西沟冰湖3380M——白杨沟西沟冰川营地3650M,时间2018年7月9日08:50——14:20,10公里,徒步5小时30分,徒步总行程39公里

由于我们小队伍的行进速度其实还是偏快的,今天早晨我们稍晚一些,差不多8:50左右才和自主重装队一道出发。今天要翻越整个行程中又一个难点的转山达坂,不过经过一夜的休整,带着轻松的状态开始朝着营地西侧的乱石坡走去。

今天是“岩之主题”的行程,主要是翻越和下降乱石覆盖的转山达坂,一走出营地就直接面对乱石坡了, 4/5分钟后发现乱石坡上方冒出一座雪山顶来, 于是我加快脚步开始朝着它向上攀升,很快我追上了前面的老余和YY,自主重装队伍的速度相对比我们要慢一些。

差不多离开营地半小时左右,我爬到了第一段乱石坡的中上部分,这时之前看到的雪峰已经完全显现出它梯形的体态来,宽广的冰川从山顶覆盖至山脚处的灰色碎石坡里,继续爬升了一刻钟左右终于爬上了第一段陡峭的乱石坡。

随后是进入到一条乱石沟里,跟着背包于9:40左右爬上了乱石沟右侧的小山包上,一起等着老余他们上来。5分钟后他俩陆续上来后,我们继续朝前方缓缓的山坡爬升。

不一会儿,来到了一处比较高一些的山头上,这时梯形的雪峰(金字塔形山峰北面的次峰)完整的展现在眼前,就好似一大顶“雪帽子”盖在山峰上。在它的身后云雾缭绕之中闪现出连成一片的博格达三座雪峰,依次是博格达2峰(海拔5262M)/博格达3峰(海拔5288M)/博格达7峰(海拔5149M),博格达2峰以其高耸如云的北壁连同博格达3峰的大岩壁一起构成了双金字塔峰形,那神秘的气氛与险峻的气势一下就将我带入那神圣而壮丽的世界之中……

之后我们又回到乱石沟里行进了一段,爬上了乱世沟左侧的小石脊上行走,一路上视野宽广,金字塔形山峰也从它的兄弟山峰梯形次峰身后露了出来,只是不同于它东面险峻的金字塔形大岩壁,这时呈现的是它的北面大雪顶,同时在其身下孕育了巨大的冰川。

伴着这般大美的雪山景观,惬意异常,只是渐渐的蓝天开始躲进云层里,天气有所转变了。这条小石脊一直缓缓的向上通往前方右侧山脊的凹处,那里应该就是转山达坂了,相对昨天翻越石脊今天感觉轻松了许多,上午10:40左右我走到了小石脊线的端头。

紧接着是一大段斜上碎石坡的路段,直接通向达坂的凹处,我和背包于上午11点钟左右率先到达了转山达坂(海拔3950M)

通过达坂上一小片积雪后又是成片的乱石,刚一跨过乱石达坂,我立刻被眼前魔幻的世界所震撼折服!仿佛置身于遗落的中土世界,我的脑海中开始浮现各种幻想……

眼下4条冰川汇聚到下方白杨沟西沟的两处明亮的冰湖里,乌云已经掩盖住了群峰,有些遗憾的没有看到这个角度的博格达1峰(海拔5445M),(这个角度看到的博格达1峰是非常尖锐的金字塔形,应该是它最震撼的一面,在网络上看到过桃叔拍摄的博格达1峰彩霞晚落的大片,可参看一下)不过呈现出这般别样冷酷意境的画面,也让我顿时感动万分。

仿佛天神是要为我们的行程增加气氛,我们刚停下来2/3分钟,突然下起了冰雹,气温陡然降低,本来我和背包都打算在这里歇息一下等着老余和YY到来,然后背包说马上下降,这样的天气不适合在达坂处待,好在老余他们离我们距离不远,于是我和背包开始了在冰雹中下降乱石坡。

