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天格尔达坂三屯河侧的风光独好,远处的群山、坡下的三屯河、废弃的金矿公路如沙盘般呈现在眼前。

菜大神与泊岸即将踏上冰雪路段,漫游快到半山腰,山人也终于出现在山坡下。既然能走到山坡下,这最后1公里不到300米的海拔升应该咬牙也能坚持下来吧,心中不禁释怀好多。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眼力测试:请在画面上找出休息中的山人。这已经是镜头拉近后多拍的,不得不说山人把自己伪装的太完美了。

随后泊岸也终于上来了,三人会合抓紧时间相互拍照留影,漫游和山人还在山坡上挣扎,看来一时半会也上不来,不敢过多停留便赶紧下撤。

15点20分,开始向三屯河谷下撤。
原本以为下撤是件容易事,想着3公里下山路也就只需要个把小时。那知道上山艰难下山也不是件轻松事,起初的一段下山路虽然乱石丛生但好歹每步都可以脚踏实地,下起来还算容易。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谁知越向下大块的乱石渐渐少了,取而代之的全是浮石,必须步步为营不敢有丝毫大意,稍微不留神脚下就是一滑,轻则惊出一身冷汗,重则就是一招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

这下山的浮石路仿佛没个尽头似的转过一弯又一弯。这不,原本指望着转过这道弯后会踏上康庄大道,没曾想到却是变本加厉的反复下降拔高下降拔高的起伏路。

走累了,停下脚步居高远眺三屯河谷如画的风景便是对自己一路艰辛最好的补偿,每每这个时候最能感受到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躺在家里的沙发上永远都不可能目睹如此美景,难怪洛克先生当年“情愿死在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继续向下山路上的碎石也越来越小越来越细,最后细的如河沙般铺在路上,走起来更加令人心惊胆战,我在这段路上坐了三次“屁墩”,走到最后竟然被折腾的汗流浃背。一边走一边暗自庆幸“幸好遇着大晴天,如果是雨天走这路岂不是要将人折腾的半死”。

终走完砂石路面踏上草坡的康庄大道,心情一好稍一大意便犯了错:没掏出手机查看轨迹,远远地望着废弃公路和三屯河之间那片开阔草地,以为就是大家贴子上所说的“天格尔达坂下营地”,就自以为是地径直朝那块空地斜切而去。
而真正的天格尔达坂下营地却是在河这侧的山坡下,切到河边时才发觉过不了河,只好又溯溪而上寻找适当的过河点。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走回天格尔达坂下营地,找到贴子上所说的木桥发现桥已被冲毁,没办法又在河谷中东寻西找,好不容易才找到可以踩着过河的石头。
一番折腾之后,正式踏上废弃金矿公路已经是17点半,从天格尔达坂下撤到河谷的废弃公路这3公里下山路,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

上山12公里、下山3公里,已经从乔达坂下营地出发10个小时才走15公里,离今天计划的23公里以上的目标相差太大,心中不免有些着急起来。
这时回头见到漫游已经翻过达坂下撤到砂石路段,没见到山人的身影,但想来应该已经翻过达坂开始下撤了吧。沿途的美景也顾不上欣赏,匆匆对菜大神和泊岸撂下一句“我去前面寻找合适的营地,你们随后跟上来吧”,便独自甩开步子在公路上狂奔起来。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时间不算晚天色却渐渐阴沉下来,看着空中的乌云越聚越多象是要下雨的样子,心中更加焦虑的同时步子也越迈越大越迈越快,一度甚至走出11分的配速,虽说是公路又是下坡,但四五十斤的重装走出这样速度也是未曾有过。

紧赶慢赶沿途也没找着合适的露营点,天色却越来越暗。正焦急时,转过一道弯远远望见前方有人,走近打听原来是个放牧点,维吾尔族小伙子叫热合曼,他家的牛羊和帐篷等装备都还没进来,他是先来打前站的。
四周打量一下此地露营也还算不错,担心山人掉到太后面怕天黑也赶不上来,征求热合曼同意后决定今晚在此扎营。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第二天的轨迹与技术数据,7点50分从乔达坂下营地出发,18点39分到三屯河谷废弃金矿公路旁临时营地,全程20公里用了近11小时,累计爬升1516米,下降1100米。

