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四姑娘山大峰归来随笔

今天是2020年7月10号,四姑娘山大峰归来的第三天,日子如往常一样地过着,情绪也从亢奋的状态中回归平静,表面看起来波澜不惊,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可我知道我离自己又近了一步,万物可爱、未来可期。

由着鼠标在这一行的开头闪了很久,指尖就轻轻搭在键盘上,迟迟按不下去,在犹豫要不要毫无保留地把雪山之旅的点点滴滴和归来后自己感悟到的所有,都写下来,跟大家分享。左脑右脑打完一仗下来,我决定只写一部分,因为我太小心眼舍不得把回忆都掏出来,因为这是我爬的雪山,是我自己的经历,是我自己的感悟,如果你想经历想感受,那

请你

奋不顾身一次

为“自己”

站在雪山之巅

而不是抖音里那些

你这辈子 有没有为“别人”拼过命
6年前,那个时候接触户外也就一年吧,发过一条朋友圈,图片是从朋友的朋友圈里借来的:一个行走在雪山之巅的身影。当时自己配的文案是:帅到爆有木有!啥时候,我的户外也能玩到这个级别啊。雪山的种子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在我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情况下,埋进了心里。(现在回看这条朋友圈,觉得自己当时太无知了,站在雪山之上,已经远超“帅”“玩”这两个字了,站在那里,不是追求能发多帅的朋友圈来博人眼球,而是在过程中感知自然、感知自己。也许过一段时间回头再看这篇随笔,也会觉得现在的自己很无知,这样很好,说明自己一直在觉知,在进步。)

