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西北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sss668800 发表于 2020-7-19 10:05 你们都不带对讲机么,长线沿途互相不交流没底啊

人多的时候要带的,这次想着人不多而且都能自己走,为了减重就没带了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20-7-19 10:29 反穿的帖子第一次看到,楼主的帖子是好帖子,图片精美,你的几个伙伴也挺好的。 ...

谢谢夸奖,反穿也是被迫的。

D6、6月30日   晴   月夜惊魂蒙格特开增

今天计划行程:CV交汇点哑巴家--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下营地,全天徒步约9公里。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在哑巴家温暖的床上一夜好梦,七点过醒来竟不想起床,难得这样暖和的屋子舒适的床,真想赖着不走多住一天,温柔乡果然是英雄冢。
在漫游催促下大家很不情愿起了床,睡眼惺忪坐在床上对着满屋子乱七八糟的装备发愁。昨天和苏大娘讲好七点半早饭,一大早夫妻俩就起床生火,我们刚起床就已经将昨晚未吃的米饭煮成烫饭端进屋来,大家便围坐在一起用起早餐。
考虑到昨日大家累的够呛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只想顺利走完反复过河的峡谷河段,到哈达坂下的营地趁天气好晒晒装备休息调整。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用过早餐出门,外面已经日上三竿,雪后的太阳将冰雪世界照的格外妖娆,回忆昨日在乌兰达坂上经受的磨难,与今天阳光灿烂的日子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再不情愿这路也还得继续,返回屋内开始收拾打包,大家满屋子的装备混在一起,免不得一番苦苦找寻归类。哑巴家整夜温暖的炉火将所有湿透的装备烘干,尤其是干爽的登山鞋穿着好舒服。

苏大娘有些担忧地劝说我们“两天的大雪蒙格特开增达坂积雪怕是很厚,你们不一定能翻过去,实在过不去可别硬闯,退回来多住两天再作打算吧”。见我们不为所动执意要出发,又说道“这两天又是雨又是雪峡谷的河水肯定大,你们进去怕是有危险,要不叫哑巴骑马送过河后从山上绕过去,只需要再过一次河就行”。
听说可以只过一次河便绕开峡谷河段,对昨日全身湿透后被折磨一整天的经历仍心有余悸,我们立刻很有兴趣地询问具体路线。于是苏大娘带着我们来到屋外,对着对岸的盘山公路和雪山比划着阐述半天,她说的详细我也听的仔细,但语言上的交流不畅即使是反复询问后也只听懂大半,想着反正户外助手上有路网可以参考也就没太放在心上。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收拾好装备准备出发时,苏大娘又来委托“如果顺利过了蒙格特开增达坂,到小树林后麻烦给那里的牧民带个话,什么他订的20头小牛啥的还要不要”等等,反正仍然还是只听明白大概意思,还好曾有西藏当兵经历的漫游好似完全听明白一般应承了下来。

背上行囊帮旗前合影准备出发,集体合影是委托哑巴照的,这是多年户外经历中委托当地人照相照的最好一张,看来哑巴经常干这事。
帮旗前笑逐颜开、活蹦乱跳的泊岸与昨日在乌兰达坂上要死不活的样子判若两人,或许是哑巴家温暖的屋子舒适的床、或许是热腾腾的羊肉汤美味的手抓羊肉、又或许是这雪后阳光灿烂的日子让这位昨日差点崩溃的妹纸又重新满血复活。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9点,告别苏大娘随着哑巴下到河边,开始狼塔第6天的行程。
每人30元哑巴用马送我们过河,然后从对面盘山公路绕开需要反复涉水的峡谷河道,如果选择走峡谷河道顺着河流直接向下便能进入峡谷。

贴子上见到最多的是骑马过台河,没想到在这里也能享受骑马过河的待遇。虽然笨拙的身子上马下马颇有些麻烦,但骑在马背上三两分钟便轻松过河还是觉得很安逸。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过河后回望哑巴家,再见了哑巴和苏大娘、再见了哑巴家的大黄和小黑、再见了哑巴家温暖的小屋和舒适的床、再见了热腾腾的羊肉汤和美味的羊肉......

起初我们老老实实按苏大娘的嘱付沿着公路盘旋而上,时间久了就感觉这样绕来绕去好麻烦。

远眺对面让我们吃尽苦头的乌兰达坂,连续降雪象是给他披上一件雪白的棉衣。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阳光灿烂的天气大家心情暴好,一路有说有笑相互装逼拍照。从乌拉布图达坂下面的牧民房营地开始,两天多时间里不是雨就是雪,如今这暴好的天气总算是将大家心中积累两天多的阴霾一扫而空

弯弯曲曲盘旋而上的公路终于让人失去耐心,见到公路下方山坡上薄薄积雪中隐约有条小路,对照户外助手的路网那里确实有人走过的轨迹,于是便商量横切过去沿着路网轨迹直接冲上左前方的山脊,看能不能从那里翻过山脊过河。

山坡上积雪不厚,很轻松就横切过去与路网的轨迹会合,但要往上爬到山脊时有些吃力,坡上的草很稀疏,被雨雪浸泡后踩上去泥泞的有些湿滑。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好不容易爬上山脊后却令人大失所望,另一侧的山坡看上去是陡峭的岩壁,也不知道这条路网轨迹是如何走出来的,想来是沿着那陡峭的岩壁攀岩似爬上来吧,这雪后湿滑的路我们无论如何也不敢去涉险。

站在山脊上已经能望见峡谷中的溪流,这水看上去好象也不是很大,在峡谷中反复过河也应该比较好走,不禁有些后悔采纳苏大娘的绕行建议。

既然不敢贸然涉险从陡峭的岩壁下去,只好沿着山脊向上。吃力地爬上山脊顶端,见到坡下沟底的溪流边隐约有条积雪掩盖的小路,而山沟对面坡顶正好有间牧民房,苏大娘说“沿着公路走到顶会见到一间牧民房,从牧民房旁边的小路顺着山沟下去就可以过河”应该说的就是这里。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于是我们沿着山坡下到沟底,又顺着沟底的小路径直向下,这小路旁还有新鲜的牛马粪便,一切看上去都是毫无问题。