与热合曼交流得知新疆的天气就这样,每天傍晚或夜里大概率都会撒些雨滴,他也说不清楚今天这阵势会不会有暴雨下来,至于明天的天气更是不好估计。
没过多久菜大神与泊岸也相继到达,望着头上捉摸不定的天气大家忧心忡忡地忙着搭建帐篷,想尽快趁着有可能的阵雨来临前建好营地。
19点半漫游到达营地,虽然略显疲惫但也还能谈笑自如,赶紧询问山人的情况,说是跟在后面一直都在他的视野范围内,听闻此言心中的担忧才总算放下。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20点山人到达营地,整整落后近1个半小时,从时间上就能看出他在路上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看着头上戴的头灯,想来这兄弟已经作好夜行的思想准备,真是一个意志力超级顽强的兄弟。
维族兄弟热合曼为人和善很健谈也很好奇,对我们作营地餐使用的气罐、炉头、免蒸米、豆豉鱼等都充满着浓厚的兴趣。吃饭时我开玩笑地问菜大神“今晚不来点酒吗”,没想到他立马说帐篷里有酒,并立即钻进帐篷提出半壶酒来一个劲劝我们喝。
吃过晚饭洗漱完毕,天气一直阴沉着也没下雨,不过顺着山谷从雪山上吹来的风却令人瑟瑟发抖,加上今天走的确实有些累,大家早早便钻入帐篷各自酝酿着准备入睡。迷迷糊糊间听得外面有人喊叫的声音,取下耳塞细听,原来是维族兄弟在用维吾尔族语和人交谈,完了后热合曼冲我们帐篷大声说了句话,大意是马走散了啥的,他要连夜去寻找,直到第二天早上我们离开也没见着他回来。

没了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你们都不带对讲机么,长线沿途互相不交流没底啊
  • 航模钢琴 从10行程看,还是应该携带对讲机,tb上看到有重量不到100克的对讲机,100rmb左右,1—3公里通话距离,在山里那样干净的电磁环境,信号应该很好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9-4 17:18
  • lz乞丐 人多的时候要带的,这次想着人不多而且都能自己走,为了减重就没带了 2020-7-23 09:00
反穿的帖子第一次看到,楼主的帖子是好帖子,图片精美,你的几个伙伴也挺好的。

D3、6月27日 晴转雨 三屯河谷初遇狼塔云雨

正如热合曼所言,昨夜果不其然又淅淅沥沥下起小雨。幸好清晨起床时天空已完全放晴,一大早明晃晃的太阳就将阳光撒向整个山谷。
今天任务很重,不但要徒步25公里,而且还要翻越此行最高的达坂--海拔4010的乌拉布图达坂,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在心心念念的狼塔最美营地--绿湖露营。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伙伴们动作很快,特别是山人又早早的用罢早餐收拾妥当,吸取昨天经验他不再等待,收拾好后打个招呼便迈开步子独自上路了。

又是一套固定的清早流程结束后正准备上路时,突然肚子却闹腾起来,水火无情只得先去解决最为紧迫的问题。完事后出来伙伴们早已尽头消失的无影无踪。
8点准时上路开始狼塔第三天行程。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蓝蓝的天空万里无云,一架飞机过后在蓝色的幕布上划出长长的白线,又是一个好到暴的天气。
昨天的小疲惫早已随着一夜的休整消失无踪,走狼塔这样的长线不怕累着,就怕迟迟不能恢复状态,只要休息一晚第二天能满血复活就啥事也没有。
趁着清晨状态好沿着废弃公路又是一阵狂奔,半小时后追上了泊岸。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金矿公路在这里被河水冲毁已经走到尽头,再向前是沿河而下的山路。