6年后,在自己越活越迷茫的时候,黑马户外发了一个雪山之巅的帖子,心里的那颗种子瞬间长成了参天大树,根系向下盘根错节深深扎在心里,枝叶向上遮天蔽日在脑海里肆意生长,已经这样了,再不付诸行动怕是要憋出内伤了。没有时间怎么办,想办法啊;体能不行怎么办,那就练啊,总之,排除万难也非去不可。临行前,不想让家里人担心,撒了个不太高明的谎,只说是去四川玩几天,可收拾行李时,衣服从短袖到羽绒服包含春夏秋冬,手套带了半指、全指、羽绒,帽子有防晒的、有羊毛的,登山靴、登山杖头灯一个不少,家里人早猜出来我要干嘛去了,知道我的性子,又不想戳穿我,只比往常多嘱咐了几句。他们猜到我要去爬山,却不曾想我竟然敢去爬雪山。
7月3日,4:50,滴滴司机帮我放好行李,关上后备箱的那一刻,带着对未知的好奇与期待,我的旅程开始了。
在机场最先遇到的是佚枫妹妹,准确来说,是她先认出的我,再精确一些,是她先认出了我的驼包,那是寒星之前在群里发的链接,小伙伴们大概都买了一样的,黑了吧唧、体积巨大像装尸袋一样的驼包,上面还绑着印有黑马户外logo的红丝带,这么诡异的包,整个机场,除了我们,估计也没人用,想认不出来都难。
不多会儿,此行的领队黑马也到了,大家托运完行李,见到了寒星,在大连机场会和的四个小伙伴全部到齐。
上飞机我傻眼了,我选的靠窗的座位,黑马选的靠过道的座位,在两个座位中间坐着赫然坐着一位穿着绿衣的“大”哥,体型很“大”的“大”,胳膊潇洒地搭在两边的座椅扶手上,我跟黑马的座位被他各占据三分之一,考虑到他把自己那庞大的身躯硬塞进座位里属实挺不容易的,我也就没多话。飞机开始滑行、升空,伴着阵阵呼噜声,是的,不是发动机的声音,是震耳欲聋的呼噜声,这位大哥竟然睡着了,而且一直睡到飞机落地,我被迫超近距离听了三个小时的呼噜声,我裂开了啊,华为蓝牙降噪耳机,普通环境还可以,在飞机上是真的不行,下次坐飞机我一定带头戴式耳机。在成都机场我们见到了此行的第五位伙伴,史大哥,话不多,到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人狠话不多。
出了机场,我们坐上黑马早已安排好的车,一路说说笑笑,来到了成都鼓楼智选假日酒店,见到了第六位伙伴,六姐,见六姐第一眼我就被她身上散发的磁场吸引了,那是一种让人如沐春风、心生欢喜的感觉,几日相处下来,最打动我的却是她骨子里透出的坚韧。
第一天就到这里,我不会告诉你我们中午吃了好吃的,晚上也吃了好吃的,还逛了博物馆跟好多景点。
7月4日,随着最后一名小伙伴小强的到来,黑马户外雪山行7人小分队全员到齐。
大家乘车从成都出发,途径都江堰,上都汶高速,在映秀下高速,上303省道,沿卧龙峡谷而上,穿越巴郎山公路隧道,抵达四姑娘山镇,全程约220公里。在山路间穿梭,偶见塌方,此刻才体会到,当年那场地震,人民子弟兵打通“生命线”最后一公里是多么不易又是多么宝贵,基辛格在《论中国》里写道“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诚然,地震是这样,疫情也是这样,我不否认华夏子孙有劣根性,也不否认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有这样或那样的阵痛,可我们的民族历经五千年、历经大灾大难、历经亡族灭种的风险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血脉不断、文化不断且日益强盛,那是因为我们中华儿女骨子里的精神一直代代传承。我多么庆幸自己成长生活在中国,多么自豪我是个中国人,无需眼里常含泪水,我一样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呃,好像跑题了,这要是写高考作文,估计我得不及格。言归正传,四姑娘山镇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境内,原名日隆镇,2013年更名为四姑娘山镇,东与卧龙自然保护区接壤,南与雅安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交界,能以景区命名一个镇子,足见其重要性。大家在酒店大堂签了四姑娘山户外活动风险告知书,不知其他小伙伴的内心活动是怎样的,我是签出了“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觉,出征前,这点气魄还是要有的。
原本以为镇子上的住宿会很简陋,户外人本来也不在意这些,结果却超出意料地舒适,房间很宽敞,拖鞋、电吹风、热水、一应俱全,屋子里甚至还有地热。窗户近乎是落地窗了,一眼望出去,群山绵延至天际,一个个山峰从地面弥漫的雾气中露出头,云里雾里间,雪山融水汇成河流沿山谷层叠跌越而下,比起动辄上千的景观房不知美上多少倍。大家外出采购一些明日进山所需的物资,顺路在镇子上吃了无比美味的牦牛火锅,配菜全送,加上向导八个人吃了二斤牦牛肉就已经撑到了,你说有多实在。步行返回客栈的途中下起了蒙蒙细雨,伙伴们的心态出奇地平静,丝毫没有躲雨的意思,依旧聊着天慢悠悠地走着,真儿真儿是给这场小雨平添了许多浪漫。收拾好行李,我跟妹妹早早就睡下了,我还在想3000多的海拔也就这样,没有任何不适,只要不剧烈运动应该问题不大。凌晨三点,我跟妹妹不约而同地醒了,是头疼疼醒的,打脸来得太快。清晨问了一下其他的伙伴,大家都感觉到了头疼没怎么睡好,雪山开始发威了,哈哈,竟然有些兴奋呢。7月5日,四姑娘山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山势陡峭,现代冰川发育,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雪峰就有52座,今天我们就要进入群山的怀抱,感受山连山连山的生命力。出客栈的时候还下着小雨,大概是感受到了我们内心的虔诚,到了四姑娘山户外管理中心,天就开始放晴了。在这里签了“安全协议”按了红手印,昨天晚上的协议签出了悲壮的味道,今日这份已经没什么感觉了,只剩兴奋,想快点签完,赶紧进山。我们七人拍了一张正式的合照,就向景区进发了。
行李在客栈交由马帮统一驼到大本营,大家轻装沿栈道上山,不久便到了拜姑角,这个名字挺奇怪的,我的脑路理解:人生天地间,总要心怀敬畏,对生命的敬畏、对自然的敬畏,所谓山有山神、水有水神,进四姑娘山自然要拜山神,这里大概就是拜山神的角落,于是双掌合十,朝着刻有拜姑角三个字的大石头拜了三拜:保佑我们全员登顶,平安归来。7人团队在此兵分两路,小强选择徒步进山,由向导妖怪陪伴,其余六人在这里等马帮骑马到大本营。