谁知道沿着小路走到尽头却是一道绝壁,四处寻找半天根本没有下去的路,也不知道这路下到这里是干什么用的。满怀希望地费了老半天劲才走下来,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果,更令人崩溃的是还必须沿着山沟重新拔高爬上山脊,失望之余心中懊恼万分,更加后悔采纳苏大娘的建议。

站在河谷这边的绝壁上望着河对岸的废弃金矿公路,近在咫尺却被绝壁无情阻挡,郁闷的心情无以言表。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无可奈何之下有些心灰意冷地沿着山沟爬上对面牧民房一侧的山脊,出现在眼前的又是相同的山沟、同样的溪流和隐约可见的积雪掩盖着的山路。

“TMD这下总该没错了吧,再不对劳资要回去质问苏大娘”。恶狠狠地发通牢骚后再次顺着山坡下到沟底,沿着沟底小路径直走向河谷。
菜大神打了鸡血似的向下冲,眨眼功夫便消失在山沟尽头。等我们顺着山沟走到尽头却又被一道绝壁拦住去路,关键四下里却没发现菜大神的身影。难道这大神真的插翅上天啦?大家就有些惊慌起来,扯起嗓子喊叫半天也没有回音。山沟左右几番找寻后,才发现右侧有条横切翻过山嘴的路被我们忽视了,而这就是下到山谷过河的路。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沿着小路翻过山嘴,人家菜大神早已过到对岸的废弃金矿公路上等着了,我们却还在这边山沟中无头苍蝇似的四处瞎窜。

这就是苏大娘口中必须过次河的地方,原本要哑巴马骑到这里来驮我们过河,苏大娘却说哑巴的马没钉铁掌走不得山路,如果哑巴骑马带我们也就不会白白走这样多冤枉路。

一阵操作猛如虎,回头全是二百五。过完河走上废弃金矿公路已经12点半,在这该死的几道山沟中足足折腾3个多小时,如果走峡谷河道怕是早已经过去了。
个人感受不是万不得已不建议大家走这条线绕行,这样绕行无论是正穿反穿都要额外增加好多路程和拔高。实在不想在峡谷中反复过河的朋友,建议大家这样走:反穿从哑巴家出来(或者从乌兰达坂下来)后,先沿着峡谷中的河流一直向下到废弃金矿公路,然后再沿右边的山坡拔高去哈达坂;正穿从哈达坂下来后不要下河道,一直沿着半山腰的路缓慢拔高后下到废弃金矿公路,然后再溯溪而上穿过峡谷去哑巴家(或乌兰达坂)。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在废弃公路的大水罐前换鞋休整用路餐,13点重新出发拔高去哈达坂下牧民房营地。
这是走错的第一条山沟的尽头,小溪顺着绝壁而下形成一道小小的瀑布。从这里望去,上面无论如何也下不来,但有条路网轨迹却从这绝壁爬上去了,不知道是如何做到的。

沿着山谷中的河流向上穿过峡谷便是哑巴家;在第一处河岔左转后溯溪而上,在河道中反复过河后便可拔高上到半山腰通往哈达坂的路;沿左侧山坡拔高翻过山脊就能绕开峡谷河道去哈达坂。

沿着明显的山路一直朝山脊顶端拔高,这条路走的人也相当多,户外助手上的路网轨迹非常稠密,是不是商队都会走这条线。
这段山坡拔高比较厉害,正穿是下坡还好些,反穿上坡有些累人,好象爬一道海拔3000多米的达坂一样。若非峡谷河道的水太大或非常讨厌涉水,也不太建议这样拔高绕行,额外消耗好多时间与体能。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晒晒此行的小鲜肉。说来也奇怪,全程都没见他怎么保护,11天狼塔走下来细嫩的脸蛋却仍然光鲜如初,一点也看不出风尘的的侵扰,不知是每日到达营地必须用河水擦拭身子的功劳呢,还是他原本就是是一块非常能抗风霜的鲜肉。

爬上坡顶远望哈达坂方向,沿着半山腰有条横切的山路、峡谷中也有条溯溪流而上的小路,两条路都可以通向哈达坂,山路需要拔高、小路需要反复涉水,何去何从全凭个人偏好。

回望对面山坡的来路,这张照片可以清楚说明我们上午的经历,有兴趣走这条路绕行峡谷河道的朋友可以参考。
正穿从哈达坂下来别下河谷,沿半山腰的山路一直横切到坡顶,翻过坡顶后一路向下到废弃金矿公路,再沿着河流向下走百余米有个废弃水罐,在废弃水罐处过河后有条明显的山路沿着山沟拔高,一直拔高到对面山腰上的公路,然后左转沿着公路一直走到尽头过河便是哑巴家。
反穿从哑巴家出来过河,沿着盘山公路一直拔高到顶后见着山坡上的牧民房,从牧民房旁边小路顺着山沟下到底,过河后就是废弃金矿公路的大水罐处,再沿着河流向上游走百余米,左而山坡有条明显的山路拔高到顶,到顶后沿着半山腰横切的山路一直走就到哈达坂。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今天山人的状态超好,我们刚刚拔高翻过坡顶,他已经跟着菜大神在半山腰的横切山路上走出去很远。这是狼塔全程中仅有的一次,而这超好的状态也只昙花一现般到达哈达坂下便不复存在。

远远的山人回头向我呼唤,同时用手指向山坡上,抬头一看好大一群北山羊。起初还以为他是在指着让我拍摄,后来才知道是羊群蹬下来的石块险些砸中他,他在呼唤着叫我们注意安全快速通过。
北山羊是狼塔线上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也是此行除土拨鼠之外见到的唯一的种野生动物,北山羊随处可见的躯体和腐败后遗留下来的羊角也是狼塔线上特有的风景。
北山羊学名叫西伯利亚北山羊,栖息于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的地带,冬天也不迁移到很低的地方,所以堪称栖居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非常善于攀登和跳跃,蹄子极为坚实,有弹性的踵关节和象钳子一样的脚趾。分布于印度北部、阿富汗和蒙古等地,在中国分布于新疆和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北部等地。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暴好的天气、暖和的阳光、平缓的山路和漫山遍野盛开的各色野花让人心旷神怡,与昨日风雪中的艰难跋涉何止天壤之别。

这样平缓的山路很少见到漫游会掉在后面,不知是昨晚哑巴家的手抓羊肉吃多了,还是状态超常的山人偷走了他的能量?

