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且听风吟——19年暮夏五台山大朝台

此文约8000字+50图,阅读时长约20分钟。如果不想看到又长又臭的裹脚布,我贴心的整理出一份简约版,摒弃了无病呻吟与瞎说八道,只留下五台山大朝台线路与参数。请各位看官各取所需(建议看完简约版,您可以手动往下滑一滑,迅速看完无病呻吟版图片)。

简约版:

手绘图

第一天:从台怀镇包车到东台沟,3公里上升800米到达东台望海寺,望海寺挂单。全程3.2公里,耗时2小时。

第二天:望海寺出发,经华北屋脊牌到北台,经澡浴池到中台后,再往西到达西台,转向南抵狮子窝。狮子窝挂单。全程28公里,耗时10.5小时。

第三天:狮子窝出发向南经金阁寺到南台,下降到佛母洞后继续前行抵达白云寺停车场。全程24公里,耗时7.5小时。

全程55公里,累计上升2100米下降2500米。

五台山大朝台难度并不特别大,沿途迷路可能性小。注意天气状况,登山鞋必备。山上比山下气温低很多,注意防寒保暖。

路程参数

无病呻吟版:

五台山大朝台应该算得上是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虽然我近几年因为膝盖伤痛没有再进行过真正意义上的户外徒步,但是在某个突然醒来的半夜对五台山有了一种强烈的渴望,我坐在黑暗的夜里,无比清醒的感受到五台山上的风与月,云与雪。我甚至听到了那些雄伟寺庙屋檐下风铃的声音,雄浑而深远。

我听从了这种神秘的召唤,并且固执的认为这种召唤一定来自于我自身需要,或许是某个隐秘的不可言说的伤痕。所以我决定忘记膝盖旧伤,走一次不计较后果的行程,我暗暗的在心里对自己说:凡事都会有最好的安排。

南台

第一天——雾中东台

五台山是众所周知的佛教圣地,也是中国五大圣山之一,为文殊菩萨道场。山上布满了大大小小一百多座寺庙,在这些延绵上百公里的山脉之上,五座最高山峰分别被称为东南西北中五台,分别有着一座历史悠久的寺庙。那些远古时期的苦行僧或是云游僧人们,对这五座寺庙逆行或顺行依次朝拜,便称为大朝台。而如今,大朝台已经渐渐成为感受五台山风光与佛教文化的徒步穿越线路。

白云寺

我除了准备好药品,也准备好了一双暂新的高强度护膝,我希望一切平安,又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到达五台山是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在白云寺停车场了解路况。整个五台山景区都在修缮中,车已经无法到达原本计划的起点鸿门岩。在司机的建议下,我们包车到达东台沟。

东台沟

东台沟是东台山脊下的一条山谷,站在东台沟,隐隐可以望到东台寺庙。我的地图告诉我从东台沟向上3公里左右可以到达东台顶,这3公里长度的距离从海拔2100米一直上升到2770米。

东台沟半坡

因为全天都在舟车劳顿,并没有机会戴上护膝,好在这三公里爬升是这一天的全部计划。我们开始攀爬时,阳光正在开始收敛她的咄咄逼人,在越来越清爽的风中温柔起来。

晴转多云

沿山脊往上

坡陡步缓。我们遇到几支下山的队伍,也超越了几支同样上山的队伍。我弄丢了敏姐送给我的杯子,对旧物总是过多怀念而使得心情变得沮丧。我们中途坐下来补给了几颗巧克力与奥利奥。

半山休息

在这个间隙,天上云层加厚,远远望去,原本晴好的东台,没多大会儿就已经被浓雾笼罩。山上也开始起风,越来越凉,也越吹越猛,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为了不遇到雨,我们收拾东西加快脚步往上。

偶遇

两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东台望海寺。这时的望海寺在黑夜即将来临的湿冷中,寒风呼啸。我们卸下背包穿上冲锋衣依然冷得不能在户外久呆。在押上身份证交完钱办完挂单,就只能在僧房大通铺上暂时休息取暖,等待晚膳。在这期间,十人大通铺房间里陆续到达徒步者,形成了一个信息交流圈。