高原上的人似乎不太守时,比约定的时间迟到了一些,不过也无妨,大概他们就是这样,淳朴实在而又自由随性,我还挺喜欢的。一路高山草甸,灌木森林,野花遍地,随处可见牧民放养的牦牛与马,纯净清透的空间,无边无际,眼睛有种无处聚焦的感觉。行至打尖包的时候也不知是几点,只知到这里今日路程就算过半了,简单补充了一些食物,鼓起勇气、忍着屁股痛再次上马。一路颠簸终于在天刚刚擦黑时到了大本营,海拔4000多。
一个简易的救灾帐篷,里面是大通铺,这就是我们晚上睡觉的地方了,比起自己搭帐篷,这已经算是超好的待遇了。真美啊、真壮观啊,然后我就直接“死机”了,血氧饱和度低至70,控制不住地流眼泪,恶心呕吐,头痛。抱着六姐好顿唻噻,六姐细心地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帮我要了红糖,向导妖怪拿来了热水,黑马冲了高热量的奶茶塞到我手里,寒星帮我脱了登山靴,那个时候的我好像灵魂飘出了肉体,完全搞不清状况,本身就是个脆弱的人,在那种情况下没一点强撑的意思,我厚着脸皮享受着大家对我的各种照顾,慢慢的,我的七窍回来了三四窍,倚靠在帐篷里,看着外面的景色:真治愈啊,毛毛细雨间,群山就像是一幅水墨画,牦牛三五成群在营地边摆着尾巴,马儿在更近一些的地方吃草,我就在山的怀抱里,流水清冽,而天那么近,一切都是未经雕琢本来的样子。我想走出帐篷外感受这一切,然后我就真的走出去了,那一刻身体似乎自动屏蔽了所有高反,只受走出去的意识的支配,妹妹小心翼翼地扶着我,慢慢地走着,高原的空气真甜啊。
晚饭据说很丰盛,向导的厨艺相当了得,可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晚饭都有啥,我只喝了几口鸡汤,然后还都吐掉了。晚上突下大雨,雷声大作,伴着几道闪电,大自然就是这么威不可测,向导进来提醒我们关掉手机,在城市里待久了,这么简单的常识都忘掉了。凌晨两点,我实在是睡不着,脑子里不知怎地飘出了许三多那句不抛弃、不放弃,雪山是我的梦想,放弃了我对不起自己;大家那么照顾我,放弃了就意味着没有全员登顶,我不能让团队有这个遗憾。领队也没睡,跟他商量了一下我想吃片药,领队不赞成,可我坚持。这一夜大家都没怎么睡,在头疼、在盼雨停、在盼三点起床冲顶。
7月6日,终于到凌晨三点了,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测血氧,完蛋,还是70。祸不单行,六姐的一只鞋也被雨水灌包了,拿纸吸水、包塑料袋、往鞋里垫卫生巾,六姐全程微笑着处理,最后愣是穿着一只这样的鞋登上了大峰,这才是真的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四点出发,还有时间,我觉得自己一定可以调整过来,因为我有太多必须登顶的理由却没有一个可以放弃的理由,“我一定能行、我必须登顶”整整一个小时,我不知道这句话在自己脑中重复了多少遍,我逼着自己喝了点粥,吃了一个鸡蛋清,虽然最后都吐了,可没关系,我相信人的磁场是会彼此影响的,六姐的坚定从容、伙伴们的热心帮助、还有专业的向导团队都给了我很大的力量,74,78,血氧在慢慢回升,我终于有了冲顶的资格。
凌晨四点,我们7人带着头灯,在向导的指引下对大峰发起了总攻。天还很黑,只看得到脚下头灯照着的地方,不知前方的路是什么样,也不知有多远,跟着队伍一直走就对了。领路的向导一直在控制队伍前进的速度,压慢前进的步伐,让大家逐渐适应,领队黑马也几次停下询问、观察我的状态,向导妖怪一直守在我身边,这一切都让人很安心,怕黑的我竟然丝毫没感到恐惧。妖怪说:“知道为什么要趁天黑冲顶吗?等天亮了你回头看就知道了。”
我们一路穿草甸、趟小河、攀碎石、爬绝望坡、翻垭口,从不见五指走到日照金山。海拔4000米以上的风景与昨日截然不同,空辽,寂静,荒凉,神秘,让人心生崇敬又不敢轻易亲近,然而美有无数种,这正是属于它的独特之美。
最后三百米,我越来越觉得呼吸困难,小腿的肌肉已经硬的跟石头一样了,只能走一步歇一步,最后一百米,望着近在咫尺的峰顶,我嗅到了绝望的味道,真的走不动了,难道真的只能停在这里吗?抬头望着峰顶,触手可及,我却上不去了,就在眼泪要掉下来的一瞬间,我听见队友喊我的名字,他们微笑地看着我,在峰顶跟我招手,还剩30米,从小到大,我一直争强好胜,虽然很容易感到脆弱,但从来没服过输,心里那股子狠劲儿又冒了出来,就算用四肢爬,我也非上去不可,潜能就在那个时候被逼了出来,8:25做为7人小分队的最后一员,我终于站上了大峰,海拔5025米,黑马户外雪山小分队全员百分百冲顶成功。
兴奋过后,有些怅然若失,受季节影响,山上只有少量积雪,没体验到齐膝的雪线,没见到冰雪覆盖的气势磅礴,好像有些遗憾,可转念一想又笑了,大峰又不是常年积雪的幺妹儿,本就只是最最初级的雪山,夏季雪少才正常啊,痛苦很多时候来自内心想怎样怎样的执念,放下执念就好了。
雪少,对登山者来说既好也不好,就像任何事都会有正反两面,雪少降低了冲顶难度,但同时也无法欣赏到壮观的场景,这很公平,付出多少艰辛努力就会看到等价的风景。
冲顶几乎耗尽了我所有体力,下撤时,腿完全是软的,要谢谢那些专业的向导,向导妖怪,全程保护我、鼓励我,帮我减轻负重,只要我停下休息,他就会把水送到我嘴边,特别是在最后的那一段路,在我的身体外侧一直会有一根登山杖,它往前一次,我便向前走一步,那是路标、也是护栏,是向导妖怪一直跟在身后护着我。向导小虎,一个高大威猛的高原汉子,下撤遇到陡坡或是难走的路段,他就像提溜小鸡一样,直接把我拎起来,让我有种腾云驾雾脚不沾地的错觉。
快到营地,路变得好走,我全身早已散架,一步三晃,往前一看,前面有个人走路跟我一个状态,再一看是六姐,大家一样,胳膊随意耷拉在身体两侧,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直勾勾奔着营地的帐篷就去了。帐篷里太闷了,也不知道是谁把我和六姐从帐篷里整出去,找了块阴凉的地方坐下,妹妹也在,看上去状态很不好,后来才知道,妹妹高反很严重,只是一直忍着不说,还在照顾我,真是让我汗颜,下撤的路上,还是黑马看出来妹妹走路状态不对,安排一名向导专业保护妹妹,最后几百米妹妹是被向导背回营地的。领队一直在照顾我们,弄葡萄糖,开罐头,史大哥、小强、寒星也都在跑前跑后帮忙,最后我们三名女生的背包都是大家帮着收拾的。
话说史大哥,是我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可他一路走在前头,那体力、那身体状态一看就是常年坚持锻炼,真是让人打心眼里佩服,他还打算下次登二峰,我希望等自己到了大哥这个年龄,可以像他一样,拥有一颗童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生生不息的信念。