正穿从前面的山沟下河道走峡谷,一直在峡谷河道中反复涉水过河。据说在峡谷中要走上近两个小时才能穿出峡谷,很多贴子都对这段峡谷河道作重点描述,都认为这段峡谷河道中的反复涉水过河比较艰苦,不知道和我们的拔高绕行路线相比哪条难度更大。反正我是后悔苏大娘指的这条绕行路线的,拔高太多、绕行太远、时间太长。

沿着山坡悠闲地横切,天气很好,雪山、青草、遍野的花儿,沿途也不需要怎么拔高,最关键是计划只到哈达坂下面的牧民房营地,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让我们且行且摄,享受七月的大美新疆,抚平昨日在乌兰达坂受到的伤。

老天爷终归还是怜惜我们,昨日让我们见识了狼塔最残酷的一面,今儿立马用最美丽最柔情的一面展示着最美的狼塔,在这一栗一枣间仿佛是让我们禅悟人生的无常。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任凭怎样悠闲怎样惬意,区区十来公里的路倒底还是不经走,15点半到达今天的计划营地--哈达坂下牧民房,蓝天之下巍巍雪山畔的这片宽阔平整的草地不愧为五星级营地,只因这里距离CV交汇点的哑巴家太近,传统商队都是从蒙达坂下的小冰湖营地出发一天到哑巴家,因此在这里扎营的队伍少之又少。
“真要这样早就扎营么?”在这里已经休息够了的菜大神和山人问。
我心里也盘算着这样好的天气才三点半就扎营也太早点。于是算计起来:从这里上哈达坂1.5公里大约2小时,哈达坂横切上蒙达坂3.5公里大约3小时 ,蒙达坂下山到小冰湖营地2.5公里大约1.5小时,22点前应该可以到蒙达坂下小冰湖营地。
难得天气这样给力,大家的状态又这样好,我、菜大神、山人都倾向继续向前,只有漫游有些心存疑虑,但看着大家都下了决心也就不再继续坚持。
从最终的结果看决定还是有些轻率,对未知可能存在的困难估计不足,险些将自己置于危险边缘。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从牧民房一路横切到哈达坂下的这段山坡路很好走,不到20分钟便来到达坂下的乱石坡。

沿着满坡乱石开始渐渐拔高,越往上走路面上的积雪也渐渐的厚起来。

16点40分到达哈达坂下,开始向达坂发起冲击。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山坡上虽然也有些积雪,但也算不得太厚,只是积雪下的泥巴有些讨厌。薄薄的积雪盖着泥土,被积雪浸泡后的泥土踩上去非常滑,就算菜大神在前面踩出脚印,依着他的脚印前行还是经常会打滑。

队伍一如既往地开启爬山排序,菜大神就快到顶,我和泊岸一步三滑跟在后面,然后是漫游与山人紧随其后。从爬坡开始山人意外的好状态渐渐消失,不知不觉间又掉到队伍后面。
如此滑的雪地不禁令我有些后悔与担忧,如果哈达坂到蒙达坂横切的3.5公里依然还是这样的湿滑难行,时间肯定会超出预计,如此一来赶在22点太阳下山前到达小冰湖的设想便会落空,我们将不得不面临走夜路的困境。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还不到下午六点月亮便急不可待地从东面的雪山后升起,斜斜地挂在宝石般蓝色的天幕上,毫不示弱地与还高悬西面天空的太阳竞相争辉起来。

17点50分,到达海拔3767米的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菜大神已经在此等候多时,用一个热情的拥抱欢迎我的登顶。从牧民房到哈达坂,意想不到的湿滑山坡令我们比预计时间多耗费20分钟。
哈达坂上回望来路,晴朗天空下视野很开阔,刚刚走过的整条山谷尽收眼底,甚至可以隐约望见从哑巴家过河后的盘山公路。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十多分钟后泊岸与漫游也相继到顶,紧随其后的山人也在距山顶还有五六百米的地方苦苦奋斗。
哈达坂上远眺群山,一轮明月高高悬挂在空中,昨日的大雪令所有山峰都披上洁白的轻纱,在天空蓝色天鹅绒般的幕布下发出圣洁的光芒,就象一群阿娜多姿的维族少女披着洁白的头纱,在蓝天之下沐浴着温暖的阳光翩翩起舞。

哈达坂上的积雪已经快没过膝盖,幸好面积不算太大,七八步翻过达坂后地面又只是薄薄一层。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翻过哈达坂,一条延绵的山路沿着山坡通向远方,这便是横切着通向蒙达坂的路。幸运的是山坡上不但积雪甚少,而且碎石的山坡踏上去一点也不觉得滑,起先的担忧总算是落了地。

这样的山坡恐高+高反的漫游哥哥走起来最是吃力,看着他双手着地开启四驱模式的样子,可以看出需要克服多大的心理压力。
从不曾有过高反经历的我没啥体会,据漫游讲这新疆的高海拔地区似乎比川西含氧量高,全程下来他基本没有在川西经常出现的高反症状。泊岸、山人、菜大神在川西或多或少都曾有高反的经历,狼塔之行下来没有一个小伙伴出现高反症状,就连带病坚持的山人也没有,看来这新疆的高海拔地区果真比川西温柔许多。

队伍回到常规模式,菜大神与泊岸走在前面,我居中调度联系,漫游和山人紧紧在后跟随。虽然队伍的距离拉的很远,但相互间还在视野之内遥遥地呼应照顾着。后来山人说,漫游就是照亮他狼塔之行的灯塔,每次走到绝望时抬头见到的总是漫游在前方不远处的身影,便会激发出他不停向前的动力。

当年走洛克线时,翻过杂巴拉垭口远远望见新果牛场通往黑湖垭口的一大段滑坡带,曾经被它宏大的场面所震撼,如今见到哈达坂到蒙达坂之间3公里长的滑坡带,觉得洛克线上的简直就是小儿科。走在这段山坡上,那震撼的场面会令你感觉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微不足道。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在哈达坂和蒙达坂之间、距离哈达坂约1小时路程的地方有处难得的平台。虽然仍然是满地碎石,但这避风的平台勉强可以搭建两三顶帐篷,而且这里在夏季应该有长流水,遇着紧急情况可以作为应急的临时营地。