8点50分,出发50分钟徒步4公里到达三屯河谷营地,昨晚原本计划到这里来露营的,如果真能到这里露营或许可以改变接下来的行程。

山路一直沿着三屯河左岸而下,这是非常舒服的一段路程,海拔一直下降沿途又几乎没有拔高,上午的阳光还没照到河谷中,清澈的三屯河水在你右侧哗哗流淌着,青青的草地点缀着星星般的花儿。美景当前我们也不急着赶路了,放缓脚步欣赏着眼前难得的美景。
这初夏的狼塔,想来应该比秋天美很多吧。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9点半,出发后一个半小时追上了山人,看来小伙子的状态还真的没恢复哦。

9点半,出发1个半小时走了7公里到达三屯河谷五星营地,这个营地比公路尽的营地好很多,树林中平整柔软的草地上鲜花盛开,没有放牧的草地上见不到其他营地比比皆是的牛粪马粪。
如果昨天能再向前推进7公里到这里扎营,今天肯定能毫无悬念地到达心中的绿湖营地。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追上山人后同行了一段,难得能拍张这兄弟行进中的正面照,交谈一番后感觉他应该无大碍,便超越他继续向前。
此次狼塔之行试着采取和以前完全不同的出行方式--约伴而行。不同于AA出行这种方式非常灵活,队员之间没有任何约束也不搞道德绑架,不要求所有同伴能时刻走在一起,各人按着自己的爱好与节奏行进,想走则走想停则停全凭自己的能力与心情。
当然这就要求每名队员除了必须带足全套装备外,还必须具备独立完成整条线的能力。所以在出发前不管是网上约的伙伴也好,还是现实中常一起走线的朋友也罢,都要求大家带齐全套装备的同时,做足功课具备独立完成整条线的能力,但从出发后实际的情况看,大家一时还不适应这种新的模式。

太阳高高升起照在河谷中,阳光映衬下三屯河水白的更白、蓝色更蓝,河边山坡上的塔松错落有致地随意生长,一棵棵犹如利剑般笔直地刺向苍穹,以前在很多图片上见到的新疆景色大多都是这样。

河谷中偶尔冲积而成的深潭,潭水如宝石般发出清幽的绿光,想来潭中之水肯定奇寒无比,也不知道这样的水中可有鱼儿生长。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又是一处宽阔平整的草地,狼塔走线只要是沿着河谷走、只要时间充裕、只要体能允许,大可不必拘泥固定的营地,只要有水的地方总有适合扎营的场所。

10点50分,到达阿诺笔下的三屯河三角洲,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三角洲对岸的牧民房,这里正确的方向是沿山崖上的小路左转溯三屯河支流而上。
反穿在这里极易走错,因为有条明显的大路径直通向三屯河下游,而转向三屯河支流的路却是山崖上极不明显。
正穿从支流下来都会顺理成章地沿着大路右转向三屯河上游走,而反穿如果功课做的不仔细又不时时看轨迹就极有可能走错。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幸好在这里追上了漫游与菜大神,如果迟来半小时后果不堪设想。到这里时他们已经换好鞋正在过河,菜大神动作飞快已经走到河的对岸,漫游不堪忍受刺骨的河水正回头跳着跑回岸上。
据后来漫游讲,这发源于天格尔峰冰川的三屯河水寒冷的程度完全超乎想象,他换好鞋淌入水中没走多远便感到刀割般的痛,快到河中央甚至有喘不过气的感觉,赶紧回头跳着跑回岸来。

从山崖转过来后回望三屯河三角洲,右走是向三屯河上游、也就是天格尔达坂方向,左走则是三屯河下游,也不知道会走到哪里去。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三屯河三角洲上面不远处的木桥,从这里过桥后溯溪而上。

过桥后缘溪而行中间来回有几次过河,却也不用换鞋,要么踩着石头过去要么有树木搭成的独木桥。

穿过河边树林后有片几股河叉汇集在一起的河滩,这里继续沿着溪流向上不好过河,要么从这根看上去又湿又滑,还有些摇摇晃晃的独木上过去,要么到下面河叉交汇点踩着石头过去。
我们一行只有菜大神艺高人胆大踩着这根又摇又滑的独木过去了,其他人都选择从下面踩着石过河。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12点,趁着河滩阴凉在此休息用餐,漫游一如既往地掏出馕就开始啃起来,山人选择边走边吃便独自向前了。

