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铜陵

小记穿越鄣山大峡谷、徽杭古道

查看:20340 | 回复:51

题记:障山大峡谷景区地理气候特殊,是为数不多的联合国植物基因库之一,景区中的50多个景点各具特色和传奇,显现出徽州山水的特有灵性和徽文化的浓厚底蕴,其中领袖头像、百丈岩、葫芦潭、冠顶生花堪称“四绝”。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使它成为“苏浙沪”的一座天然后花园。

徽杭古道(Hui-Hang Road),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西起安徽省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北靠黄山,南依天目山,全长15千米,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徽杭古道附近的重要景点有障山大峡谷、胡氏宗祠、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南第一关等。

铜陵高铁开通之际,凭高铁票咱免费溜达了一趟

很久没有提笔了,回来之后有些许的感想。谨以此文献给与我一起同行的伙伴。纪念我们的徒步之旅

合福高铁被称为中国颜值最高的高铁线路,这一路伴随着的是祖国的美丽山川。高铁线路的通车,给出行的人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对于我们铜陵人来说,北站的通车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纵使配套设施没有完善,周边荒无人烟、好似建筑工地,纵使市区抵达北站的路程有些远,仍抵挡不了前去体验的步伐。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吧。2015.7.3,我们七人小分队,踏上了这条体验之旅。早上先集合,互相认识了下,咱们这个队伍当中最小的上幼儿园,其次是下半年上初中。看见他们我是有些担心的。因为初识,不了解体力如何,我将头转向窗外,愿风吹走我的顾虑,祈祷我们顺利完成两天的穿越。坐着春梅姐的车来到了北站,换完票,我们在站前合影留恋,用影像来记录这样一个美好的时刻。虽然徒步很多次了,但每一次的旅途都像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和激动。

上车后,我兴奋的左顾右盼。还没跟旁边的乘客聊两句,她就站起来起身准备离开。我好奇的问道:“你这是去洗手间吗?”她微笑着回答:“我到站了,我去泾县。”我心里想,仅用了十七分钟,一趟公交车的时间就到了泾县。真快啊。那里的风景也很美丽,有新四军旧址、渣济、月亮湾、桃花潭等。插上耳机没听几首歌曲我们也便下了车,到达绩溪北站。中国风的建筑,高大、沉稳、气派的坐落在这里。感叹比咱们的铜陵站气派的多。伙伴的一句:“这是主席的故乡”。大家会心一笑。

队长暖阳早早就联系好了这边的食宿安排和前来接应我们的司机。我们的第一站:鄣山大峡谷。峡谷幽长,潭水湍急,风景如梦如幻。去年的肖坑落水,让我心有余悸。提醒自己这次要注意安全,再不能掉进潭里,尽管我已经会初步的游泳,但如此急的水流纵使游泳冠军也很难幸免。我们脱去了鞋袜,踩在河滩的石头上,尽情的嬉笑玩耍,摆姿耍宝。潭水五颜六色,天然雕饰,峡谷空气清新。让我忍不住大口大口的呼吸。这是一片显有人工开采的原始峡谷。我们都祈祷能继续保持它最初的样子。我们就这样看着、玩着、拍着、嬲着穿过了峡谷。中途看见了垂钓的人,我一直在想,如此急的水里还能掉到鱼吗?是否钓上来的鱼比死水里的鱼还要新鲜可口的多呢?不得而知。只是看见渔网里的小鱼有一些难受。鱼儿本属水,落网本无意啊!在吊桥上还看见了一个为救孩子落水的母亲,被冲出去几十米,夹在石头中间也得以获救。再次提醒了我们:户外真精彩,安全需谨慎。

走完峡谷距离我们住宿的班肩邬还有6公里的路,山里的雨时有时无,天气也不像起步时候那么闷热,山谷里吹来阵阵的凉风,让我们感恩老天给了一个适合徒步的天气。我最担心的小屁孩完全没有问题,明明还主动帮他妈妈背起了双肩包,一路上两个孩子都冲在前面。可谓天时、地利、任何。最让人有些受不了的就是去老邵人家的那条路。我最怕不断的上坡。望着远处我们住宿的地方,好似走过黑暗便能遇见光明。最终我们还是安全抵达。当然也要谢谢老邵本人的提前接应。

到了晚上住宿的地方,大家就跟泄了气的气球一样,瘫坐在沙发上。主人端来香甜的玉米和茶水,一解我们来时的辛苦。老邵家的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形状不同的驴友旗帜。完好的保存了下,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组织,唯有初衷相同。他们都在墙上记录下自己来过的足迹,我们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