20点20分来到蒙达坂下,准备开始向蒙达坂发起冲击。
从哈达坂到蒙达坂3公里碎石横切山路用时2.5小时,比先前估算慢将近半个小时。虽然时间和预计的有些出入,但看着仍然高悬天空的太阳和照射在对面雪山顶上的强烈阳光,心里仍然不是很担心,想着只要翻过蒙达坂后的下坡路便可飞奔起来,在天完全黑尽前到达小冰湖营地。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回望哈达坂和3公里横切的碎石山路,能够用双脚去丈量如此宏伟的路,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们还没到半山腰菜大神已经快到山顶。泊岸爬山的速度有些慢,跟在后面经常是刚刚走的兴起却要停下休息,爬山途中这种毫无先兆的戛然而止最让人难受,每每这时我便会超车而去,艰难的爬山节奏最重要,被打乱的节奏会让人觉得格外累。

按着自己的节奏调整呼吸,二三十步便会停下来休息会儿,待喘息稍稍稳定后才又重新开始下一次轮回。在停下脚步休息时我一般会抬头欣赏四周的风景,顺手举起相机拍上几张相片,这样便休息拍照便两不耽误。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快到顶时见到菜大神坐在山坡雪地上,双脚在雪地中刨个大坑不停地蹬着,“顶上雪好厚、风好大、冷的受不了”,他对我说。早早上来的菜大神对着山顶白茫茫的积雪有些茫然,找不准方向的他只好返回到山坡上的背风处蹬着脚等我们上来。

21点到达海拔3940米的蒙格特开增达坂,从海拔3760米的横切山路上来,大约500米的坡海拔提升不到200米,因此爬起来也不是很吃力。
从哈达坂到蒙达坂约3.5公里耗时3小时10分钟,和之前估计的时间相差无几。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爬上蒙达坂往小冰湖一侧的山坡望下去,眼前的景象不禁令人倒吸一口凉气:但见整个山谷铺满厚厚的积雪,看上去洁白柔软的积雪象棉被般将整个山谷掩盖的严严实实,不要说下山路,连所有贴子都会提及的蒙格特开增达坂冰川都在这厚厚的积雪下消失的无影无踪。

对照着户外助手上的轨迹试着找寻下山路,循着轨迹没走出几步便发现根本不可能沿着常规路线下山。通过观察发现左侧山坡上的积雪要薄很多,便和菜大神商量在这齐大腿根的积雪中踩出一条路横切过去,然后再沿着左侧山坡向谷底下切。
这么艰巨的任务当然得交给神一般的菜大神,但见菜大神在几乎埋到大腿根的积雪中,呼哧呼哧踩出十余米便累的瘫坐在雪中。“你先休息会儿,让我来踩踩吧”,我见状挤到他的前面说道。谁知还没踩出十步便陷在积雪中动弹不得,看来这个办法也是行不通的。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又四周观察一番后,决定向达坂左侧山头继续拔高到积雪少的地方,绕开厚厚的积雪段后再沿着山坡下切。这时漫游也爬上了达坂,见此情况提议模仿在四姑娘山大峰登山时坐在积雪上往下滑。听他如此说我也商量着想试试,毕竟这个办法是最简单的下山方法,但刚出口便遭到菜大神和泊岸的一致否决,“这样厚的积雪,又这样松软,如果陷入其中极有可能动弹不得,甚至被埋入雪中岂不是有灭顶之灾”,听他们如此分析顿时觉得好有道理,便坚持选择沿左侧山坡拔高绕开厚厚的积雪段,再向下切的方案。

菜大神冲在前面硬是在积雪、乱石混杂的山坡中生生踩出一条下山路来。幸好这山坡满是大小不一的乱石,这样才能有合适的落脚点,如果是光滑的绝壁无论如何也不敢轻易尝试,怕只有连夜退回紧急营地待明日再作打算。

21点半已经是新疆夕阳西下时分,我们却还在乱石丛生的山坡上苦苦探寻着下山的路,看着对面山顶那抹越来越小的亮光,心中不免有些焦急起来。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山人爬上达坂后拍摄我们四人在山坡上探路的场景,宛如四只蝼蚁在巨大的山坡努力求生的样子。虽然是下山,但在这满是乱石、积雪的山坡上挣扎久了依然令人疲惫不堪,满山坡的乱石虽然提供了容易寻找落却点的机会,但也要防止石头松动发生滑坠的风险,同时还要小心避免脚下踩入巨石隙缝中发生擦伤。

21点40分,已经是新疆七月份的日落时分,随着最后一抹亮光从对面雪山顶上消失,整个山谷都安静下来。虽然心中焦虑却又不敢有丝毫大意,只能紧握着双杖跟随着菜大神的脚印,一步步小心翼翼地朝着谷底挪动。
此行在蒙达坂上艰难下撤的过程中,也让我们有机会因祸得福欣赏到此行最美的狼塔线上的日照金山,就象白日里欣赏到大雪后的阳光灿烂般,这一饮一啄都是上天安排的定数。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太阳虽然已经落山,但一轮皓月却高悬天空,落日的余晖加上皎洁的月光依然照得白雪世界宛如白昼,取下遮阳镜后这光线既不刺眼也不太暗,居然刚刚好。