用过路餐继续向前,通过河滩需要反复几次过河,好在河滩水浅基本上都能踩着石轻松通过。

过了河滩继续沿着溪流左岸的山路向前,碧绿的青草、夹道的野花迎着正午的阳光竞相绽放。

这是路上最常见到的三种野花,前两种是狼塔路上最常见的野罂粟和蒲公英,第三种紫色的可就不认得啦。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河边的山坡、山坡上的牧民房,一路上所有能作为路标的人工建筑也好、自然痕迹也罢,甚至是长相奇特的树都曾在阿诺笔下被提及过。
阿诺那号称“史上狼塔线最强贴子”记录的确实够详细,也亏那哥们如此细心和用功才能做到如此详尽的记录。但当初做攻略时看他的贴子却将我搞的一头雾水,反正我是没办法将他在每张图片上标注的每个箭头、每段文字记在心中。

远远望见河湾对面的是三屯河谷最传统的营地,一般商业队都是从绿湖出发,翻过乌拉布图达坂后在此扎营,宽阔平整的草场确实是难得的五星级营地。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这里又双叒是一处反穿时容易走错的地方。
这条溪沟从乌拉布图达坂方向流下来汇入三屯河支流,左边山坡上有间牧民房,在这里过河后应该左转向上,沿朝向乌拉布图达坂的溪沟拔高,右走是通向群山深处的高山牧场,容易走错的最主要原因是笔直的大路是径直朝向右前方的。
正穿翻越乌拉布图达坂后沿着溪沟下来,到这里很自然便右转沿着大路向下游朝三屯河方向走,反穿则会习惯性的沿着三屯河支流旁的大路继续向前,那曾料到会插进一条看上去极不起眼的小路上去,因为沿途还有好向条这样极不起眼的小路。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菜大神与漫游急吼吼冲到这里,过河后毫不犹豫地径直向着大路而去,等我们赶到时已经走到最远处的山坡上,再晚点便会消失在视野能及的群山之中。

我和泊岸走到这里同样是毫不犹豫地朝着大路径直向前,幸好山人刚刚左转走到山坡上,见我们走错了立即用哨子一阵猛吹,听到哨音一抬头看见山坡上的山人便知道自己走错了路。
望着正前方渐行渐远的菜大神和漫游心里中不禁焦急万分,赶紧扔掉背包边跑边吼的同时使劲挥舞着双臂。漫游似乎听见了喊声,停下脚步回头张望着,菜大神则仍然我行我素地向前走着。
远远的看着漫游回头张望半天好象并没发现什么不对劲,扭过头又准备继续向前时急的我在这边直跺脚。赶紧脱下皮肤衣一边挥舞一边扯着嗓子使劲吼叫。这下漫游终于发现我在这边的吼叫,再次停下脚步回头张望,看着他俩终于明白我的意思往回走了,这才放心的坐在草地上休息着等他们。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待得二人回来,沿着通向乌兰布图达坂方向的溪沟重新回到正确的轨迹上。这段山路朝着乌拉布图达坂方向快速拔高而变的越来越陡峭。
此行尝试结伴同行的出游方式 ,出发前要求大家都熟悉路线和攻略具备独自走完全程的能力,一路上也就没要求大家一定要同行,只是将泊岸妹纸作为重点看护对象,想着只要她不被走丢、不被水冲走就行。那曾想到菜大神这位猛张飞只管低头走路不曾抬头看天,经历两次曲折后便告诫大神别冲太凶尽量走在视线范围内。

14点过,正当我们在陡峭的山路上艰难地拔高时,黑压压的乌云从乌拉布图达坂方向汹涌而至,一会儿就布满头上的天空,刹那间天地便昏暗起来。看来这场雨已经不可避免,大家纷纷放下背包取出雨具武装起来。
这次出行犯了个疏忽没作好充分的防雨措施。行前为尽量减轻负重,嫌原来的北山狼雨衣太重便选择了轻便的一次性塑料雨衣,想试试配合新买的硬壳冲锋衣能否起到防雨效果。从全程的使用情况看效果不是很好,一次性塑料雨衣基本上没什么卵用,冲锋衣在下雨时间短、雨量小的情况尚能对付,遇着大雨或长时间下雨便有些力不从心。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还是泊岸的雨衣比较给力,虽说重点但能够将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人和背包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