渐渐地我加快了脚步,快速的朝乱石坡冲下去,很快超过了背包,因为转山达坂这一面的乱石都是偏细碎一些小碎石居多,因而可以缓冲我的步伐,我在冰雹中偏偏起舞跃动而下,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保证我每一步的安全。渐渐地由于海拔下降冰雹渐渐变成了冰雨,乱石坡上的石头都已经被淋湿了,有好几次我都险些有滑到的危险,我提醒着自己慢一点小心一点,对面冰川中的黑色山峰及下面乱石滩中的银色冰湖一直给我指示方位。从转山达坂出发用了40分钟左右我率先下降到了山脚处的绿草地上,就像是坠入了另一番天地之中。

这时候的雨仍然非常大,我找了块石头放下背包等着他们,因为穿的是软壳衣在达坂上没来及换上防水更好的冲锋衣,渐渐的我的软壳衣已经快湿透了,还好防水还不错,只是没有活动后身体跟随这冰冷的天气开始发凉起来了,差不多7/8分钟后背包从那朦胧的乱石坡下来了,我走过去与他汇合,我们跨过草地边上的一条小溪流,尽量找了一些大石头避避风雨。幸运的是几分钟后雨一下子小了很多,这时已经中午12点左右了,终于在对面最后一段乱石坡上看到了他俩的身影也算是放心了,因为这样恶劣的天气都很担心队友滑到受伤之类的。

渐渐的雨停了,这时候我在四周转了一下,西面是刚下下乱石坡是一直为我指引方向的大冰湖以及高处坐落在冰川上的深褐色岩石山峰(海拔4038M),南面的乱石坡后闪现出博格达3峰气势磅礴的黑色大岩壁,就好似黑暗城堡一般耸立天际,神秘十足,我的内心升起一股敬畏之情。

等着老余他俩都安全下来后,大家都感叹着刚才那一小时的冰雹冰雨对于我们的下山挑战,大家都露出了更加坚强笃定的微笑。休整好后,差不多中午12:30又继续出发,我满心憧憬的开始步入那梦幻的真实场景里。

我们沿着冰湖的左侧行走,在视线的正前方,博格达2峰与3峰庞大的身躯连成一片险峻的冰岩墙,气势迫人,好不壮观。随后我跟着背包踏上了冰湖南面的大冰盖,开始小心翼翼的横穿它。我被博格达2/3峰的北壁深深吸引,尤其是博格达3峰北壁可谓是环线上我最喜爱的山峰立面了,只是此时两座峰顶都藏在那神秘的云雾之中不肯露面。

很快来到冰盖的另一端,回头望去,灰褐色的乱石坡立在眼前,一条稍微有些凹陷的碎石沟坡一直通向顶端的山脊凹处,刚才那近一小时的下山之道依旧还在脑中回荡……

走下冰盖后就来到了冰湖的另一侧,从这里朝北望去一条宽U形的山谷伸出天际,这里就是白杨沟西沟的进山方向。然后我们继续朝前方一小段缓和的乱石坡爬去,差不多中午1点钟左右来到了乱石坡上。在这里,可以看到在博格达2峰左侧最低凹处的阿克苏达坂,如果是天气及路况允许的情况下从那里翻越的话可以节约一天的转山时间。这时的冰湖与冰川以及后面的雪山连成一体,行成了白杨沟西沟尽头处最壮美的场景。

前方是一块较平坦的沉积碎石地,其中一个翡翠般的小水塘跳入眼帘,我听背包说这里就是常规的白杨沟西沟冰湖营地了,但是我们到的比较早,最好是继续向上走到上方冰川营地,明天就会轻松一些,等老余他们上来后大家都同意继续朝上。而在翻越转山达坂第一段乱石坡后就没有见着的自主重装队,他们由于到这里比较晚就在此扎营了。

在这里停留了十分钟我们开始出发了,不一会儿前方覆盖着一大块冰盖,其间还有几条弯曲的河道从冰川间穿过,构成了非常有趣的冰川空间,形成了非常自然的冰川曲线,沿着曲线一直延伸至下面的小冰湖里。