22点30分,随着太阳落山风渐渐大起来,气温也下降的很快。雪中时间长了我那屌丝的迪卡侬登山鞋抵挡不住渐渐就湿了双脚,加上阵阵冷风的吹拂令人寒意顿生,昨日乌兰达坂上痛苦的经历仿佛又开始卷土重来。偏偏这看上去近在咫尺的山谷,却是折腾半天也到达不了。
当空的皓月终究还是无法驱赶越来越浓的暮色,大家纷纷取出头灯照着已经有些模糊的路,行进的速度也再次慢了下来。早就观察到山谷中积雪尽头有块平整的空地,在山坡上望去似乎适合作为应急的临时营地,于是叫菜大神尽快向着那块空地切下去。夜暮降临后气温下降的很快,午夜时分双脚湿透后被风吹的瑟瑟发抖,只想尽快能下到谷底就地扎营,以避免夜深后有可能发生的失温。
23点20分,终于来到谷底那块看似平整的场地上,很着急地在遍地乱石的空地上寻找适合扎营的地方,想尽快建好营地对付这寒冷的夜。然而四周找寻后都没有理想的地儿,菜大神便提议继续向前到小冰湖去,但山人还在山坡上没下来,我有些担心大家在这寒冷的夜里会发生意外,仍然坚持在这乱石地上强行扎营。
正在边讨论边寻找扎营点时山人也终于下来了,我没戴眼镜看不清楚手机,便叫山人看看离小冰湖还有多远,谁知山人只是看了一眼后便直接没鸟我。后来山人讲从山坡下来时已经全身虚脱无力,连张嘴说话的力气都没了那还有精力去掏手机。没办法只好戴上眼镜查看小冰湖营地的位置,结果发现距小冰湖只有800多米远,但当机立断叫大家迅速上路去小冰湖营地。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山人拿着手机循着轨迹醉酒似的迈着轻飘的脚在前面带路,我也拿着手机循着轨迹在后面殿后,借助头灯的光亮在黑夜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
好在路程不远山路也不是太难行,在黑夜里摸索一阵后,23时45分终于发现前面有块宽阔平整的场地,对照轨迹一看这便是小冰湖营地啦。兴奋之余大家赶紧各自寻找场地搭建帐篷,伙伴们在这方面还是训练有素,虽然是在黑暗中也没用多久,五顶帐篷便在月夜的雪地中搭建起来。
建好营地赶紧去旁边的冰河中打水生火,其实这时大家都已经累得不想吃任何东西,唯一的希望就是喝口热水后尽快能躺下来休息,用漫游的话说就是“多年户外以来第一次累得不思饮食”。水烧开后冲两包姜糖水趁热喝下,就着开水又胡乱啃些干粮才渐渐感觉缓过点气来。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小冰湖营地海拔高度3400米,雪地上扎营加上环境温度太低,当天晚上在帐篷内感觉非常冷。用脉动瓶灌满热水甩在睡袋内,又将所有能穿的衣物套在身上后钻进睡袋裹的严严实实,这才蜷缩在帐篷中迷迷糊糊的睡去。
谁知没睡多久便被冻醒,感觉两只脚穿着羊毛袜裹在睡袋里都快被冻僵了,平躺着背心感觉象是睡在冰上一般寒冷刺骨,只能侧躺着蜷缩成一团方才勉强能对付,多年户外也从来没有感受过这样寒冷的夜晚,就这样在寒冷的煎熬中迷迷糊糊过了一宿。
其实当晚的天气很好,据山人讲不到一点钟月亮就早早下了山,晴朗的天空群星闪耀、银汉低垂,再配上蓝色的夜空与圣洁的雪山,这原本是个出大片的夜晚,可惜我被累的就象只剩半口气的半死的猪,那还能起来守着拍星空银河。而山人讲他也仅仅是躺着透过帐门欣赏几眼而已,那里还有半点力气起来折腾,就这样我们都完美地错过狼塔线上最美的那个夜晚。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第六天的轨迹与技术数据,9点从哑巴家出发,23点45分到达蒙达坂下小冰湖营地,全程17.8公里耗费近15个小时,累计爬升1624米,下降1069米。
从蒙达坂到小冰湖营地这2.5公里的下山路耗费近3个小时,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不过好在伙伴们都很给力,总算平安翻越蒙格特开增达坂,从南疆又回到北疆。

lz乞丐 发表于 2020-7-26 00:22 哈达坂上回望来路,晴朗天空下视野很开阔,刚刚走过的整条山谷尽收眼底,甚至可以隐约望见从哑巴家过河 ... ...

小冰湖忘记把救生毯裹在身上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航模钢琴 下午三点在哈达板下牧民房,应该扎营休息,第二天再用八个小时,抵达小冰湖,风险小多了。 2020-9-3 14:04
前来顶贴

D7、7月1日 晴 一路芬芳小树林

今天计划行程:蒙格特开曾达坂下小冰湖营地--高山牧场营地--尔河河谷--狼餐厅--小树林营地,全天徒步约14公里。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夜里的小冰湖营地再冷也挡不住疲惫带来的困倦,一直睡快9点才醒来,拉开帐篷太阳早已高高升起照着对面山峰,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又是一个暴好的天气。

钻出帐篷认真打量起蒙达坂下的小冰湖营地,这是块能容纳好几十顶帐篷的开阔场地,蒙格特雪山融水形成的溪流在营地旁边静静地流淌,虽然也是遍地石块,但还是很容易就能找到搭帐篷的地儿。
这里是很多商队的传统营地:从小树林出发约14公里的一路爬升到这里扎营,然后第二天翻过蒙达坂与哈达坂到CV交汇点哑巴家。残剑国庆时路过说未发现水源,难道营地边上的溪流季节性很强么?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10点钟太阳爬上东面的山头,将温暖的阳光洒向营地,顿时整个世界都暖和起来。伙伴们纷纷钻出帐篷沐浴在这温暖的阳光下,昨日湿透的鞋袜放在帐篷门厅被冻的梆梆硬,赶紧提到太阳下晾晒解冻,否则双脚根本无法穿进去。

11点终于完成洗漱、吃喝、收拾一系列仪式,在暖暖的阳光陪伴下开始狼塔第7天的行程。
翻过蒙格特开曾达坂,我们就又从南疆走回了北疆,蒙格特开曾达坂也是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静和县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的界山,我们从乌鲁木齐县翻过乌拉布图达坂进入静和县,如今又翻过蒙格特开曾达坂来到呼图壁县。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从营地出发的山路全是覆盖着积雪的乱石,随着海拨的下降积雪也越来越薄,昨夜深一脚浅一脚摸黑走的也全是这样的山路。