一个有温度又专业的户外俱乐部,一个细心负责有经验的领队、一群友爱互助的队友,还有当地敬业的向导,这大概就是我们百分百登顶的原因了,抱团取暖总是好过单打独斗,好的团队可以激发个人潜力,最终爆发出自己都不相信的力量,达成个人永远无法达成的成就,团队会把个人带到新高度,个人也会成就团队的新高度。谢谢领队黑马、稳重的史哥、温暖的六姐、贴心的妹妹、肌肉男KQ、逗比男寒星,谢谢你们给予我的善意、鼓励和照顾,这一程,是我们一起做梦,一起把梦想变为现实。
回到家,把此行种种对家人和盘托出,受埋怨是意料之中的,一顿数落完毕,我总算能回到自己卧室躲清静了。出来吃晚饭时,我发现父亲坐在餐桌旁,脖子上挂着我成功冲顶后得来的定制纪念牌,笑嘻嘻地看着我:我睡觉也想戴着,我妈不让。那一刻我眼睛红了,想笑也想哭,我觉得做出这个决定并付诸行动的自己该是让父亲感到骄傲的吧。回顾此行,收获颇多:感受到了纯粹、至简、坚持的力量;明白了先要坚定信念才有可能无往不利;意识到生态保护依然面临诸多问题,每一个心存守护意愿的人都必须在重重阻碍中努力前行;认清了于自己而言,什么弥足珍贵,什么无足轻重;无妨前路难,走一步,近一步。在成长的路上,又更懂自己一些了,日后可能更不好相处,因为不在意的又多了些,也可能更好相处,因为在意的也多了些……

在随笔的最后,分享一段《瓦尔登湖》中的话:在大自然的任何事物中,都能找出最甜美温柔、最天真和鼓舞人的生存方式,哪怕对可怜的愤世嫉俗者也不列外,只要生活在大自然之间还能感受这个世界的话,就不会太多绝望的忧郁。

送给自己,也送给正在看此文的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大连黑马户外 发表于 2020-7-17 09:15 今天是2020年7月10号,四姑娘山大峰归来的第三天,日子如往常一样地过着,情绪也从亢奋的状态中回归平静,表面看起来 ...

最后的牌子,留着纪念,不错
风景真好
顶帖支持一下
顶一下,马上要出发莫斯卡了,之前高反也很严重,看到你的内容,我感觉这次能战胜高反!你的文章给我带来了勇气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