随后我们就开始了今天最后一大段乱石坡的爬升,差不多用了半小时才爬上这个漫长的乱石坡,此时已经来到了梯形的褐色岩石山峰的跟前。接着是冰岩混合的冰川爬升了一小段后又下降至大冰川右侧边缘的乱石堆,中午14:20分左右我来到了那碎石平台上搭建营地。

吃完午饭后,外面起风了,有一阵又下起冰雹来,只好躲进帐篷里好好的休整了一番,差不多下午4左右,我拉开帐篷,外面天气变好起来了,对面的博格达7峰与3峰终于露出了它们的峰顶,云雾在山体上缭绕营造出仙境般的景色,与中午时候的魔幻感觉形成区别,唯有我们营地正对面的梯形岩石山峰依旧保持着它的冷酷,刚才一直在帐篷里祈盼的“大画面”终于展现开来,感觉无比的幸运。

又过了20多分钟,云雾几乎散尽,只剩下轻薄如丝的一条飘系在三座雪峰的腰间,博格达2峰也露出了它不同于东面的金字塔状的圆雪顶,三峰并列在我们眼前展开了一副东天山无以言表的大美山川画卷,我尽情的陶醉其中……

傍晚18点左右,太阳慢慢的要落西了,开始用它剩余的光与热再次燃烧起对面雪峰上的云雾,继续为我们呈现精彩万分的雪山风光,我的眼中全被这些极致的画面所填满……

晚上19点之后,隐藏了一段时间的博格达2峰又出现了,与其他两座兄弟山峰及其金字塔形山峰一起欢送夕阳西去晚霞东归,而我们则亲眼见证着它们不断变幻的美妙……

今天真是太幸运了,在中午突遇冰雹冰雨,我还有些担心之后一直是坏天气就糟糕了,然而下午过后天气变得大好,一直呈现出最美丽的景致伴随着我们直到进入梦境之中……

四、冰之倩影——串连大冰原,飞跨冰垭口

(白杨沟西沟冰川3650M——简单达坂4150M——博格达北大板冰川——登山大本营3570M,时间2018年7月10日08:30——14:50,12公里,徒步5小时20分,徒步总行程52公里

早上7:30从美妙的梦里醒来,对面的博格达群峰早已经在迎接东面的朝阳,与它们一道吃了早餐后,我们于早上8点半准时踏进冰川,开始了今天“冰之主题”的旅程,行走两段大冰原和跨越不简单的简单达坂(海拔4150M)

我们刚一出发之时,天空就飘落着细小的冰粒,空气弥漫着一层薄薄的雾气,极力的渲染着我们今天的主题。我们在这半透明的雪域空间中穿梭了半小时后,冰粒突然停了,天空一下放晴起来,这时我们已经走到了深褐色梯形岩石山峰的西侧,从东到西在我的面前展开了一副全景视野的画卷,比昨天的的场景更加宽广,在西面博格达1峰的卫峰(海拔4887M)的与剑石1峰(海拔4348M)之间的低凹处就是我们之后要翻越的简单达坂。

眼前的视线越来越清晰,天空也越来越蓝,各个山峰也呈现出新鲜靓丽的模样,争先恐后的等着我与它们合影,这一段白杨沟西沟冰川上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石头散落在冰川上,我特意找了一块凸出在冰丘之上的大石头站上去,望向对面群峰,我感觉我与它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变得更加亲切了,我们都喜爱着彼此。

随后我们继续朝着简单达坂的方向在冰川上行走,博格达1峰卫峰之下的三角形棕褐色岩石山峰非常的突出,与后面的博格达1峰卫峰以及后面的雪峰(海拔4793M)的白色三角形构成鲜明的对比,形成三重金字塔形成为了这条冰川西面尽头处最鲜明的标识。在冰川东面尾部则是霸气十足的博格达2/3峰助阵,博格达7峰及其下方的梯形深褐色岩石山峰占据冰川的中部,他们一起共同营造出博格达北面这般波澜壮阔的盛景。