巍峨的雪山、巨大的乱石山体、绿色的青草山坡因海拔不同而层次分明,大自然就是这般的巧手安排。

我们的闯入将一大群正在觅食的北山羊惊吓的四处飞奔逃窜,一半朝着左面山头跑去,一半连蹦带跳上了右面的山崖。阳光照射在绝壁上的这些精灵般的小家伙身上发出黄褐色光芒,仿佛通体透明般地与山上的岩石融为一体。

在满是乱石的山坡下撤,伤脚伤鞋更伤膝盖,时间长了左膝有些隐隐作痛,远远望见沟地诱人的草地,只盼着赶紧走上那绿毯铺就的山路。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终于下到山谷中的草地上,回望蒙达坂方向,昨夜的惊吓、寒冷与疲惫再次被这温暖的阳光一扫而光。

这里是狼C和狼D的分岔点,狼C左走翻过蒙达坂和哈达坂,经哈尔哈提达坂到达终点古仁郭勒村;狼D右走翻兰特开曾坂、哈拉哈特达坂到达终点乌鲁木齐牧场场部。当年王铁男老师带队首穿狼塔时因食物短缺、队员生病,为了尽快出山便选择翻越兰特开曾达坂、哈拉哈特达坂去乌鲁木齐牧场场部。
王老师在《天上之山》一书中写道:“蒙格特开曾路线较长,而且要翻过两个达坂,但有明显的牧道,牧民多选此道;兰特开曾线路要过冰川,没有牧道,但线路较短。为了尽快翻过雪山,到地图上标注的哈拉哈特居民点补充食品,我们选择了距离较短的兰特开曾线路。”
等等......这“有明显的牧道,牧民多选此道”是什么意思,回想起小树林的牧民向哑巴家买牛,难道牧民们会赶着牛羊翻越这接近4000米的达坂么。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走完伤心的乱石山坡,在谷底顺溪而下,平缓的山路、绿茵茵的草地,还有各色知名的、不知名的野花点缀,狼塔就是这样忽而如地狱忽而似天堂,令人爱恨交织。

忽然发现对面山坡上有乱石垒成的石堆,看上去也不象玛尼堆,新疆也没有垒玛尼堆的习俗,而这石堆肯定是人工堆砌而成,堆来干啥呢?难道仅仅是牧羊人的无聊之作么!

蓝天、白云、阳光……洁白的雪山、青青的草地、五色的野花……不摆了,真想躺下来晒着太阳,闭上双眼美美睡上一觉。
在兰特雪山和蒙格特雪山下的这片广袤区域,是狼塔地区的夏季牧场,这里平均海拔2800米,山势平缓、谷底开阔,水草丰盛、人迹罕至,原来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自从狼塔之路凿通以来,也成了哈萨克族人的家园,每逢夏季总有三四户牧民来此放牧。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在这样广阔的天地里行走,可以见识到大自然的的宏大,置身如此宏大的自然中你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仿佛渺小到已经与他融为一体,成为他的一个细胞,此时你能忘却凡世的所有俗事与烦忧。
狼塔地区以前还经常能见到狼、熊等野生动物出没,这里原本就属于野生动物的家园,放牧、徒步等越来越多人类的活动打破了这片被群狼守护的宁静。也许我们都不应该来到这里,不该享有原本不属于我们人类的领地。

13点半到达高山牧场营地,这里依山傍水又有大片开阔平坦的草地,原本是难得的五星级营地,只是营地附近有个大的放牧点,牧民将马牛羊全都聚集在此,牛马羊的粪便就将营地熏的异常难闻。
从小冰湖下来后大约4公里的这段山谷中有好多地方都可以扎营,只是规模没有高山牧场大,喜欢清静的朋友完全可以继续前行择机扎营。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在高山牧场营地稍事休息,用过路餐后继续出发。牧场下有条小溪需要换鞋涉水,反正登山鞋昨日就己湿透,为了在营地有双干爽的鞋可换便直接淌水而过。
从高山牧场向前不到1公里有座没屋顶的牧民房,这里就是残剑笔下的“破牧民房营地”,也是他五天半狼塔第二天的营地,他从大水罐出发到这里仅用两天,则我们从这里到大水罐用了整整4天。
过破牧民房后左转进入尔河河谷,在河谷中需要反复多次涉水过河。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尔河的全称是兰特尔乌曾,这是呼图壁河上游一条重要支流,由兰特开曾冰川和蒙格特开曾冰川的融水汇流而成。狼塔C线需要涉水过河的难点一是台河,二便是这尔河,今天的行程安排的很轻松,唯一有点难度的便是如何过尔河。

初入河谷时河床很大,河水在宽阔的河滩中形成大大小小数道溪流,很轻易便能踩着石头过去,即使是河面宽水流急的地方也能找到旁边山坡拔高绕行。

这个河湾两侧刀削的绝壁无法绕开,漫游在河边换鞋准备过河,泊岸在高山牧场下面过河时就已经换上溯溪鞋,而我依然穿着湿透的登山鞋直接淌水。

这里河面比较宽,看上去浪花阵阵水流其实不是很急,这个季节尔河的水虽也有些凉但还算不上冰冷刺骨,大家都很轻松地淌过尔河的第一处涉水点。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河谷宽阔的地方河床也宽,河水会分成好多道溪流,河水变的很浅也很缓,即使是涉水也会很轻易便能过去,加上天气又好基本上没啥难度。

正穿的朋友对这张相片一定不是很熟悉,这就是反穿狼塔第一眼见到的狼餐厅。

换个角度相信大家一眼便能分辨出来,正穿狼塔翻过一道山崖后映入眼帘的是山谷中一片宽阔的河滩,这就是狼塔线上著名的“狼餐厅”。
据说这片河谷地势平坦开阔、尔河水在这里流动缓慢,便成为北山羊饮水的最佳场所,因此也成为狼群美餐的地方。也不知道传说是否真实,不过有人却把“餐厅”二字记住啦,以至于失望地问“这就是狼餐厅?”我哈哈大笑“咋的,你还想在餐厅里来份红烧肉咋的!”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狼餐厅”中间开阔,两头却都被陡峭的山体阻挡,河水在这里又湍急地注入峡谷中。其实这里左右都有路,看上去右侧山路很陡且拔高很大,左侧山路平缓但需要过河,大家都是穿着溯溪鞋在走没有换鞋的麻烦,便选择过河走左侧山路,谁知道这个选择是错误的。