雨中艰难跋涉一个多小时后天空开始放晴,走出乱石的河谷来到一片绿草茵茵的高山牧场,远远便望见高处山坡上的牧民房,取出手机查看后确定这就是残剑笔下第四天的营地--乌拉布图达坂下牧民房。

16点20分,到达乌拉布图达坂下牧民房。
一场阵雨虽然过去但天空仍然是乌云涌动,看来这雨随时还会再来。这里距乌拉布图达坂5公里、距绿湖7公里,按我们翻达坂的速度应该需要4小时左右,如果晴天翻越达坂到达绿湖在20点左右,距离天黑还有2个小时,时间上没有任何问题。想着随时可能再下的雨和渐渐暗下来的天空令心里不禁有些担忧,简单商量后决定忍痛放弃心心念念的绿湖露营,今晚就在此扎营。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第三天的轨迹与技术数据,8点从三屯河谷废弃金矿公路旁临时营地出发,16点20分到达乌拉布图达坂下牧民房,全程18公里耗时8.5小时,累计爬升830米,下降397米。

牧民房虽然能遮风挡雨但离水源太远,几番权衡后还是决定下到河谷中建营。河谷中能建营的场地有限,于是漫游和菜大神便去河的对岸找了块空地。
今天大家的状态都比较好,若非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完全可以按计划翻过乌拉布图达坂到达绿湖。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山人是沿着河谷上来并没拔高到牧民房,便就势在河边找了块空地,我和泊岸从牧民房下来见河边没有好的场地,只好选了块地势更高的平地。
时间很早但天气很糟,趁着天空还在酝酿下一场雨的空档,赶快抓紧时间三下五除二建好了营地。幸好大家动作还算迅速,刚刚建好营地天空中聚集起来的乌云又是劈头盖脑的一阵倾泻,只好躲乖乖的进帐篷避其锋芒。

今晚的营地就是这样天南地北各为战,隔的太远水流声又大,相互传递信息都要靠着使劲的吼叫。
一场大雨将聚集的乌云倾泻下来后天空再次放晴,赶紧趁着这个空档打水生火做饭,早早用过晚餐后钻进帐篷静静的躺着等待天黑。
狼塔线上冰雪融化而成的河水真的很冷,连续三天与这冰冷的雪山融水打交道,双手已经有些开裂迹象,特别是十个指头有六个的指甲缝已经开裂发炎,一触碰便火辣辣的钻心的疼痛。每晚宿营后都精心地修整指甲、剔除指甲缝中的污垢、再用酒精棉擦拭消毒、用云南白药涂抹也不见多大好转,发展到后面连拉拉链、扣衣扣、抓取相机等这样简单的操作触碰到时手指都会疼痛难耐。就这样反反复复被折磨好几天后,最终还是靠意外的秘方总算才有些好转。

这么好的木屋不住?哈哈哈
发自8264小程序
为了制止他们前行我一边吹哨一边大吼,真是肋骨痛的我眼泪都出来鸟。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一切安好_1055 发表于 2020-7-19 14:52 这么好的木屋不住?哈哈哈

不喜欢住木屋,偏好躲进有些私密空间的自己的小窝中。

D4、6月28日  阴间雨  风雪乌拉布图

今天计划行程:乌拉布图达坂下牧民房营地--乌拉布图达坂--绿湖--鸡爪岔营地,全天徒步26公里。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昨晚整夜时不时都在下雨。
清晨如约醒来,掀开帐门却不再有意外的惊喜。东方的天空虽然有点阳光的痕迹,但却敌不过翻滚的阵阵浓雾,终究还是缩回了想探出来的脑袋。天气不好也还得继续,余下七八天的路程还等着我们用双脚去丈量。冒着细雨似的蒙蒙雾气,开始每天早上固定的仪式。