位于连成一片的巨大雪峰冰墙与宽广的大冰川中间的两座褐色岩石山峰非常特别,一座是北面呈梯形西面呈M形火焰般的深褐色岩石山峰,一座是规整三角形的棕褐色岩石山峰,它们虽然都比较低矮,但是独特的造型及色彩却成为了这片雪域中非常特别的两个点,它们守护和陪衬着后面的雪山,给我们呈现出极致的博格达北境。

冰川上出现了一些大小不一的圆孔凹陷将我的视线拉到冰面,不知道是怎么形成的很是惊奇,我猜想着是不是降雪过后又下大冰雹砸出来的小圆坑,在雪域高原下雪和冰雹是常有的现象。

最后我们又跨过了两处冰川凹下的冰河,跟着冰川自然构成的线形痕迹朝前行进,有点类似之前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那种感觉,只是这里的线条没有太大太深的凹槽,并且跟随着冰川起伏有序的延伸很是有趣,大自然真是充满着新奇。差不多上午10点钟左右我跟随冰线痕迹走到了三角形棕褐色岩石山峰身旁,来到了博格达1峰卫峰的正北面。那奔涌而下的巨大冰川气势恢宏,可以想象在它身后的博格达1峰更是雄伟吧?现在博格达2/3/7峰都已经面过面了,博格达1峰始终隐藏在云雾之后不肯露面,也许是时候未到吧?我心想着,一直期许着能见它一面,这样此行才算完整。

从博格达1峰卫峰的左侧的三角形峰走向右侧的剑石1峰(海拔4348M),我们就开始沿着它脚下的冰川边缘位置缓缓的爬升了,正式开始今天的第二段简单达坂的翻越。

我们都尽量靠冰川边的岩冰混合的路段来走,因为内部的冰川有些地方覆盖着很厚的积雪不好走也不安全。爬升途中,博格达7/3/2峰都各自从三角形棕褐色山峰和博格达1峰伟丰之间的山凹处探出头来,不舍的与我告别。我和背包走在前面边走边等着老余和YY,差不多上午11点左右,又再次清楚的看到了右上方凹形的简单达坂。

等着老余他俩跟上来后,我和背包又再次出发,由于坡度增大加上右侧的乱石非常不好走,我们只好选择爬冰坡,然而冰坡上覆盖了十多厘米的积雪,有时候很容易打滑,尽量用登山杖做好支撑。前面的冰坡上散落着很多石头,应该是右侧的山峰掉落下来的,于是我们也不敢太靠近右侧的乱石坡了,尽量朝散落的石头之前穿行而上。突然间一块黑影盖住了眼前的白色冰坡,冰雹接踵而至,我找了块大石头停歇避了一下,不过很快2/3分钟后就停了,冰坡又恢复了它的白色。

背包没有停继续朝上面更陡的冰坡攀升,很久没看见YY他俩我继续等了一会儿,直到看到他们的身影出现了我才接着爬冰坡。没走几步腿就开始感觉到压力了,同时冰坡也变得更加滑起来,也难怪之前看着背包爬的很缓慢,没想到更难走的是后面一段斜切冰坡。因为这段冰坡又陡又滑,主要是不好下脚,并且很多时候脚踩的冰坡不稳当,稍不注意就会有滑落冰坡的危险,有几次脚打滑搞来整个身体都变得紧张起来,还好顺利安全的抵达了上方的乱石坡脚,感觉才比较稳妥终于放松下来。

回头看着YY和老余在后面艰难的爬升着,与散落的乱石相互融合,与身后高耸的剑石1峰成对比,与宽阔的冰坡以点缀,在这个冰岩时空里展现出了我们重装徒步之美。

差不多中午11:45左右我爬上了乱石坡顶,站在了此行海拔最高的简单达坂上,只是一上来冰冷的强风就迎面袭来,还没来及看清楚达坂另一面的风景,我只好转过身来,突然间飞来一个红色的背包罩掉落在眼下面7/8米的乱石坡里,这时一旁的躲在石碓里的背包提醒我,原来是我的背包罩硬是被强风给扯了下来,我赶紧退回达坂的背风面来,去捡回背包罩直接放进侧包里不敢用了。