顺着平缓的山路转过弯后又得涉水回到右岸,但是这里的水流看上去非常湍急,大家都不敢轻易下河。漫游尝试一番后决定站在河边巨石上跳过去,但见他从巨石上一跃而起,看起来很轻松便跳到对面水浅的地方。

菜大神、泊岸都先后跳过去了,轮到我时看着脚下湍急的流水心中还是有点虚火,主要是怕万一有个闪失跌落在河中,身上的相机、手机、太阳能板啥的全都没做防水,那岂不是损失惨重。虽然跳跃的姿势有些不好看,不过总算还是有惊无险地到了对面。

过狼餐厅后山谷变的越来越宽阔,除了平坦的河滩,岸边时常还会有大大小小的树林,茂盛成荫的绿树、苍翠欲滴的青草、绚丽怒放的野花,加上哗哗流淌的清澈尔河,随处都可见五星级营地。

狼塔之美就在于沿途几乎汇集了新疆所有的地形地貌,雪山、冰川、滑坡、山谷、河流、草原、牧场......只有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人才能在这近200公里、历时10余天的行程中,见识天山深处鲜为人知的秘境之美。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这是尔河一处“S”形河弯,和台河著名的“S”形河弯一样需要两过尔河,由于沿途溪流的不断汇入,尔河的水量在这里陡然增加,水流也变的非常急,水位高度已经达到大腿根。过河时必须顺着水流方向,拄紧双杖步步为营,容不得有半点疏忽。泊岸站在河边有些犯愁,看着湍急的河水不敢迈步涉入,我和山人只好一左一右架着她手挽手小心翼翼地过了河。

“S”形河弯中间是片很开阔的滩地,应该是夏季发山洪时冲积而成,滩地边上的小树林中也是不可多得的五星营地。

穿过滩地后又得涉水回到左岸,河水同样是又深又急,泊岸一个人仍然不敢轻易涉足,我和菜大神再次一左一右架着她小心通过。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顺利通过尔河最危险的两处过河点,沿着岸边野花夹道的小路继续前行,在穿过一片树林转过一道弯后,只听得走在前面的泊岸惊叫起来。

今天的目的地--小树林营地赫然出现在眼前。
这是尔河边上众多五星级树林营地中最最最豪华的一处。地毯般密实平整的草地、浅发般苍翠欲滴的青草、棉絮般柔和松软的地面,再来些锦上添花的野花,不在这里住上一宿简直是暴殄天物。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难怪泊岸童鞋扔下背包后如小女生般高兴的蹦跶起来。趁着天色尚早晒晒装备,美美地睡个午觉后饱餐一顿,养精蓄锐说不定可以守着和昨夜小冰湖一般绚烂的星空。

第七天的轨迹与技术数据,11点15分从蒙达坂下小冰湖营地出发,15点50分到达尔河谷小树林营地,全程11.5公里用了4.5小时,累计爬升169米,下降1097米。

今天是狼塔全程最轻松的一天,时间短路程近又是一路向下几乎没有拔高,不到4点便早早到达营地。出发时向伙伴们许诺“小树林有和哑巴家一样好吃的羊肉”,那知到达后才发现营地的小木屋大门紧闭,想来是因为今年狼塔封路后没人进来的原因吧。
时间如此早,大家也不着急,先把昨日翻蒙达坂时打湿的衣物、鞋袜等装备取出来晾晒,然后躺在这舒适的草地上晒着太阳小憩会儿,这才慢悠悠地开始搭建营地。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就在我们悠哉游哉地搭建营地,享受着本以为是除我们外再也旁人的宁静时,突然一阵马的嘶鸣声从身后树林传来,紧接着一位牧民骑着马穿出树林出现在面前,我们非常吃惊地看着他的同时,他也颇感意外地看着我们。
大家相互望着都没言语,他骑马擦身而过到木屋前下了马,将马拴在屋旁掏出钥匙打开紧闭的房门后便钻了进去,原来他就是这里的主人哦。过了会儿山人和菜大神进屋与他攀谈起来,原来他是夏季进来放牧的哈萨克牧民,这木屋和高山牧场上的毡房都是他的,狼塔人多时他会到这里来做些接待找点外水,如今人少了他很少下来,都是住在高山牧场的毡房。今天也是偶尔下来取点东西才碰巧遇着我们,据他讲我们是今年他遇着走狼塔的第一拔人(之前与大自在联系时,听说五月份有单人成功反穿狼塔,回来后才知道那人其实只走了V线,从恽扎便翻奎克达坂去了巴伦台)。

难得他这木屋内居然有可乐、啤酒还有泡酒卖,这都是他今年夏季进来时用马驮进来的,原本指望着能如往年般赚点小钱,没想到这线路封闭后都没人来。可乐与啤酒都是20元钱一瓶,我与山人一样来了一瓶,在这无人涉足的荒山野岭居然能喝上“夺命大乌苏”和“百事可乐”,想想还真是件神奇的事。
喝着啤酒猛然想起苏大娘托我们带话的事,赶紧找来漫游传话,还是见多识广的漫游哥哥厉害,与哈萨克牧民一通交流后,居然将苏大娘要传递的信息明明白白地让眼前这位哈萨克牧民弄懂了。这哈萨克兄弟见我们再无其他需求,便取了东西又将木屋大门锁上,牵过马来翻身而上,眨眼功夫便消失在身后的树林中。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闲着无事早早便用过晚餐,太阳很早就落下西边的山头,装备晒不成泊岸便四处张罗着捡了好多枯枝朽木来,在木屋后面一个能遮风壁雨的窝棚内升起篝火烤起鞋袜衣物。
太阳下山后顺着河谷的风又渐渐大起来,天空中又有乌云慢慢汇聚在一起,按着新疆傍晚的规矩老天爷这又是要搞事的节奏。
时间太早钻进帐篷无所事事,便捧起双脚端详起来,前几日开始双脚大姆指内侧和脚后跟外侧的老茧都被被磨起水泡,这两天将我折磨的有些够呛。突然想起出发前老婆给了一支红霉素眼膏,说脚被磨起水泡后挑破了涂上去很快就能好。赶紧找出血糖仪的采血针将四个水泡全给挑破,再用酒精棉清洗干净后涂上眼膏。转而又想这开裂发炎后疼痛难忍的手指头涂上会不会也有效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所有开裂的指头全给抹上,还别说效果还真的很好,第二天清晨明显就感觉指头的疼痛好了很多。后来又试着用它涂抹皮外的磕碰伤口,效果也非常棒,朋友们可以试试。