东台挂单通铺

有人顺朝至此,准备明天下山结束行程。也有人和我们一样,东台是逆朝起点。顺朝的徒步者告诉我们前方路况,同方向逆朝的朋友交流着计划的住宿地。“我们明天想赶到狮子窝挂单”我说。不可能的,一天走不到的……有点够呛……“那,就试试到西台吧”我做出妥协。到澡浴池是比较合适的……有人又说。这些信息增加了我对原本计划的怀疑,也降低了我的信心。好吧,我对自己说,明天能到哪就到哪儿,三天也行,四天也可。

东台望海寺

斋堂晚餐,戒语,男女不能同桌。三菜一汤,还有水果。吃完自己洗碗放好。说不上好吃,只是充饥而已。饭后天色已黑,风冷飕飕的,也没有了散步的闲情,大家都躲进房间。把所有能穿上的衣服都叠加穿上的我,一个人在夜色中走了一圈,后来实在是透彻骨髓的寒冷而进屋。

寺庙围墙下的花

一夜未曾安睡。屋里人太多,有人说话,有人在打电话,有人手机屏幕太亮。不知道几点开始迷糊了一小会儿,半夜又被刚到达东台的徒步者吵醒。就这样一直闭眼恍惚到凌晨三点。有信徒开始起床去听早课,也有人准备去看日出。

凌晨四点

我起床走出房子被突如其来的寒冷冻得精神抖擞。只好又回到通铺上盖好被子暖和暖和。这样一直到四点多钟,东方开始出现惨淡的光芒。我再次裹紧冲锋衣与渐渐多起来的人群站到平台上。夜幕低垂,深邃的天空寂静无声,启明星孤独挂在天边。它一定见证了五台山几百年的风雨,也见证了无数旅者与信徒的生息。人生不过沧海一栗,在这流转的光阴中,如同扬沙落入山峦。所有痛苦与欢乐,都将不复存在,如光幻灭。

东台晨曦

东方越来越亮,厚重的云层并没有散开的意向。我们不打算等待没有希望的日出了,人总是过多眺望未来,想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但往往选择都没有对错,只有不同的路途。斋堂的早饭还没有开始,帮厨的居士说:你们去大殿转转,听,唱得多好听。

清晨大殿灯火通明

大殿灯火辉煌,僧人们吟唱佛经,信徒们在他们身后,跟随着跪拜与站立。置身于其中,很容易灵魂出窍。我隐藏在柱子后面的阴影里,突然想对佛祖许愿说:心无挂碍,无怖亦无忧。

望海寺晨光

第二天——尘中北台

早饭后,我们买水,拿回身份证,在冲破云层的第一缕阳光下出发打算前往北台。这时六点三十,气温十度以下,草地上满是露水。

离开东台

东台牌楼

刚出发就遇到一支徒步队伍,说要同我们一起去往北台。沿着山脊,天空蓝得纯净无比,牛群散落在山坡上,远远可以望见山谷深处的台怀镇。

成群的牛

我们就这样行走在草场,风不急不燥,刚刚好。

前往北台

从望海寺出发,1.8公里下坡之后,途经法云寺一直到华北屋脊前,约6公里一直行进在山脊,然后上升300米海拔高度到达华北屋脊。在这里风渐渐大起来,也冷起来。

行走在山脊

我们短袖单裤不敢过多停留,继续向北台顶爬升。到达北台附近时,徒步小路与景区公路汇合,整个五台山在这段时间都是一座巨大的工地,繁忙穿梭的工程车与景区朝台车共同扬起漫天尘土。刚刚走在山脊时那湛蓝的天空与悠然的牛群都已经消失不见,我们也失去了看景拍照的心情,只剩下埋首寻路。

途经小寺庙

华北屋脊

11点时,我们到达北台。这里已是人声鼎沸,从台怀镇坐着朝台车而来的游客,在这里下车走进灵应寺朝拜。

远望北台

没有信仰的我们,没有进殿,围绕着寺庙转了一圈,就到门口小摊前买了点水果。卖水果的老板打开面包车后尾箱,于是我就坐在尾箱看着小摊前忙碌的人群。她们大多穿着颜色鲜艳的户外服,戴着太阳帽,也披着披肩。进殿虔诚的跪拜,也在小摊前讲价。芸芸众生,往复如是。往往类似此刻,便有一种怜悯与慈悲油然而升,我们不知道要什么,所以才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是每个人脸上都是那么开心,那么骄傲,以至生命的意义与生活的真相,都无关紧要了。佛渡众生却不常渡“我”,是因为“我”本已快乐,本已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