由于在达坂上强风一直没有停下来的迹象,本来是想着等老余他们上来后再下撤的,只好跟着背包也开始下撤了。顶着强风开始来到简单达坂的西面,眼下方同样是无比壮阔的大冰原景象,一下就让我忽略了强风的存在,背包已经开始了大冰坡的下降这时在他下方还出现了一个人影,我被眼前的这般壮美景象所激励,我深呼了一口强风,心中俨然有了想法,开始了我的简单达坂大冰坡下降。

我左手握着单反,右手拿着双杖,当我的双脚一接触到冰雪面,一下就感觉不同了,我开始看着背包的身影快速的顺着冰坡向下冲去,很快又看见另一个徒步者的身影。突然又一阵强烈的雪风袭来,但是再已经无法阻挡我了,急速的飞越过雪风,我已经赶超了背包,此时来到了他与另一个徒步者之间,我有意减缓了一下速度,原来这个徒步者是是在艰难的爬坡,她们队伍反走博格达5峰连穿线路,她自己先行一步大部队还在后面。可以感受到她爬升这段冰坡的艰难,因为我下降的非常轻松,相对来看从这边爬升简单达坂感觉要比东面我们已经爬过的冰坡难一些。

这时背包又降到我前面了,于是我又开始了我的速降,我还是用越野跑的方式径直的朝下飞奔而去,背包是采用半侧身加登山杖支撑着匀速的下降着,很快我又超过了他。这时感觉坡度有些变陡了,突然我的脚滑了一下,还好控制住了身体平衡险些摔倒,我仔细一看下面的冰坡有很多地方暴露着亮冰,于是我赶紧放慢了一些速度,不再直线下冲而是尽量用Z字形的迂回路径来避开亮冰与缓和坡度,有一次脚下的冰坡覆着很薄的雪但是下面也是亮冰,还好也是晃了一下身子并没造成滑到,不过感觉这段冰坡也可以采用屁降的方式只是裤子可能就要遭殃了。

从简单达坂上到冰坡下我只用了十分钟就到了大冰坡下,剩下的是一段较缓的雪坡延伸至坡脚的一条冰河沟处。我放下背包,开始平息一下刚才精彩的速降过程,回头望去,背包还在大冰坡中段的位置,4/5分钟后背包也下降完大冰坡,继续朝我右侧的缓冰坡下撤,于是我也跟着背包顺着缓雪坡来到了下方的冰河沟处,一起等着YY和老余下来。

在快到冰河沟的时候遇见了一大波徒步队伍正要开始爬升简单达坂,我用单反长焦看见YY及老余从达坂下到冰坡上端位置,还需要多等一会儿,这时已是中午12点10分左右了,刚好在这里午饭休整一下。

7/8分钟后,YY和老余两个无比微弱的小黑点正在我刚才急速飞奔的大冰坡位置,看着他们与旁边高大的山体形成的异常强烈反差之美,内心依旧激动不已,回首刚才经历的无比美妙的速降体验,那短短的十分钟记忆深深的留存在我的心底。

等到YY和老余也安全下降到了冰沟边,待他们也休整了一下,差不多中午12:50左右,我们又继续出发开始今天的第三段博格达北大板冰川行走的路程。再次踏上冰川,我有意的放慢了自己的脚步,因为我回头到之前遇到的徒步大队伍现在正在攀爬通往简单达坂的大冰坡了,剑石1峰与博格达1峰卫峰之间的大冰坡上,他们用各自细小的点串联成一条最闪耀的风景线。

在我们前方是平坦宽广无比的大冰原,可是天色阴暗,我继续放慢自己的速度,因为我知道在我的左侧就是博格达1峰所在的位置了。有些遗憾的是博格达1峰始终藏在云雾之中不肯出来,只是显露出它与卫峰之间的巨大的冰川及它险峻的山体,稍微还有些欣慰的是博格达6峰的卫峰(海拔4083M)及更远处的小珠峰(海拔4613M)提前来和我打招呼了。我站在博格达主峰面前,满心期待着它能露个脸哪怕是一小会儿,突然间博格达1峰上方云层缥缈,光影闪耀,突显出它那霸气震撼的庞大躯干,也许是表达它对我们到来的欢迎吧?也许它要保持它作为博格达七峰之主的王者风范?也许是要等着最好的时刻才与我相见吧?