D8、7月2日 晴 哭啦阿特痛的库拉阿特腾阿苏

今天计划行程:小树林营地--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一棵树营地--台河河谷择机扎营,全天徒步20公里以上。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昨夜照例又时不时地下着雨,6点过醒来听着雨点噼噼叭叭打在帐篷上心里凉了半截,难道今天要冒雨翻越库达坂么,想到这里便有些泄气,顿时连起床的心情都没了。
迷迷糊糊又躺下绵了半个小时,听到帐篷外雨声停歇才起身出帐。出帐一看这老天爷好象故意在开玩笑,刚刚还在滴着雨点,现在东边的天空却是朝霞满天。
感谢泊岸妹纸昨夜的辛劳,将我湿透的登山鞋基本上烤干啦,要不今天穿着湿哒哒的鞋翻库达坂肯定是件异常痛苦的事。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早上听着雨声迟疑了一番没及时起床,洗漱、早餐、收拾好出发已经是8点半。
今天计划至少要走20公里以上,主要目标是翻越库达坂,然后沿台河而下视情况择机扎营。网上都说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有些折腾人,以至于大家称它为“哭啦阿特痛达坂”。
出小树林营地后就要过两次尔河,好在河上都有简易木桥,省去了清晨踩入冰冷河中的痛苦和换鞋的麻烦。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过河后不远有条山沟,顺着山沟左转拔高就是通往库达坂的路,从库达坂下来的流水在这里汇入尔河,山沟里需要反复几次过河,好在水流不大踩着石头就能轻松过去。

进沟不久一道黑色石块堆成的巨大滑坡体挡在面前,那黑色的石块远远望去就象煤堆一样。

爬上煤堆般黑黝黝的滑坡体向左,又一道山谷出现在眼前。一棵孤零零的小树越境矗立在溪流中央,树上挂满红的、黄的、绿意的各色路条,其实山谷中就只有这一条路,路条的作用更多只是心理上的安慰吧。

随着海拔渐渐上升山谷中的石块越来越少,绿色植被逐渐多了起来。山谷中的青草就象随意泼洒的油漆般,星星点点地从山坡高处向下流淌着发出绿色的光亮。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与我停下来休息便会拍上几张相片不同,漫游停下来休息往往是伴随着点只香烟,仿佛这样就能赶走沿途的疲惫。
此行五人只有他与山人一老一少吸烟,山人出发前准备的不够充分,居然都没备好香烟,还是在乘车去林大农场的路上匆匆买了几包,以至于途中早早便断了口粮。
有天在营地漫游问他“是不是断了粮哦”,我有点好奇“你咋知道他断粮呢?”“老是我在发烟给他,他好久都没发烟给我”,说罢赶紧支援山人一包。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山谷两侧的山峰好高好高,快10点太阳仍然没照进谷底,这样的环境下虽然是一路拔高,却一点也不觉得热。

继续向上草地越来越密越来越厚,花儿也越来越多越来越艳,五颜六色的野花在草地上热情地绽放着笑容,争相向这群远方的来客展示自己的美。

这草地象巨大的绿色地毯从山坡一直铺到小溪旁,草地上盛开着五颜六色、各种各样的野花,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这是非常美的一段路,哗哗流淌的溪流,没过脚踝的野花五彩缤纷,像织不完的锦段那么绵延,向天边的霞光那么耀眼,向高空的彩虹那么绚烂。微风所过之处,她们便随风动情地摇曳着,宛如一个个舞蹈着的小精灵。

据说美景看多了会审美疲劳,这漂亮的风景写多了也会令人词穷,我已经找不出更华丽的词藻来形容这沿途的美景。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海拔过3000米后坡上的野花野草慢慢稀疏起来,最后全被大大小小的石块取代。路边吃草的老牦牛见我们上来,起初有些好奇地抬头看着,等快走近时它居然转身慢悠悠地走在前面,象一位慈祥的老者在为我们领路。

以为爬上这道近60度的碎石坡就到达坂顶,心里还暗自想这库达坂竟然这样轻松。那曾料到这近60度的碎石坡仅仅是开始,和反穿时翻过的其他达坂一样,走了半天也见不着达坂的影子。

好喜欢这张和菜大神在山坡顶上的剪影,感觉好有意境。这是队伍后面的山人拍摄,这兄弟全程基本上都走在最后面,慢慢的也就习惯了,反正也追不上,干脆一个人走在后面慢慢拍照慢慢录视频,此行我用的好多视频都出自他手。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爬上坡顶回望山谷,远处连绵的雪山中便有前日曾经翻越的蒙格特开曾达坂。

美景当前当然得装逼拍个片,就当是对自己累死累活爬山的慰藉。

爬上第一道碎石坡,出现在眼前的是条横切向上的滑坡带,心中又猜想着是不是横切过去爬上对面的山坡就到达坂顶呢,事实证明我又想多了。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漫游与菜大神在第二道山坡上,今天漫游的状态比较好,一直和菜大神冲在前面。

横切过滑坡带又一路拔高, 一步步向山坡上挪动着,好希这道山坡后面是条径直通向山下的路。然而好不容易挪到坡顶,残酷的现实再次无情地摆在眼前。

一道更长的横切向上的滑坡带再次出现在眼前,这无休止的一坡又一坡,让我不敢再去奢望对面坡顶后会不会是希望,生怕爬上去仍然是失望。

越过天山、从南疆走到北疆--2020端午狼塔VC反穿

菜大神又是一马当先率先登顶,最后一道长上坡时漫游终于在恐高与疲劳的双重打击下掉到后面,队伍最终还是形成固有的“达坂模式”。

12点半终于登上海拔3550米的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和泊岸妹纸合影留个记号。小树林营地到这里5.6公里海拔提升1100米,我们用时4 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