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对心理发展的积极意义(续2)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对“关系”这个词很敏感。

“关系”好像关联着入学、升迁、便利、优越感……

好像有了“关系”,就有了在社会上立足的底气和资本。

到现在我还记得小学时,跟邻居哥哥躺在桌子下玩,他说,如果你被学校里的老大看上了,那我们在学校里的日子就好过了……

这是90年代北方县城里,十几岁的孩子眼睛里的“关系”和他当时对“关系”的理解和做出的反应。

在一个人情社会里,人人都学着曲意逢迎,甚至冠之为“会做人”。

于是我对“关系”有一种本能的恐惧,总觉的“关系”的建立,需要付出一些我本不想付出的东西,还得装出一幅极其乐意的样子。

在这样的认知里长大、工作进入社会关系。

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于是我小心翼翼的保持与人之间的距离,想要最大化的平衡“自我”和“关系”。于是恋爱屡屡受挫,工作发展不理想,也很难自洽。

于是我去跑步啊,学心理学啊,参加英文演讲俱乐部啊,想着各种方法自我成长。

后来发现这些方式对体能和技能是有提高的,但对心理成长的影响是短暂的,甚至某些程度上是无效的。比如遇到一些问题,心里憋闷就去跑步,跑完长距离发个朋友圈收获几个赞以后,得到了心理安慰,体能也消耗了,晚上可以睡着了。但问题并没有朝着解决的方向走,这个问题还会卷土重来。

这其实是逃避。

但我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后来机缘巧合接触到攀岩,第一次去攀岩时,我有了一种全新的体验。

那次是商业活动,当时对攀岩技术完全不了解,我在岩壁下看着每个人都爬了上去没有摔下来,理性层面知道绳子、保护器和保护员是合格的,但还是不信任当我爬的时候,所有一切的操作是否能完全避免失误。

按我对自己的了解,我晓得我想多了。我不停地给自己打气:要去尝试一下,要去尝试一下才知道……

我哆哆嗦嗦,喉咙发干地穿上安全带,听到“可以攀爬”的指令时,脑海里闪过断头台的画面……手碰到岩壁的那一刻想到了自己“坠下山崖”的场景,攀岩鞋里的脚紧张地就要脱落了……

教练说:“可以攀爬!”

我还在害怕着动不了,也说不出话……

好像过了十几个世纪,我脱口而出:“我害怕”

他说:“你试一下”

我说:“我不敢,我觉得会掉下来”

他说:“你下来站在地上,我给你示范一下”紧接着他做了非常缓慢地分解示范动作,问我脚踩得住吗,手抠的住吗

我说:“可以”

他说:“你也可以”

那一天我爬了一条5.7,一条5.8,耗时2小时,总是停下来整理那种害怕得要死的情绪,教练在下面一直看着我,他没有催促,也没有嫌弃,天气很热,他就一直紧拉着绳子。

在教练多次建议后,我放开紧抓不放的双手和紧张的双脚后,摆荡在56米的空中,感受到骄阳下的一丝凉风,竟然开始放松下来回头看山谷里的风景。教练在下面问我,有没有掉下来。

我大声地回应:“没有!不会掉下来的!”

当情绪转变后,体能便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我不再害怕踩空的滑坠,也不再害怕手点的不牢靠,我感受到信任带给我的放松。

不怕大家笑话,在这之前我不知道把自己全然的交给一个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不信任人,我不会跟任何一个人讲出我心里真正的想法,在往日的人际关系里,我觉得讲出“我害怕,我不敢”是很羞耻的,别人可能会抓住我的弱点来难为我。

所以看似在社会关系里活了二十几年,但我把自己包裹地严严实实的,别人不知道我心里真正在想些什么。

其实只是点头之交,并没有建立深度的关系,所以也就谈不上互相传递温度。

后来在漫长的、状况百出的徒步旅行中,在相互协作过河中,在补给不足、相互投食过程中,在迷路崩溃,相互指责中,在一人决策失误、大家共同承担责任中……在很多的沉默时刻,抉择时候,博弈时刻……我体会到了太多的冲突和重建,脆弱和坚韧,无畏和感动……

在原始森林的一呼一吸里,绿苔灌木草甸松林的一回一眸间,垭口巨石和碎石的匍匐中;风里的萧瑟,水里的冰凉,雨里的拍打,汗里的浸润; 站在进山口的踟蹰,站在出山口的失落……

这些宇宙中物质和非物质的作用下,不知不觉中,建立了和山友们深度的链接。

这样的关系,是想到就很温暖、就很有力量的关系,是无所求却什么都有了的关系。

20185月,鳌太山难,我和队友也在暴风雪中趴帐篷一天两夜。下撤至太白县打开手机后,收到了很多信息,其中有一条是其他山友组织来救援的信息。

很庆幸,自己有能力不让他人为自己拼命;很庆幸,来世间一遭,有人能为自己拼命。

我不得不说,我在山里,在长久的户外运动中学会了信任,建立了深度的关系。这些关系让我真的开始珍惜自己,珍惜他人,珍惜在世间的每一天。

我不再纠葛于利益关系,利用他人,害怕付出,害怕受伤。

我开始能面对父母表达自己,哪怕总在要讲出的那一刻急切地想吞下去,逃出去。

我开始能面对朋友和伴侣讲出自己的脆弱和摇摆不定。

我开始放下抱怨,学着承担;也开始放下周遭对我的期望,学着做自己。

这是在参加各种成长沙龙,做心理咨询,看书学习,听智者讲道,跑步减肥不曾得到的东西。

山,就在那里;大自然,就在那里;户外运动,就在那里。

注:户外运动有风险,请勿在各种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冒然尝试。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管他别人说什么,自己开心就好,活在当下,说的就是这个
户外教你学会坚强,心情不好时想想户外就好了,
非常好,学习了!!
说的好
希望夏日晚风能吹散所有的的不愉快
骆必达@ 发表于 2020-7-17 11:17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对“关系”这个词很敏感。

[al ...

支持户外活动的大力、全面开展!
支持支持。。。。。。
今年疫情,搞的户外也差不多停摆了。
阿程1 发表于 2020-7-17 14:12 户外教你学会坚强,心情不好时想想户外就好了,

对啊,锻炼身体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增长见识