又等了2分钟,光亮也隐藏到云层之后,我只好继续行进了,前面是一个小缓冰坡,我快速的快速小跑着下去,很快就赶超了前面的YY与老余。过完这一段比较整洁的大冰原后,就进入一段乱石与冰川混合的路段,背包已经提前进入,我于是加快脚步,尽量保持能看到他的身影,因为博格达北大板冰川真是太宽大了。我还是不时地关注着左侧的博格达1峰,虽然仍然不见其踪影,但是此时在它峰顶之下的4条形式各异的冰川彰显着不凡的气势与美。正当我还专注于4条冰川之间之时,突然远端一阵炫目的光亮抢去了我的视线,原来是小珠峰也展现出了它超级长而规整的大冰坡,于是我又开始继续朝着小珠峰方向迈进。

中午13:30左右我走出了那段混乱的冰川,来到了整洁又连绵起伏的冰川区域,很多冰川之间还有很多蜿蜒的小沟槽流淌着冰水,由于有起伏的冰川遮挡我看不到远处的背包身影了,不过这一段本身也没有路迹,反正朝着小珠峰的方向走去就行,因为我们今天的营地在那个方向。差不多20分钟后YY和老余也走出了那片冰岩混合的地带,这时的天空不时随机的投射出光照在冰川和雪山之上,给这个黑白的世界增添变化。

走过这段起伏的大冰川后,之前看到的一些小冰沟逐渐汇集到了低凹处的地方形成较大的冰溪流,行走这一段冰川我开始谨慎起来,因为有些地方出现了冰裂缝,还有很多小冰沟要跨,以及还要寻路通过,还好前面不远处又看到了背包的身影,我在一处高一点的位置停顿了一下,给在后面远处的YY及老余示意了一下方位后,就跟着背包朝最后一段斜坡冰川下降至冰川边缘,下方是一条湍急的冰河,我找了一处可以飞跃过去的大石头,跨到了对面的乱石碓上,差不多用1小时10分成功走完博格达北大板冰川。

由于这里乱石堆不适宜停留,我和背包沿着冰河朝下继续走了一段后,来到了冰河尾部大冰湖上方的一处较平整的地方休息等候他们。大冰湖背后坐落着一路上给我指引的小珠峰,终于来到了它的身前,它与大冰湖一起为我呈现出美丽的景致迎接着我的到来。这时我看到了那块大冰湖左侧熟悉的大冰壁,因为原来看过登博格达1峰的帖子,很多登山队都在这里训练攀爬技术,小珠峰也是很多登山训练的常登山峰。

在这里等了20分钟左右,终于看到了YY和老余的身影出现在了冰川边缘处。我们给他俩示意之后,又继续朝最后的目的地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地走去。左侧眼下方的大冰湖冰河的入湖口处,散落着一些小冰川块在湖水中,而在大冰湖的左侧有一段冰川断裂带,应该是冰川底部被冰湖水侵蚀过后坍塌形成的冰墙。大冰湖的上方是博格达5峰与卫峰一起孕育的巨大冰川,从峰顶一直落入大冰湖甚至壮观。 只是博格达5/4/1峰始终不肯出来,只有它的卫峰一直陪伴着我,不过这时候天气有开始转变好的迹象,气温开始上升了,天空也透出了两大块蓝色,我继续期待着跟它们相见。

不一会儿我走到了大冰湖的中间位置,它将右侧的小珠峰与左侧的博格达群峰连接成一个整体,彰显出大气的博格达西北之境。然后,我跟着背包爬上了右侧的一条小乱石脊,这时在石脊的右边又出现了一个小冰湖,原来登山大本营就坐落在小冰湖北侧的空地之上,我开始一直以为在大冰湖这边,下午14:50左右,我顺利的完成了今天的行程,驻扎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