昨天因天气原因提早扎了营,今天想多走几公里找回些损失,盘算着翻过乌拉布图后便是一路下山,至少要走到鸡爪岔营地。看着眼前的天气心中不禁犯起嘀咕,只盼着翻过乌拉布图后绿湖一侧的天气会给力些。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8点,冒着浓浓的大雾、淋着时不时便会降下的雨滴,准时踏上狼塔第四天的行程。

回望东边的天空雾气要小很多,时隐时现的阳光总是给人些许希望,每次回头都幻想着能有云开雾散的惊喜发现。

伙伴们都用雨衣将自己裹的严严实实,只有我那件简易的塑料雨衣看上去并没什么卵用,出发时干脆用它将背包裹起来,然后穿着冲锋衣裤便上了路。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随着海拔提升雾气越来越重,连东面天空时隐时现的微弱阳光也在浓雾的肆虐下消失的无影无踪,成团成团的雾气就象敌人的追兵,在身后紧紧地追赶着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随着海拔继续提升雾还是依旧的大,天空中飘落的不在是淅淅沥沥的雨点,取而代之的成了纷纷扬扬的雪花,回头忘去伙伴们小小的身影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艰难地向上攀登。

在这天寒地冻寸草不生的乱石坡上,突然发现脚下有一朵包菜似的雪莲,这次狼塔之行两大期盼一是绿湖,二便是这神秘的天山雪莲。
停下脚步四处寻找,头顶的山坡上一朵、两朵、三朵......居然发现一大片,要知道儿时从梁羽生先生笔下读到的天山雪莲那可是神奇的东西,几乎到了可以起死回生的地步。
《白发魔女传》中卓一航为了能使心上人练霓裳的满头白发变黑,上天山寻找的“优昙仙花”便是这神秘的天山雪莲。因而在我脑海中这天仙雪莲简直就如同瑶池仙株一般,如今有幸亲眼目睹禁不住有些小兴奋。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风雪中的攀登是异常艰苦的,已经连续转过两道山坳但依然不见乌拉布图达坂的踪影,队伍的排序很自觉地又成为大神-我-泊岸-漫游-山人的“达坂排列”。

对照着轨迹,终于在浓雾中依稀分辨出达坂的大致方位,看来快到冲击达坂的啦。

继续向前,乌拉布图达坂就在右前方,转身回望漫天风雪中依稀还能见到伙伴们努力向上的身影。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10点15分,从营地出发后冒着风雪走了2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乌拉布图达坂脚下,准备向此行海拔最高的达坂发起冲击。

起初山坡上积雪还不太厚,仔细寻找还能隐约分辨出路的痕迹,沿着成熟的山路走会轻松很多节省不少体力。

越往上海拔越来越高,风和雪都更加大了起来,山坡上的积雪已没过脚裸,已经完全找不着路在何方,只能依着达坂的大致方向自己踏出一条路向上爬,时不时打开轨迹对照着正确的方向。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要在无路可循的雪坡上踩出一条向上的路很累人,掩盖在雪下的全是松散的风化碎石,深一脚浅一脚、向上一步下滑半步确实有些累人,快到顶时叫菜大神走前面去踩路,跟着他的脚窝走就轻松好多。

还是大神体力好,踩路的速度比我快好多,紧紧跟在他身后踩着脚印前进,很快便见到头顶上的乌拉布图达坂,此时回头伙伴们已经成为茫茫雪坡上的三个小点。

乌拉布图达坂右侧山头。
11点半,从营地出冒着浓雾、小雨、风雪历时3.5小时走了5.5公里,终于成功登上狼塔线上海拔最高的达坂--4010米的乌拉布图达坂。
在这天寒地冻的环境下人的思维仿佛都凝固了,初上达坂的瞬间茫然地环顾四周,居然不知所措地找不着北了。正准备取出手机对照轨迹寻路时,一阵狂风吹来竟活生生将我刮倒在地,右腿跪倒在雪地中被埋在雪下的大石头磕的生痛。晚上到营地脱下裤子发现竟然被磕破四五处皮,弄得整条右小腿伤痕累累直到狼塔走完都没痊愈。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乌拉布图达坂左侧山头,达坂正好处在两个山头中间的风口处。
登上达坂时虽然雪已停歇但风依旧很大,狂风呼呼地吹过耳边,扬起山脊的积雪打在脸上生痛。狂风肆虐的山顶气温很低,将人冻的直打哆嗦。

对照轨迹找着了下山的方向,菜大神迫不及待便准备往下冲。我猛地想到应该在这里留张影啊,赶紧拉住菜大神帮我掏出旗子来拍张片片,谁知被已经被冻的不行的大神直接给拒绝:不照了、不照了,太冷了,赶紧下撤吧。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于是我俩照着下撤的方向踏着厚厚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撒开丫子便向山下冲去。冲一段后到达山坡下的背风处,这才停下脚步回望山顶看看伙伴们是否已经上来,两座山头的中间便是翻越达坂的路,这样的位置风怎能不大。

站在这里远眺,见到以心心念念的绿湖静静地躺在萧瑟的冰雪群山中。绿湖这侧的天气并没如我所愿,天地依然是白茫茫的一片,天空也仍然是铅云低垂。

快下到半山腰时再次回望山顶,远远望见泊岸与漫游爬上达坂上的身影,估计他们初上达坂也是茫然不知所措,望着他们正准备向右侧山头爬,赶紧挥舞着双臂一阵大呼小叫。在这呼啸的狂风中声音自然是听不到,但茫茫雪地上挥舞双臂的身影肯定清晰可见。果然,泊岸率先看到山坡上的我们,带着漫游循着脚印向下而来了。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也许这便是我与绿湖的缘吧,没想到在七月初夏大雪纷飞的时候,见到这冰封七月的别样绿湖。如果是晴朗的日子,站在这里看到的应该是雪山下绿油油的山谷怀抱着碧绿的绿湖吧。

快到坡底时再次回望,菜大神在身后紧紧跟随着、泊岸与漫游已经到半坡、山人也翻过达坂开始下撤,伙伴们都出现在视野里心情顿时轻松好多,迈着轻松的脚步飞快地奔向绿湖的怀抱。

绿湖上方山崖是欣赏绿湖的最佳位置,走近湖边看到的景色反而不如这里。
白茫茫的群山之中绿湖就这样安静地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一层薄薄的凝冰飘荡在湖面上,靠近岸边的地方凝冰已经融化。虽然没有阳光的照耀,在白色凝冰的衬托下依然还能看出湖水浅浅的绿,上苍冥冥之中的安排让我们见识绿湖的别样韵味。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绿湖的水沿着山谷流向远方,据说这里便是呼图壁河的源头。随着我们翻越海拔4010米的乌拉布图达坂,也就从北疆踏上南疆的土地。

迈开脚步、张开双臂,快步奔跑着投入绿湖的怀中。泊岸妹纸下山跑的飞快,我们在山崖上驻足欣赏绿湖时她已冲到我们身边,又与我们一道飞奔着投入绿湖怀中。

12点半到达绿湖边,必须得在这里留个印记,几乎所有贴子里在绿湖留影的人都会手捧北山羊头角,我也好想有张这样的相片,然而四处寻了半天也没见着狼塔线上常见的北山羊角。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泊岸妹纸在绿湖边的留影,是不是觉得我帮她照的要好看很多。

绿湖边上回望乌拉布图达坂,这里距达坂顶2公里、海拔提升不到500米而且目标非常的明确,完全不象我们爬了半天也见不着达坂。
从营地出发到这里7公里耗时4.5小时,路程和残记录的完全吻合,时间也和我的预计相差无几,如果昨天天气好我们翻过达坂到达绿湖也就在20点左右。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绿湖的正前方是一大片宽阔平整的草地,两侧都是高高的雪山,真不失为狼塔线上的最美营地。
晴朗的日子在这里扎营,连绵的雪山、碧绿的湖水、青青的草地,再配上浩瀚的银河与星空,想不出大片都不行。此行特意带上单反相机就是想着在绿湖遇上这样的美景,何曾想得事与愿违,也许这就是定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